孩孩孩的妈瞎写写

孩孩孩的妈眼睛里只有单位里的三分地和家里的炕头,国家大事世界和平就由您负责了。work&family
个人资料
work&famil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记一起非恶性事件,及反思

(2017-08-21 16:46:45) 下一个

我一身骑行服,坐在路边草地上,旁边停着好多自行车和骑友。嗯,为什么他们不骑?在等什么?马路上有一个工作人员用工具把松散的小石子推到路边。一个急救人员的高大身躯站在我面前,问我,刚才我问了你一些问题,你记得这事吗?我迟疑地回答,不记得。好怪啊,如果我跟他交谈过,怎么会不记得呢?

然后我很快被绑上脖套,放到担架上,送上了救护车。

……那天天气不能再好了,多云又凉爽。我和18个队友组成“阳光队”,参加100迈的慈善骑行活动。我训练还算认真,前一个周末已经骑了90迈,天时地利人和,第一个century ride应该毫无悬念地完成吧?(照片中间偏左有肚皮的是比尔)

我是新手,很怕耽误队友们的速度,早就跟队长汤姆表示,我准备一个人慢慢骑。我说,有问题你们也是要给SAG(保障车)打电话,我自己打就可以啦。骑行中,发现队友们很照顾后进同学,骑得不快,所以我一直跟着大部队。每次在路口,前面的队员都会发通知,我无脑跟着就行了,不用自己找路,好爽。

在休息站我们吃喝聊天花了不少时间。汤姆和Brad说队里那帮20来岁的年轻人太快了,咱们笨鸟先飞一会儿吧,于是我就跟着他们先上路了。不久,遇到一个STOP牌子,我们需要右拐。如果是平时看到十字路口,我会放慢速度,左顾右盼明确安全可行之后,再拐弯。这时,他们两个人已经拐过去了,我远远地听见他们叫“clear”,于是我放心了,只是把速度稍微降了一点就准备右拐。牌子之前刚好有点下坡,转弯的时候速度更快了一些,拐过去之后突然感觉到控制不住车了……

急救车里,一个小伙子熟练地给我打开静脉,驾驶员一边开一边问,送直升飞机还是附近的急诊室?我想,这也太大惊小怪了吧,哪里需要直升飞机?小伙子说我挺稳定的,送医院就可以。在车上我呕吐了一地,小伙子告诉我,他会在盐水里加止吐药Ondansetron。他把我的头部摇高,我舒服多了。到了医院,我听见小伙子跟急诊室护士汇报我的情况:从自行车上摔下来,开始丧失意识,后来说话重复。啊?我还有说话重复的症状?都说了些啥?

也许因为这是一个乡村医院,急诊室并不繁忙。护士给我换病号服的时候,我扭怩了一下,因为骑行裤里照例是没有内裤的。医生来检查,然后护士给我清洗了伤口。护士给我加药之前,告诉我是哪些药。其中有吗啡给我止痛,我谢绝了,心想怪不得美国现在毒品泛滥和医生过度开止疼药有关。虽然我上上下下伤口不少,但我并没有疼得大喊大叫啊,生过孩子的人,疼痛阈值高了,能忍。不过后来夜里全身疼得醒过来时,又觉得止痛药还是有必要。她还要加止吐药,我说现在头垫高了就不恶心了。她劝我,待会儿做头部CT时需要平躺,保险起见,还是再加一剂吧。好吧,我同意了。护士真有经验,后来在CT室,我又吐得一塌糊涂。本来还要做X光的,只好先不做了,赶紧把我拉回急诊室。

不知道为什么盖着薄毯我还冷得直哆嗦,要求加条毯子,护士拿来的毯子是热呼呼的,好舒服。帘子那边也是一个头部受伤的病人,护士来检查他的情况,考他,你知道美国总统是谁吗?只听见病人慢悠悠地、口齿清晰地回答:His name is Donald Trump. He is a racist. I just want to smack him. 护士紧接着来一句,You may have to stand in line。两个人像说相声一样。

有人来看我,是赛事慈善机构派来的社工Greg,他问长问短。我好诧异,我摔了一跤而已,怎么这么重视?Greg在医院里一直陪我,直到我出院。出院诊断是closed head injury with concussion,提到照了头、颌面、颈椎CT和右腿X光。这次进急诊室的经历,我没有一点不满意的地方。星期一急诊医生还特意给我打电话,询问我的情况。我上网查了一下,他是那个医院的急诊科主任。

那天回家后,女儿先给我一个拥抱,看到我脸上的伤,哭了。

我让自己的伤口air dry,孩子说,让伤口在空气中自行愈合是不对的。我说,可是医生没让我盖纱布啊。孩子查了谷歌,告诉我正确的办法是让伤口保持湿润,比如抹凡士林,可以减少伤疤的形成。好吧,听你的吧。

单位同事纷纷反映我一只青眼睛很象家暴的受害者。我有时回答:这是我今天的化妆。有时说:我只是和大地亲吻了一下,以巨大的热情。

医生告诉我一个词post-concussive syndrome,脑震荡以后有些症状可能会延迟发作。跟家里人都说了,你们要注意观察我有没有异常行为。我吩咐孩子事情,不小心重复了三遍。孩子说,妈妈你本来说话就啰嗦,那不是你被撞以后的症状。摔了一跤也有好处,现在如果忘记做事情我有借口了:我摔过,所以不记得了。

