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安娜行路~和爷爷奶奶去意大利北部山区

(2016-03-21 15:13:02) 下一个

本来上次风景坛组织活动, 路行天下,我最后一天突然想参加了,也晚了。一直有个想法,写安娜路行天下的故事。安娜从小去过很多地方,一时间也想不好从哪里写起,就从上一次和爷爷奶奶出门写起吧。

安娜一出生就在医院住了5个月,后来回家后,家里也有了变化。除了妈妈照顾安娜,安娜的奶奶每一周都过来两个下午看安娜,这样妈妈可以出门买东西,看医生,做一些最必要的事情。只要奶奶在,也只要安娜在,每一周奶奶就过来两次。后来每周一次,现在安娜大了,每两周见一次,爷爷奶奶年纪大了,安娜懂事,都是安娜自己坐火车看爷爷奶奶。现在德国不太平,晚上都是爷爷开车送安娜到妈妈单位附近交接。

奶奶和爷爷是安娜最亲的亲人。

安娜5,6岁的时候,爷爷和奶奶第一次带安娜出门旅行。最初是巴伐利亚地区,奥地利,后来就是他们大家都钟爱的意大利。年年如此,除了有一年我带着安娜因为工作的缘故回到中国十个半月。那时候,奶奶想安娜想极了,就是太骄傲,绝对没有到中国来看安娜。当时她也怪我,把孩子带到这么远的地方。当时我真心请爷爷奶奶过来玩,所有的费用我来支付,老太太不给我脸。后来过了两年,奶奶才说,当时你的决定还是对的,安娜这一年中国的经历很好。

好了,爷爷奶奶带着安娜去过哪些地方呢,巴伐利亚的东部森林,黑森林, 金姆湖一带(男人岛,女人岛),国王湖一带,还有就是三次意大利北方山区。他们玩得很从容,去一个地方往往住一周到十天,然后在附近一带细细玩。他们从前往往找家庭俱乐部之类的饭店,这样安娜晚上可以和小朋友玩,后来,发现安娜独立的个性,就在山区租个小楼,一起爬山。我不知道自己的时间是否充裕写下一个系列,这次就从去年五月写起,这是他们第三次去那个地区爬山。爷爷奶奶对安娜真好,我很感谢老天,安娜的成长有如此般的亲人之爱。

安娜和爷爷奶奶度假,妈妈做什么,我都是这段时间做自己最艰难的商务旅行。爷爷奶奶,包括我的宝贝,是我最放心的大后方,就这样,妈妈勇往直前做这个小家的顶梁柱。把孩子给爷爷奶奶我很放心,奶奶对安娜其实比我都尽心。

好了,前提写好了,现在看图说话。照片都是爷爷拍的,老爷子快75了,学会了用手机,都是手机拍的。每一次旅行回来,爷爷都会做一个影集给我。

意大利北部的山区德国人叫 Suedtirol. 这是一个领土主权有争议的地方。一战之前属于奥匈帝国,一战之后,被分到了意大利。意大利称之为,Alto Adige。然后是二战,其间一直有独立活动,现在都是欧共体了,独立运动不了了之。这个地区比较特殊,说德语的百分之六十多,说意大利语的百分之二十多,剩下的就是原住民。

这个地方位于阿尔卑斯山脉,也有美丽的谷底,高山湖,山涧,美丽的地方。他们祖孙来过三次,住过Meran , 这两次都住在Schenna。

先来看看他们住的小楼

四周都是美丽的山景

爷爷奶奶住在一楼,安娜一个人住在楼上,一个人睡房,洗手间很齐全

每天都走一段山路

每次都会在路上找一家店吃饭

意大利菜多一些

每天爷爷都要摘一朵花给安娜,奶奶给她放到头发上

这一天吃的是奥地利的面食皇帝煎饼,Kaiserschmarren,爷爷吃的是牛奶米饭。这一家店做牛奶制品很有名气, 是奥地利系列。

这天安娜是兰花宝贝

有时候,他们在镇上买一些当地的香肠奶酪,来一块黑面包,休息的时候吃得很香。安娜是一个很简单的孩子,大筵席能很讲究,一块普通的黑面包,也能吃得很香。爷爷告诉过他,爷爷小的时候还是二战时期,他爸爸阵亡,年轻的妈妈一个人带着两个小孩子。晚上很早睡觉了,因为没有饭吃。爷爷做梦都想吃面包。对他来说,天下最好的食品就是一块黑面包,涂上一层厚厚的黄油,再撒上一点盐。那时候除了煮土豆就是干面包。

