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知识就是力量

(2010-03-24 20:04:30) 下一个

知识就是力量

“知识就是力量”这句话是从培根那里来的:Knowledge is power.

“知识”是名词,指知识的内容本身。“知识”也是动词,知:是知道;识:是认识,识别。知道(认识)一样以前不知道(认识)的东西,这就是知识。所以知识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从无知到有知的过程。

作为名词的“知识”本身没有力量。知识是一个独立于人脑之外的客观的存在。知识之所以有力量是在于人对知识的获取,是人的主观能动性的结果。一是主动获取知识。二是在获取知识以后,对“知识”的应用或付诸行动。只有在被获取后(acquired),应用(apply)和付诸于行动(acting  upon on it),而且行之有效(have positive result)的“知识”,才形成了力量。

如果一个人不去主动获取“知识”,哪里来的力量呢?至少没有由“知识”产生的力量。

而如果一个人在主动获取了“知识”以后,没有应用,没有付诸行动,那么他也没有利用由“知识”产生的力量。

而如果一个人在主动获取了“知识”以后,应用与实践,付诸于自己的行动,而且行之有效,那时他才完成了真正含义上的“知识就是力量”这个定义。“知识”的力量是在人的参与之后才显现出来的。

比如说戒烟。人人都知道吸烟的危害。在上海工作时,我有将近二十年的吸烟历史。我那时为自己吸烟总结了或者制造了四个似是而非的理由:同事朋友相会时吸烟,有利于增进交往;胃痛时吸烟,有利于止痛;写文章时吸烟,有利于思考;心情不好的时候吸烟,有助于排解烦恼。吸烟的朋友们读到这儿,一定会心的笑了。你们说我的理由是很充足吧。但是我在到了多伦多以后不久就戒掉了吸烟。戒烟的理由也很简单:香烟太贵哪,穷留学生实在舍不得买;又没有人请请人抽烟的环境,都是自己抽自己口袋里的;再说抽烟得躲到户外去,冰天雪地蜷缩在角落里,像是做贼一样抽烟,那不是享受,倒像是惩罚了。于是慢慢地便戒烟了。记得当时我在多伦多一家最大的书店Coles Bookstore 打工。书店里有卖戒烟的小册子。我每次总是对买此书的顾客说:其实你不用买这书来戒烟,只要你真的想戒烟,你不读这本书也能戒掉。你只要付诸行动(Do it!)。我戒掉了,也没读这本书啊。

其实世上许多事情,大家都明白道理,也就是都有“知识”。尤其是在现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对知识的垄断已经是不可能的事。但是是否人人每事每处都能按“知识”的道理去做呢?不见得。可见取得“知识”并不难,“知识”本身也还是没有力量的;难的是改变一个人的行为习惯(behavioral  modification)。难的是真正把“知识”转变成力量,首先转变成改变自己行为习惯的力量。其次才是任何其他改变的力量。

-          逸宽旅于达城丮孓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花儿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知识就是理由。有知识的人理由就多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