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孩孩的妈瞎写写

孩孩孩的妈眼睛里只有单位里的三分地和家里的炕头,国家大事世界和平就由您负责了。work&family
个人资料
work&famil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看电影<伟大的盖茨比>

(2013-05-11 20:03:13) 下一个
我有个心结。多年前听有声书<伟大的盖茨比>,没听懂讲的是什么。高速公路上噪音很大,只有语言浅显流畅、故事情节吸引人的书才听得下去。听不进去的书还有<呼啸山庄>,<华氏451度>等等。只记得盖茨比是"我"的邻居,他很有钱,人有点怪。从此我对这书一直耿耿于怀。

听说电影出来了,叫孩子们跟我去,孩子都知道Leonardo DiCaprio在电影里面。老大说她还没看过书,决不能去看电影。一定要先看过书,在脑海里已经形成了图像,才可以看电影。老二狡猾地说,我不能去看,因为书上有两个裸体女人。我说他胡说,他就找了书的封面给我看,一双眼睛,他说每个瞳孔里反射出一个女人。我还是不信。他翻出wikipedia,真的是这么说的。他说先看电影的行为是"socially unacceptable"。我就自己出发了。

看的是三维的电影,尼克,汤姆,黛西,高尔夫女,人物一个个出场。哦,原来这是个爱情故事,而且是场悲剧。

这是个非常美的电影。汤姆家落地的白纱,豪宅的富丽堂皇,晚会的热闹无比和欢歌笑语,黛西美丽的服饰,甚至尼克小院的青苔树叶,都是精心炮制,给人视觉上极大的冲击和享受。黛西的出场,导演花了很大的力气铺垫,让观众久久地等着,象站在那儿的尼克一样,有点局促,不知道该期待什么,然后是一只美女的芊芊玉手缓缓伸出,直至惊鸿一瞥。

这是个非常吸引人的故事,让人紧张不已地往下听尼克的叙述。汤姆的放荡,黛西的隐情,盖茨比的出身和他暴富的原因,让尼克一惊再惊的故事的发展。我觉得,这已经是一部非常好的电影。难以想象,书会更好吗?明天,我准备把书读一下。

演员也演的好,尤其是演尼克的那个。导演没听说过,但我觉得他完成了一部好作品,他的其他片子也可拿来看看。

有什么遗憾吗?有。让盖茨比如此倾心的女人,想象中,黛西应该更漂亮一点。不过,男人和女人的标准常常是不一样的。那天我的大学同学们回忆某人身材如何好、又如何如何漂亮,我想了半天也想不起这么个人。一看照片,原来是她啊。还有,高尔夫女为什么老是在旁边?如果她是黛西的好朋友,似乎她们也没有很多交流,编剧应该把她编得更在其中。

一个人的满意程度永远和他的期望值有关。读了很多影评以后去看<The Life of Pi>,真没觉得有那么好。糊里糊涂看伟大的盖茨比,就惊艳了。还有一部我喜欢的<The Shawshank Redemption>,我也是看了电影之后,再去把书读了一下。你呢,你喜欢什么电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weiweian212 回复 悄悄话 这本小说是美国现代小说最好的的一本,是对美国梦的深入描写,有理想的人(主角)是作者要歌颂的,Tom, Daisy 是没感情,没理想的正在垮掉的一代,太多太多了。非常好的电影!
Brendal 回复 悄悄话 顺带提一句菲茨杰拉德多好
cross92 回复 悄悄话 gu lou gua wen
小野鸭子 回复 悄悄话 Carey Mulligan优胜在“清新的面孔”,vogue 以前是这么评价她的。我不觉得她惊艳,但是她很讨人喜欢,甜美。
我喜欢一部电影叫Once.
绫子 回复 悄悄话 这部电影的服装布景一流水平. 把二十年代的风格和各种装饰艺术氛围做到了极至. 黛西的服装, 和她那如水的扮像(化妆), 表情,口吻融合得天衣无缝, 我认为这里面, 演得最好的就是她.也拉着儿子(14岁)去看了, 他不喜欢(尤其不喜欢灯红酒绿, 红男绿女的场景).
clearskies 回复 悄悄话 一定要看书!
美国的红楼梦~~
wxc大内高手 回复 悄悄话 搞错了吧?这本电影是爱情片?这么严肃的讲财富腐蚀道德道理的片子不能被列为爱情片吧?虽然作者巧妙地把道理嵌入了一个爱情悲剧里
太子党群 回复 悄悄话
《了不起的盖茨比》是 人类文学 的 巅峰之顶。

诵咏之 多食之记忆 之后 :-- 你就是 了不起 的 文学家

--- 了。 菲茨杰拉德 的 奇彩、是伟人。

中文 之 翻译,-- 更是 绵绵之 美魅之恆咏。

谢谢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数字证的评论:

怪不得尼克的脸那么熟悉!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八腊子2的评论:

真是这样的,谢谢指教。
数字证 回复 悄悄话 尼克的演员Tobey Maguire是三集《蜘蛛侠》的主演。黛西的演员是英国演员Carey Mulligan,曾提名奥斯卡女主演。不少人(包刮在下)喜欢她。
小八腊子2 回复 悄悄话 这本书80年代中国就有翻译,叫了不起的盖茨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