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孩孩的妈瞎写写

孩孩孩的妈眼睛里只有单位里的三分地和家里的炕头,国家大事世界和平就由您负责了。work&family
个人资料
work&famil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遭遇中年危机

(2011-03-08 03:49:43) 下一个
 星期六。跑步机,1%斜坡。跑到5.55英里时很高兴,想到马上就要6英里了,开始冲刺。跑了一会儿看到显示5.65英里,才发现原来距离不象时间那样是60进位的,还要一阵子才到6英里,不免有点失望。 今天一共跑了七英里,花了78分钟。健身房里就我一个人,我一边跑一边看电视节目Globe Trekker,一个小时,没有广告,很过瘾。人生幸福,不过如此吧。

我是怎么开始跑步的呢?有一天半夜睡不着,在网上瞎看,在文学城读到一篇文章≪跑步记≫,写作者参加旧金山半程马拉松比赛的感受。文章写得很好,这段话尤其吸引了我,“美国人称跑步者lean & mean。大概没有比这更形象的了。长跑者的lean, 是他们多是体形皙长精瘦,绝少赘肉。至于mean, 则是克己律人。平时跑步的小径上,跑者不绝,但决少打招呼。”多么令人向往的境界啊,一个个跑步的人瘦精精的,又象高仓健一样不苟言笑,不理不睬,多酷啊。我被打动了,俺也要lean & mean!

我从小体育特别差,体育课勉强及格,什么球都不会玩。协调能力也差,玩沙包什么的,如果小朋友们分成两队,势力稍微相差一点点,我就被加进差的队,因为我水平太差了,不算一个人头。这几年虽然常常跳有氧体操,感到活动量还是不够大。

我也开始跑步了,但是跑不动,只能散步走路,偶尔跑个半分钟,就要气喘吁吁地停下来改为走。天冷了,改在健身房的跑步机上跑。渐渐地,可以一口气跑几里不用停下来走了,每个星期的平均速度也明显提高。我很高兴,起点低好啊,显得天天进步。俺这是一张白纸,毛主席说了,可以画最美的画。

过了圣诞节和新年后,不再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报了八周后的一个五千米比赛,开始按照训练计划,一周跑五天,两天休息或者做别的锻炼,不乱跑乱动,保护膝盖。有一天早晨五点四十五分自动醒来,很想去跑步,但是想到星期五应该休息,硬是憋着没去。到了晚上才发现弄错了,那天其实是星期四,该跑步的。唉,毛主席说了,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

每次跑完步,短暂的兴奋后面带来的是长时间的疲乏。记得第一次跑了六英里后,浑身酸疼,整整一天都累得要命,我吃完饭坐着不想动,收拾碗筷只能请老爷代劳了。一个星期后,第一次跑到七英里,我高兴地给家人汇报,比上次好多了,没有那么累。吃完晚饭后不久,觉得疲乏,准备上楼睡觉,一看钟,居然才七点三十八分。看来身体要适应这个重大转变是需要时间的。

锻炼最大的困难是没有时间,只有早起。上好闹钟,早晨六点以前起床,练完了回家去叫全家人起来,开始新的一天。现在早起养成习惯了,到点就醒。那天早晨我一进健身房的门,门口骑固定自行车一位男士和我打招呼,“嗨,你成了这里的常客了。”我说,“至少我坚持到二月份了”。因为他们都说每年一月份锻炼的人特多,一个月后很多人就消失了。不过早起也有问题,老爷抱怨说每次我凌晨出门,车库门轰隆一开,就会把他吵醒,影响他睡觉。老爷还告诉朋友,我的跑步是中年危机,不过他又说这是最健康最省钱的中年危机,这就算是支持了吧。

跑步改变了我的生活习惯。因为白天锻炼,晚上很早就上床陷入昏迷状态,黎明即起,不洒扫庭除,奔赴健身房。本来双职工就忙,现在加了跑步,时间更紧张。没有时间看电视或上网,什么黎明之前、周立波,都没时间光顾,现在是四肢发达,头脑简单。

跑步有很多好处,简单易行,增加心血管的活动量,还有一个额外的甜头。那天收到我在网上定购的衣服,是我常穿的牌子和号码,谁知三件衣服都太大了,要退掉。跑步这几个月来我的体重没有改变,可能是脂肪减少了,肌肉增加了吧。

再回头说当时让我对跑步动心的文章,作者的文章写得都很精彩,就是标题不吸引人,“跑步记”,“游湖记”什么的。我得超越他的境界,于是给我这篇拟了好几个标题,都挺香艳热辣的,比如“无可救药地爱上了”、“My Eight Week Affair”。后来想想,低调,还是要低调,于是叫“遭遇中年危机”,您看如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chomama' 的评论 : 刚看到,谢谢厚爱!我现在和你一样了,自己跑,不怎么参加比赛,自称马后跑。
machomama 回复 悄悄话 Enjoy your articles. I think you are the best blogger I've ever read on WEnXuecity.com.

I run too. Have been running for about 15 years. However, I've never run any events, nor marathons. I enjoy running outside alone on the roads, rain or shine, no goals.

Really enjoy my running. It keeps me fit and gives me good spirit. My big secret for ?中年危机。

Thank you!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_jing的评论:

Link for the article is here: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8&postID=37016

Enjoy reading!
b_jing 回复 悄悄话 where do you see ≪跑步记≫? I want to read it too!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领导说我有才,那我肯定有。谢谢伯乐!
farmersc 回复 悄悄话 太有才了,鼓励, 鼓掌,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