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孩孩的妈瞎写写

孩孩孩的妈眼睛里只有单位里的三分地和家里的炕头,国家大事世界和平就由您负责了。work&family
个人资料
work&family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等待中年危机

(2009-03-05 21:38:05) 下一个

新年前,一对朋友给我们写的贺年卡中,除了详细描写了他们两个可爱的儿子,他们还说,现在,我们就等着中年危机的到来了。

中年危机的定义是对自身产生怀疑,是感到青春流逝、老年将临,是想实现年轻时未实现的梦想,是想紧紧抓住青春的小蚁巴。

我最近警惕性高了,时常检视自己和周围的人是否有中年危机。

上次去外地出差,我年轻时没有住过青年旅馆,现在非要去住一住,体会一下。记得我沿着陡峭的楼梯走上三楼,当时天还有点热,房门口却排着几双登山靴,似乎还沾着泥巴。屋子里横着四、五张双层床,管理员打开灯,下铺已经睡满了人,只有上铺还空着。半夜再来人,不可避免要开灯才能摸到床边。我现在娇滴滴了,有人打搅肯定睡不好觉,怎么办?我立刻放弃了体验生活的计划,逃到旁边事先准备好的第二选择:一家舒适的酒店。

还有,前两天我买了两件大衣,选的都是以前没穿过的鲜艳的颜色,这是不是人到中年、追求变化的又一表现呢?不过,我拿回家冷静之后,准备再去换成米色、灰色等扔在人群里找不到的颜色。也许,我对抓住青春的渴望目前还不够强烈?

那么,典型中年危机的表现不是开一辆红色的敞篷车吗?某日,我和美国朋友丹尼斯都在等孩子们从生日晚会上出来,我们就站在车旁东南西北地聊天。丹尼斯的车是一辆鲜红的新车,我忽然发现车前的标志是一个圆圈里有个三菱形状。我好像见过这个标志的,就问,“这个车叫什么牌子?”丹尼斯说,“Mercedes。”“奥,奔驰。”我恍然大悟,有点不好意思。看来有中年危机,首先要对好车增加了解才行。对我这样在美多年对汽车还是靠颜色来分的同志来说,要实现中年危机,技术上难度有点大啊。

另外,某些同志每天晚上看碟片《流星花园》《上海滩》,算不算中年危机呢?当然人家的解释是,“看电视最健康了,不用像那谁谁,花那么多钱买红色的敞篷车。”

我想起了一位空巢的朋友,她现在喜欢写诗,我很佩服她有了新的爱好。另外一位成天被小孩子尿布围绕的朋友则不屑地说,“她怎么写诗了?肯定是中年危机!”看来,危机与否,真是仁者见仁啊。

我的中年危机什么时候会来临呢,如果跟出水痘一样,人人都要经历一番,那我无怨无悔,静候它的到来。到目前俺觉得俺危机的症状还不明显。不过,有的同志打击我,说我一大把年纪了开始写文章,就是中年危机到了。我向一位朋友抱怨了一下,他善解人意地回了一个电子邮件,“我理解。我认为中年危机的最大症状是换工作。”看了回信我忍不住哈哈大笑,因为此君刚刚调到一座名牌大学做正教授。

如果您说我人到中年开始写博客本身就是危机的典型表现,那我辩解说写几篇小文好比种牛痘,那严重的天花就可以避免了。各位评评看,我这写博客到底算不算中年危机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machomama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为何不把这种好文章放在城头, 很有意见。
hsyq 回复 悄悄话 太对了。我刚发现了Lexus新款的红色敞篷车,喜欢的不得了。可我以前都不打开车的天窗的,还在犹豫到底买不买。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评论:

〉Cloudhk,一丝浮尘,傲霜斗雪:
您几位是医生吧?对俺诊断明确、下手果断,还定性为“良性发作”,听上去跟癫痫似的。。。

〉MQL
谢谢。您那几个症状,除了比基尼和创业没敢想,别的俺都有啊。
MQL 回复 悄悄话 一有回顾的想法,就有中年危机。
傲霜斗雪 回复 悄悄话 你写博克, 还发动其他同志一起写, 绝对是中年危机发作, 不过是良性发作, 发过以后,就越活越年轻了.
一丝浮尘 回复 悄悄话 这事儿不好说,人都是身在其中不自知,等危机过去了才明白,原来自己这是中年危机了。且不管它,无论什么时候把自己弄快乐了是正理,看看,这就是过了危机的人才能有的想法啊......
cloudhk 回复 悄悄话 那您现在芳龄几何?危机何时结束的?还是青春已逝的念头就出现了一刹那?您有没有化忧伤为力量,从此发愤工作?俺正在收集活生生的数据呢。
-------
我现在31。危机一直都没有结束,但已经大大缓解了。就在我真正迈入30岁的年头。
青春已逝的念头如鬼魅般难以驱除,但更功利的念头占了上风。既然无法改变现状,就得面对。尽量优雅,干净地面对自己的30+。
工作?我现在倒是的确比以前更努力。但跟中年危机关系不大。最大的变化,爱鲜艳的衣服,还开始尝试不敢尝试的,比如比基尼。迷恋网上购物。竭力要把自己打扮漂亮。
此外,开始觉得钱很重要,想努力赚很多。开始冒各种创业念头。。。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loudhk的评论:

那您现在芳龄几何?危机何时结束的?还是青春已逝的念头就出现了一刹那?您有没有化忧伤为力量,从此发愤工作?俺正在收集活生生的数据呢。
cloudhk 回复 悄悄话 我28岁就开始体验中年危机了。觉得青春已逝,人生好短暂,好宝贵。很恐慌。。。

请把下面一条乱码的评论删了。
work&fami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rnepark
牢记您的语录:“让自己快乐最重要。”

>曾宁
没关系,同病相怜吧。人家说了,“等待中年危机的结束。”

>Redwest
什么年龄段都有?那我得时时警惕啊:-)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要说危机,什么年龄段都有,按自己的方式生活,顺其自然就好。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读一读,想一想,我就是中年危机了
lornepark 回复 悄悄话 没有绝对的危机,看个人的情况。心情好,让自己快乐最重要。其实我很老了阿~~~可是只以为还很年轻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