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4 圣诞罗马实况 (四)

(2015-01-02 14:09:22) 下一个


这一天是2014 年最后一天正午, 安娜在万神殿看到一颗心


那一天, 我订了下午在Borghese 的票,顺便逛了公园里的动物园,正好遇到院长,安娜成了他的小贵宾


这几天罗马晴空万里,但是出奇的冷,冷风习习

这一幕,两年前我坐在那里,如今是安娜了,她已成为了少女, 有了自己的喜好和观念


我承认, 佛罗伦萨的大卫是艺术和人文界最伟大的大卫, 而罗马的大卫是我最爱的。
欣赏完艺术和安娜坐电车到了Trastevere 逛夜店,吃饭。等车的时候,认识一位来自瑞士的妈妈和儿子,大家年纪相仿,很谈得来。把他们一起带到了这个老区,也介绍他们几个去处,萍水相逢。
安娜开吃了,这是第二盘


Tiramisu, Tiramisu, 这里的故事, 我下次再讲


这一天是2014 年最后一天,本来我和费舍尔院长告别了,安娜一定要再见他一次,就带着安娜来到梵蒂冈。这也是对的,这一次是我们从从容容告别的一天


这一天注定要和政治关联,尽管我向来说, 我从来不在这里关注政治。
费舍尔院长一看到安娜,就招呼安娜坐在前面。这一天德国驻圣座的大使也在这里, 新任女大使,费舍尔院长介绍我们相识。弥撒后,我们告别, 看得出安娜舍不得院长,这些天他不论公开布道,还是和安娜私下谈话,说话论事逻辑,谈做人的道理,很浅也很深,对安娜影响非常大。现在写文章的时候,很感谢他。他没有当过父亲,但是对我女儿的成长,这几天他说的话,也让我思考。如何做母亲,如何做女儿,什么时候放手,等等。

也和Madre Pascalina告别, 我点了一根蜡烛,让烛火陪伴她,第二天我们就要走了。红色的花是这次买的,最右边的小松枝来自我家后院的林子,她家乡松枝。安娜带来几颗心陪伴她。


再看一眼蓝天,梵蒂冈高墙内的蓝天,如此透彻,又是如此寒冷


离开正在谈话的神职人员和政客们,赶紧往城里跑,趁着教堂关门前,看到了拉斐尔的壁画。这是四河广场附近的Santa Maria della Pace.



也在十字回廊上走了一圈,太冷了,不能在外面坐


来到了阳光下的,寒冷的四河广场


每一次离开罗马城,我们习惯到万神庙祷告一下,这时候,看到了洞外蓝蓝的天,俺的傻瓜相机还能拍出来,自己也佩服一下


安娜发现了心




半年前的某一天,从万神庙这个天洞, 万瓣红玫瑰的穿越。


喝了Tazza doro 最后一杯咖啡,最后一份早点, 吃了della Palma最后的冰激凌,回到梵蒂冈附近吃了午饭。稍稍休息一下,换了正式衣服,下午五点是教宗的Vesper Te Deum



喜欢西斯廷唱诗班,这次他们就在旁边,天籁之音


妈妈和女儿,都和红色有关
 

见到很多人,包括梵蒂冈首相Parolin 红衣主教,安娜这次真的在政界长见识,握过不少手了。

2014年最后一天,夜里的圣彼得广场


就这样告别2014年,很多事情,匆忙,满满的一年。

迎来了2015年。

这一天一早,8点,我们站在圣彼得广场。


这一天很冷,我没有穿裙子,太冷了。我们只要走路10分钟就到这里了,看到人圈已经有半圈了。我想拿着我们的贵宾票直接走进去。安娜让我和大家一起等。她说的话让我动容,我们的票是和别人不同,说明我们可以走教宗甬道,坐他旁边。但上面没有说可以不排队。后来听教宗的布道,有相似的感觉。

 

新年首场弥撒,祈祷和平


当教宗站在祭台中央,松香烟起,那道阳光射在他身上,我有一种感觉,这种感觉以后细写再说。
也看到了即将离职的瑞士禁卫军统帅


安娜在这里遇到来自德国的三王朝圣代表,早上排队的时候,我也看到了孩子们,他们来得更早, 在冷风中站了几个小时,很心疼他们


之后出了圣彼得大殿,站在前台,望眼广场,全满了,还有一刻钟,是教宗的Angelus. 在前台又遇到德国驻圣座大使,和其他国家的使节,包括台湾驻圣座大使。


蓝天,方尖碑,圣诞树,教宗府,窗后的教宗Franziskus,象征和平和希望的气球, 这就是2015年的第一天



当我们最后离开梵蒂冈的时候,来到这里,你们猜一猜,这是什么故事。




祝大家新年愉快,平安喜乐!

