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孩孩的妈瞎写写

孩孩孩的妈眼睛里只有单位里的三分地和家里的炕头,国家大事世界和平就由您负责了。work&family
个人资料
work&famil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华尔街之梦

(2012-11-21 22:41:42) 下一个

新学年开始不久,儿子给我看他在学校填的一份问卷。

你以后想做什么工作?

答:投资银行家。 

为什么?

答:我想有很多钱(I want to be filthy stinking rich.)。 

你觉得这个工作的工资会是多少?

答:一般是20万,不过年终奖金可能高达70万。 

你的兴趣特点是什么?

答:我执着、聪明(但愿是)、友好。(I am determined, intelligent (hopefully), and friendly. 

我不解,问儿子,你怎么想起来要去做投资银行家这个工作?谁告诉你这行的收入的?他说,我的阅读面很广啊,我读到的。我说,挣钱哪有那么容易,人家也不是傻瓜,要有这么好的机会,人人都会去的。儿子很不满意地说,妈妈,你真让人沮丧。孩子啊,现在给你当头一棒,就是怕你三十岁的时候还在麦当劳打工,想到你当初的理想,会更加沮丧啊。 

儿子一直说以后要学商学院。平时他喜欢和大孩子玩,有一次在朋友家聚会回来跟我说,他和一个大学生聊了很久,大姐姐正在Notre Dame读商科,人家给他推荐了三个商学院:Notre Dame,弗吉利亚大学,和宾洲大学。他说,妈妈,我想去弗吉利亚上大学,因为你是从那儿毕业的,而且UVA的校园很漂亮。

商学院到底学些什么?隔行如隔山,我不太懂,是不是就是买进买出?记得那次小区里组织各家卖旧东西,我们家没啥可卖的,孩子们就做新鲜的柠檬水卖。他们分工合作,大女儿画广告牌,儿子负责销售,他们说妹妹年纪小看着可爱,人家愿意买东西,所以让小妹妹穿花裙子做淑女状看守摊子。我呢,是供货商,他们一打电话来说柠檬水不多了,我就赶紧在家里制作一批新的。

小本生意,货源不足,我们把家里的一串香蕉也摆了出去。过了一会儿,孩子回来问,香蕉的价钱应该是多少?我算了算,大约是一根34毛钱买来的,就建议他卖5毛钱。儿子说,可是我已经一块钱一根卖了好几个了。啊?我吃惊地说,谁会买这么贵的香蕉啊?儿子说,“我是这么吆喝的,买香蕉,买香蕉喽!香蕉的好处可多啦,营养好,富含钾,还可以当回旋镖扔着玩。有个大人故意问,你这香蕉能象回旋镖一样飞回来吗?我就说,那你再买一根就可以飞回来啦。

儿子参加了学校的知识竞赛队,每个队员都必须卖几大盒巧克力来筹集经费。我怕孩子们吃太多糖不好,就把巧克力带到单位去卖,费了半天劲才卖出20块。同一天,儿子在学校卖给同学,一大盒50块卖得光光的,不过他说有十四个小朋友没带钱,答应下次付钱。我问,你能记住这些人的名字吗?他说,当然,我都写在纸上了。

吃完晚饭,儿子马上又捧着糖盒出门,挨家挨户向邻居兜售。卖完了回家趴在他房间的地毯上,把一大堆一块钱的票子数了几遍,发现少了几块钱。他百思不解,因为每一笔销售都收到钱了,怎么会少钱了呢?儿子还挺想得开,算了,就算
margin of error吧。后来从汽车里捡到一张五块钱,原来不小心掉在这里,至此,收支完全平衡了。家里还有一大盒巧克力,儿子不让我拆包装,说他已经答应了同学,星期一要提供最新货源,俨然一个供应商的姿态。儿子卖东西有点上瘾,说再跟老师去要几大盒巧克力来接着卖。

几个星期后,学校的筹款活动又开始了,这次是订购杂志和卖cookie dough。放学后儿子自己兴致勃勃地挨家挨户又去推销,结果没有一家买他的东西。我听到这个结果很高兴,终于有机会让他认清现实了。他困惑地问,一份杂志才2025美元,为什么没人愿意买?我们说,因为这些东西都比外面的贵,人家上次买你的是为了支持你。再说一次出两三块钱买巧克力容易,一次出几十块钱就难了。

我在网上读到一篇文章,讲给儿子听。一个妈妈写她大学生的女儿跟她要25块钱剪头发,妈妈居然说太贵了。我本意是要谴责这妈妈太节约了,儿子一个小男孩剪个头还要20多呢。儿子却不这么看,他认为问题在那个女儿,她这么大了,应该打工挣钱,不该跟家里要钱。他自己已经有想法了,一到16岁就要找个活干,而且最好要固定的工作,不要看孩子那种不固定的活。好,赶紧把他的话记下来,到时候看他说话是不是算数!

儿子的书包里还有另一份数学老师的问卷。其中的问题有,"十年后你的工作是?"答:商业。"请列出你这个学年的目标。"答:生存(survive),不惹麻烦(not get into trouble),和全满分(GPA 4.0)。我舒了一口气,这个目标还不错,是现实主义的。那个华尔街投资银行家的计划,就算是个梦想吧,人,总要有点梦的。

推荐一篇好文章:花街实习(很小很小的)一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函' 的评论 :

孩子的想法很可爱。虎妈的内心暴露了:-)
心函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读着很温馨呢:)。。我们家正相反:我挺喜欢CNBC节目里的几个anchorwomen,条理清晰,沉静又不张扬,问女儿长大了去华尔街吧?多cool啊,钱又多。女儿说不要,她要去动物多的地方。。她爸说,哦,那就是zoo罗。。好吧,你去动物园工作吧,我脑子昏了投资你这么多年;)!!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Shan33的评论:

谢谢鼓励。很喜欢你的文章,尤其是“第一桶金”。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他的未来不是梦,有梦在会有成功在。他是个有梦的好孩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