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意人意天意

(2010-02-19 20:33:48) 下一个

我意人意天意

 

 

友人转来从上海传来的一位佛家师父的话与我共勉:

 

人有人意,

我有我意,

合得人意,

恐非我意。

合得我意,

恐非人意,

人意我意,

恐非天意。

合得天意,

自然如意,

如意如意,

万事如意。

 

 

我的理解是:

很有禅宗的味道。

 

了解我意是有困难的 这是知己

了解人意更难 那是知人

了解天意就更难了 知天

 

我想:人有大“意”小“意”,多“意”少“意”,有“意”无“意”,是几种不同的境界。人若有则不能如,惟有到达无的境界,才能如得天道。也许,壁立千仞无欲则刚,讲的就是这个道理。所以我可续貂四句:

 

人若有意,

难得如意,

唯有无意,

方达如意。

 

 

这里,“意”是意识,意念,意志,心意,是属于精神世界意识形态的范畴。而天意则不同了。天“意”其实是天“道”。天意是自然存在,独立于人的意识以外,不以人的个人意志为转移的带有普遍意义的带有规律性的客观存在。

 

-逸宽旅於丮孓盧

2010-2-1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zydoris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