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孩孩的妈瞎写写

孩孩孩的妈眼睛里只有单位里的三分地和家里的炕头,国家大事世界和平就由您负责了。work&family
个人资料
work&famil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6暑假回国小记(1)

(2016-06-12 15:43:10) 下一个

回国期间只有一个周末,参加了一个户外团体的活动到安徽绩溪。

初见旅友们的时候,小小地震撼了一下,咋回事,几乎全是女的?后来发现她们大多四/五十岁+空巢,有时间旅游。有个驴友儿子还在上高中,说她儿子一直跟爷爷奶奶住,她没事情,所以也出来玩。有三个女子总是同进同出,被亲切地称为“中国好闺蜜”。问男同志到哪里去了?说男的在家打牌呢。

车上领队让大家自我介绍,他们每个人都用网名,互相之间也用网名称呼,有清泉、丁丁、Hi、冷酷、呼唤远山、非非、半仙等等,只有我家的人呆呆地用真名。

我们去了家朋乡的磡头村:

第一天晚上住在农家客栈,条件比我想象的好,看看有热水壶、拖鞋、蚊香。

猜猜马桶旁边的这个盒子是干什么用的?

第二天早上5:40起来,周围青山绿水,云雾缭绕。

山区地带,梯田很多,水稻刚刚插了秧。

梯田之中,常常见到墓碑,雕刻精美,气场强大。

农民的房子都很大,三四层楼,十几间房,有院子,气派十足。

老一点的房子常常有个底层,以前用于养猪、厕所、堆杂物。

一家门口的对联:“忠厚留有余地步,和谐养无限天机。”对得是否工整呢?

这张照片有三个亮点:这里的房子常常有个平台可以晾晒衣服,楼梯没有任何扶手,墙上的标语是“崇尚科学远离邪教”。

清晨,老屋顶上燃起了缕缕炊烟,烧早饭了。

山间好多竹林,早晨吃了一个竹笋馅的饼,当地叫挞粿。

天亮了,敞开的大门里可以看到三辆摩托车,农民的生活真不错。

村子中心的水街和两旁的老屋。

猜猜这间小房间里的是什么东西?

粉坊里加工面粉的机器。

路过专业人士的店:猪场保姆

早上拎着痰盂“倒马桶”的居民。

河边亭子里立的碪头村记,文字不错。

出了水街,踱到主街上,一家店门口地上摊晒了大片绿叶,问是啥,答茶叶。原来茶叶可以不需要炒,直接在地上晾干。但是以后喝茶前要不要先把茶叶冲洗一下?

想沿着小巷子走回客栈,迷了路,跟阿玲客栈的老板娘打听怎么去聚秀客栈,她告诉了我,又提到听说昨天来了一车女的。呵呵,名声在外啦。

房子旁边是一条小溪蜿蜒而下,主人搭了石板和竹竿横在溪水上,增添了空间,以摆放花盆。

早起干活去的农民,穿着雨衣,挑着担子。

在小巷里乱走,苔痕上阶绿。

路过一家人家,门口竹杆上晾着围裙和昨晚洗的汗衫短裤袜子,窗台上晾了刷得干干净净的鞋,墙上靠着竹苕帚、簸箕、水桶,可能是随手要用。门口放着雨鞋和淘米盆,地上一只黑狗懒懒地蜷着,我走过时,那只狗跟了我好久。这幅场景,印在记忆中。

一家商店,门口挂着火腿,25块一斤。

筐里还剩下几个茭白,被我当成了竹笋,已被严肃指出错误。

主街上早点摊有两个,卖一样的东西:豆腐肉馅的蒸饺和挞粿。挞粿跟北方的馅儿饼类似,不过更扁更大,而且馅心以菜为主:竹笋的、茄子的、和梅干菜的。火炉上搁一块圆形平铁板,像北方摊煎饼时用的铁板,将包好馅料的“挞粿”以手按成饼状,置于被炉火烧热的铁板之上,用小火慢慢烙熟“挞粿”,放在竹蔑做的蒸笼上保持透气,3元一个。

今天去爬豺狗狼尖和笔架峰。这里位于绩溪县家朋乡的山云岭景区,海拔1300多米,奇石松树云雾,风景像黄山一样美。不同的是游人很少,没有人工景观,野味十足。因山峰上有许多纵向的沟壑,远远看去就像有许多豺狗向山峰急窜而去,又因为这里豺狼野狗出没,山道难以行走,而由此得名“豺狗狼尖”。

汽车把我们在一个弯道放下,驴友们纷纷弯腰准备,儿子看了表示困惑,他们为什么这样?原来他们每个人都系上了护膝。驴友的衣服比我们鲜艳多了,桃红鲜兰荧光绿。后来我请驴友帮我从淘宝上订了一条玫瑰红的徒步裤,我用微信红包付款。裤子价廉物美,尤其是裤长正好,不像在美国要专门买Pettit号。

一开始就是80度左右的上坡小路,只容一人通过。下车前犹豫了一下,还是没有带专门为这次活动买的登山杖,因为爬这个山几乎都是手脚并用。好心的驴友给了我一副纱手套,带着手套抓树枝方便多了。