出院之后我给汤姆和Brad打电话,才知道中间发生了什么。

汤姆告诉我,他们喊的其实是”gravel(小石子)”,因为前几天的大雨之后,那个拐弯处的路面上浮着一片小石子,他们骑过去时感觉到车打滑了。而我骑车经验不足,以前在路口队友们喊的都是clear,我还从没有听过gravel。他们说我的速度并没有特别快,只是我的后轮在石子上打滑了,滑向左边,而我的身体因为右转而向右边倾斜,所以我失去了重心。我的脚扣在锁鞋里,我的整个身体向右边直直地摔出去,Brad的原话是hard hit。队长汤姆说他突然听见一声巨响,连忙急刹车。他跑过来一看,我摔在十字路口的中间,失去了知觉。他有一瞬间觉得,可能永远失去了我。这时刚好赛事的保障车巡视经过这里,急救人员下来,把我扶起来,这时我已经恢复了知觉。他问了我几个问题,我都对答如流。急救人员说可以把我送回起点,我说不用,我可以接着骑。看我没问题,保障车就开走了。汤姆和Brad跟我说,别急着骑,你还是旁边先歇歇吧。过了不久,其他队友也来了。汤姆的女朋友布兰迪跟我说话时,汤姆拍拍我的肩膀说,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尽量要骑在一起。这时他注意到我眼神开始发呆,我喃喃地说,我不知道我在哪儿,我什么都不记得了。他们立刻又把保障车叫回来,急救人员再问我问题,我已经啥都不知道了。

我的记忆,定格在我拐弯的瞬间,又从坐在草地上重新开始,中间的一切,则完全消失了。

汤姆告诉我,在我摔倒之前,一辆汽车撞倒了赛事中的一个23岁女孩,她被直升飞机送去急救。所以那天大家都很紧张,驾驶员问要不要送直升飞机,组织者派Greg一直陪着我。后来听说女孩进了重症监护室,做了四次手术。(网上的事故现场照片)

我的头盔被撞裂了,表面被小石头撞击出一个坑。辛亏有头盔,要不然我就不会在这里写这个经历了。汤姆说,队员们要集体送我一个新头盔。

反思一下这次事件的发生,和其他的事故一样,是各个因素凑到一起了:
1,拐弯的时候速度偏快。速度是魔鬼,不管骑自行车还是开汽车,一旦速度过快,留给人的反应时间就太短,各种事故容易发生,而且恶性度大幅度增加。

2,骑行经验不足。我练骑车只有两个月,对路上遇到的各种情况不够了解,对队员喊的口号不熟悉。这个,只能慢慢来。

3,头盔太重要了!骑车、滑雪、滑板……有没有头盔可能就是生与死的区别。其他安全措施也是一样,我们可能会怕麻烦,可能觉得没用,但是还是必须坚持安全措施。

4,附近有人还是好多了。我倒在乡村小路的十字路口,如果有车开过来,如果伤势严重而又没有人及时呼救,后果都会更糟。

队长汤姆给全队的信:

You will probably be getting lots of emails from me over the coming weeks, but none as important as this one. I want everyone to know that W is doing very well and is grateful for all the concern the team has expressed and felt.
She and I spoke on the phone today for perhaps 30 minutes. I know you are all anxious to hear that she is okay.

There were several moments this weekend that I really felt the team spirit, the unity. Perhaps the strongest was as we waited patiently for the EMS to treat and transport W. Your concern was palpable. 

After she left us on Saturday, W was transported to the hospital, obviously. They took CT scans of her head, and also X-rays of her leg. All were negative. They released her that evening and she went home. Sunday she felt well enough to go for a 9 mile hike. She was back at work today. Other than being bruised and very sore, she seems to be fine. Rather than send a get well card or flowers, the team is going to replace her helmet. She is going to use the old helmet, complete with dents and cluster fractures, to illustrate to her 3 teenagers why bike helmets may not be cool, but they are important. There are some short blank spots in her memory that may never come back, but she now has a complete mastery of the English word "gravel" and it's relationship to bicycling. 

We each have so much to be thankful for. 

可不可以说,一百迈失败了,人生完整了?

~~~~~~~~~~~

陈可冀院士评说中药毒性事件

轮子上的八星期

贪小便宜,跑了第一个马拉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ludd, 一师是个好学校' 的评论 : 已经恢复了,完好无损,胆子小了。
一师是个好学校 回复 悄悄话 wow, 出了这样的意外!祝你早日康复!
luludd 回复 悄悄话 安全第一啊! 真的很佩服你!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是好笑呀,生活有时候比电影更戏剧化呢……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挺吓人的,不过经历这么大的事还能保持幽默, 看到这儿我都笑了 “He is a racist. I just want to smack him”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水纵横' 的评论 : 谢谢关心,没有好。破相了,辛亏已经嫁出去了。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写得非常好,祝你健康,脸上的伤疤好了没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