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途的羔羊

不知说什么好。这里的能人太多了,我自惭形秽。
正文

种族歧视

(2008-03-20 10:15:21) 下一个

种族歧视

 

回国探亲的时候,朋友们老问,美国人有没有种族歧视,是不是很难打入美国上层社会。凭心而论,种族歧视不可能说有也不可能说无,尽管没有亲身经历过,道听途说也不少,最令人气愤的是听一个熟人讲她在商店里有个老头跟她吼,说外国人滚出去,不过那老头脏兮兮的,大有精神病患者的可能。置于打入美国上层社会,这有点邪呼。美国的上层社会分好几种,金融界的,政治界的,文艺界的,文学界的,有钱的,有权的,有名的,很遗憾我是一个都不沾边。不过话说回来,我和中国的上层社会也是一点边也沾不上。我在那生活了三十年也只是听说高干子弟如何腐败堕落,文艺界如何醉生梦死,可别说打进了,我连隔着玻璃窗户亲眼目睹一下他们腐败生活的机会都没有,还打什么打呀。

 

上层社会是没戏了,我还是谈谈种族歧视吧。来美国最初的感受是人少,而且谁都不爱理谁。大街上汽车穿梭,就是不见行人,偶而碰上个走路的人,除了蛤噜就没有其它说的,住在公寓房里除了中国人来往,和外国人也不知道聊什么好,这和国内推门而入见饭就吃的感觉差的太远,令很多刚来的人思念祖国,深深体会人在他乡的孤独。等到学位混到手,有了工作,有了孩子,有了房子,一不留神产生了我也是美国人的幻觉,痛苦就来了。因为我们不是美国人,也很难和美国人打成一片。

 

首先,我们遇事总是拿中国和美国比较。美国的学校管的不严,孩子学习不好老师也不惩罚;美国的大夫不好,根本不听你详细介绍你的家史,孩子发烧竟然让洗冷水澡;美国的鸡肉牛肉臊烘烘的,那里象中国的肉煮起来整个家属楼都闻的见;美国什么都贵,一把青葱敢要你一美元。总之什么都是中国的好,不知当时怎么昏头昏脑被人骗到了美国,在餐馆划个拳发个酒风也要受美国人的白眼。经过几年的强迫熏陶和进化,认识到美国的学校也不错,冷水澡确是能降温,美国也有好吃的中餐,美国的青菜虽然不好吃但也不会有大量的敌敌畏,这才安下心来试着以美国人自居,却不防美国人好象不吃我们这一套,不跟我们玩儿。

 

你去北京等大城市的大学里,会发现老乡会很多。因为这些大地方的人看不起外省来的人。也是的,人家小时候在机场天安门前恭候外宾的时候,我们还在玩尿泥呢。就是没有瞧不起你,人家也没有必要跟你玩呀,因为人家已经有小学中学的朋友一大堆了,有什么必要交外地的朋友呢?这叫背景文化地域之沟,不好逾越。美国人就跟那个北京人一样,土生土长,祖父祖母就埋在身边,七大叔子八大姨的,圣诞节礼物单就是好几脚(Feet)长,没事找事再往上添几脚,他/她吃撑了吧。就是同事之间为了消耗时间,也就是瞎聊些球赛肥皂剧要不然就是去酒吧喝酒,完了各付各的账,各奔东西,他们的家你是很难走进去的。哪象豪爽的中国人,去饭店争着付款,周末轮流请客做庄,一顿酒肉,大家就是生死之交,以后搬家就不用请搬家队了,招呼一打,日本车队浩浩荡荡,完了再闹一次新房,以后路过这里就不用住旅店了,这儿就是你的家。

 

再说,我们和美国人也很难玩到一块儿,因为对人对事的方法不一样。总结教训我得出了这样的心得:跟老美玩是既费钱又费神。中国人对钱是该省的就省,不该省想办法也要省。可老美不那么想,过一天高兴一天,没钱咱贷款也要花,举例说明:美国人结婚要洗澡(Wedding shower) 生孩子要洗澡 (Baby Shower) 生了孩子还得过生日,没有十五二十的,你是别想过关,而且从来不让你吃饱,几片气死(Cheese),几杯胖气(Punch)就打发你了,那么秀气,也不知美国那么多大胖子都是怎么吃出来的,肯定不是在这种地方吃出来的。那象我们中国人,不声不响婚就结了,静悄悄地孩子就生出来了,过生日也不明说,就说来家聚聚,吃顿火锅,一开门,哎呀过生日也不说一声空手就来了,多不好意思。没什么,不就是过个生日吗,还让你们破费。闲话少说,拉开凳子掂起筷子开唰。酒足饭饱,开始娱乐,麻将瓜子茶叶端上来,打牌的打牌,聊家长的聊家长,这那里是火锅呀,这明明是一刻火热的心在你面前跳动啊,多感人哪!