一路上三次需要在绳子的帮助下攀行,第一次是一段垂直的下降,每个人穿了丁字裤一样的安全装置,带了安全帽,领队在上面,向导在下面,我们一个一个拉着辅助绳下降。大雾又下雨,石头很滑,儿子下去了之后就帮点小忙,等所有人下来后,大家给儿子热烈鼓掌。

后面两次是双手拉着绳子下降一小段。

最后爬的大约就是笔架峰,只有几个胆子大的上去了,我胆小如鼠,当然没有我。

孩子爬上去了。

照片里是最先到顶的两个人。

两条用于速降的绳子准备好了。

底下派个男士守着,他老婆在室内练过攀岩,准备让她第一个下来。

不好!野外情况和室内大不同,她横了过来,卡在悬崖边上,上下不得。一番折腾之后,她被拉回顶上。领队决定,取消速降,原路返回。

下山的路很快。向导名字里有个彬字,当过兵,让我们喊他“兵哥”。兵哥的思想境界的确高一些,他带了垃圾袋来,装了不少垃圾带下山。

客栈的窗户面对一大片田。晚上,空气中散发着粪便/肥料的味道。早晨,开始是烧柴火的烟味,接着,闻到烧菜的味道,有点辣辣的。

第三天早晨,还是在客栈旁边的向导家吃早饭,他家门口是这样的:

稀饭馒头加咸辣小菜,和每人一个煮鸡蛋。

吃好饭,我们去通杭古道徒步。这条小路也称竹岭古道,是绩溪通往荆州乡的一条古道,也是安徽通往杭州的的一条要道。

先去了桐坑源峡谷,溪水汹涌而下,巨石耸立,水边青砖小道。

我们来回穿越溪水,经过三座小桥。一座两边是绳子编织,走上去摇摇晃晃,吓得人拉住旁边。

中间一座竹桥,竹筒做骨架栏杆,竹片铺桥面。

最后一座是水泥拱桥。

孩子问:扶手是树干做的吗?看上去很像。我摸了摸,其实是水泥做的,赞这份用心良苦。

右边长着竹子,左边小径的扶手是仿竹子,再赞一次!

瀑布一泄而下,小路设计得既让水流过,又不影响走路,赞赞。

机电房旁边的“自来水”,是用管子一根接一根,把山泉引下来,对着一口废弃的铁锅,哗哗流个不停。

对桐坑源喜欢极了,觉得比大峡谷的涧道还美,可惜只走了40分钟,小路嘎然而止。虽然向前沿公路走一段还有上山的小道,但再没有山水交织的景象。

上山路的起点立着“通杭古道”的石碑,青苔石阶愈发荒凉,

路边的小花上密布点滴露珠。

一路都是台阶,蜿蜒上升,在一座新修的凉亭下休息。

回到停车场,空旷的水泥地正好用来晒麦子。

非常喜欢这三天的旅行。国内很多地方,比如有些古镇、北京前门,都是修葺一新,专为游人服务。而这里村子住的都是居民,原汁原味。这里的山既没有名人题字,也没有亭台庙宇,荒野有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artrunning' 的评论 : 赞知识丰富!学习了,谢谢指教!
startrunning 回复 悄悄话 偶像的专研精神可嘉啊,真不愧是做研究的,赞一个!不好意思让偶像费神啦。这应该不是竹笋,竹笋的尖尖头那里节与节之间是越来越密集的,最顶上的那一节不会是辣么长和辣么粗的:))这可能是一种野茭白,颜色不是很白,节那里已变棕色了,可能是脱了衣服光着膀子太长时间啦:))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artrunning' 的评论 : 又谷歌了一下,我见过的茭白都是白瘦美,跟这个长得不太一样。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artrunning' 的评论 : 哈哈,你是对的,谢谢!我还告诉家里人那里的笋长得特别小呢。有的同学四体不勤五谷不分,一不小心就会暴露。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seb' 的评论 : 又涨知识了,感谢!欢迎多来指教。
startrunning 回复 悄悄话 偶像:那匡里的不是竹笋,是茭白 :))
faseb 回复 悄悄话 上联帖左帖右看横批,横批从左至右写,上联帖左,反之古时横批从右至左,上联帖右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seb' 的评论 : 回复 'faseb' 的评论 : 谢谢谢谢,长知识了,马上改。那照片里的对联是不是贴错了呢?因为"当面对大门时,上联在右,下联在左"。我以前也常去开FASEB会呢。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ddmom' 的评论 : 好喜欢你的家乡,比较原始,没有过度开发。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上垂钓的猫,xiaoge' 的评论 : 是的,很美很喜欢。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asastar' 的评论 : 领队是专业人士,头衔有登山中级指导员、攀岩指导员啥的,不过有可能跟我有二级厨师证书一样,理论强实践差。
faseb 回复 悄悄话 你对联上下写反了,上联以步收,下联以平声字机收
nasastar 回复 悄悄话 好悬,没有专业人士指导爬这种山,万幸没出事吧。
xiaoge 回复 悄悄话 美不胜收
海上垂钓的猫 回复 悄悄话 很美的小镇,山清水秀。
toddmom 回复 悄悄话 到我老家去了。我还只走过徽杭古道, 下次回去一定去爬那些石头山。
少年老成 回复 悄悄话 爬那么陡的山,真勇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