安娜在弄围裙。这是巴伐利亚女孩子的民间套裙,叫Dirndl, 奶奶一针一线做出来的,巧不巧~~~

安娜和奶奶说悄悄话。现在安娜是青春期,她和我谈不下去的时候就摔门不理我。我抓狂的时候就给奶奶电话,求她帮帮我。只要奶奶的电话,安娜绝对是安静地听的。

他们那一带玩得很熟了,除了登山还有城堡,教堂,博物馆等,这次他们还造访了当代登山大王Reinhold Messner 在当地的家,其实也是一个小型的博物馆。看照片突然发现,安娜跑得很快。其实现在她走路和登山比我跑得快了

登山大王的家美吧

这些石阶小打小闹了

从世界各地带回来的纪念

安娜喜欢动物,这里是马的天堂

有一年她画了一匹喜欢的马

阿尔卑斯山不缺牛

这就是孩子的爷爷奶奶,我们的至亲,他们帮助我养大孩子,给了安娜一个安全的生长环境,爱的天地。谢谢爷爷奶奶。

上次有一个网友写了德国最高峰,我在她的文章后有感,写了一段留言,

我也去过,不过对这个峰印象一般。倒是半年前,安娜的爷爷告诉我一个小故事,让我对你文中的湖有更多感受。 爷爷是遗腹子,从来没见过父亲,那时候的男人都上了战场。安娜的曾爷爷在最艰苦的东线,负伤后,退了回来,但是没到家就病故了。一个女人家养两个小孩子在二战时期的德国是多么艰难的事情,战后也是。半年前,我们和爷爷奶奶在一家非常时尚的意大利餐馆吃饭,谈着下一次征服哪一个国家,哪一个城市,爷爷就讲起德国最高峰下,哪个湖的故事。那是他第一次和母亲一起度假,在湖泊划船,根本没有上山的条件。非常简单朴素的度假,多少年后,讲给他最心爱的孙女。安娜是大家的宠儿,的确去过很多地方,也见过很多世面,爷爷的故事告诉她,什么是世界上最珍贵的东西,什么是人生心底的基本。

爷爷非常努力,后来的事业非常成功,也是爱家的男人,作为一家大公司的CEO走过很多国家,见过很多世面,但很低调。

一个成功同时幸福的人生不是靠数字来印证的。

今年他们又计划了意大利的旅行,还是爬山。我估计这是他们祖孙的最后一次了。前不久得知,爷爷奶奶卖了他们的大房子,在养老院买了一个小套的房子。安娜很吃惊,说以后不能在爷爷奶奶家过夜了。奶奶说,专门有个小房间是留给安娜的。爷爷奶奶恩爱一辈子,不愿麻烦小辈,自己准备好了今后的生活。我也告诉安娜,她是爷爷奶奶的心肝宝贝,以后要多看看他们。

路一步步走来,爱就是这样一代代转下来了。

 

