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罗马圣年~圣诞新年实录 (下)

(2016-01-04 12:39:59) 下一个

 

这次罗马假期过半, 我身体基本恢复了, 安娜却有些小恙。 这一天是教宗广场会见, 我和安娜说, 让她在家里睡懒觉, 我自己去了广场。

虽然全球是暖冬, 却没想到这天早上罗马的圣彼得广场是如此的寒冷, 我也被冻坏了。

看教宗, 他也缩在那里。这个清晨对大家都是挑战。

老人家12月生日, 如今79岁了,还是精力旺盛, 很风趣。

看到这一幕,拍了下来, 希望世道太平。

我也是老油子了, 在意大利语仪式的时候赶紧退出了广场, 这样就不需要和大家一起挤了,出口的警察和士兵看到我,会心一笑,大家互祝平安。

回到家,安娜刚刚醒, 就和她在咖啡馆吃点心, 在附近买她喜欢的东西, 我自己也趁机买了一件长羽绒服, 穿上以后感到很温暖的感觉。

这一天照顾安娜的身体,没有怎么跑远,晚间的时候才出门,到了火车站附近的圣母大教堂,这也是教宗级大殿的第三位,她的圣门还没有打开,教宗将在新年第一天打开,弥撒仪式都准备好了,弥撒的那一刻,也是我们将离开罗马的时刻(新年的那个时段,我让安娜看好行李,自己一个人代表我们母女来到这个大殿,在外面和很多人一起望教宗的弥撒,这时正好是平安夜一曲,就这样告别了罗马)

安娜和圣门,这是唯一一扇开在左边的圣门,其他三大殿的圣门都在右边

回家的路上, 万神殿一带逛街,感到今年节日气氛不是很浓,人没有往年多,当然所有的广场,教堂都是重兵把守。

~~~~~~~~~~~~~~~~~~~~~~~~~~~~~~~~~~~~~~~

这一天是2015年最后一天, 我们的早弥撒在梵蒂冈深处,德国教堂。安娜的罗马爸爸,我们的罗马亲人这几天被派往意大利中部出差,所以这一天,我们在他要好的朋友, 德国神学院费舍尔院长的照顾下开始了新的一天。

辞旧迎新在梵蒂冈永远和政治相联, 这一天也是教宗召见来自世界各地6000名青少年三王朝圣,我们都堵在安检口,孩子们让我们先进去了。

到了教堂,也发现费舍尔院长特别忙,他准备接待德国驻圣座大使,她也被困在外面, 还有几个德国团。我也发现,自从9月份告别后,费舍尔院长看起来突然老了很多,一脸憔悴。我也从朋友那里知道, 罗马教廷两派之间争斗的激烈,费舍尔院长在刀口上。 去年的游记我没有写完,到现在还记得他一年前的布道,他突然说起,他为什么离家作神职人员,当时的神态很从容。365天后,他依旧布道,说得更多的是时局,这次他引用了塞翁失马的典故, 而我也在场,用眼神鼓励他,这也是我唯一能做的。 分手的时候,这些政客们都在, 我在门口,挥挥手,转身就离开了。但记得平安夜的弥撒后,我到他换衣服的地方问好, 他看到我们母女,拥抱亲吻我们, 仿佛远方的家人来了。 还是那股很喜欢的香水味道,和安娜开玩笑,没想到被梵蒂冈最美的男子亲吻。  这次离别很匆忙,包括和罗马朋友那天早上的告别, 我还不明白, 而他已经很清楚我们这一天的离别是这一年的告别,他最后吻我的额头,那一刻,我想起了和父亲的离别,虽然我父亲从来没有吻过我。

安娜也觉察到不安的气氛,我试着给她一个平安快乐的气氛,就招呼孩子们,这一次的代表来自奥地利林茨,安娜和三王们的合影,在这个古老的教堂(这些砖瓦是当年盖西斯廷剩下的)这个古老的祭台(夏天德国荣修教宗在这里弥撒)最美丽的圣婴(安娜每次都吻他的小脚丫儿)就这样,我们离开了梵蒂冈内的教堂,我们的朋友们。

路过我们的食堂, 我给他们从德国带来的姜饼, 安娜和我也带回辞旧迎新的甜蜜。

下午是教宗的Te Deum, 辞旧,感谢天主和圣母一年的爱。我很喜欢这个仪式,也喜欢西斯廷唱诗班的天籁之音。

这一次四场教宗仪式的票, 我们因为个人因素, 只参加了两次。

出了圣彼得大殿,我和安娜去了四河广场,看旧年的最后一眼,和舅舅联系,他问我们,去四河广场了吗, 这次我们替他们去的。

然后看了广场后面的德裔教堂 Santa Maria dell`Anima, 这里也正好是Te Deum 仪式,教堂刚刚整修过, 兰色和金色富丽堂皇。我这里没有拍照, 建议大家在附近的话可以去看看, 罗马著名的拉斐尔饭店也是邻居。

就这样穿街走巷,迎着节日的灯火,走向天使堡

跨过天使桥,看大殿的顶。

又走过这条直通大殿的大道,几天前我们朝圣路经过,这条路的7号是圣年的朝圣中心。我也给他们提出建议,很多教友要走圣门,他们对网络不是很清楚,希望朝圣中心在新的一年能接待教友,让他们在罗马期间可以直接登记,然后走向圣彼得大殿的圣门。

又一次看到我喜爱的小龙喷泉, 安娜也找到他的弟弟。

就这样迎向大殿, 8次罗马,如今我可以说了,这是我最喜爱的大殿,方尖碑,圣诞树。喜悦的圣诞节。

我最喜爱的喷泉,如此平静,水流不息。

辞旧迎新之际,最后一眼,新年的第一眼就是圣彼得大殿的顶部。看着烟花,看着大殿和安娜说, 多少年了, 圣彼得大殿看过了多少故事,多少人生, 孩子,要淡定。