 

美国人还有一个毛病,爱搞赞助。和同事参加跑步“找偏方”(Race for the Cure),竟然让我掏十五美金的跑路费,有没有搞错啊,我以为我是跑给别人看的,感动他们让他们捐款的,没想到是要我自己出钱跑几十公里的路。我哪儿不能跑呀,非要一大早跟几千名妇女脚踩脚的,早知道我可以省上十五块钱,还可以多睡眠三个小时,我真是疯了,找罪受呀。不跑步吧,就会有一批批的小孩子敲你的门为学校集资卖东西,几大本的杂志花花绿绿,东西不少,价钱比旅游点还要贵几倍。两块巧克力竟敢要十美金,光天化日下行抢啊!我就坚决不许我的孩子去敲邻居的门,就是敲也只能是那几家房子比较大的车子比较高级的,不至于买不起还要打肿脸充胖子。我的朋友更可笑,帮儿子在办公室卖了几样东西,学校发下货,一看吓了一跳,八美金一包的花生米有两钱重,十五块钱的蜡烛就几根,这怎么给人哪?没办法,郁闷了一晚上,天不亮一咕噜爬起来,支起油锅炸了几十根春卷,每位顾客发五根春卷作为经济补偿,这纯朴这善良你到哪儿找去?陕西延安窑洞里也找不到呀。

 

跟美国人玩费神是因为他们故作神秘,年龄不能问,工资不能问,结婚了没有不能问,离婚了没有不能问,什么党派更不能问,你说我什么都不了解你我怎么跟你交朋友,交个杀人犯怎么办呢?美国经常有连续杀人的,杀了几年,该干吗干吗,就住你家隔壁你也不知道,要是能多问几句他肯定漏馅,不知能挽救多少条宝贵生命呀。我们中国人就不信这个邪,一见面先问你,那里来的?老家哪个省哪个市哪个县哪个村哪条街?想一想你们那个地方出不出小偷骗子流氓再接着问。你中国上的大学还是美国上的大学?哪个大学?这就知道你文凭里有多少水份,会不会比自己的学历高。接着问你在哪里打工,可以知道你收入大概有多少,跟你在一起会不会有自卑,孩子他妈会不会拿你作正面教材,讲一些无利于安定团结的话。再下来还要问有没有老婆孩子,老婆哪里人,孩子多大了,在公立还是私立上学,有没有学钢琴小提琴绘画书法美学,打算上哈佛还是MIT。这些还都是见面礼节,不得不说的话,熟起来比这深入尖锐的问题还多着哪,连你每星期跟你老婆作案几次前列腺功能如何都敢关心,你就全盘召来省的别人拐弯抹角跟你斗心眼还显得你不光明磊落。总之碰上老中你就跟见了CIA,FBI一样,不可有半句谎言,今天说的话,过几年还有可能被用来 against you, 到时候说漏了嘴,你只好跟老美交朋友了。

 

前一阵子开奥运,老美同事问,说你是看中国人拿金牌高兴还是看美国人拿金牌高兴,我差点说中国人。也幸好我是个中国人,从小受到先思后行见汤下药不见鬼子不挂弦之类的教育比较多,不象老美傻呼呼的有啥说啥,因而避免了一场不必要的尴尬。我眨吧眨吧眼,皱着眉头说,好象都高兴啊,我主要是看比赛的,谁赢谁输不要紧,毛主席不是说了,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吗?奥,对不起你不知道毛主席是什么东西,他不就是那个嘴角有个大唔子的家伙。。。这一下就把话差开了。想套我,修行差远了。

 

