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摄影后期制作程序

(2011-07-22 09:01:49) 下一个

我的摄影后期制作程序

(我怎样摄影系列短文之一)

Nikon D70s

Image 文件管理

-         一律用RAW文件格式拍照(优点是尽量保存最佳、最高像数保证相片质量。JPG格式是经过相机立时处理过的image文件,已经删除了许多相机软件认为无用的信息影像。而RAW则保留了所有原始影像信息,为用图像处理软件,为用PS做后期处理留出较大余地。)

-         从不在相机上删除记忆卡里的image,因为有可能会损坏记忆卡上的其他images

-         USB外接读卡器将image从记忆卡上下载到电脑上

-         从不用USB连接线从相机上直接下载image,因为有可能损坏你的相机。(为什么一件能够用$10的读卡器来完成的任务要让你的上千元的照相机来完成呢?这不是加速了你那台昂贵相机的折旧率嘛?)

-         从不用image管理软件下载或管理image文件。手工在电脑上将建立文件夹将照片分类。我的分类如下:

o   按时间和事件分类,如:Nikon_D70s_2011/Shanghai_Trip/World_EXP

-         原始image和已经修改过的image一定要做备份。以防万一硬盘故障。我大约有三种备份:

o   照抄(copy)一份工作文件夹,就是那个“按时间和事件分类”的主文件夹(我称之为摄影工作文件库,包括所有原始image和经过修改的image

o   原版image备份一份:按记忆卡编序(我有20来张卡)按image号码编序

o   原版image备份一份:按image号码编序only

-         所有备份都分别用一个专用的大容量外接USB硬盘。我有大约十来个大小不等的外接硬盘(从500Gb 2Tb不等)

-         我养成了一个好习惯,在format任何一张记忆卡之前,做一个以卡序列为本的备份。那样做,你就永远不会把你卡上尚未下载的image删掉了。

-         哪怕你偶然删掉了卡上的image,也别慌张,image其实还在卡上,只是被你在卡上做了个记号,指明这个些文件为可覆盖空间。只要你马上停止使用那张卡,同时找到recovery软件,你就有可能找回全部或大部分已被删除的image。一般生产厂家(如SanDiskLexar,都有recovery软件)。

 

Image 文件后期修改

-         有条件的话,最好在你的工作电脑桌上设置一个色温在4600卡的日光灯。这种色温下你的image在电脑屏上才显示出接近与打印的色界。数码相机色彩管理是一门非常深奥的学问。我最欣赏一个权威人士:Norman Koren, http://normankoren.com/

-         将原始(RAW)文件在Lightroom打开

-         做基本的光线明暗和色调、色温、反差调整

-         然后批处理转换成TIPPJPG文件

-         将这两种文件格式输出到另外一个或两个文件夹

-         然后用PS打开每个精选以后的image再做进一步精细调整或加工

-         我的原则是尽量不做重大修改(如PS的加层,多层,画笔等),保持摄影原汁原味。只做最基本的光线明暗和色调、色温、反差调整。我觉得,在拍摄每一张照片的时候,都应该已经将光线、明暗、布局、画面、裁剪安排都考虑好了。有时甚至连后期制作方法和步骤都会想到了。除非在后期制作过程中有出人意料的新的艺术效果。那么,我想这时摄影就变成了graphic art,而已经不再是原始意义的摄影了。

-         假如需要,你可以将调整修改过image再重新用Lightroom打开,并用它做成Slideshow 或者做成Flashshow web page。你可以很方便的将这种Flashshow web page上传到你自己的网站上。也可以把它制成CD,在local电脑上放。

 

Canon 5D Mark II

-         基本操作方法同上。唯一的不同是我尚不能全部拍RAW文件(太大了,21Mb)。可是最近的南犹他州旅游,我还是用的RAW+JPG以保证最高像数。不然岂不辜负了一台好相机?用足自己相机设备的性能潜力为佳。

 

逸宽原创于孑孓庐

羁旅达城

72220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逸宽兄分享!原来这么复杂。。我还不知道呢,我从来都是拍完了就储存在USB里。。然后就丢在一边了。。
tianfangye 回复 悄悄话 电脑高手经验之谈,灰常有用。
谢谢分享!
天方叶
wbnryb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收藏了,多谢了!!!
sunzi888 回复 悄悄话 用RAW的另一个好处是:

用当代软件处理RAW image文件不够理想,但是很可能未来软件就会有更强的处理功能。

所以现在拍maximizeRAW文件,不就是一方面利用了本机的最大设计能力(用同样折旧率),同时为今后用更好软件重新处理提高艺术效果预先留下了余地?
sunzi8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是的,我宁可重复备份,也不会漏走一张没有备份(或下载过)的卡片。

所以同一份总文件夹(库)至少要有两只硬盘来装。因为任何一个硬盘在任何时候都会坏(从不打招呼的)。。。我是吃过亏以后才学乖的。

根据我十几年维修电脑的经验,我从来没有见到过两个硬盘同时坏掉(哪怕是在同一个机箱里)。除非是被火烧了或同时被泡到水里。。。

sunzi88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纳兰公子喜欢!互相学习奥。。。

周末问好!

-逸宽
sunzi8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每卡在一次旅行中尽量只用一次。我这次去南犹他,只有带了笔记本每晚下载卡片。。。因为我只有两张8G的CF卡,其余都是2GB或更小。拍RAW+JPG的话,换卡都来不及。555。。。大卡太贵了。。。舍不得买。等下次有大的行动项目再买吧。。。

-逸宽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是啊,无敌兔要是RAW+JPEG实在是大!太占地方,没拍几张就要换卡(((

我只用RAW,而且用中型那个数据。够好了,我又不是摄影师。。。哇哈,自己对自己要求不高的。。。
sunzi8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杜姐啊,你谦虚了。我是要向你学习呢。交流一些心得而已。。。

不是教条啊。。。灵活应用才是理呢。

-逸宽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原则是尽量不做重大修改(如PS的加层,多层,画笔等),保持摄影原汁原味。只做最基本的光线明暗和色调、色温、反差调整。我觉得,在拍摄每一张照片的时候,都应该已经将光线、明暗、布局、画面、裁剪安排都考虑好了。有时甚至连后期制作方法和步骤都会想到了。除非在后期制作过程中有出人意料的新的艺术效果。那么,我想这时摄影就变成了graphic art,而已经不再是原始意义的摄影了。


这一段 是1000%同意你了!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我有20来张卡” !!!

就是说记忆卡你一卡只用一次?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就是说,你永远是等记忆卡用完,存档,然后格式化重新使用的的?

担心万一移动硬盘坏了怎么办啊?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我终于进来了,哈哈哈

认真拜读中
纳兰红豆 回复 悄悄话 已经copy,存起来了。
纳兰红豆 回复 悄悄话 这文章太好了,学到了很多知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