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秋日晴空下~佛罗伦萨~穿越时空

(2014-11-08 16:22:35) 下一个



day 3 周二

这是我们到佛罗伦萨的第三天, 早起比较从容,在咖啡馆喝了咖啡就到San Lorenzo 方向走,春天来的时候,我们的第一根蜡烛就是在这里点的。刚好路过Cappelle Medicee 一看门口没人,就进去,买了票参观。 春天来到时候, 这里站满了人,当时没有兴致看。

这里是Michelangelo 天下。安娜第一次见米氏的艺术是她十二岁那年,在梵蒂冈朝圣,西斯廷小殿的创世纪和最后的审判。然后是圣彼得大殿的Pietà. 后来的五次,我带着她在罗马穿街走巷,看到很多米氏的艺术。上次来佛罗伦萨时,知道不久还会重返,就没有刻意多看。 在德国的时候,专门买了一本大的画册,介绍米氏的一生和几乎所有的作品。画册就放在我的床边。有一天, 发现安娜在花园的躺椅中看书,就是这本画册。

当我们进入 Cappella dei Principi, 我只有震惊的感受,没想到如此的大气豪华,这只是顶。从17世纪开始建起,到20世纪才完成。




Mecidi 家族不仅仅是佛罗伦萨的世家,出过多少位主教,也出过几位教宗。



这是 Sagrestia Nuova, 冷和单调的感受,这是中世纪的首次,即一个人设计同时装饰整个圣器收藏室

这是他的作品,Lorenzo de´ Medici 的墓室, 寓言式,清晨和傍晚,青春和暮年



 

在这里,安娜呆了半个小时,快离开的时候,她突然说,Michelangelo 是同性恋,绝对是。我感到很奇怪,她从来没有提起过这种话题。在这里,两年半,她去了罗马五次,来了佛罗伦萨两次,看了米氏无数的作品,突然,在这里,她得到这个结论。我带她看艺术,看米氏的故乡,他一生的路,他的归宿,而安娜在这里得到这个答案。 奇怪也不奇怪。半年前,她突然告诉我,她对梵蒂冈泄密案的推理,她得出的幕后人。古事今闻,她都猜对了,不是猜, 而是观察推理,结论都是对的。

我们又回到Cappella dei Principi,留个影。我非常喜欢这个小殿,是这次最感到震惊的地方。



出了 Cappella Medici, 穿过 Lorenzo 十字回廊,就到了 Biblioteca Medicea-Laurenziana。
16 世纪的Medici 家族教宗 Clemens VII. 捐献一个图书馆,在Michelangelo设计下建造,哪怕是他在罗马的时候,也是通过信件监督设计。



安娜和我都幸福,我是超级图书馆控,豪华图书馆控



玻璃窗的图案让我想起在罗马的一个教堂 (Santa Maria degli Angli), 也是米氏设计的,风格绝对一样



阅读室



现在正在展出关于动物的书籍

 

这次很满足,终于参观了米氏设计的图书馆。他是个奇才,能在罗马把一个大浴场建成教堂,也能在这里,在一个十字回廊的二楼,建成一个实用的图书馆,的确是一个大师, 食人间烟火的大师

午饭后休息了一下,然后和安娜上山,去了我们这里喜欢的教堂, 属于Benediktiner 的 San Miniato al Monte



今年春天来过,非常喜欢这里。这一次来,又听到了修士唱歌

走出去



佛罗伦萨最美丽,灵气的墓地





下去,去 Piazzale Michelangelo, 今天一天都和米氏干上了



此刻的心情



下山的时候,路过玫瑰园。春天的时候看到满树黄花, 现在看到的是托斯卡纳典型的秋色



其实,只要你留意, 那里都可以看到爱, 哪怕是路上的石头



在回家的途中, 沿着阿诺河, 看到这个情景, 悠闲钓鱼的人,横在河上的树干,树枝编成的麋鹿。我喜欢这样的悠闲日子, 在最后那一天,我们也来到了这里。





微笑的合影,哪一个鼻子长





day 4 周三

每天清晨, 迎着太阳,沿着阿诺河,走向老城





路过一家书店



这一天, 我想看Beato Angelico 的天使,就来到了San Marco. 一进入十字回廊,看到空空如也的内廷, 我叫到,我的树呢,他们把我的树砍了,我的玫瑰也没了
晴空下, 我感到的就是悲伤








上楼,看天使长



他的翅膀。Beato Angelico 应该是见过天使长的人



圣母玛丽亚



就是这些色彩和画笔,  Beato Angelico 留下了天使的痕迹,我们这些凡人看不到的痕迹




在一间修士的房间内看楼下那棵大树最后的痕迹



这不是一般的修士,这是Girolamo Savonarola 的书房和寝室。他在十五世纪末控制了佛罗伦萨, 和罗马教廷,即那位来自西班牙的Borgia 抗挺,败在Borgia 的儿子手中,最后被吊死烧死在佛罗伦萨的 Piazza della Signoria 上,那里的地上至今还有一个铜牌,标志他被处死的位置。



又一次看到了 Ghirlandaio 的最后的晚餐, 他也是米氏的老师



出了修道院,我以为这是我最后一次来这里,没想到晚上和罗马的一次联系,让我们在最后一天又回到这里, 我也知道了大树被砍掉的原因。

这张照片是今年的春天,这棵老树,见过多少故事的老树,最后的春天.我看到它的那一天,那棵偎依它的玫瑰,盛开着三朵红玫瑰.  几天后在罗马,我找到了Beato Angelico 的墓地,点燃了一颗蜡烛,墓地前的第三颗蜡烛.
最后的春天,最后的温柔和爱, 一切都过去了,成为历史.