有时我觉得在美国的华人好象是夹在娘家和婆家的那个女人。美国婆家说我们对你那么好,你还天天不忘你娘,偷偷给她寄美金,偷偷给她寄高科技图纸,回娘家皮箱里还塞满了试管,把高级菌种带给你老娘,你也太吃里扒外了吧。老娘那边也不满意,说他家有什么好的,连个牛肉干花椒大料都不让你带,嫌我们家不干净咋地?带几块手表皮包还说我们仿造,咋了,他怎么知道我们是仿造的,就你美国人聪明,别忘了中国的四大发明,他美国才几天的历史啊,跟我在这儿臭,我两千年的文明古国造不出来个骡死驴不死车,我就不是中国人。可你这个死丫头,死活嫁给人家,到时候中美战争打起来,等着人家关你集中营吧。美国华人又象是夹在老婆和老娘中间的那个男人,两边都想讨好两边都不买账。美国老婆说我要是和你中国娘打起架来,你向着谁?这就跟“我和你娘同时落水,你先救谁”的问题属于同一个性质。你回答也好不回答也好,同样是要得罪一个人。最好的办法就是温柔地拉着你老婆的手,深情地注视着她说,老婆你和老娘是我生命里最宝贵的人,缺一不可,至于先救那一个,这要看我的水性如何,如果好的话,我当然两个一起救,如果我水性不好的话,我是一个也不能救,不然咱全家都完了,咱房子不是白买了?骗完了你老婆,再把情况跟你妈好好解释一下。你听我说呀妈,如果中国垮了,我还可以在美国挣钱往中国寄,要是美国垮了,中国谁给我寄呀,一比八,你们得寄多少才够我付房租啊,到时娘你会管我吗?你管的了吗?所以还是象小平同志说得那样,让少部分美国人先富起来,带动中国从而解救世界上三分之二的受苦人。革命的首要问题是要分清眼前利益,不能感情用事。有机会把老婆老娘拉到谈判桌子好好劝导一番。老婆呀你脾气也该改一改,别动不动往我妈家大院里扔炸蛋,开着战斗机在我老娘头顶上兜圈子,都是一家人,炸完了我们还不是得掏钱把房子给盖上,还得登报陪礼道歉,这不让人看笑话么? 老娘啊,你也别有事没事造舆论谴责你媳妇,更不该勾结那些不三不四的邻居和你媳妇作对,你们俩都省省事,让我好好挣钱,挣了钱还不是都花到你俩身上了,这叫羊毛出在羊身上,何必自家人不认自家人,害得让人家饿螺丝(formerly People’s Republic of Russia) 高兴的血管破裂呢?

 

想想看美国人也是很可怜,为了逃避宗教迫害冒死跨过大西洋,和大自然斗,和英国人打,和印第安人争,辛苦了一百多年,好不容易把英国人打跑了,把印第安人圈起来了,政治经济开始稳固上涨,可又因为人手不够从外国引进了便宜劳工,从此背上了黑锅,动不动受到劳工子弟的谴责,只好出钱把他们养起来,然后又从其它国家引进自愿劳工,经济更加发展,国家越发强大。可渐渐地,美国的颜色变了,社会问题多了,有钱的人更有钱,没钱的更没钱,退休年龄不断提高,社会保险金越来越少,每个月几百块,连药都买不起,还要交财产税,老头老太太不得以开车去加拿大买药吃,简直就是中国农民的待遇。那象我们,隔着比大西洋宽几倍的太平洋,肚脐带永远剪不断,总有一个老家可以怀念,有亲戚朋友可以访问,退休了可以卖了房子到昆明西湖等山清水秀的地方买个小别墅,没事种种花养养草,和邻居搓搓麻,每月美国政府给我们寄来几百美金的社会保险和退休金,一比八银行调换一下,天天下馆子每年新马泰还是不成问题的。美国的老头老太太哪敢跟我们比,他们老家在哪儿都不一定知道,更别说“常回家看看”了。所以说我们受一两下美国人的白眼还是应该的,谁让我们跑到这里抢人家的饭碗,占人家的土地。国内的下岗工人看见整条街的温州裁缝和满餐馆的农村姑娘不也牙痒痒的?外地人到河南敢摸摸小贩子的东西不立马买下来,能不能活下来就不好说,要是李连杰,也许还能站着走出商店,成龙去了就比较悬呼,他靠的是银幕技巧,搁不住真打,肯定站着进去躺着出来。

 

总之,我的意思是说种族歧视是人类共同的弊病,中国人有,美国人也免不了,所以我们要时刻警惕着,在忍耐的同时也要不卑不抗,该出手时就出手。我有点儿被老美Diversity   思想惯坏了,有时对别人的态度比较敏感,不时的也爱报怨。比较讨厌的是站队的时候老美没事儿找事的问话,问你们从那里来的,到哪儿去。我或我的孩子会说我们是从阿肯色州小石城来的,地理知识好点的人会说,啊就是南部那个地方,克林顿老家吧,然后就瞎聊别的。可有时碰见勤学好问的人,要么是觉得我讲话有口音,要么觉得小石城不该象洛杉矶一样出土黄面孔,就要刨根问底,说我知道你这次是从小石城来,可你最早是从那里来的,这时我孩子就傻了,看着我怎么回答。如果他们的样子很虔诚好学,我会慢慢地解释我和孩子爸爸是在中国生的,为了寻找幸福生活不远万里来到小石城,在那里安家立业,孩子确实是在小石城土生土长的等等。如果发现他们脸上有一丝怀疑困惑和不耐烦,我就更不耐烦,要是一个白人英语讲的比我差,你也不会问他这个问题吧,我从哪里来,关你什么事,要是碰上我站队正烦着呢,我就说我的祖先是从阿拉斯加印第安部落来的,他们被欧洲新移民赶出了家乡,留落到小石城,然后故作深沉凝视着远方的家乡,他们眨吧眨吧眼,就不问了。要是马丁路得听说我的壮举一定会高兴的跳起来,连老中都开始反抗了,我的梦想实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