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女人啊,你们饶了男人吧!

(2012-01-28 19:24:53) 下一个

女人啊,你们饶了男人吧!

“女人啊,你们饶了男人吧!做男人也真不容易啊。。。我时常这样对身边的女人们说。”

这句话,这两天一直在我脑海里萦绕。。。

他,走了,匆匆地走过了他那还很年轻的人生。带着许多遗憾,带着许多惆怅,带着许多无奈,带着许多期望,带着许多痛苦,带着许多悲哀,带着许多关爱。。。

可是嘎然而止的是那本来充满光明的前途、欢乐、和幸福。。。留下的,是亲人们对他的痛恻心肺的哀伤和绵绵不断的思念。。。

记得最后一次见到他,是在医院的病榻上。也就是那次,他说了以上的那句话。。。我们在朋友家的聚会上见过好几次,自以为也算是比较接近的朋友吧。

那是去年春天,他刚被确诊为淋巴细胞癌,即将开始接受化疗。

他本来是一个很开朗豪爽的北京人,一见面你就会感到那种北京哥儿们特有的气质。北方人称之为摆龙门阵,或者侃大山。他有时会滔滔不绝地讲述他那在农场度过的古老岁月。

那句话,听似风趣诙谐,可是我能意会到他那难言的苦衷。现在想来,竟有些“人之将死,其言也哀”的味道。。。

这话,不由地使我联想起年少时看过的日本电影《远山的呼唤》中田岛对武志说的一句话:“一个男子汉要忍着的事儿太多了。

可我还是忍不住,把他说过的那句话写出来了。。。好似只有这样才放松了一点那句话在我心头形成的压力,同时算作是对亡灵的一种理解和尊重。也是一种难言的纪念。

-         逸宽于孑孓庐

达城羁旅

128201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unzi888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杜姐姐的问题比较深奥了。

听懂么?说难亦难,说易亦易。。。我其实只能是揣度而已,没有依据。。。又不能采访一下。

问题是,他走了,可把问题给留下了。。。我自问:我又何尝能真正听懂理解他的话呢?言内言外的本意和引申义。。。

更何况相似的生活悲喜剧还继续在地球的每一个角落里上演着。。。

-逸宽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可是他身边的女人们听懂了没有呢。。。



人都走了,都成空话。。。下辈子就做个中国女人留在国内,卖相长好些,乘年轻找个好人家嫁了。。。也许轻松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