谢谢跟读。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UMARTINI' 的评论 :
抱抱亲爱的杜姐, 你的真心诚意我们感受到了,多谢! 我一直和安娜说, 我们很幸运,有这么多朋友爱着我们。其实, 真诚的友谊和爱有的时候不需要接触, 内心感受到了。我们这样的经历应该和大家分享,很多时候,要充满希望, 要有内心等待,要学会舍取。
再次在这里抱抱杜姐, 新的一年新气象,早日康复,健康平安,和姐夫相亲相爱,吉祥如意!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就像心妹所说的那样,心有所属的人是丰富的充实的和幸福的,分享了你在梵蒂冈节日阶段的感受圣灵,觉得自己很受益!谢谢晴~~辛苦了,也谢谢对小宝的描写,感动,并会心笑好几回

祝你们新年好!愿送祝福至遥远欧洲,让阿晴和小宝感受朋友们如亲人般的关切之暖,保重,快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也抱抱生活美眉,祝福全家还有国内的亲人,健康平安,新年愉快!
辞旧Vesper一个多小时,等待教宗一个半小时,迎新弥撒快两个小时,等待教宗一个半小时,想想这么多的时间, 我能不把世界上的亲人朋友网友都数叨遍吧。真的,为善良的有需求的人祷告,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情。
爱是通过心相连的,也许永生不会见面,内心爱的穿越是永恒的。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时间很快,没想到6次罗马了。这次安娜加入主力,很能享受意大利美食,有时候吃得比我还多,不喜甜食的她,常常抢着吃甜点。剧团,你能干,做的美食诱人。
祝全家新年愉快,心想事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来茶香' 的评论 :
是啊,满满的罗马,每次没有期待,每次都是如此完满。我想,上天真的很爱我们母女。
照片拍的不好,去罗马前正好是我最忙的一周,几天都忙到晚上11点。看镜头有两处雨点,买相机没有时间了,就这样上路了。下周我去买一个相机。
用文字记录一下甜美的日子,来支撑冬日的严寒。
你们全家新年愉快,你也多出好照片!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stcard' 的评论 :
首先祝福美眉全家新年快乐,吉祥如意,健康平安,心想事成!
你没有院子,我就在这里祝福了,真心诚意。
我说话算话, 在圣彼得大殿的辞旧,迎新,两台弥撒,把你们这些善良的的读者(看文章,写留言,相处很多年了)带在我的心里。我说过,这辈子,我不会在天主前许愿了,但是会真心诚愿为他人祷告的。
多谢你花时间读我的这些琐碎文字,大家好好生活,尽职工作,爱家人, 珍爱自己,善待他人。新年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zi' 的评论 :
米子好,全家新年愉快!
10天罗马,应该很长的了吧。圣诞节假期,也应该给孩子的爷爷奶奶一些时间。安娜后天上学,这些天她也复习了功课,开学考试,然后是奥地利的滑雪营。
阿根廷教宗的拉丁文不是很好,弥撒是用拉丁文,看到我拍的弥撒书了,大家都是按书念的。安娜的拉丁文非常好了,远远超越了我。教宗布道是意大利语。
万神庙我本来不是很关注。记得有一次避雨,才在那里好好待了一段时间,有了感情。那颗心很奇妙,其实我年中没有写一件事情,安娜发烧和穿越天洞的红玫瑰,很神奇的故事。
祝福你们全家,你继续享受生活的美丽和厚待~~
la-vie 回复 悄悄话
2015年满满的爱,幸福和平安继续拥抱你和安娜。

谢谢阿晴在大殿新年第一场弥撒中想到我们,感动你的这份爱。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时间真快啊!安娜突然就长大了,辛苦妈妈啦,妈妈自己也要加油寻找幸福啊!
罗马真是个好地方,一定再去。
意大利的美食,随便四处都是好味道,佩服。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满满的2014,满满的幸福!拍不尽的罗马,走不尽的美丽,怀着虔诚和爱心!四集岁末的罗马,让观者回味!谢谢你的分享,也祝2015快乐康安!
postcard 回复 悄悄话 晴和安娜,新年快乐!~~ 你们是幸福的,用感恩的心的体会每一个细节。谢谢你把这些独特的经历分享给我们。

我在文学城没有blog(太懒:),佩服你生活工作忙碌还坚持记下生活点滴)。也不记得最开始是怎样找到你的园子,不过做你的的忠实读者已经很多年了:) 你的故事给我很多思考和鼓励。现在看你的“日记”已经成了每周习惯的一部分,感谢网络让我们可以认识交流。
mizi 回复 悄悄话 以为你们会在罗马待到这个周末,没想到你们已经回家了。安娜的寒假结束了吗?

