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孩孩的妈瞎写写

孩孩孩的妈眼睛里只有单位里的三分地和家里的炕头,国家大事世界和平就由您负责了。work&family
个人资料
work&famil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站在人生的分水岭,我跑北京马拉松

(2013-12-25 19:39:42) 下一个

想在北京跑我的第一个马拉松,因为从17岁起,我在北京度过了大学的美好时光。今年,我在美国生活的时间,和我在中国生活的时间,刚好一样长,我好像站在人生的分水岭上。跑一个马拉松,纪念这特殊的时刻,似乎是个正当借口,不是吗?

等待报名,是一个痛苦的过程。怪不得跑吧网上有人说:“自尊自爱,远离北马”。我脚得,北马的负责人是个前专业运动员,他以前次次比赛都有专人帮他安排好,所以他不理解普通人的疾苦,不知道我们要尽早报名,好花时间训练,好早早请假。他又追求业绩,故意让大家苦苦等候,拖到赛前一个多月才开放报名。当这么多人同时点击,导致网络瘫痪,他大声宣布组委会是如何克服困难保证大家注册的,却不提困难是他一手制造的。当大家挤得头破头,他却兴致勃勃地向世界宣布:“
2013…北京马拉松报名…用时13个小时。这一速度创造了国内马拉松赛事报名新记录,大幅刷新了由北马去年保持的94小时历史记录。”怪不得老将千里马评论:“北京马,一个看来很大,很强,很拽,但其实很烂的组委会。”

1020日早晨六点,前门已是人声煊动,大批大批的跑者往天安门方向走去。等我7点钟左右出来,路上几乎全是游客,跑步的人好像全走光了。

进天安门广场的安检处:

进了起点,745分左右在迷你区上厕所。厕所车很大,里面大约有四个厕所,很豪华,也没味儿。不过,已经既没有手纸也没有水了。因为等同学一起拍照耽误了时间,我挤不进全程区。发枪9分钟后,我和半程的人一起跑过了起点。

只能挤在半程起点,


旁边江西抚州的一位跑者在拍照留念:


长安街双向封闭,天安门前平时不能接近的地方我们跑过,红墙下你想去留个纪念吗?


看到这样的人我很同情,估计是来不及存包了,只好背着大包跑这八十多里地。


一路上,不少年轻人上上下下装备齐全,有的小伙子上身穿宽松
T恤,下穿紧身长裤,看上去像芭蕾舞男演员。中老年人则比较节约,可能就穿一双旧球鞋。经过一位白发老人C2108,他穿着浅黄色的丝绸一样的背心短裤,问老人多大年龄,他告诉我74岁。我大受鼓舞,告诉他我也要跑到74岁,老人鼓励我说,慢慢跑,不要受伤,你可以一直跑下去。

74岁还在跑马拉松,你呢?


有不少披着口号跑步,这是南通的“爱跑一族”。



过了半程点不久,旁边是地铁站和街道,我开始考虑是不是上个厕所。我问旁边一位个头中等、头发短短的跑友是不是住在北京,他说是。我问地铁站有没有厕所,他说有,但要花两块钱买票进去。我谢了他,继续往前跑。过了一会儿听见后面有人大声叫“你好,你好”,原来是他追上来告诉我,旁边的翠宫饭店有厕所,就在大堂里。我斗争了一会儿,上厕所的愿望并不紧急,我可以等到路边有移动厕所时,那样似乎更省时间。我又有点忐忑不安,豪华的饭店会让我上吗?我记得以前王府饭店都不让进的,美国也有一些商店标明非客人不可以用它的厕所。但是这位北京人真是太好了,专门来告诉我这个信息。我毫不犹豫,跑出赛道。厕所干净明亮,里面有两位工作人员一直清洁。有冲水,有洗手,有纸擦手,五星级的待遇啊,这是我历次比赛途中从来没有体会过的奢华,我感到了幸福。再后来,当我看到路边的两三所移动厕所前都排着队时,我更加感觉到我多么幸运。我真想大声疾呼:我爱你,翠宫饭店!我爱你,北京人!

看看这一对,男孩子帮女孩子一路上背包。 以后的回忆录一定是“那些年,我们一同跑过的马拉松”。

路上,我和一个美国人跑了一段,她是美国的政治学教授,经常到中国来教课。她已经跑了16个马拉松了,戴着和我一样的310XT。因为她用Galloway的方法,跑10分钟走1分钟,我们分开了。

某女子背上印着“美女阿甘”,估计是网名,这么高调,不怕网友见了真人失望?
 

大约是25公里处,水站没拿到水,我渴得难受,就像侦查兵一样,虎视眈眈地盯着路边扔的纸杯瓶子,看看有没有剩下的水。某个花坛的水泥边上,端端正正地立着一个水瓶,没有盖子,里面还有大半瓶水。我觉得主人特意把它竖在那儿,也许想着有人能用上。我抢过去,大口喝了几口甜甜的水,拎着这个瓶子,美滋滋地跑。忽然,旁边有位白发老人问,你那水能给我吗?我说,你喝吧,剩下的水再还给我。老人露出了“那我就不要了”的表情,我赶紧说,那我给你。老人解释说,刚才吃了巧克力,腻着了。

