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是怎么生三个孩子的?

(2008-03-23 19:08:31) 下一个

偶尔到“亲亲宝贝”来溜一眼,吃惊于年轻的妈妈们生孩子养孩子这么细心。再一想自己也有过如饥似渴、拼命学习养孩子的初级阶段,怎么刚刚媳妇熬成婆就看不惯年轻人呢?

生第一个孩子的时候我已经老大不小了,我承认那时我有点obsessed,书店里的生孩子的书大都看过。

怀孕当然是不舒服的过程,尤其是前几个月恶心呕吐,不过我态度端正,想好了不舒服是正常的,是必然的过程,所以没有把它当回事,吐了就吐了。听说有朋友怀孕后马上就宣布不能闻厨房的味道不能做饭,有的还嫌房子里的味道不好,搬了不止一次家,我羡慕她们的丈夫好脾气。

生完第一个孩子时,想到国内妇产科生孩子个个疼的鬼哭狼嚎的,我感慨:“在美国生孩子太容易了,就跟生了一个蛋似的。”说完去上厕所,大概失血较多血压低,一头栽倒了。

那次麻醉师进针过深了一点,硬膜外麻醉变成了腰麻。以后好几天,我的头疼得抬不起来,还不能见光,只能在黑屋子里躺着喂奶。美国的护士真好啊,什么事都帮着做,有一个还帮我做背部按摩,让我感觉多了。

回家以后,过了第一个晚上,第二天早晨七点钟老公就站在Toy’s R Us的门口等待开门。因为我们两个没经验,尿布包不好,小便老是漏出来,将几条小毯子都弄脏了,只好紧急购买。这第一个孩子,四个大人忙得团团转,老公还倾诉睡眠不足。那一次我的父母来帮忙,感谢他们很开明,我不做月子他们也不反对。他们做饭动作慢还要受到我的批评:“像你们这个速度,四个现代化什么时候才能实现呢?”我常常就要亲自上阵了。我觉得生完孩子要尽量休息好吃好是对的,但我的朋友有不喝冷水的、做月子不洗头的、有一定要穿长裤的、有头上扎一圈白布的,林林总总,就没必要了。有人说西方人体质比我们好,不能跟他们学,那我这可是100%的中国造。

前两次都是引产加硬膜外麻醉。生第三个孩子时,我忍着一阵阵宫缩的剧痛开车坚持到医院,来不及去停车场,车就扔在医院门口。医生说来不及上麻药了,让我自己生。医院里的同事接到我的电话,马上来看我。她在产房了走了一圈找不倒我。后来进来告诉我,我的叫声太响太惨痛,声音都变调了,没听出是我。

我去产房生孩子,从来什么也不准备,捧着肚子大摇大摆地就去了。医院样样都有,牙刷牙膏袜子婴儿服,如果你不挑剔,真是什么也不用带。生老二老三时,老公白天带大的孩子来看望我一下,大部分时间和晚上我自己在医院里。送饭的人来我总是很高兴。想到不要自己做,饭菜送上门来,我好感激啊。我吃得很香甜,主菜配菜甜点一扫而光。医生来查房,说孩子大人都正常,第二天早晨10点可以出院。我和医生商量:“可不可以拖到晚上10点出院啊?”医院里的生活太舒服了,有吃有喝,还有护士经常帮小宝贝换个尿布什么的,我真不想离开。医生同意了,于是就在一个月黑风高之夜,我脱下医院的病号服,把入院时的孕妇服换上,回家了。

晚上喂完奶以后常常一时睡不着,我等宝宝睡着后悄悄起来看专业书。不敢走远,就坐在床边的地板上看书。不知道为什么他非常敏感,翻书页的声音会惊动他,弄得我一夜看不了几页。

产假几个星期过去后,我就回去上班了。我的工作比较忙,小朋友们都被我训练得从几个月起自己睡觉,这样他们生活有规律,睡得好,也省了大人很多事。和我一起生孩子的一位朋友,她的孩子每晚一定要枕着她的胳膊才能睡着,虽然她在家,还是被孩子搞得疲惫不堪。我的老大2岁半,老二5个月的那个新年之夜,我请了科里的同事来开party。到了9点钟老二累了,我就送他到楼上他的小床上,和他说了再见,他睡觉,我下楼来接着开爬梯。当然小孩子是Predictable unpredictable,我记忆中似乎也有无数个抱着摇啊摇啊希望小祖宗快睡着的夜晚。

每个孩子我都喂了半年左右的母乳。有一次在外地开会,吸奶器不能完全将奶吸光,乳房结了疙瘩,坐立不安,痛苦万分,我只好改飞机票,提前回家。回家后,宝宝的小嘴一吸,问题迎刃而解。每次断奶都让我有点失落感,因为喂奶的时候,宝宝只要我一个人,现在谁拿着奶瓶宝宝“有奶便是娘”,我的绝对权威没有了,地位下降了。

生孩子养孩子是女人一生最宝贵的经历,对我来说,好像有些基因(爱孩子之类)被激活了,而其他一些基因(逛商店之类)被抑制了。现在我看见别人年纪不大孩子已经不小了,总是嫉妒:“早婚早育就是好啊。”看见年轻的女士30来岁了还没有想要孩子,就想语重心长地劝他们及早行动,不要等到生物钟开始叫了。

条条大陆通罗马,每家养孩子的方法可能不同。我们请了保姆好几年,那时工资都直接奉送给幼儿园和保姆了。有的人把小小孩送回国去,我觉得如果自己困难很大,孩子又很小的话,没什么关系,不会影响小孩的成长。倒是大人会看不到孩子成长的那段过程,有点遗憾。不过,像我们这样忙得焦头烂额,好像什么都没记住。有一次大着肚子去开会,一位朋友问我某本杂志上的论文是不是我写的,我说:“肯定不是我,我不productive,我只reproductive。”

 总结我家的三个孩子,第一个孩子的奶嘴要是掉在地上,我们捡起来,用开水冲一冲,再塞回去。第二个,自来水冲一冲,塞回去。到老三时,在衣服上蹭两下,就塞回去了。三个宝宝都好好地长大了,我也轻松多了,可以在这儿敲中文字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