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孩孩的妈瞎写写

孩孩孩的妈眼睛里只有单位里的三分地和家里的炕头,国家大事世界和平就由您负责了。work&family
个人资料
work&famil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墨西哥城(Mexico City)之二:走马观花

(2013-01-01 10:28:05) 下一个

第一天

夜里两点到了墨西哥城的老城区,宪法广场周围大幅彩灯闪烁,令人兴奋的是,我们的旅馆就在这个黄金地带。早晨起来吃了自助餐,快到中午时分,坐地铁去CHAPULTEPEC公园。我们在城堡附近逗留了不少时间,慢慢穿过无数小商贩去人类博物馆的路上,老爷就宣布大家累了。我有些绝望,今天的计划很丰富,两个博物馆、时尚区、夜晚演出等等,但是俺家偕老带幼,任重而道远,而走不动啊。

 博物馆对面路边,有墨西哥民族表演“飞翔的舞者”:

photo.JPG

路边小摊贩在烧煮食物。下面是一个小小的方炉子,烧木头,上面坐一个大铝锅。墨西哥的小贩常常用这种大锅卖玉米、汤什么的。刚看见时我有点失望,堂堂的大都市,著名的人类博物馆对面,怎么就烧起火来了,好乡土啊。后来见多了,就不奇怪了。

photo.JPG

人类博物馆(Museo Nacional de Antropologia))里分别介绍了墨西哥的三种文化,可惜标志大多是西语的,我等只能看看热闹,看到这样大的雕塑就咔嚓一张:

photo.JPG

人类博物馆里的一蹲石雕,女儿在运动队里天天练肌肉,脱口而出,“bench press(仰卧推举)。”这个雕塑在墨西哥文化里似乎挺常见的,不知道到底代表什么,希望有高人指点。

photo.JPG

草编的蛐蛐、蚂蚱、知了、老鼠,很生动,我大学同学也送给过我类似的草编蚂蚱,那是陕西的民间特产,竟和墨西哥的惊人的相似。

photo.JPG

玩杂技的石雕,软功好生了得:

photo.JPG

玩累了,出租车120比索把我们带回了旅馆。去Café Tacuba吃饭,关门。宪法广场(Zocalo)那里好比咱们春节的庙会,那真是人挤人、挤死人,活动的主旋律是雪花。

photo.JPG

活动有人造雪堆起来的轮胎滑滑梯,有摩托车飞越,有做小雪人等等,都排着无比长的长队,哪怕白天在太阳下。我家孩子也想去玩,被大人一声怒叱,我们费了半天劲来这里就是为了逃避冬天,你还要玩雪?孩子一愣,yeah, that’s right!

这大约是算命的,此地除了花花草草,还弥漫着一种强烈的香味。

photo.JPG

广场上好多孩子在玩一种铅笔一样的气球,照片中间卖气球的人抱了一捆,把他自己都淹没了。

photo.JPG

晚上的广场热闹非凡,霓虹灯闪烁。

photo.JPG 

第二天

先去附近的大教堂(Catedral Metropolitana)兜了兜,大庙遗址(Metropolitan Cathedral (Catedral Metropolitana))就在旁边,从外面就可以看见。

路上拥挤不堪,但是有个大门敞开,却没人进去。我们好奇地进去一看,眼前一亮,竟是个绝好去处。这张是空旷安静的天井,拉丁美洲很多的建筑都是这种中间有天井的设计。

photo.JPG

回来查了一下,这是经济部的博物馆,据说以前让艺术家交作品来抵税,所以攒了不少收藏。两层楼上上下下大约有20个守卫,免费参观,经费哪儿来呢?让人替他们着急。这个画家的作品,经常有红绳子、鹦鹉等贯穿其中,寓意肯定高深,我等暂不能理解。

photo.JPG

他的一些小品,却相当可爱,比如这一幅清新小画。

photo.JPG
 
因为国家宫( Palacio Nacional )节日关门,我们一路向东瞎逛。路上愈发地拥挤,两边地上摆着地摊,摊主们常常拎一个巨大的蛇皮袋,和以前中国县城的市场一样。孩子没穿袜子,临时给她买了三双,袜子上写的墨西哥制造,笑说这就算你的纪念品了。看看这条小街是多么的拥挤,最左边是和我一起排队等椭圆饼的同志。

