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过年

(2010-02-15 12:10:34) 下一个

过年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悦乎?突然发现自己像喜儿一样,盼望着欢欢喜喜地过一个年。背井离乡二十有余,还从来没有一位我老家的亲戚与我在北美的“家”里欢度过一个春节。也记得好像我从来没有回国在老家过过年。浪迹天涯,无以为家。这次听说我孙家门上姑表妹的女儿与同学驾车从休斯敦来“看望”我这当舅舅的,顺便也去阿灵顿看一场全明星篮球赛,心里难免高兴。小年轻们居然看得起我这半“老人”,想想也是对我们的眷顾,给我们送来了欢愉。就用古训吧:老吾老人之老,幼吾幼人之幼。再说我们平日也是孤独清冷惯了。趁着自己身心还都健康,经济也不困窘,走亲访友,迎来送往,不也是人之常情。既利己亦利他。何乐而不为?再说自已倘能为后来留学者做哪怕只是一丁点的帮助也应该不吝啬。。。我们可是过来之人。也算抱恩积德嘛。。

可是天公不作美,美好的心情并没有能实现。反倒因此而生出许许多多的气恼。欢喜没有增添一成,气恼可是惹了一箩筐。事过境迁,喜恼都会烟消云散,可毕竟是留下了一缕痕迹。

 

欢喜自然不应该寄托在别人的身上,气恼当然也是自找的活该。心境心境,境由心造。喜怒哀乐,七情六欲皆是身外之物。谁见有把前世来生的情欲带来带去的呢?总是要了断的。

 

看来恬淡宁静,宠辱不惊,才是真性。那个“八风吹不动”可真是难上加难呀。。。

 


八风:
利、衰、毀、譽、稱、譏、苦、

 

-逸宽旅於丮孓盧

戊寅正月初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