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孩孩的妈瞎写写

孩孩孩的妈眼睛里只有单位里的三分地和家里的炕头,国家大事世界和平就由您负责了。work&family
个人资料
work&famil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是亚洲家长

(2012-02-20 08:16:11) 下一个

那是一年多前的一天,带孩子去参加橄榄球比赛的一个活动,快到时间了,可是我开着车在我们这小城里转来转去,就是找不到球场在哪儿。住在此地好几年了,从来没有去看过橄榄球赛,更不知道球场在何处。一直坐在后面没说话的女儿开口了, “ 唉,你真是个 Asian Parent 。 ” 颇有点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意思,于是惊觉自己属于 “ 洋装虽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国心 ” ,好比被打成右派一样,一顶 “ 亚洲家长 ” 的帽子戴上了。

问我家孩子, “ 你觉得亚洲父母是什么样子的? ” 孩子的回答是:

They like to embarrass their children.

They are slightly naive.

They expect all "A"s.

They want their children to play piano, or violin, or both.

They want their children to be doctors and lawyers.

They themselves are doctors and lawyers.

孩子大了,眼睛尖了,看到父母的问题也愈发的多了。

我在家准备一个演讲,先给几个孩子讲一遍,人家听完,叹一口气说,“你听起来太 Asian 了。”其实没啥,不就是二十年过去了,俺的口音还是很明显嘛。

带儿子去买衣服,他试穿时一定要叫姐姐来看,帮他参谋。我说我帮你看好不好就行了。他说,“ No offense ,但你是亚洲家长,对中学生流行的东西不在行。”多少年来,俺企图混入主流社会,但是孩子对我缺乏信心,就暴露出我对主流还是很不了解啊。

和朋友吃饭,看到父母和叔叔阿姨有可能要抢着付钱,孩子说,“ Chinese are cheap and generous 。” 后面一个听懂了,是说大家喜欢争着付钱,前面一个呢,“ 你想租大车,却只肯付小车的钱” 。什么?那是我的首次业绩呀,网上定了辆小汽车,取车时得到了辆大汽车,俺立马写在博客里向大家广为介绍。人家的意思,是亚洲家长花钱不够潇洒。

有一次正在家里介绍朋友的孩子多么好,学习出色,生活有规律,等等。孩子不满意地说,“ 亚洲父母就是这样,拼命夸别人的孩子,贬低自己的孩子。” 我赶紧住口。

圣诞节前小朋友要给老师送礼,他爹就去买了几张购物卡回来。其中一张,孩子一看就皱起了眉头,“ 爸爸,这张是婚礼卡。” 仔细一看,真的,他爹以为是好看的鲜花图案,其实是两只手捧着一束花。怎么办?回去退太麻烦了。我就说,没关系,反正我们是亚洲父母,搞不清是正常的。孩子一想,这个老师平时大大咧咧,估计不在乎,于是欣然在圣诞卡上加一句,“ Sorry about the wedding theme...Asian parents, you know 。”

IMG_1364 - Copy
(给老师的卡片,书架是孩子随手画的)

我一听到别人推荐的书,就借回来给孩子看。大多数书人家不屑一顾,有一本看了好几遍之后透露,“ 妈妈,你真是个亚洲家长,居然给我们看这本书。” 原来,书是很好,但书中其实有不适合小孩的内容。俺这外国人糊里糊涂,既不了解,又不把书先读一读,不慎误导了青少年。

我这个亚洲家长其实是很积极的,借了本叫“ 十三岁就是十八岁” 的书回来,好像是如何对付青少年的书。可惜俺的计划和现实世界经常有些距离,俺一页纸都没打开过。小孩反而把这书通读了一遍,估计他已经了解各种年轻人该出现的问题,就待有机会一一亲自实践了。

俺不自卑, 有时遇到不知道的事情,我振振有词地告诉孩子,“ 我是 FOB (fresh off boat ),犯点错误在所难免。”

是的,我就是这样一个亚洲家长,不知道象右派一样,俺会不会有摘帽的一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秦伯的评论:

好玩!我家儿子说话也有点这劲儿。我给他人生建议,他说,你那是三十年前的事了,我们这一代人和你们不一样。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沉鱼的评论:

你的冲击力好大呵。谢谢你介绍欧洲的文化,很有意思。在美国呆长了,有时跟美国人一样,以为只有这里是世界的中心,急需当头一棒。
秦伯 回复 悄悄话 正在看电视剧“Middle“里面的孩子教训家长。”我们这一代是不幸的一代啊”。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ork&family的评论:其实很多亚洲家长确实有不少毛病,确实 Embarrass 他们的孩子们.第一代移民英语要达到母语水平确实不容易,精通美国文化也需要花功夫.我们做父母的能够做到的就是虚心学习美国文化,同时保持对自己文化的自信.美国如此强大,如此丰富多彩,就是因为移民带来了各自的祖先文化,充实了美国这个社会.如果移民都是跟着本地人的文化走,那么今天美国仍然是印第安的狩猎时代.

其实,这就是中国人的弱点:当年中国人比欧洲人提前到达美洲,看到土著人,觉得跟他们一样的生活没有意思,但从来就没有想到欧洲人想到的一点:把自己的文化带过来,把这里变成自己的家园.欧洲人祖先在美国用血汗建立了这个国家,所以他们的后代今天就自豪的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国家.

