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猴年的味道~一个多小时的北京

(2016-03-05 12:41:04) 下一个

 

这次回国出差,节奏匆匆,不同城市的奔波和会议,最后的北京那四个小时留给母亲,对于我能支配的私人世界,只有一个多小时。从外地结束会议到了北京就是晚上了,格外想去天安门看看,天黑了,广场封起来,没什么看头。虽然在北京度过了青少年和小部分青春时期,这次还是当一回外地人吧,就去了王府井。

王府井书店就在大街的开头,我的青少年时代,去了多少次。上次和安娜离开北京的时候,带着她来到这里,告诉她, 我多么喜欢读书,希望她以后也能一辈子爱读书。

我来的时候很晚了,商店基本都关门了,这里也漆黑一片。不知道,白天,书店里的人多吗

小吃一条街,真都是外地人去的,那里的东西不地道也不干净,我没去的愿望

这一溜店,在北京,上海,广州都一样,没有什么特色了

这只北京百货大楼前的猴子特别可爱,下面的两只小猴子可以转。我想起6年前和安娜在西安过虎年的情景。有多少时间可以重来? 北京百货大楼张秉贵,还有多少人记得?

东安市场的大厅节日气氛浓浓的。我还记得小时候妈妈带着我和妹妹来这里吃杏仁茶和奶油炸糕。

步行街尾的彩灯门,猴年快乐。

就这样走到天伦王朝,这里有一段高中的故事。我高中住校,和两位女同学,晚上偷着出来,在一家俱乐部认识几位高干子弟,他们是福建军区的,当时的话题就是建这个饭店。还好,他们不是坏人,否则我们这些女孩子就遭殃了,那个时代还是挺清纯的。还记得那位高干子弟告诉我们,以后晚上不要到这种场合来玩。不知道他现在在哪里,做什么。

饭店前方就是东堂,St. Joseph.

大妈们在教堂前的广场跳广场舞。我觉得挺好的。

转回来去地铁要离开王府井,看到外文书店,当时我去的很多。有两本字典父亲送给我的,我一直留在身边,现在安娜还在用其中一本。

可爱的寿桃,浓浓的年味,就这样,我这个在北京生活过13年的外地人离开了王府井。

第二天公务结束,退了房之后, 我离开饭店,来到宣武门的南堂。

去年过年前来这里的时候,和客户正好开完会,路经这里,我想带广州那位老总来看看这里。没想到下午五点多,关门了。我问传达室的大爷,我来自远方,每次来,都来这里看看,点烛,能否让我进去。没想到大爷特别爽快,给我一串钥匙,让我自己去南堂开门。

我这个小小的女子,举的那串沉重的钥匙,推开了南堂沉重的的大门。当时那位广州老总还拿着手机拍照,说这张照片可以得奖了 (现在想起来,他忘了,照片一直没给我)。那次我离开的时候,告诉那位大爷,我这次什么都没带来,下次给他带一件东西。

古朴的南堂,喜爱天文和科学的人,修建的南堂。

门口的两幅画, 左边,今年是罗马天主教宗提倡的慈悲圣禧年,右边的画,原作在罗马的Santo Spirito in Sassia。

我要进门的时候,一位小师傅告诉我要关门了。我说可以点烛吗,他让我进去了。这次我又是最后一个。点好两朵蜡烛,就离开了南堂。

出门的时候,进了传达室,看到去年的老师傅,他正好在值班。我谢谢了他,实现了去年的诺言,给他带来一件来自罗马,教宗祝福过的信物。

我喜爱北京的南堂, 我喜爱这次在王府井见过的小猴子彩灯。

短短的一个多小时,感受到猴年的喜悦,故乡之情。

 