photo.JPG

有一条街全是耶稣诞生的主题。看一张宝宝耶稣:

photo.JPG

 问我的朋友拉丁帅哥这些小宝宝代表什么,他的回答在这儿,我就懒得翻译了。帅哥来自另一个说西班牙语的国家,我和他一起读书5年,只跟他学会了几句简单的西语,这次在墨西哥又迅速掌握了一句新的话,“多少钱?”
I have an explanation, but only partial. These are different types of "baby Jesus" from a nativity set. I know something about the "naked" ones there. The tradition is that you have at least one nativity scene in every home (it is the main component of the christmas decoration). Baby Jesus is born on december 24 at midnight; so during most of the month of december, the nativity doesn't have a baby Jesus. Adults usually "hide" the figure of baby Jesus during this time and put it back on dec 24/25. The kids are usually waiting for the birth of Jesus and get excited when they first see baby Jesus. However, the adults (in my family, my mother) sometimes hide baby Jesus so well, that they do not remember where baby Jesus is on Dec 24/25. So I think most of them (the naked ones) are replacements for the nativity set so there is a baby born for Christmas. In my family there was the unusual practice to add baby Jesus from the very beginning so this figure was never lost (my mother "lost" baby Jesus a couple of years and the replacement was obviously from a different set). So when people asked us why baby Jesus was born early in our home, we used to say that our baby Jesus was "preterm" (just kidding!).
The baby Jesus with clothes must be a mexican tradition... one of them even said "baptism". May be a tradition for baptized kids...

这里是美甲一条街,两边小凳子上坐的人都在做指甲。中国流行在指甲上画画,墨西哥一水儿的假指甲,面积大,上面的图案更丰富多采。我问孩子要不要来一个,她们摇摇头。加了那么长的指甲,做事情应该不太方便吧。

photo.JPG

当街剪头发,我看了看,剪得不错,很有层次感。

photo.JPG

您愿意当街躺下来,舒舒服服做个面膜吗?

photo.JPG

有一片地儿都是装眼睫毛的。服务人员用镊子捏着假眼睫毛,一根一根地装上去。这个姑娘的眼睫毛刚刚装好,长长的往上翘很漂亮。我做了个手势,问可不可以拍照,墨西哥的人一般都热情友好,她大大方方地让我拍了。

photo.JPG

擦鞋摊子,客人高高在上,顶风挡雨,有点不可一世的味道。

photo.JPG

慢慢走回旅馆,一路东张西望,不时见到小街心公园。

photo.JPG

路边教堂里有人在祈祷。

photo.JPG

粮店里做面饼的压面机。

photo.JPG

拿着盾牌的防盗警察也和蔼可亲,做严肃状让我拍照。

photo.JPG

百货公司门口有各种货摊,这个机器是手工制作卡片比如生日卡的。

photo.JPG

晚上再次去Café Tacuba吃饭。饭桌旁边有这样一些雕塑装饰,本应有点在博物馆吃饭的意味,可惜餐馆里熙熙攘攘、歌声鼎沸,装饰对我们来说是对牛弹琴。

photo.JPG

三种饮料,左边是牙买加的草花酸甜饮料,右边是罗望子饮料,中间是墨西哥特色的Horchata,好像是用米汤、牛奶、桂皮粉、糖等做成的。

photo.JPG

菜上来了先拍个照,这是其中两盘。左边是鱼和米饭,右边是几片牛舌,每样菜200比索,味道很一般。晚上仔细读xiaolai美女的游记,才发现她也在此吃的饭,也辛辛苦苦地去了两次。看来这是个游客常去的饭馆,不推荐。

photo.JPG

第三天

早晨去了国家宫(Palacio Nacional

photo.JPG

国家宫里最著名的是这堵墙,迪耶戈的壁画,游人都聚在这儿听讲解分析。

photo.JPG

细部,妈妈带着孩子在请愿,背后军人持枪对着农民。

photo.JPG

一整条象牙的精致雕刻,来自中国,上刻乾隆年间。

photo.JPG

现代艺术

photo.JPG

艺术品看多了有副作用,孩子看到这个,不敢直接坐下来,先问一句,这是艺术品还是真的凳子?

