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重返曾经

(2016-03-29 13:55:55) 下一个

这个复活节没有出去度假,安娜放两周的假,我陆陆续续上班。和家人聚餐,和朋友吃饭,中间有时间放风,看了几个美丽的城市。

今天,早就和安娜说好,我们回从前住过的的地方,去看看她第一位医生,再看看我们从前的家。

和安娜去从前住过的地方,离现在的家不近。原来的医生,安娜从医院回家后,一直到6岁都在他那里看病,他对我们特别好,护士们也很好。上周我打电话,问医生什么时候在,又说他们可能不认识我们了,没想到接电话的护士说,他们还记得安娜,这个孩子比较特殊,他们没忘记。

于是今天就开着车到了这个城市,我忘了怎么走,还是安娜告诉我,开错路了,应该在哪里停车。进了诊所,见到当年的护士,也见到了医生,他一头白发,很亲切。当年我们去他那里的时候,他还没有我现在年纪大。我和他说,看,当年的婴儿成为了少女,谢谢他。临走的时候,医生的夫人告诉我,他今年60大寿,安娜的来访,是他最好的礼物之一。她谢谢了我们。

我们又开车进了当年的小镇,我人生的第一栋自己的房子。26岁生日,住进了自己的房子。我们隔着街看着曾经的家,安娜的第一个家,两岁的时候,我们卖了房子搬家了。在房前,我指给她看,房牌和门号,是当年爸爸妈妈在加纳利群岛度假的时候,在当地买的美丽的瓷砖,数字和花案,自己拼成的门号和标志。安娜还要再看看,我劝她走了,有的时候,人生不要太眷恋和回首。

走到另外一栋房,我从前的好友,当时我们三个女子是好朋友,一起跑步。没想到卡罗拉在家里,我们谈了这些年的变化,她说,没想到能看到我们,安娜活了下来,而且这么高了。另外一位好朋多丽丝也离婚了,去年离的,房子也卖掉了。她说,有时候,常常想起我们,不知道人在何方,她没想到,我一个人把孩子带大了,挺不容易的。

我说生活本身就是不容易的。

带着安娜看看小区,问她是否对森林感兴趣,当年妈妈每天跑步的林子,从那里可以跑到大运河。我本来只想到带安娜走几步看看,没想到,安娜一个人走在前面,一直走,没有停步,走到了大运河边。中间,有几个岔道,她头也没回,选择正确。她从来没有来过这片林子,两岁的时候,我们就离开这个地方了。

娘俩坐在大运河边,我告诉她,当年妈妈周末骑车去一个湖玩,很多年前的故事。

穿林回家的路上,我说,不是回家,那个家没有了,咱们回车。这趟路我的感受就是 (和宝宝这么说的)Es war nicht leicht, aber es ist geworden, gut geworden. Es war gut so. 这段话纯粹中文我翻译不下来,只能是大致了,过去真的不容易,但是我们娘俩儿走了下来,结局不错。过去的那些弯路是应该的,不是灾难。

上面安娜那张照片,我是偷拍的,就是感动。

 

开车去纽伦堡的路上,我告诉安娜。当年出事的时候,我很愤怒,也很失望悲伤。这些年下来,那些不好的感觉早没了,也早原谅了,但是总有一丝伤感的感觉,今天,这丝最后的伤感也消失了。我全清了,很轻松。感谢老天,他一直陪着我们。过去的灾难不仅仅是成长的过程,那些灾难也是应该的,现在的生活是我喜欢的生活。我很感恩。

身边的安娜小声地说,她感到悲伤。我正在开车,没办法拥抱她。安娜也要成长。

纽伦堡,初春,天气还不是很好。纽伦堡的景点大家都知道,城堡,圣母大教堂,市政厅,老城等等, 我们给大家看看另类的纽伦堡

城堡的护廊围墙,中世纪守城的关键,21世纪的少女

少女走过软桥到对岸

这座小桥,中世纪的侩子手从这里走向刑场行凶。

春天的嫩绿,一片诗情画意,有谁能联想到中世纪的残忍,这片地方的血腥?

石桥上的青苔让人联想时代的沧桑。

春天来了,来一束娇嫩的花,依旧充满希望和温情,我相信爱情。

谢谢阅读。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zi' 的评论 :
有的时候,一些经历需要时间,才能消化. 人还是获得没心没肺好一些, 像我这样敏感的人, 需要更多的时间.不过一旦决定了,就没有任何反思.
前几天看了两个美食报道, 在贫穷意大利山区简单的面食,在繁华巴黎繁琐的美食艺术. 我一想, 挺像我们两个人的.
周末愉快!
mizi 回复 悄悄话 读你写去看医生的那段,心里有点嘀咕,想着为什么过了这么多年你才带安娜重访?可读到最后,我想我明白了。