谢谢阅读,希望大家都猴年吉祥如意!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间曲径金秋时' 的评论 :
很佩服林班扎实的行路风格,我就是"城里人", 少了那份自然人的乐趣,那时候国内也不具备这种条件。其实那些北京周边的村庄就是一部进步活着失落的历史,希望林班有时间和我们大家分享,非常喜欢您扎实的游记文风。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展眉' 的评论 :
抱抱,很长时间没见了,萌芽比照片都高许多了吧。我也爱读书, 书是生命的珍珠。
祝福你们全家健康喜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um59' 的评论 :
梅兄,记得您是长跑健将。我是半个北京人, 上海的童年, 上学就到北京了,小学中学两年的大学,青春的岁月。在上海时, 大家都叫我小北京。在北京的时候不珍惜, 出国这么多年, 我的北京烙印其实挺深的。那时候没有网络就盗版吧,问好北京的老乡!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张秉贵师傅不仅工作能力好,人也和蔼,人格魅力吧。
外文书店内部的, 咱们都有体会,呵呵。 现在安娜用的那部字典就是那里买的, 我爸给我的钱。 所以上次看到安娜趴在地毯上查字典, 我很感慨,说, 是阿公给我买的。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君子好,我这是有数量没质量哈。不过也有好相机,就是出差没带。问好!
林间曲径金秋时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年北京城里变化很大,郊区也一样。不过看上去却不一样。这几年每年会北京都会去周边转一转,拍些照片。记下那些村落消失前的景象。
展眉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去年我带萌也去了王府井,我小时候也是书店的常客。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春节我正好也在北京。晴天不是北京人吧。我记得你是上海的。。见众多当年买盗版书的人前来坦白,墨墨,亮妈。。。坦白从宽!哈哈哈哈。。。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我也喜欢逛外文书店。里面还有内部书:)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晴天。我记得北京百货大楼张秉贵师傅。手抓糖堪称一抓准。保证一斤:)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一个多小时能拍这么多照片,赞一个!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北京很大,总是看不完,有机会休假一段时间玩玩更好。像我这样出差的一般都太累,不过也在城里看到很多悠闲的游记,都是出差时候的随行。问好水鸟!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多小时,看了不少东西。北京总有东西看,很想再去。谢分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香草仙子' 的评论 :
香草好,咱们拜年了吗,正月里,给你们全家拜年,猴年吉祥如意!
我暴走罗马的人,北京的一小时,还是能看的不少。虽然建筑变化很大,路名还是很熟悉的,东南西北有概念。咱们真的是前后脚,你比我好,能走的细,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而我就是随遇而安了。
稻香村我买了萨其马,枣花糕,老婆饼,其他店铺都关了,可怜这次安娜什么都没有。我每次逛街都是基本10点后了,开会之后应酬吃饭,后面还要在饭店酒吧(这个程序一半我都让男同事们做)。所以发现我写国内的街景都是夜里,所以正式声明,我是良家妇女哈。
你对你妈妈真好,还记得2010年,我和安娜离开北京之前,我写的几篇文章吗,你在那里和我交流了,很感谢你,我打开了心扉,这样的事情我不再提第二遍了。很羡慕你们的关系和你的把握能力。我的妹妹很好,她一直陪着我母亲(也赔上了她两次婚姻)。所以我感谢妹妹。
和安娜母女一场,我得到了从来没得到的母女之爱,也很感激小安娜。
你提到的宣武门云南饭馆,好像叫金桥,我也去过那里几次,没有客户的时候,我和同事们去那里吃饭,很随意,喝酒吃点心都很好。我的饭店在庄胜边的万豪,客户就是国家电网,开会不需要打车,走路就可以了,每天都路过南堂,很亲切的感觉。不过每次去都要关门了。咱们穿衣和举止和国内的人还是不一样的,传达室的人,看人多了,能知道的,所以那位大爷能把一道串钥匙给我也是知道我不会干坏事的。
我父亲在的时候,有一年圣诞节和母亲一起在西什库望过一次弥撒。
一回想起父亲,我都很伤感,这么多年过去了, 我在他曾经说过的那家公司做事,所谓事业有成,已经做到能做的最大的了,还把女儿养的这么好,回国工作过一年。。。真的难过,他在我最难的时候走的,一定是揪着心,很对不起他。我们现在过得这么好,他看不到了。。。
