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自度调 - 喟人生

(2009-02-10 20:37:54) 下一个

自度调
- 喟人生

茫茫人海

知音难觅

只几个摩肩而过

百十差不多

物以类聚

人以群分

幸得相聚首

契阔谈笑

寥若晨星

争谓知己与否

方才识

齐眉举案

共享鸾寝绮罗


附图一葉

http://www.sunpctech.com/wenxuecity/images/zidudiao

诠解自度调 - 喟人生

在上半段博客里,我想阐述一下我对人际关系的一种理解。

我画了一个简单的图来比喻。任何比喻都是跛足的,我的比喻也一样。我当时有意识地没有再做进一步的诠解,一是可能我自己也还有用文字讲不清的地方。另一方面是想给读者留有自己思考和理解的余地。

回顾自己做人一生至今,从幼儿园到小学中学大学和工作单位,从国内到国外这么四十几年,所有认识的有交往的人,不过也就是这么百十个。其中可分成这么几类:

从亲缘关系分,可以分成:
- 亲戚
- 非亲戚
从亲戚可分为:
-  家庭成员
- 嫡系亲戚
- 和远房亲戚

非亲戚可分为:
- 同学
- 同事
- 老师
- 上司
- 其他


又可从相知的程度来分,则很像是个底大顶尖的金字塔:






以精神交往划分层次:
- 茫茫人海,擦肩而过,毫不相干
- 泛泛之交
- 浅交
- 深交 (可以是忘年交)
- 神交
- 神教 + 心交 + 性爱

我把它大致分成了七个层次,在我们的所有人际关系中,每一对关系都会在其中某一层次里占一席地位。

按层次分析如下:

最外层 = 茫茫人海,绝大多数是陌路人。而每个人又都在有意无意地寻觅自己的知音,知己,知心
第二层 = 生命旅途中曾有过短暂交往擦肩而过,恐怕现在连姓名都不记得了
第三层 = 生活轨迹相交过一时,如今很少往来的同学或同事,一般朋友
第四层 = 人以群分的几个气味相投的好朋友。开始有一定感情交流。
第五层 = 契阔谈笑,恣意纵横的知己朋友
第六层 = 彼此不需几多言语便知心事(意会)无话不谈的贴心朋友
第七层 = 只为爱人所准备的。在所有上述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亲密无间,心心相印,齐眉举案,互敬互爱的并有性爱的爱人

其实自己仔细想想,抽象分类总是不完善的。即便同属一个层次的人际关系,言谈处事,待人接物,也还会有微妙的变化的,不可能统一划一的。仔细想想你每年分送或者接受圣诞礼物时的情景。。。

过路看官: 你的人际关系图又是怎样的呢?
我的朋友们: 请猜猜看,你我关系在我心目中又归在这张图里的哪一层呢?而在你心目里又会怎样归纳呢?


June 10, 2009凌晨,7,2,2011晨补充修改。
- 逸宽补於孑孓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unzi888 回复 悄悄话 画蛇添足

一:
这只是一个静态的描述,就像是一张照片,就像电影中的一个定格镜头,是从分繁复杂的现实生活中抽象出来的。我阐述这些人际关系的重点是想表达它们的多样性,复杂性。

二:
所有关系不是一成不变的,可升可降,可淺可深,可进可退。所有关系又是流动的立体的,也可能是相互交叉的和互相影响的。

三:
应该承认,在这里我把理想境界(预想的)和现实生活混合在了一起。尤其是对最深层关系的描述是一种理想境界。现实生活中又有多少婚姻关系是真正的soul mate呢?

-逸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