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好婆的巷灶

(2012-02-03 19:54:40) 下一个

巷灶

 

记得我小时候常帮好婆在弄堂里或天井里劈柴禾,是用来烧巷灶的。我家有一口巷灶,常年支在天井里。它是我家老太太亲手设计制造的。说起那巷灶, 许多人,尤其是当今的年青人,别说没看见过,恐怕连听都没听说过吧。 这是一种用黄泥做成的烧柴禾的土灶,大约是从江南农村中家家户户都有的大灶头经过缩小和改进以后才引进到上海这样的大城市来的吧。不瞒您说,那用巷灶烧出来的山芋菜饭或咸肉菜饭,外加那略带焦糊的锅巴,味道之香美,令人垂涎三尺,却真是难以言传的了。


好婆的巷灶是她自己设计制造的。制造工艺很简单,现免费公布如下。看官如有意妨造,尽管自己动手实践,此物既无版权也无专利。笔者当然也不承担风险责任。我唯一有一句话奉告在先:火烛小心!


所需材料如下:封黄酒墰子的黄泥封头若干,女人的长头发若干,脱了底的搪瓷面盆一只或破底的铁锅一口,铁丝若干。


制作手续如下:先请修锅补面盆的师傅帮你把那只脱了底的搪瓷面盆或那口破底的铁锅的底子彻底剪掉,剪成大约两三寸宽的一个圆箍。这就是你的巷灶的龙骨主架。然后用水把黄泥和着头发不干不湿地拌匀了。再把和好的泥巴糊到那个圆形的龙骨外面。完了以后放置在太阳底下晒上几天。这是巷灶的上身。


等上身完全干透,用相同的黄泥拌头发再给它糊上一个下身。所不同的是要给下身的最低层留出一个出炉灰的口子。


还有一个中圈,中圈是送柴火进去燃烧的炉膛。在中圈的底下摆放三五根筷子粗细的钢筋作为出炉灰的支架。


最后是把这上中下三节用黄泥巴糊成一个从侧面看形似倒置的葫芦上大下小的统一体。这就是成品。


这时你就可以试着之上一口铁锅煮饭了。假如有不理想的地方,你还可以把这三个部件拆开重新加工改进。希望你煮出一锅很香馋人的菜饭。

 

-逸宽于孑孓庐

羁旅达城

232012完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sunzi8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儿朵朵的评论:

是呀!在过去的上海弄堂里,是能看到这种大体相同而又大小不一的巷灶的。顾名思义:“巷”者-弄堂也。

此文开始落笔大约是两年前,只是最近才搜出来润色定稿。

谢谢光临!

-逸宽
sunzi8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纳兰红豆的评论:

纳兰公子,你是知音啊。。。我跟好婆的感情是这样的:在送她老人家归西的时候,我对她只讲了一句话“我同你心照不宣”。。。

她一直在遥远的星空里注视着我。。。

谢谢光临!

-逸宽
花儿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头一回听说,是不是就是放在弄堂里的炉子?
纳兰红豆 回复 悄悄话 逸宽老师和好婆的感情很深啊,屡屡写文。
一定是内心深处的情感积的太深太深,用写文来表达自己的感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