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开门见杂

(2008-03-28 22:27:38) 下一个

关于背景音乐:

Meditation, Thais by Massenet

沉思,塔伊斯,作者马斯耐

Violinist: Anne-Sophie Mutter


以下这篇旧文章是从本人在微软MSN空间上搬过来的,算是开宗言杂。


http://sunzi888.spaces.live.com/


二零零七年二月十八日,正月初一

记得好像是鲁迅先生写过这样一段话: “当我沉默的时后,我感到充实; 我将开口,同时感到空虚.” 可眼下的我,无论开口或沉默,都感到空虚. 那又该如何呢? 我终于还是选择了开口. 原因不外乎: 我行将就木,无论时日还有多许. 看来这博客倒还是非常年青,不至于随我而去. 不如写下几笔,管它青红皂白,没准还能留下一丝痕迹. 总比白白带去另外一个世界的好. 二来也是对先人的纪念,将他们的教诲公之于众. 也是分享的意思. 三来也可排解胸臆. 抑或有养身保健之功效. 是耶? 非耶? 爱耶? 恨耶? 情耶? 理耶? 看官自有评说!

 

逸宽是一位在多伦多萍水相逢的朋友很久以前给我起的字. 逸是飘逸, 逃逸的意思吧. 孙中山先生字逸仙. 大约我姓孙, 为字也会有依附名达的嫌疑了. 宽则是宽容,宽以待人. “慧真是上海玉佛寺住持真禅大和尚八十寿诞时为我起的法名. 真禅大和尚于次日圆寂. 我等便成了大师的关门弟子.  是为公历一九九五年十一月十五日.

 

慧真, 逸宽 当是我的为人准则, 也应是我以下文字的戒律.

记得陈白露有这么一句话: “太阳出来了, 我要睡觉了...”

我现在也常会有相同的感受. 看着这个已经不属于我们的世界. 我要睡觉了累了我觉得好像我已经或将要完成了我的历史使命了

 

又记得小时侯看过一本三十年代的短篇小说集. 其中有一篇名叫 的短篇小说中的一句话至今记得真切: “好看的未必聪明, 聪明的未必正经, 正经的未必懂爱情, 懂爱情的未必爱上你这个人.” 试问你我他她: “你我他她是哪一种呢? 或兼而有之呢?”

 

中学的时候,以少年老成为荣. “狐朋狗友们个个写得一篇好繁体字,人手执一把上海朵雲軒出品的八寸十八骨木刻水印山水画折扇. 唐诗宋词倒背如流. 真是 少年不知愁滋味 爱上层楼 爱上层楼 为赋新诗强说愁”.  年事愈长,倒觉得岁月磨人,童心难再. 就又咀嚼起陈琳的唱词: “羡慕你们好年轻!”.  可不是: “如今识尽愁滋味 欲说还休 欲说还休 却道天凉好个秋!”

 

人的思维是立体交叉和流动的.在每一单位时间里人脑中闪过的字词及字词所代表的含义是立体交叉和流动的,并且非常之快. 而最为常见的表达手段是开口讲话或动手写作. 当然还有其它艺术表达方式.  但任何表达方式都是不完全的,片面的.  因为讲和写都是用的串行接口. 或者说是串行表达方式, 是要一个字一个字地成串儿状来说或写.  而思维呢,至少是多头并进而且又是立体交叉和流动的. 错宗复杂.  当表达一种思维定式时, 强调概念时, “以一概全” “偏执一端就是形容这种倾向. 但如果顾及彼此,一句进一句出,便又成了 自相矛盾”, “不着要领”. 那到底是如何说话是好呢?

 

以下罗列一些可能会写到的话题. 原本是在心里想过,和正在想的:

友谊, 家庭, 爱情, 国家, 政治, 历史, 文学, 哲学, 音乐, 诗词, 绘画, 美学, 旅游, 摄影, 体育, 理想, 现实, 未来, 考古, 电脑, 网络, 博客

算是开门见杂吧!


二零零七年二月十八日, 正月初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unzi88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夸奖! 不敢当,只是有感而发。语焉不详之处,请见谅。有机会时我可能会回过头来多唠叨几句的。

- 逸宽
一廉幽梦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哲理深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