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孩孩的妈瞎写写

孩孩孩的妈眼睛里只有单位里的三分地和家里的炕头,国家大事世界和平就由您负责了。work&family
个人资料
work&famil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旧金山(San Francisco)印象

(2010-06-21 19:39:53) 下一个

1.初到旧金山

到旧金山的第一印象,是“陡”。离开机场时,从安全门旁边的出口经过,忽然发现安全门进来是个斜坡缓缓下来。我知道旧金山的马路斜得厉害,但从来没见过任何机场内部还有斜坡。

旧金山给我的第二印象,则是“冷”。放了行李,我立刻赶去参加一个徒步旅行,参观旧金山著名的“Nob Hill”。我住的城市在北美属于比较寒冷的地段,六月初已是阳光热辣,人人T恤短裤,哪想到旧金山那天室外温度才六十多度,加上风很大,吹得我们听众一个个缩头缩脑,受到旧金山本土长大的讲解员大妈的耻笑。

Nob Hill的斜坡和昂贵的住宅。


1906年的地震和大火,将这一片的豪宅都烧光了,只有这栋楼
James Flood的大房子幸存,因为它不是用木头造的,而是用康州的棕色石头造的。


Grace Cathedral的“天堂之门”,瞧左边那个秃头,那是设计师把自己也放在了里面。

 

临走前,参加了另一个徒步游览的线路。像我这样热情洋溢,拖着旅行箱跟在后面,坚持到赶飞机前最后一分钟的游客可能还不多吧。这次由当地一位大学老师、教社会学的大卫讲解,他介绍了我们路过的一些老建筑和历史事件的联系。比如黑人左翼组织“黑豹党”(Black Panther)当年的活动地点,比如杰姆琼斯(Jim Jones)当时在哪栋楼里讲道。记得小时候在国内读到对杰姆琼斯和他的“人民教”的描写,和他组织近一千人一起喝毒自杀的惨案。大卫说来自印第安纳州的杰姆琼斯是一个极有感召力的人,这我相信。宗教领袖大都具有超凡魅力和天才的领导气质,所以煽动性强,追随者众。

这是走过的一栋楼,红砖墙上挂着一块青铜的牌子:Weaving Spiders Come Not Here”,这里是波希米亚俱乐部。这个私人俱乐部成立于旧金山淘金热期间,只收男性会员,不要女的。成员主要为商人、企业家和社会名流,也有艺术家、音乐家,他们每年夏天在旧金山郊区组织盛大的演出活动。他们的座右铭“织网的蜘蛛不来这里”,据说来自莎士比亚的仲夏夜之梦,意味着在俱乐部里不谈生意和工作上的事。



带我们步行游的组织叫Free Walking Tours of San Franciscohttp://www.sfcityguides.org/

每天有各种各样的免费徒步旅游线路,由当地志愿者带领,讲完了大家捐点款或给点小费而已。我学到了很多知识,很好,向大家热情推荐。

我用iPhone找周围的文化活动时,这个“美国音乐剧院”总是马上跳出来,开始我还看错了词,把Conservatory看成是Conservative,心想什么“保守剧院”,这节目能好看吗?后来研究了一下,发现A.C.T.是个很好的剧院。在剧院售票处买了当晚预演的票,竟比联合广场“半价售票厅”的票便宜。于是欣赏了花费四年心血、刚刚排好的新剧“The Tosca Project”。故事在旧金山历史上的一个小酒馆展开,酒馆的老板是离开了爱人从意大利来到美国,店里的黑伙计曾被一位白女人苦苦追求,如今他官司在身,逃亡在此。他们俩和小酒馆一起目睹了历史的变迁和进展,从地震,到禁酒,到越战,到现代社会人人用手提电脑。剧里一共有十个演员,好像两位是话剧演员,其他都是旧金山芭蕾舞团的演员。这个音乐舞剧反映的是地道的旧金山风土人情,很好看,很享受。

American Conservatory Theater

405 Geary Street

San Francisco, CA 94102

 

 

2.淘金的中国人

两年前,一位美国小朋友的妈妈给我推荐了美籍华裔作家Lisa See的小说。我把书借来,一看封底Lisa See的照片,很失望。Lisa See长得完完全全是一个白人的样子,一点没有中国人的影子。再说连她的爷爷都是在美国出生的,她对中国知道个什么?也许是这个印象影响了我,她的小说《Snow Flower and the Secret Fan》,内容描写二十世纪初的中国湖南,读了总觉得味道不对。

可是她写的回忆录就不同了,这本书叫《在金山:我的华裔家庭的一百年史诗》。她的曾祖父Fong See十六岁时到美国来,人灵活胆子大,很会找机会,在中国城开了家小店。后来娶了一个白人妻子Ticie,有了妻子流利的英语和带来的白人顾客,两个人一起将店越开越大、越开越多,最终成了洛杉矶唐人街的首富。无数的人来到美国寻找一个 “金山”,Fong See是少数实现了美国梦的人。这时候他开始不满意Ticie了,他喜欢老婆对他完全服从,做他理想中的中国老太爷。Fong SeeTicie离婚,在他64岁时娶了一个16岁的中国女孩,又生了几个孩子。这本书描写家族的发展,非常可读。印象深的是那时中国人的地位真是低啊,还有西部刚开发时特缺女人,没有人洗熨衣服,就把衣服送到很远的地方去熨,一件要好几块大洋。

刚巧在旧金山图书馆看到一个展览,“通往金山大门:亚裔移民历史,天使岛, 1910-1940”。才知道1882年美国通过了排华法后,移民在海关受到审讯,不让进关的中国人都被关在这个天使岛上,长达两年。

 

被监禁的华人写下的诗句。这里的“埃仑”即天使岛Angel 的谐音。


亚洲艺术馆现在有个特殊展览“上海”,展示了很多中国画,从明清的仕女图,到丰子恺在大跃进时画的画,从刘海粟的山水,到我看不懂的现代画。我还学了个新词“
docent”,你知道是什么意思吗?


