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罗马圣年~圣诞新年实录 (中)

(2015-12-30 07:46:44) 下一个

 

这一段实录,因为人在罗马,所以写得比较紧凑一些,留下一个感觉,也和大家同步分享一下。等我们回家后,再详细记录,也留下一份罗马教堂的记录,我觉得,我算是在罗马看过教堂比较多的人吧, 应该把自己的经验和看法和大家分享。

好了,继续这次罗马行中间一段的记录。

这一天一早,我们就来到了城外的圣保罗教堂,这是我和安娜初次探访罗马时,拜访的第一个大殿,也是我们非常喜欢的教堂。他在四大教宗级大殿处于第四位。

大殿的大门,如同十字,也如同一把利剑

安娜穿越圣门

大殿的珍宝,当年锁链圣保罗的一段铁链

这个大殿还有所有教宗的画像,当今教宗的画像被照亮

之后我们到了古代竞技场,今天的圣诞树

这一天还参观了一个教堂,St. Pietro in Vincoli, 我知道,大家只惦记着 Michelangelo 的摩西, 也就是教宗 Julius II 的陵墓。我们这里关注的是曾经锁住圣彼得的链条。这张照片有链条和壁画典故。我去这个教堂的墓地,是谢谢圣母,三年前第一次去那里,安娜很累,在那里睡了一觉。

 

安娜和我都饿了,就坐电车到老城Trastevere 吃了四道大餐, 我也尝了牛尾,特别好吃。

喜欢在老城这样穿街走巷

 

古老的Santa Maria in Trastevere, 罗马最老的圣母院

~~~~~~~~~~~~~~~~~~~~~~~~~~~~

下面一天还是大殿,这一次是拉特朗的圣若望,四大教宗级的老大,圣彼得排在他后面。

 

安娜和圣门,这一枚圣门建于上一个圣年,2000年,我家小宝也在这一年出生,看到这一大一小在一起的画面,我很感叹,也感恩。安娜捏着小耶稣的小脚丫

那束强烈的光穿过大殿

教宗级的大殿有他的宝座

之后我们过了马路,到了Santa Scala,可以看到,每一个教堂都有军队把守。去了三个大殿,每个大殿都是过安检。

这就是Santa Scala,当年康斯坦丁的母亲, 海伦娜到圣地,把圣梯,带了回来,耶稣那个周四,就是踩着这个楼梯上去, 皮拉图判他死刑。 我们第一次跪上去是今年的9月,那时候穿着裙子,钻心的疼。这一次,母女俩都很从容,每个人跪了自己的路。

后来我们到了古老的教堂, San Clemente, 安娜和我都很喜欢这个教堂,它述说了天主教的古老和苦难。

又来到 San Stefano Rotondo, 这是一个圆形的教堂,它一周的壁画非常有名。这也是罗马人办婚礼喜欢的地方。

最后爬上山坡, 来到一个不起眼的小教堂,San Quattro Coronati, 修女们正好在唱赞美诗, 整个感觉如同在仙境。

走了一天又累了,于是又坐电车来到老区,在这里又吃了四道大餐,这是我们的primo

饭后百步走,和安娜在广场看了艺人喷火表演,也逛店,当然也进了Santa Maria in Trastevere 点了一支长长的蜡烛。看到这幅金碧辉煌的马赛克,安娜说了一句话。

回家的路上,路过圣彼得广场, 看了广场上的马厩,有一个美丽温馨的圣诞节,我是如此爱罗马的圣诞节

 

~~~~~~~~~~~~~~~~~~~~~~~~~~~~~~~~~~~

这一天让安娜睡到自然醒,在咖啡店吃了早饭后,我们母女采购。现在多了一个小女友伙伴,一起采购兴致很高。买了桌布枕套,也给安娜买了一条裙子,很快乐感觉。

上午十点半的时候,我们走了一段圣路,到达圣彼得大殿,

专门写了一篇文章   这条朝圣的路

 

在食堂吃了午饭后,我们坐电车到了Borghese公园处的动物园

这里的圣诞马厩在水上,还有大鲤鱼陪伴。

我们享受两个人的 Galleria Borghese,

一个厅的Caravaggio  

Bernini 的David, 我的最爱, 安娜可以拥有他一下

这样的细节

小丫头的大厅

园里的喷泉,我们两支玫瑰

就这样穿过整个Borghese公园,到了Pincio, 看罗马的夕阳

圣彼得大殿和人民广场的方尖碑

 

下了山丘当然看一看, Santa Maria del Popolo, 我喜爱的 Chigi 小殿

最后穿过广场杀向热闹的Corso 大街, 听圣诞歌曲

在节日的大道大采购,安娜问我, 咱们钱还够吗。。。很开心, 和安娜一起买衣服, 买化妆品。

就这样, 感受罗马的古老沧桑和神秘, 同时又生活在当下, 感受这一份弥漫的夜的自由和浪漫。

 

这里此年的收尾之作,祝大家,新年愉快,健康如意,这一次我们母女罗马朝圣, 穿越圣门, 这些福气就这样传给了你们!