告别了老人,我又开始了找水的任务。找啊找,脑海里浮现出两句诗,寻寻觅觅,凄凄冷冷戚戚。经过执着的努力,我终于在马路边一大堆的水杯瓶子垃圾里,挖掘出一个佳得乐的瓶子,里面还有一点能量液体,我高兴地抱着这个瓶子边喝边跑。

某男的背包里,100元的大钞很醒目。
 

42公里一步步走过,我伤感地发现,我对北京的依恋,其实是我自己的单相思;这个城市二十多年来变化太大太大了,我已经完全不认识。如同去见一个旧时情人,不看,遗憾;看了,更遗憾。

到北京的那天赶上了雾霾,好像在烟雾中出行。马拉松这天是难得的一片蓝天,美丽得让人感动。进入奥林匹克公园后,大部分路旁没有旁观者,这时,太阳当头明晃晃地照下来,晒得人头昏。令人痛苦的是,道路经常有点小上坡,大家都累了,大部分人跑不动了,都在走路。和国外的赛事相比,北马有更多的年轻人,或者说,更多明显没有好好训练的年轻人,这也许是为什么北马的报名如此紧俏,大批坚持训练的跑步爱好者报不上名,可是6小时完赛的比例却比较低。

我和来自高邮的一位妇女同跑了一段。她56岁,十多年来一直跑步,她的最好半程成绩和我一样。她自豪地告诉我,开始她慢慢跑,后半程才加速,一路上已不知超了几百号人。

快到奥林匹克公园时,在一个十字路口,警察叫我们稍等,让机动车先过,大家都很气愤。

两位同学在终点等我,茜同学参加过门头沟50公里越野和柏林及东京马拉松,她经验丰富、体贴入微地说,你累了,不要再走路,我帮你去退芯片。我跟着人流排队拿面包毛巾,被告知我只有一个号码布,不能拿。那好吧,我挪到旁边,等茜同学拿号码布回来,但是一个中年男子一定要把我赶出去,说我是上了收容车的人,没跑完全程,没有资格拿东西。也许,这是一个假冒伪劣比较多的时代,一个“假设有罪”的世界。我冤啊,难道你看姐不象个马拉松运动员吗?还是次次都是“绿色通道”时间内完赛的。我不肯出去,因为一旦出去就不允许回来,我才不在乎毛巾呢,但我就永远没有澄清自己的机会了。其实,我站在边上,不影响任何人,但是男子十分气愤、情绪激烈,说我不遵守规则,必须立刻出去,半推着我往外赶,我欲哭无泪。幸好这时候同学拿着我的另一张号码布回来了,解救了窦娥。

跑过花园桥,旁边写着“首都师范大学”,不知道是不是就是以前的北师大。

现在是半夜,我睡不着,我双腿沉重,指甲出血,袜子跑破了一个洞。这是美丽的一天,完美的一天,圆了一个心愿。谢谢你,北京。

10/20/201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nglyrunner' 的评论 :

谢导师莅临指导。是的,我们跑得慢的人就没水了。看来还是要争取快快跑!
longlyrunner 回复 悄悄话 哈,这等壮举才读到,要大顶一下!

难得你今年赶上个好天气,羡慕不已。俺跑的11年也是好天,但12年就成个重雾霾(叹气,为躲某党大会,不惜推到十一月中)。只是没明白为啥拿不到水?是不是晚了就没了?国内的比赛组织着实要从排场向实用进步,水杯大,浪费又不经济,这是北京厦门都有的通病。自己自11年就和组委会提过几次,依然没有改进。这门面好看,就顾不上里子了。

谢谢你的好文好图,同样的路线也算经历了两次。本是自己从小长大的城市,又刚生活了两年半,虽然如你所写已经不是自己心中的北京,但点点滴滴好好坏坏又在眼前,还是亲切!谢谢分享。

另外,首都师大就是原来的北京师范学院。北师大在西城小西天,还是叫北师大(笑)。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熊from北京' 的评论 :

谢谢好文,你是马拉松前辈啦。不过我没觉得我染上了要批评的习气,只是实事求是地记录一下,况且北马实在是有可批之处,不批白不批;)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ww12345' 的评论 :

谢谢指出我的错误,问好。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谢谢教练,以后还要请你多多指教。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尖尖-' 的评论 :

那我们是同一条战壕里的战友了,紧握你的手。
白熊from北京 回复 悄悄话 嗨,我也参加了今年的北马,跑全程。看来从美国回北京跑北马的人,都染上了个要批评的习气。当局可不愿意听。你得“看大局,多说好听的 ” 知道不?谁不想听颂扬的话呀? 不过,我也好不到哪去。我也写了个2013年北京马拉松,发了一顿牢骚。正想多说点批评与建议,忽然打住,不说啦!原来,地处两个半球,呼吸的空气不一样,思想方式不一样,时间长了,看问题的角度也不一样。你想着为家乡父老提点好建议,人家不那么想,还以为你“恶意攻击” 呢!所以,别建议,别评论,少感慨。只是闷头跑你的步吧.下面的 LINK,我是我跑2013北马。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1119/201312/5486.html
www12345 回复 悄悄话 首师院不是北师大,是原北京第二师范学院。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致以崇高敬意,并伴随热烈掌声!
-尖尖- 回复 悄悄话 也许我们也擦肩而过北马,那确实是一次让人无语的组织;好在天空不错,跑着跑着就忘了洗手间的巨烦以及不专业不友好的保安警察甚至工作人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