如果我们今天可以自信一点,努力把自己文化带过来,把美国建成富有中国文化的环境,提高我们在美国的人口,我们的后代就可以自豪的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国家了.

美国是个移民国家,她不是欧洲国家.谁Claim她,她就属于谁.谁自信,谁自豪,谁努力工作,谁多生育,美国就是谁的国家.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ork&family的评论:
可能我们家的文化冲击是反方向的,即我们冲击人家。。。。。。都是人家家长跑过来跟我说自家孩子羡慕我们家孩子会说中文,吵着也要学。班里小孩子都央求我们家孩子能不能请他们来我们家玩。

不过呢,我生活的地方是大城市,外国人还是比较普遍。我的教育理念也比较拿来主义,并无亚欧非之说,就是觉得谁家的好就拿用谁家,非洲人,亚洲人,欧洲人的思想我都取,不过我也承认,我还是以法国式为基础的,这是我最喜欢,最觉得舒服的,其中再融入了非洲和亚洲的长处,以弥补欧洲教育的短处。

结果还是比较积极的,至少全世界人种都能在孩子们身上找到自己欣赏的地方。从孩子的角度说,也还是挺受益的,只要他们接受到的外界信息反馈是积极的,他们也就会认同自己身上相同与不同,并且很自然的有一种感染力。

美国这地方是比较抹煞种族差异一点。欧洲相对对文化比较尊重。譬如我周围的法国老邻居,都是很疼爱孩子们的人,都会常常跟我女儿说;要学好中文,那是你们宝贵的文化。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kecwu的评论:

“土著”一词带有强烈的歧视。如果孩子接受了这样的思想在公开场合使用一词会招来大问题。 当然,根本的问题是不该有这样的歧视思想。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kecwu的评论:

迈克同学:谢谢你的讨论。在美国培养小鬼子成长是一个有趣的经历。当家长的母语不是英语,不是在这个文化中长大的,即使不是“底层移民”,不是从事“简单工作”,即使没有逼孩子弹琴,相信我,随着孩子的成长,家长不免会有“文化冲击”,--不管你是否觉得自己是个典型的“亚洲家长”。对我们来说,这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感谢孩子,养孩子的过程中家长跟着学了很多东西,对美国社会增加了更多的了解。Enjoy the journey!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ork&family的评论:不太明白你说的敌人是谁.后代应该超过前代,孩子长大后觉得父母过时是他们超过我们的表现.

我希望我的孩子们超过我.我只需要超过他们同学的家长就行了.其实我们移民来的都具有比土著更多的优势:我们精通两种文化和语言,我们比他们更有见识,了解这个世界更多.但是,如果是底层移民,没有精通英语,只能做简单工作,只能把出人头地的事寄托在子女将来身上,那么就难免被子女觉得给他们丢脸了.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nowsnow_w的评论:

俺家男孩女孩都有滴。

你提到参加男孩子的野外活动,让我想起带儿子参加男童子军露营的经历。因为我是唯一的妈妈,不用住在露天,特许住豪华房。
knowsnow_w 回复 悄悄话 I wonder your situation is more common among girls? surely this not for asian parents only. My "native Canadian" neighbors, coworkers, friends have similar experience with their daughters, only without the adjective of "asian".
I, myself have only two boys (15 and 8). Both boys often invite me to join their field trip, ski club or other sports trips. Although I feel appreciation secretly, many times, I've told them: mommy has no time, your are on your own, but make sure you have fun.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kecwu的评论:

很高兴你是个酷爹。不过,看来你的孩子还很小,等家里有中学生的时候你就知道了,不是共军无能,而是敌人太强大了。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深有感受.当年出国的时候,就是想要脱离中国父母的教诲方式.在西方留学工作一直注重吸收西方文化优良地方,使自己成为一个中西合并的全面发展.现在自己的孩子上学了,我就可以更加自信的教育他们,让他们也充分接触和了解东西文化,对自己的祖先文化感到自豪和自信.我在社区,在孩子们学校比大部分美国家长都参与得多,孩子不仅不觉得我会embarrass他们,反而觉得我是一个Popular parent.

我从来不认为钢琴是孩子的必修课,相反,我觉得逼孩子学琴对孩子有坏处.我不认为孩子们只能选择医生律师两国职业,他们应该追求自己喜欢的passion.

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让整个Asian Community改掉这些typical Asian parents 的恶习,让我们后代对自己的祖先文化感到自豪而不是embarrassed, 让他们在这个社会健康成长,保持并弘扬我们的祖先文化.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偶灯斯陋的评论:

看来家长们常有类似的经历啊!谢谢你喜欢。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unningfan1960的评论:

是表扬我又当妈又当爹,能者多劳吗?谢谢。

又:很欣赏你的ID,因为我也喜欢跑步。
偶灯斯陋 回复 悄悄话 LOL! also 喜欢这篇文字!
been there, done that-(clothing shopping)
runningfan1960 回复 悄悄话 sorry, i was wrong. You are a cool dad, really.
runningfan1960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一个非常cool的Asian mom。能有这些生活感悟,对子女教育,家庭生活会多些把握,呵呵。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评论,刚找到一张手机照片加上去了。
xiaochima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喜欢这篇文字,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