~~~~~~~~~~~~~~~~~~~~~~~~~~~~~~~~~~~~~~~~~~

新年的弥撒,我们都没有参加,考虑到我们的身体状况,决定参加中午的Angelus.

圣彼得广场也不如往年那么可以随便进入,我们等了半个小时,通过安检才进去。虽然不是那么方便,但是为了大家的安全,还是要支持的。

看到新年弥撒后陆续离开大殿的孩子们,这一次不仅仅有60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三王朝圣孩子们,还有几个世界著名的儿童唱诗班,天籁之声。

这是来自美国的红衣团,孩子们不容易,一大早就等着了

这个小精灵是我的宝贝,祝福宝贝一生平平安安,健康成长,在天主的大爱中。

黄雨衣团

这是看到的第二个韩国团,穿着节日的鲜艳服装。

就这样,在这阴雨的天气等待教宗。我们特意留在外围,现在的状况,告诉安娜,在人集会的地方,到了一个地方,要学会观察注意,一旦出现情况,知道在哪里可以逃生,也可以帮助他人。

 

教宗的第一句话就是 Buon Anno! 这句话也通过网络传给大家,新年愉快,吉祥,平安!

 

然后和安娜去了猫咪出没的地方,和它们告别,每次离开罗马,都是这样。

 

万神殿,忘记了,新年时关门的,也想去那家罗马最好卡普奇诺的咖啡店,也关门,安娜突然说,要去许愿泉,我说还没修好吧。 穿街走巷,来到许愿泉,没想到修好了,洁白许多,我们都扔了硬币,也许有重返罗马那一天。

 

最后来到鲜花广场,在那家皮萨店吃了安娜最喜欢的皮萨,慢悠悠告别罗马。 这段时间罗马天晴,蓝天蓝。 而我们离别的这一天,如安娜所说, 会下雨,真的在清晨落雨。 安娜说,只要我们离开的那一天,罗马永远在哭泣。

看到这些典型罗马的窗户,热爱生活的罗马人。

我也知道,在罗马有那么一扇窗,窗后的人等待我们重返罗马。

既然是节日,收到礼物,也来显摆一下,我和朋友都是很老式的人,去年收到的日紮,梵蒂冈博物馆的,很喜欢。这次又收到一本,这一次是Bibliotheca Apostolica Vaticanna, 世界上手抄本最丰富的图书馆之一,也是最神秘的图书馆,每年,没有多少人可以被容许进去,除了教宗,没有任何人可以把书借出去。我知道这辈子永远没有机会去那里,如今得到一本日紮,也心满意足了。

告别旧的一年,迎向新的一年

 

 

    

都是些真迹的拷贝,很喜欢,也开始了记每天的日记。每翻一页,觉得人类的伟大,世界的多元化和多彩。本子和纸张厚重,我喜欢厚实的东西,我喜欢摸每一张纸。这个本子将记录我366天的日子。

安娜的礼物,一本书,就不放在这里了,她喜欢极了,在罗马的时候就读完了。

这是一座小雕塑,约瑟夫,耶稣的养父。这里有个秘密,罗马爸爸告诉安娜,当代教宗Franziskus, 他每天睡觉前,把自己的烦恼写在一张纸条上,就放在一座约瑟夫雕塑下,轻松睡觉,第二天醒了之后,约瑟夫把他的烦恼收走了。于是,今年的平安夜,圣婴送给安娜这个小约瑟夫,回到家,安娜马上把他放到床前柜上。

这个系列就结束了,多谢大家花时间读我们系列,Buon Anno! 愿366天喜乐康安!

 

谢谢阅读。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生活姐姐好,也来一块甜蜜的提拉米苏和一杯罗马最好的卡普奇诺,新年好!
不会有大烦恼的, 所有最美好的祝福都收下了,轻轻松松迎接新年!
女儿回校了吧,你也好好休息,过节其实挺累的。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给松松一块新年的提拉米苏和一杯罗马最好的卡普奇诺~~这个节日在罗马过得很充实愉快,新的一年开始了,大家一齐努力,新年如意!
la-vie 回复 悄悄话
愿安娜不要有烦恼,要有也都被约瑟夫收走。

你们娘俩都该好好休息,问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精彩的系列.在罗马度过的又一个圣诞新年,感受特别.
谢谢晴的精彩分享,问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