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试谈金刚经

(2011-03-05 21:36:56) 下一个

试谈金刚经  

  

今天下班路上有同车人谈起佛学有一位同路人周末在佛光山讲堂讲经但我一直也没有抽空去聆听。另一位是在很勤奋地读有关佛法的书籍。 

记得过去在学习马列著作时很提倡读原著眼下借用此理我想学佛也是以读原著为佳。但是梵文原著是看不懂的,只有看中文古文(文言)译本了。

佛学大乘经中有两部广为流传的经书:《心经》和《金刚经》。心经较短可谓家喻户晓从前很多不识字或识字不多的老太太都会背诵。我家老太太生前就能背诵心经。《金刚经》较长也较深奥。我不知道是梵文原著本来如此深奥呢,还是中文译文译得高深莫测了。在过去十八年间我前后大约读过不下廿卅遍了吧。 

  

《金刚经》的全名应该是 金刚般若波罗蜜经》现在传世的中文本大多是姚秦和鸠摩罗什的译本。《金刚经》是人类已知世界上最早木刻雕版印刷的书籍 现保存在英国图书馆的是一本公元868年的印本,被英国人从中国敦煌藏经洞中盗走的: http://www.bl.uk/onlinegallery/sacredtexts/podsusanwhitfield.html

 

我读《金刚经》的心得是纵观《金刚经》,可用五字总纂精要:“非法非非法 也就是“所谓佛法者,即非佛法。”

师尊以法喻筏引渡彼岸,有两层意思

其一佛法是用来渡人的。既登彼岸,筏即可弃,“法尚应捨,何况非法”呢? 渡彼岸是目的,法只是工具而已。如能渡岸,不管是自渡(自我领悟)或人渡(别人渡你), 这法或非法,有法或无法,此法或彼法便不重要了。

其二法是有相的有“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 而“凡所有相,皆是虚妄”,无论是那一种法,也无论是不是法,法即是相,相即虚妄。 

那么渡彼岸又是究竟靠什么来成就呢?“意”也。佛祖说得明明白白:“不应取法,不应取非法。以是意故。” 

“意”者,就是意会,用心去领悟。因为任何言语都会着“相”,以筏喻法固然可行,可惜终归宥于偏颇,不能详尽其意。 

  

我向来自惭形秽不敢拿出自己的一点点醋,妄谈佛法。回家后在网上浏览有关佛学的知识。正好看到一篇关于金刚经的好文章。忍不住帖到这里,供大家一读。于是也就引出了这篇非非法的筏子。奈何! 

  

参考: 

http://baike.baidu.com/view/14950.htm

这是我在2/28/2008登在MSN MySpace 上的一篇文章。由于MSN取消了MySpace而转入Wordpress,而我那篇原来转贴的文章也就不翼而飞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sunzi888 回复 悄悄话 九月妹,早上好!

谢谢!

闻道不分先后。我们一起学习共进。

我会分享体会的。。。

-逸宽
九月豆 回复 悄悄话 逸宽兄,早!

喜欢这篇文章。是因为一直以来都想多一些对佛教的理解(我的外婆生前是非常虔诚的佛教徒),但不知从哪里着手。期望以后兄长有机会可以贴一些这样浅显易懂的给初读者的文章?

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