谢谢阅读。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色仙客来'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关心, 图片看起来好可爱~~~
人生是那么复杂和多变,不可能是永远是晴天白云, 连小安娜某些时候都感到伤感, 我怎么能没有遗憾的事情呢。不过,乐观是一个很好的因素。
祝你也好, 快乐!
紫色仙客来 回复 悄悄话 经常来看看,时常惦记你和安娜。有时看你的文字,貌似平和,但总有一种淡淡的忧伤在里面,希望你真的快乐起来,祝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大家都爱家庭和亲人,世界多一份美好和永恒。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人的游记,有情有景,谢谢晴天分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草仙子' 的评论 :
也祝你们全家复活节快乐! 今天早上的弥撒5点半开始, 我们4点半就出门了,今天又是夏时制开始,相当于3点半,蛮早的。 安娜和小伙伴们在教堂准备的时候,我一个人在庭院,看着复活节的火堆,冷冷的夜,最冷的时候,黎明前是最黑暗的时候,那堆火是如此的温暖和明亮。很喜欢这台弥撒,两个多小时,也感悟了布道中的两个典故。一台丰富的复活节弥撒。
我们有幸生活在安定的社会,青春期的时候正是改革开放的,有机会走向世界。我们很努力,也很幸运,有一份安定的生活, 我虽然没有养家的男人,但是有一份很好的工作,长辈们的帮助。但是这个社会注定会动荡,不要抱有幻想,唯一能做的,准备好了,一定动荡, 我们能做什么。。。。
现在就努力生活,享受生活,爱家人,我依旧相信爱情。
抱抱,这么多年,真心说,祝福全家!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三撇' 的评论 :
丹丹妹,抱抱,全家复活节愉快!
看到你描述的全家在Südtirol的情景,真开心,这片土地属于我们这些崇尚自然,不讲虚荣的人,对吧。希望你们玩得开心。
再看到你们全家在曼谷的亲情,很感动。我们家可能不会这么聚了, 孩子们都长大了,而且个性不同。很好奇耀汉今后的爱好。安娜不是一个典型的女孩子,她对历史和战争感兴趣,希望以后有机会从军(目前的想法)。现在的世界机会很多,另一方面也会动荡。
我明白你的想法, 我也是看到目前的一些闹剧吃了一惊。我觉得,每个人的生活都不容易,现实的生活和工作中要,是最基本的,家人也是如此。还是那句话,一个人要忍得住寂寞,享受寂寞,那么这个世界就属于他的。
也等着有机会享受你的心情日记。天涯若比邻! 爱你们,也祝福你们。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姐,全家复活节愉快!
香草仙子 回复 悄悄话 晴天,谢谢你分享这样的故事。我很认同你们的人生观。不论是贫穷还是疾病,只要是有爱的人生就是富有的人生。看到安娜爷爷童年的故事,很感慨。我有德国的好友和日本的好友,她们的经历了二战的长辈,都有类似故事。让我感到战争罪犯国家的人民也深受战争的损害。希望我们的孩子能有个和平的一生。Peace for Easter holiday!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Frohe Ostern!
复活节快乐!
谢谢尼斯姐和丹丹妹,祝你们和家人健康平安!
刚刚望了圣彼得大殿的复活节弥撒,尽管权威人士说,这一台弥撒是一年中最美的, 我的感觉还是圣诞节平安夜的最美。当然复活节这台弥散最重要是最重要的节日。
谢谢你们带来的祝福,知我如你们,呵呵。 明天再多写一点,现在赶紧睡觉了 明天清晨5点半的弥撒,安娜要上台, 我们4点半就要出门了,刚好夏时制这一天,就是3点半,嗨, 过节也是要代价的。
复活节愉快! 明天再聊。
丹三撇 回复 悄悄话 晴天和安娜,

复活节快乐!这么重要多节日,一定要上来和你们道一声节日快乐的!

那些照片看着很亲切,尽管我们去的不是一个小镇。今年夏天,我们也会回Südtirol几天,去爬山,去看马,去品美食。

复活节前,我们全家去了曼谷,和我父母,我弟弟的一家去渡了个短假。幸福满满的五天,我们住在一个公寓里,老人家每天看到两个孩子奔来跑去,好不开心。我弟弟的女儿有个名字叫安娜,是耀汉的爷爷起的。安娜和耀汉语言不通,却玩得极融洽,耀汉喜欢他的胖妹妹。爸爸妈妈给了耀汉从春节存下的压岁钱,耀汉每天数一遍。妹妹对钱没兴趣。她爱零食,总是拿着包装叫耀汉打开。一个“财迷”,一个“吃货”,不知将来会怎样。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个有趣的期待。

不好意思,让你每次都去我那块尘封的小地,失望而归。其实还在写,就是不愿意放上来了。这个坛子的气氛和过去完全不同了,被渗了很多沙子。当我看到一些那些无理的谩骂,尽管还没在我的小园子里,我也还是走走开吧。我不想没有说话的自由。

我还是会经常来看你和安娜,如果我找到新家,我通知你。

很多爱和关心,隔洋给你和安娜。祝一切安好!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晴妹,祝你和安娜复活节快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forest' 的评论 :
千万不要误解工作方面的事情, 我很努力勤奋,但不是职场的强人。从事的行业,所在的公司比较幸运吧, 但真的要勤奋认真,否则下不来。爷爷奶奶真好,今天爷爷一个人来接安娜去他们家, 因为奶奶要看病。他们都不希望安娜一个人坐火车去他们家。老人们都70多岁了,还这么照顾我们。我没有能力和机会孝敬我的娘娘, 希望安娜有机会爱她的爷爷和奶奶。我要多做好事,老天是这么善待我们母女。
是啊,孩子长大了,还有几年就离家了,我也许会开始一份爱情,给我加油吧。