所以,珍惜今天,珍惜缘份,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爱家人。
谢谢香草,你这么多年的陪伴,我上文学城的时候,是你忠实的小粉丝。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结婚十年' 的评论 :
见到你太高兴了,应该都结婚15年了吧,祝福!
北京变化太大了,如果让我选择,我不会选择在北京工作。当然上海变化更多,我们的家都没了。三里屯我很熟悉,中学是80中,有时候中午去三里屯买东西。出国这么多年,我再也没机会回过三里屯。
说起回国,安娜想回国看看,而我这几年觉得太累,一趟回国,亲戚都要看到,我觉得要了老命。今天早上母女俩懒床,我告诉她我博客写了北京的猴年,北京变化很大,中国还是我心中的故乡,爱祖国。同时也爱德国,是我心爱的第二故乡。安娜说,她爱德国,是故乡,第二故乡是罗马,第三是西安(我们几年前外派回国,待过10个月的地方)我觉得很心暖,告诉安娜,妈妈不太忙得时候一定带她回一趟国,看看今日的西安,她最爱的大雁塔。
问好美眉,真开心见到你,祝福你们全家!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墨也是北京吗,对上暗号了,好开心。
是呀,店面全变了,非常洋气,就是书店没变,也挺好的。还记得那家不正式的外文书店吗,在功德林旁边。
共同的岁月。
香草仙子 回复 悄悄话 晴天,1个小时的北京内容真丰富!你去的这两个地方我这次回家也都去了。可惜我们没有碰上。不知踩上你的脚印没?我也去了一次王府井。看到你照的小猴子和其他节日装饰了。我去稻香村买了萨其马和玫瑰鲜花饼,然后去王府井儿童用品商店给我儿子买了3件玩具。又到王府井工艺美术商店给我在美国的朋友买了几样中国风格的小饰物,给我妈妈买了一个葫芦形状的蓝宝石(她的生日石)项坠+项链补做她的去年12月份的生日礼物。她很喜欢。结果,等我走到书店时,已经两手拿满东西,走不动了。只好打车回家。谢谢分享书店图片。宣武门教堂附近有个云南餐馆。我带我妈去那里吃了顿云南饭。我妈很开心。我也感到很温馨。陪她吃顿饭并给她做顿饭是我这次回家两个目标。都实现了。我们还在庆丰包子铺吃了一顿。在晋阳饭庄吃了一顿山西饭。我还带她去了一趟她从来没去过的南锣鼓巷。如果我在北京,我妈的生活质量会好很多啊。不过我妈太喜欢管我,我是不能离她太近。要吵架的。我的个性比较独立。必然要被命运发配到远方。我想你也是。曾经进宣武门教堂参加过一次礼拜。进到院子里看看,被院中的老太太叫住,说,英文的礼拜就要开始了,快进去吧。我就这么进去了。出来一看,原来周日有中文和英文两场礼拜。不知道为什么那个老太太认为我能听懂英文场的。记得你写过你也在这里参加过礼拜。
结婚十年 回复 悄悄话 问安娜好!北京哪里还有故乡的味道。即便三里屯那样繁华的地段也没有干净的感觉。去年暑假带儿子住在天伦王朝对面的holiday inn. 所以你的这组照片仿佛带我又逛了一遍。可就是燃不起回去的欲望呢。很高兴你还在更新。祝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上大学时也爱逛王府井书店和外文书店,门面还是老样子,看着真亲切。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ngrongrong' 的评论 :
你是我认识的荣哥吗~我怎么记得是东安市场啊,不过现在老大了,国内的市场都太大了。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kQq' 的评论 :
喜欢这张照片,富有古韵,想知道出处。
我也见过,他的柜台前总是很多人,他一抓就是精确的足够的分量,真正的劳模。
那种杏仁茶我再没有在那里吃过,奶油炸糕,护国寺的还成,不过那股味道,再也没有了。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你的朋友多,微信联系,过节的气氛仿佛就在眼前一般。我最缺的时间,很高兴能抽空,看一眼夜色中的故城。菲儿,周末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敬松松一碗北京的大碗茶~~~
咱们共同的回忆。其实书店去得最多的西单,和当年最要好的同学西单逛书店,买小东西,最后在庆丰吃包子(比习大大早了30年),美好的青春回忆。东单和崇文门的菜市场,那些小店,都失去了。
有空还是去逛逛吧,虽然那些店铺变化很大,不变是内心的记忆。
松,周末愉快!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北京百货大楼张秉贵,还见过. 记得小时候东风市场的杏仁茶和奶油炸糕
KkQq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北京百货大楼张秉贵,还见过. 记得小时候东风市场的杏仁茶和奶油炸糕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晴的文字和图片又让我想起以前逛西单,逛王府井,去王府井书店的情景.真想再去逛逛:)
谢谢晴图文并茂的分享, 问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北京景色,我只能看看比较闺蜜发来的,羡慕晴天可以亲临!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