那天亚洲艺术馆还有模特儿走台步展示
Jane Zhu设计的旗袍。来看时装展览的女士都穿得很漂亮,瞧这几位美国女士打扮得很中国。

 

3.Harvy MilkCastro

我是在Netflix上糊里糊涂地看了电影Milk,很喜欢,觉得其貌不扬的Sean Penn演得真好。到了旧金山,旅馆里放免费电影,也是这一部。Harvy Milk是第一位当选为加州官员的同性恋,后被政治对手杀害了。影片纪录了他参与竞选的过程,那时候同性恋人团结起来,为争取自己的权利,奋斗不已。到了旧金山,当然就要到Harvy Milk所在的Castro区去看看。出了地铁,我站在Castro大街上,很失望,到处是商店和餐馆,这里和一般的旅游区有什么不同?我不禁嘲笑自己了,难道你以为这里会像电影上一样斗争汹涌,如火如荼吗?地铁站是以Harvy Milk命名的,一个黑人在垃圾箱旁边吃午饭,鸽子蹦蹦跳跳地啄地上的面包。

Castro大街上的有个书店叫
A Different Light,店名很有意思,强调了他们有“不同”的地方。在店里浏览了一下,其中一本书是“如何使你的。。更强壮”。慢着,Castro还是有点特色的,瞧,药店Walgreen橱窗上洗印照片的广告是否有点与众不同?



晚上去看了San Francisco Comedy College周四的脱口秀,只有二十多人的座位,好像是为周末大剧场的预演。大约有八个演员,每人十分钟左右。水平良莠不齐,第一个出场的女孩子有口吃,还试图征服脱口秀,勇气可嘉。说得最好的是一个同性恋的女孩子,打扮非常男性化。观众里也有人坦承自己是同性恋,看来在旧金山同志的比例的确比较高。

www.sfcomedycollege.com

414 Mason Street
San Francisco, CA 94102

(415) 921-2051

街头无家可归的人,睡得好香啊。

 

4.中国城

一到旧金山的中国城,我就有如鱼得水的感觉。这个中国城很大,上上下下好几条街。我不太喜欢Grant Avenue,连篇接踵都是卖给游客的礼品店。我喜欢在Stockton路上慢慢走东张西望,吃饱了还可以走路消食。这条街上更多是唐人街的居民,卖菜的店就有好几个。中国店的蔬菜水果真是太便宜了,家里樱桃499一磅,这里只要0.69一磅。我恨不得每样东西都买回家,虽然我什么也不能买。路边上卖199一件的T恤,我虽然不买,看了也很高兴。

中国城的居民楼,院子里收拾得很干净,鲜花盛开,墙上画着反映中国人生活的壁画,很生动。


有个粥面店外面每天晚上都有一队人咿咿呀呀地奏小曲儿,二胡、笛子、琵琶。。。不在中国,胜似中国。


唐人街餐馆很多,但都是广东风味的,不得吾心。我上上下下来回走了几圈,珍惜吃饭的机会,不能随随便便就吃了,终于看到一个四川餐馆,就是它了。
御食园(Z & Y  Restaurant)地址:655 Jackson StreetSan Francisco, CA 94133。电话:(415) 981-8988。连着去了两个晚上。这里的开胃小菜味道很好,生煎包一般,韭菜饺子皮薄馅儿大,水煮鱼片味道正宗、鱼片很嫩。

后来就向广式餐馆投降了,下面几个都是广东风味的。

香港新宝烧腊小食(
Kam Po Kitchen)地址:801 BroadwaySan Francisco, CA 94133。电话:(415) 982-3516。在中国城的边上,茶餐厅的格局,价钱很便宜,中午挤满了人。拚桌吃饭,共三组四个人,旁边两人的讨论听得一清二楚。

会宾楼(Y Ben House Restaurant)地址:835 Pacific Ave, San Francisco. 电话: 415-397-3168。里面坐的黑压压的全是唐人街的老顾客在吃早茶。和三位老人拼桌,他们仔细询问,把我的来历底细调查得一清二楚。

江南海鲜店(Chung King Restaurant)地址:606 Jackson StSan Francisco, CA 94133。电话:(415) 986-3899。第一次经过这里吓了一跳,里面每一张桌子上都坐满了食客。那是个星期四,我问是不是有宴席,回答没有。第二天再经过时候,就进去了,有些菜价钱便宜得我都不敢点,一大盘韭黄炒斑球才595元,是吃过的几家餐馆里性价比最高的一家。

某餐馆厕所里的通告,看看,海外的中文教育不抓不行啊。

 

到了旧金山,我也找到了金子,回家时,我的旅行箱里珍藏着两把蒜薹。

2010-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myjia12的评论:

好呀。要是发现了什么好玩好吃的地方请通知一声啊。

dryadium说:
“你很会找啊,Jackson上的那家川菜馆确实很不错,辣子鸡丁特别好吃。

我喜欢Ghirardelli's square的冰激淋。waffle cone比Haagen-Dazs大三分之一,多一圈巧克力,还便宜1毛5。有好些天,天天晚饭后遛弯,遛那去吃。

这两天De Young Museum有the birth of impressionists展。所有展品从巴黎奥赛搬来,因为orsay在修。9月到明年1月,是post-impressionists。门票有些小贵。”
amyjia12 回复 悄悄话 好帖,及時雨,下周就飛SF:)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