photo.JPG

然后坐地铁去艺术博物馆(Palacio de Bellas Artes)。从公园地铁站出来,卖耶稣汗衫的摊子。

photo.JPG

艺术宫的作品。把草席剪剪,贴到墙上就行了。现代艺术常常让人增加自信:我也可以做的嘛。

photo.JPG

这张色彩鲜艳,象孩子们小时候在手的图案上画火鸡一样,不错。

photo.JPG
 
从艺术博物馆出来,又累又饿,我们就去了最先见到的一家餐馆,可是那所谓的中国菜实在是太难吃了。

photo.JPG

我记得昨天一路上看见卖猪头肉和大肠做的热腾腾的Taco,但是我们太饱了,没有尝试,就问旅馆前台附近哪里有。她听不懂肠子这个英文,可能以前没有顾客提到过。我就在纸上画了个小人,在小人中间再画上弯弯绕绕的一条。她看懂了,笑着点头。我得意地告诉老爷,他批评我,你画的是人的肠子!前台的小姑娘推荐了当地人去的市场,孩子们只对在旅馆房间里玩游戏感兴趣,于是我就和老爷两人出发了。

结果的确去了当地人的街道,不过是婚纱一条街,可是这对我们有啥用啊?过了一会儿又是家具一条街。

photo.JPG

街上停着超长轿车,接新娘的大概。

photo.JPG

终于我们发现了熙熙攘攘的室内食品市场。塑料袋子里装着去了刺的仙人掌,回家切切就可以下锅了。墨西哥菜里常配切成条的仙人掌,口感和青椒差不多。

photo.JPG

熟肉柜台里有一个整的头。

photo.JPG

松针一样的,这也能吃?

photo.JPG

我们买了一些晒干的大虾,用上海话来说,米道哈嗲。买完东西,摊主递给我们一卷挂历,和中国店一样,多么多么的亲切!一点不歧视我们这两个外国人啊。

photo.JPG


 
市场里买干虾的柜台,有这种黑泥一般的东西,实在猜不出是啥,您觉得?

photo.JPG

晚上往远离宪法广场的方向兜,商店都关门了,行人稀少,感觉有点瘆人。商店大铁门中间套着小门,上面上着锁。

photo.JPG

回到旅馆,发现刚才第三次世界大战爆发过,有人委屈地倾诉,有人气愤地谴责,有人联系切身体会,说长大以后不准备生孩子了。

第四天,回家。墨西哥城文化底蕴很深,人比较友好,价钱便宜,很值得一游。墨西哥城的老城就是一个巨大的小商品市场,好玩得紧。机窗外的墨西哥城,房子拥挤,但是色彩丰富。

photo.JPG

最后,鸣谢xiaolai美女为我们精心打造的旅游计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lai的评论:

我是通过独立思考去的那家餐馆,回来才发现导师您也去过,真可谓英雄所见。

那几天晚上我天天研读导师您和“皮皮游记”的文章,严重羡慕嫉妒,为什么人家知识都那么丰富,历史文化人物娓娓道来,而我到任何地方游览,都只看到了大排挡?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野鸭子的评论:

我怎么就没想到这个mole和那个mole的联系?MM冰雪聪明啊。

祝贺你,你家也可以展开世界大战了!
xiaolai 回复 悄悄话 玩的很有情趣呢,走走看看享受生活,太棒了。MM真是有心人,拍的很全呢,那个草编的蚂蚱好可爱,把俺漏的也都补上了,看的俺又心里痒了。
美女不敢,倒是不好意思误导你去了Café Tacuba,性价比是不是很高。
小野鸭子 回复 悄悄话 嘻嘻,mole不就是黑黑的么。对了,我正在等老三,也是reproductive but not productive 的phd,我也跑步,不过没你坚持得好,你是我偶像。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野鸭子的评论:

很有道理!我当时也猜会不会是虾酱之类的,但是没有闻到浓烈的海鲜味,再说颜色又如此之黑。。。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过路人路过的评论:

好像墨西哥有些地区不安全。墨西哥城是首都,警察很多,尤其是我们去的都是人多的地方,感觉很安全。
小野鸭子 回复 悄悄话 那黑黑的东西好像是做mole的料。
过路人路过 回复 悄悄话 安全吗?有一段时间说墨西哥黑帮火拼,每天都要死几十个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