其实真正云淡风轻时,其中必然有一些是忘却了的。

春安!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tcatathome' 的评论 :
有的时候,时间本没有洗刷了一切, 而是人学会回避。
我过得挺好的, 再抱怨没道理的。同时也不能追求完美,这世界没有完美,只有满足。
谢谢你!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千万不要读了,都是过去的事情,你读了太占时间。现在我才回味过来, 这些年,写下来最受益的是我自己。
谢谢你!
fatcatathome 回复 悄悄话 我有时会想你当时的心情,生活推着你往前,时间慢慢洗刷了一切。回过头来想,要把自己的生活放在第一位, 越早跳出来越好。你是坚强的。 好好享受今后的生活。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太多感触了!要把你以前的博文都读一遍。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forest' 的评论 :
你应该是老ID? 一些往事如烟的文章, 我自己不会去读了,仿佛是别人的故事一般。那篇文章写的时候很辛酸,又一个8年,我才爽朗地笑着放下,其间,人生又经历过很多。。。
比较幸运,安娜健康成长,我的任务基本完成,下面就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其实就是过好每一天,对不对。。。读大学的时候,副修心理学,毕业除了主业,还有心理学的结业,道理都懂,真正做到自己,是21年之后了。也欣慰经历这些人生的琐碎,内心没有全碎。
关于感情和爱情,安娜对我看得很透彻,呵呵,这小家伙说的,我不得不承认她是闺蜜。
希望今后的生活温馨充满希望,是否甜蜜,那就是命了。
多谢!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姐,我想,我们各自的人生都很丰富,我们也很敏感,感触多一些。
感恩是一定要的,其他,很多事态不是我们能掌握的,放下是最好的方式。问好姐姐,生日快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陈默' 的评论 :
每年的复活节,不同的复活节,安娜长大,我渐渐老了。。。
对于前半生,我再怎样坚韧,还是有你说的那个感觉,哪怕自己再怎样否认,这个博客的风格不会说谎的, 那丝忧伤流畅在文中。昨天,当我看到那栋楼时,知道,那就是宿命,承认它, 接受,放下,就好了。
我放下了这一切。 如同那一年回中国工作一年,大家以为是职场风云,其实,那是我想放下生命中另外一道伤痕,也放下了。现在, 我应该很轻松的了。
唯一对不起的是安娜,她陪着我告别最后那个伤感的角落, 她的悲伤,不过那是她的感受和宿命。能给的我都给她了,成长需要她自己的努力和悟性。
安娜是个美丽的作品,是不是,呵呵。我们都很努力,其他都是天意了。
抱抱默默。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复活节假期的第一天, 我们去了浪漫之路的首城,第一个地方就是那尊圣母,安娜一定要去的,还带了两盆花。你说的对,生活如同那一座座桥,有的时候鞋子会湿,但走过来就走过来了。也祝福你们都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啊,这么多年过去了,是应该的。去年安娜生日前后,我们回到原来的医院,大家都很高兴看到安娜。
我们感谢这个世界,没有这些好人,没有安娜健康的生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谢谢如斯,你不常留言,一旦落笔,写得都很透彻。
当年那道划痕太突然了,我也年轻猖狂,太意外了。其实最深的是另外一道伤。
从心理学角度来说,不能承受就回避,能承受就直面,这样根据不同的状态,或者被彻底击败,或者重生。直到了昨天, 我直面人生最后那个角落,才给自己一个交代,微笑回首, 人生没有任何遗憾。
抱抱。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抱抱你们,悄悄写下,没想到你们看到了,如此坦诚的留言,谢谢了。
从此和过去划断,没有任何情感,希望轻松迎向未来,也给一段新的感情一个机会。

刚回家, 先给孩子做饭, 再聊。谢谢你们,抱抱~~
blueforest 回复 悄悄话 晴天这篇不长的文章, 给人的感动却是长久的。晴天重返的不仅是曾经走过的路,还有曾经的心路历程。昨天还看了你的旧作“七年”,今天看这篇,知道晴天把最后一丝伤感都抽走了。对曾经的过往行个注目礼,再转过身来,拥抱正踏着晨雾走来的新生活。
祝愿晴天今后的生活如那束鲜花甜蜜幸福。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每一次读晴妹的文字,都会有一种触动我心的感动,曾经的经历的每一件事情,都在晴妹的心理,知恩感恩。
问好晴妹!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来看看你们复活节过得怎么样......看到这篇好文。

晴妹是大气的女子,这么多年一路走来,今天的心里是云淡风轻。可是,我看了还是觉得有些悲伤......心疼你们。

欣慰的是,安娜宝贝长大了,越发坚定和独立。看着安娜渐渐长大,前两年虽然个子很高了,还是很稚气,而且也比较瘦弱。现在照片里的安娜,是一个美丽而结实的小少女,那张背影透着义无反顾的坚定。那张回眸微笑的侧影呢,面容温和美丽,衣着搭配很时尚~~喜欢,感动!

抱抱安娜,抱抱晴妹!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多么特别的复活节旅行!生活就像晴天帖子里展示的那一座座桥,值得欣慰的是我们都走过来了。祝福你和小安娜未来生活更美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晴这么多年了还去探望当时的医生和护士, 该是多么的重情重义. 安娜成长得这么出色,为你感到高兴:)
谢谢晴的分享, 问好!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每次看到你写曾经都感到当年的那一道划痕太深了,,,抱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