谢谢你们大家,如此鼓励我们。节日愉快!
blueforest 回复 悄悄话 晴天既是职场女强人,又培养出这么出色的女儿,爷爷奶奶对安娜一点一滴的关心与呵护是你们修来的福气。跟读很多年了,看着安娜出落成婷婷玉立的少女,多希望晴天也收获自己的一份幸福。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zi' 的评论 :
米子好,天天快乐,称心如意~~~呵呵, 偶惦记着你的日子。
那幅画是安娜两三年前画的, 现在不喜欢了,目前喜欢写作,她喜欢写剧本,喜欢莎士比亚。
这条巴伐利亚裙好像是奶奶做的第三条还是第四条,我都给她收着呢,都是奶奶的心。上次爷爷奶奶来做客,给他们看一件巴伐利亚的红色毛衣Janker,当年爷爷奶奶在奥地利买的,是一家名牌,孩子的尺寸,和大人的一样贵,安娜穿一个季度就穿不了了。奶奶做人家不打算买,老爷子拿出两张票子放到店里取走了。那件Janker安娜只穿了一个秋季。爷爷看我还收着那件小小的衣服,特别开心。其实奶奶做的衣服都收着呢,等孩子大了,她自己当妈了就知道了。 我地下室有个箱子,里面有一件衬衫,是娘娘一针一线做出来的。
我不去罗马了,朋友身体还不好,我也不愿去捣乱,这里事情也很多,一家家筵席要吃,我也要享受自己的春天。
祝你们全家出门开心,节日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燕花园' 的评论 :
燕儿,孩子们都回家了,复活节是大家庭相聚的节日,祝你们全家节日愉快。你们大家庭,你的婆婆公公大家庭再加上你母亲和你们小家都是相亲相爱的模范,祝福你们!
我今天去了班贝克,为复活节准备,大家都过一个平平安安喜乐的复活节!我爱玫瑰经,也祝福你们,在圣母的手中,我们都是安全的。
mizi 回复 悄悄话 记得你曾贴过安娜的这匹马的画,画中近景、中景、远景的层次感很好,充满童趣。也记得巧手奶奶给安娜做的巴伐利亚风格的裙子,成长过程中这份来自爷爷奶奶无私的爱,我相信会陪伴小丫头一辈子的。

快到复活节了,看你前一篇说今年不去罗马了,也好,想来罗马现在那根安全的弦会绷得更紧。我们要出门几天,春暖花开了,大家都好好享受生活。提前说一声,复活节快乐!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晴妹,多年来读你的文,畅所欲言真情流露,是身边的亲人远方的朋友支持你们母女,与安娜爷爷奶奶的情谊年年岁岁积累,我知道与公婆关系的发展,随着孩子的成长与她的灵性与感恩,让爷爷奶奶感受到你的真心付出,安娜是大家的骄傲!
本周复活节圣周,我带着你给我的Rosary请主教保佑过,请圣母手上抚摸过,谢谢你,并真心祝福你们,圣母抱抱,God Bless! xoxo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笑薇,晓青姐,求知姐, cuteyeve !
我知道,安娜和我都是很幸运幸福的,留下这些文字图片记忆也是应该的。
包括你们的留言,温暖我们,生命的意义就是这样,拾起美好的心情,继续走路。
谢谢你们,也祝福你们大家~
cuteyeve 回复 悄悄话 每次看你的文章总是心情很好,感觉很温暖。谢谢
求知若愚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看到你写的文章了。看到安娜长成大姑娘了,为你感到高兴。你是幸福的!!
求知若愚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看到你写的文章了。看到安娜长成大姑娘了,为你感到高兴。你是幸福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赞!幸福!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令人尊重善良的爷爷奶奶,如此懂事的安娜。不同一代的人画出一副美丽的人生画卷。美丽的令人心醉。谢分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多谢极乐姐姐,松松,靓妈,朵朵,云台兄,多谢你们的真诚。

这篇文章真是等了很长时间才写的。安娜出生就是大难,不论她还是家人,走下来,经历了很多磨难,这个博客,能写下来的不仅仅是手指弹键,而是从心写出。很多难的事情,我就回避了,因为不愿再回首。
多往好的地方看,人生就有希望。多从善,帮助你的人就更多。
爷爷奶奶是非常普通的人,而且我已经不再是他们的家人,安娜也是他们孙辈最不"普通,正常"的孩子 (安娜有很多缺点和一些缺陷)他们是如此包容,爱护孩子。就是感谢。
也感谢你们,这么多年了,一直鼓励,爱护我们。

祝福大家!相信爱。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爱就是这样一代代传承,爱也因晴天温馨真情的美文在城里传扬。期待晴天分享后续的故事,让我们大家共同见证小安娜幸福快乐的成长经历。
dabai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字里行间都洋溢着一个爱字!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娓娓道来的文字,清新安静的图片。小安娜在爷爷奶奶的关照下,在妈妈的爱护下健康成长。时间太快。还记得你讲安娜小时候的故事。问好晴天。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安娜有个好妈妈,也有个好爷爷,好奶奶:)
谢谢晴的温馨分享,问好!
极乐净土 回复 悄悄话 赞安娜妹妹好文。。"爱就是这样一代代传下来"----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