记得这位阿根廷教宗是不通拉丁语的,很好奇他布道用的是什么语言?还是同时用几种语言布道?

万神庙的那颗心好奇妙哦。

祝你和安娜新年里一切顺利,吉祥安康!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myheart' 的评论 :
抱抱心姐,新年愉快,全家健康平安! 我那天在大殿,特别想到了大河宝贝,你知道,在那些时刻,我的心里更惦记这些孩子们,格外的祝福!
是啊,安娜在一次一次罗马假日中长大了。
祝福我们的孩子们,也祝福我们自己。
刚刚回来,家里也很忙,明天到各家问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没有人接我的话题,最后那张照片,拉丁文记录的是公元1981年5月13日,徽章是圣保罗二世的教宗徽章,那个地方是他当年遇刺的地方。在圣彼得广场的右侧 (面向大殿),大约是时间三点的地方。 世间传说,应该是法蒂玛圣母显灵的第三个秘密。我看了很多文献,觉得是圣保罗二世用他的生命来阻挡灾难,但不是那第三个秘密,那还没有到来。
一个非常神奇的地方。离开广场的最后一刻,带着安娜在那里告别。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你们的圣诞特殊又熟悉,正式而传统。安娜在一次又一次的罗马假日中长成了大姑娘,真是幸运。为安娜和阿晴高兴,心有所属是人生难得的福气。遥祝新年更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如斯好,新年愉快,健康平安~~~
这个系列我是随兴而记,没有多少思考,谢谢跟读。
等安静下来,我想,我会写每天日记的,不仅仅是足迹,也是个人看历史吧,我相信这段时间是教廷的历史,一个外来的小女子眼见的历史。
梵蒂冈因为在宗教的地位, 有它的传奇,能感受圣灵,有一些我也不可解释的现象。能说的是,能感受圣灵。梵蒂冈也因为独特的政教合一,能感受教廷政治的暗流和复杂,它对世界的影响超乎常人的想象。家门口的教堂,我估计神父还不如我 erzroemisch katholisch, 我不知道中文如何正确表达, 你看看能猜到我的意思。
我想,我会写日记的。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陈默' 的评论 :
默默好,新年愉快,让我们这一年都享受爱。
这一个跨年,很安静也很丰富。我需要一段时间静下来消化回味。
一直想在新年参加圣彼得大殿的新年祈福弥撒,如愿了。
在罗马,因为所处的圈子,大家衣着都比较讲究,但很保守。等那些比较亲密的家宴都结束后,我才涂上指甲穿行在罗马的大街小巷, 给自己臭美的,呵呵。暗红色,不敢鲜红。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geloge' 的评论 :
葛先生好,在罗马也想起了你,这是你钟爱的城市。也祝新的一年健康吉祥。Auguri!
中文关于 Papa 台湾和香港称教宗, 大陆称教皇。或者说天主教信友称呼教宗,不信的称教皇。
我不参加这些语言纠纷。
见到来自阿根廷的教宗, 我称呼Papa Francesco, 我心爱的德国教宗Papa Benedetto, 我会叫Heiliger Vater。
罗马是一个让我终生难忘的城市。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多少年来,你一直支持鼓励我,我能这些年写下来,你有一份功劳。
祝福松松全家新年平安快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en_xu1111' 的评论 :
抱抱海伦。 在Santa Cecilia 时,也想起了你。站在那家最好白面的饭馆前也想到了你。
祝福你,新的一年,平安充实,健康如意!上天的爱与你同在。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记得你也在风景坛玩的同学,新年快乐~~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跟读了你美好的系列,谢谢在年假期间和大家及时的分享。
能谈谈望弥撒时不同的内心感受吗,对比家门口的教堂和罗马荣耀的仪式。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满满都是爱!

谢谢阿晴近距离和我们分享罗马。不一般的跨年体验,不一般的祝福。

祝阿晴和小宝新年万事如意!

P.S. 看到母女的“红色”,让我会心一笑。我平时不怎么做指甲,但出去玩之前往往要做一下,图个开心。上次去意大利,我也做了鲜红的,哈哈~~
Angeloge 回复 悄悄话 "教宗”应该说是“教皇”!很好的美文。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安娜让我和大家一起等。"同感动,安娜有颗善良谦卑的心.
谢谢晴的美好分享,新年快乐!
helen_xu111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美文!平安喜乐与你和安娜同在!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新年, 我在这里留言,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