谢谢阅读, 祝大家新年愉快。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梅花糕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篇,好多不知道的罗马的古迹。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evenlyn' 的评论 :
运道和命。 祝福你,慢慢来,一切都会好的,人生很长的。
sevenly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谢谢晴姐,:)。
性格决定命运,好在我是一个精神上也很独立的人。生活上的问题,我相信处理好了,会慢慢理顺,一天天好起来。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evenlyn' 的评论 :
七妹, 我是看了你说的2015年的变故, 吃了一惊,不知道如何回复。 虽然我和娜娜都很幸运,遇到很多好人, 孩子的爷爷奶奶如亲人帮助我们很多,老天爱怜我们,但是单亲的路很艰难,我从来没有掩饰或者假象过,这是一条非常艰难孤独的路,有的时候也是一条不归之路(感情方面)。
昨天安娜和我一起看了简爱,我和她谈了很多,她目前是青春期,有着优裕的生活,还算是太平世界。简爱的经历和大环境不是安娜能想象的。我告诉安娜,简爱那本书支撑了我青少年,包括一段很艰难的岁月。
从某种角度,我希望安娜有个简单的生活,快乐的生活。就是上次我们在罗马谈到的, 什么样的男人应该选择,当我说完那些条条框框后,突然间明白了,谁还在世俗中等待我。于是昨天带着礼物去看了老赫。 不爱就是不爱,没有感情,也不会有亲情。
多保重,尤其保证身体健康和睡眠,只有我们好了,才能养好我们的孩子。
祝福,深深的祝福!
sevenly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晴姐,你先好好休息。你们刚出门回来,接着上班上学,身体好,一切才好。 来日方长,有话我们慢慢说。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evenlyn' 的评论 :
亲爱的七妹,多谢你分享的故事,很感动,这就是人间的美食和故事渊源。
今天和安娜一起去看了老赫,今天也和安娜一起看了简爱, 今天也收到罗马朋友寄的一幅画, 有很多话想对你说,一时说不出,今天也上了一天的班,明天再写给你。
保重,珍爱我们自己。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燕花园' 的评论 :
家人和节日才是最珍贵的,喜欢你们一家人暖暖的情。孩子们又回校了,有些失落吧,放心吧,他们都会好好的,你要注意身体, 安心上班和家务,享受生活。祝福你们全家,新的一年,圣年,新年如意,主佑平安,圣母抱抱,一切都会好的!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陈默' 的评论 :
默默,新年好,如此平静美好的过新年,岁月静好感觉。看了你的文章多少年,文如其人,内心优雅的女子。
让我们继续关爱和守望,做心灵的守望者!新年如意!
sevenlyn 回复 悄悄话 晴姐,你太客气了,我当时只是分享一个小窍门而已,:)。

这个西红柿去皮法背后倒是真有一个小故事:那年,我高中时的闺蜜从北京回鲁待产。那孩子她要得也很辛苦,孕后期妈妈心率一度到了130+/分钟。产后也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就找到了我妈妈,毕竟她做了30多年产科医生。有一次探望后,闺蜜家人就留我妈妈吃了顿便饭,西红柿汤配自己家现场做的手擀面。我妈妈当时就看到闺蜜婆婆是这样给西红柿去皮的,后来才知道,闺蜜公公是特级厨师,呵呵。一年后多我跟闺蜜坦白,其实当时我也在鲁,刚刚经历丧父之痛,实在不愿扫了他们的好兆头就一直没有出面。这个办法,现在由从你手里延续到小宝手里,真的很美妙。

2015年,大家的生活里都有挑战(我做了单亲妈妈,by my choice);2016年,大家相互守望,相亲相爱。生命是奇妙的,生活是美好的。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亲爱的阿晴妹妹,今天送走了大宝雪儿,才来跟你互动。孩子们一次次启程远飞,虽有不舍,也要接受新的生活。祝贺你们又一次的圣诞朝圣之旅,谢谢你带给我们的勇气,分享圣诞的甜美,相信你们在罗马大家庭得到的温暖与爱,会伴着来年时光,祝晴妹小安娜新年快乐,主佑平安,圣母抱抱xoxoxo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晴妹:祝福你们2016 平安而快乐!

年前知道你们去了罗马,就没有留言打扰。知道你和安妮会穿越圣门,并和我们分享这宝贵的时刻。

我这次南下和小时候的朋友一家跨年,俗世里的缘分吧,也是珍贵的。那一刻,我们感叹岁月,感叹缘分。我也想到我们这样远远守望的朋友,如你和安娜。

没有了年轻时跨年的兴奋和魔掌擦拳,好像新的一年又要大干一番似的,但这份平静和惜缘,却也是安宁而美好的。

2016,让我们继续守望和关爱。祝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少年心' 的评论 :
抱抱, 看到你的描述,能想象你的心情。冬天容易蓝, 而且大过节的容易有冲突和分歧,有时候等一等,无作为,能过这个坎。也许,在这个陌生的国度, 你没有什么朋友,感到寂寞。其实,每个婚姻,都能到金婚, 也能分手,看两个人怎么走了。

这次很巧, 在罗马的时候,和安娜谈起感情和爱情,她到了这个年龄, 情窦初开, 很热闹。我和安娜讲过, 很多璀璨过后, 能常相守的的那个人,不是很权势,钱财,浪漫,英俊, 而是那个真正能容纳你的人,欣赏你的优点, 包容你的弱点,等待你的人。很简单,说完之后, 我自己就明白了。

任何婚姻能白头到老,任何婚姻都能触礁, 主动权其实就在我们的手里,有的时候过日子要闭一只眼睛。

当然,我一直告诉安娜, 享受孤独,学会独处。

新年吉祥如意。 当你不能决定的时候,把前途放给老天。
少年心 回复 悄悄话 晴姐新年好。夜深睡不着所以到你院子里来走走。谢谢你的美文,安娜真是长大了,这日子过得真是快。我的婚姻摇摇欲坠,怕真的是到尽头了。看着熟岁中的两位宝贝,我心如刀绞。我真是累了,觉得对不起孩子却又无路可走。2016于我将是艰难的一年,但是,我会走好自己的路。。。。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回来了,一切平安。 多谢姐妹们的爱,虽然是网络, 是真情。
上次罗马归来, 我说,不再去了,结果安娜忘记了朋友送的项链,我们回去了。这一次,我也心里说, 不再去了,结果今天得到消息, 我忘记了一条裙子和宴会的礼服。。。哈哈, 罗马的命。

生活姐, 多谢你花费这么多精力和时间给我的帮助,一切都那么完美。如果你们有机会回去(计的你们上次是穷学生, 还在地里偷东西吃)如果我也有机会回去(其实,从心底, 我想彻底赶告别罗马了)我一定陪你们走一天,请你们吃一顿饭。 buon anno!

兰花谷妹妹,常想到你,希望一切顺利。记住, 磨难也是人生的财富, 丰富的财富。忘记痛苦, 往前走, 新的一年愉快健康, 万事如意~

心姐, 多谢,你每次都写得这么恰当,如同一直旁观我们一般。"罗马圣诞真实地纪录一个纯粹的基督徒的心路和庆祝", 包括个人的情感, 拥有和放弃,仿佛一年的情感都放在那几天。也祝福你们全家,尤其大河宝贝,女儿和女婿,新年吉祥如意,平安愉快!

靓妈, 你这盘点心很喜庆,祝福全家包括小辈,吉祥如意,健康喜乐~

七妹, 多谢,还记得你说西红柿退皮的提醒, 看照片, 我教给安娜了, 以后安娜只要做类似菜, 知道这道程序,是你教给她的,谢谢你!这就是友情的珍宝和延续,作为孩子的妈妈,谢谢你。安娜出落为少女,是个美妙的年龄,很多男孩子喜欢她, 我也让她多经历生命的灿烂。我还记得你说过,看我的文章时还是留学生, 现在是妈妈了,这就就是生命的美丽和生活的真实,让我们珍惜。新的一年,幸福美满,相亲相爱,宝宝健康成长!

松松, 我们回家了,多少年了,衷心祝福你们全家新年吉祥如意,健康喜乐,小公子茁壮成长!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罗马行:)
谢谢晴的精彩分享,祝阖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sevenlyn 回复 悄悄话 晴姐,2015年最后一天上来问声好。希望大家的2016,健康,平安。Holiday season,你和小宝出门在外享受好时光。

我中午去健身房跑了5公里,算是跟2015告别了。下午两点就到家了,刚好放到小妞睡午觉。刚看你博客是,小宝好像还没上学。今天的小宝,已是婷婷少女.Life is beautiful.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谢谢你的美贴。随着你的介绍你和安娜一起游真是享受。祝妹妹健康,快乐,平安。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祝福新年!愿2016年健康平安快乐!阿晴的罗马圣诞真实地纪录一个纯粹的基督徒的心路和庆祝。羡慕你们。心有所依 情有所寄。
orchidvalley 回复 悄悄话 很久没来了。给晴姐拜年!这一年好辛苦,各种滋味尝尽,但总体是平安愉快的。我总是记不得痛苦的事,这样也好:)希望你们在罗马得到好心情和一年的祝福!来年万事如意!
la-vi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阿晴分享温暖的罗马行。罗马,我钟爱的城市,一晃25年,心里一直念着哪天再去细细地走一遍。

祝2016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