在正午的艳阳下,来到不远处的Santissima Annunziata, 这是教堂前的内廷




圣水池



教堂里面富丽堂皇, 正好是弥撒, 我们望了弥撒,出门的时候,一位修士追上我们, 一定要给安娜一幅画。


Piazza Santissima Annunziata 设计得非常和谐完整。四周的建筑陆陆续续建起, 但是都是按照大师 Brunelleschi 最初设计的 育婴堂 Ospedale degli Innocenti,继承这种和谐风格而完成的完美的广场
这个Loggia 是 育婴堂对面的建筑,育婴堂还在维修。



右边是教堂的前庭




晴朗的天,明朗的日, 和谐的Piazza




育婴堂虽然在维修,但还是可以看到Andrea della Robbia 设计的瓷制的育婴堂徽章

关于育婴堂, 米子有一篇非常动人的文章,

一个人的佛罗伦萨(五): 意外的失落,意外的感动

 

在这个最和谐的广场,也做和谐的事情, 晒太阳, 看书。 这个广场是佛罗伦萨人的天下,附近是大学,很多年轻人在这里午休



我们的午饭, 在Lorenzo 集市, 还是吃海鲜,这次在这个摊位吃了三次午饭

 


路过 Santa Maria Novella, 如此娟秀的教堂,如此美丽的广场草坪,如此明艳的蓝天。这次很幸运,前些天托斯卡纳地区下暴雨成了灾区,我们到的时候,天气正好晴朗起来,在这里的六天,天天是晴空万里。






就沿着马路,来到药店Officina Profumo-Farmaceutica dei Santa Maria Novella



入口, 中世纪是药店,现在是香料,化妆品店吧














下午我们参观了Uffizi, 春天来的那一天, 我正好特别不舒服,看了不到一个小时,感到喘不过气来,后面的拉斐尔画廊,我几乎错过, 没有心思仔细看。这一次身体挺好,母女俩认认真真看了全部的艺术,特别过瘾的感觉。真的很感恩, 能重返喜爱的城市, 看这些美丽的艺术。

到目前为止, 在这个画廊, 安娜最喜欢的Botticelli的 Primavera 春
安娜也留了个背影,春的颜色





看到一个小学的艺术课,幸福的孩子们, 其实我们都很幸福。



这是我在这个画廊第二个最喜欢的艺术, 达芬奇的Annunciazione




Buontalenti 设计的Tribuna它的顶也是如此精美细腻



终于来到米氏的神圣家庭前, 我盼望了半年


 
如此的完美,不论是画,还是画框
 




这一次,我还真的找到了一家作坊,专门做画框的作坊,手工作坊,看工匠雕框,说不出来的感受

我也来做一次墙花, 为米氏的杰作,心甘情愿




又是金碧灿烂的顶




看到一半, 在咖啡馆的平台, 也是凉廊的顶, 晒了一会儿太阳





被这幅画吸引,也被这位女主人感动,Eleonora di Teledo, Cosimo I. 的妻子, 生育了十一个孩子,收藏了很多艺术作品, 修建了九个教堂。40岁那年和两个儿子死在比萨,估计得了疟疾




安娜这次有时间看了拉斐尔。



这次还有额外的展览, 我非常喜欢这幅画,玛丽亚拜访伊丽莎白。当然,最让我难忘的是在Santa Maria Novella 的那幅壁画



这一画下面两位女子是 Maria Magdalen和 Caterina, Caterina是 Siena人, 我们第二天要去她的故乡




就这样行走在古老的Uffizi 在艺术文化和历史中穿越着,这是我母女俩非常愉快的一个下午



出了Uffizi ,尽管是晚上了, 我还是去了一家咖啡馆,喝了一杯咖啡,消化一下这千年的文化艺术。

晚饭在百花圣母院附近吃,就顺便看了一下厨房艺术,虽然也进了店,还是没有找到喜欢的东西


 
 


吃了晚饭后, 安娜又去骑了旋转木马, 我照旧在Gilli 家望橱窗。听了安娜的劝告,没吃一块甜食。 6天时间, 只是在晚饭后吃了两次Tiramisu。我最想吃就是右下角。

 

 


回家的路上,路过Ognissanti 很晚了,没想到还开着门,我们进去点了蜡烛祷告。
突然发现主祭台是Guadalupe圣母像,右边是露德圣母。安娜这次一路带的是罗马爸爸给她的那本Guadalupe圣母的书,我们说,晚上应该和罗马联系了。




这一枚著名的十字



刚刚祷告好,修士就过来关门了,真的很巧。

这一天不仅仅看到了传世的艺术,也看到了佛罗伦萨人的日常艺术


 

 


美好的两天, 佛罗伦萨真的美丽丰富。

下一天,我们去Caterina 的故乡Siena。

谢谢阅读~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zi' 的评论 :
米子好,上照片多,也是为了让安娜能跟踪看懂。我其实也在写德语游记,我们那个圈子的,相互分享。
佛罗伦萨美丽悠闲,充满艺术气息,厨房设施店,糖果店,小店,书店都很棒。

是啊,我们的爱好不一定完全一致,但是我们都是追求美,崇尚美的人。
有一张照片特逗, 安娜和提香的维纳斯一起合影,俺笑翻了。
谢谢你的中文翻译,比我精确,那是阅览室,不是图书馆。我很喜欢,仿佛闻到中世纪的书香。育婴堂边的教堂挺奇怪的,那位老修士一定要给安娜一张卡, 我感到很诡异的感觉。
是的,春秋两季,去了那个修道院三次,看到古树玫瑰,又看到遗迹。我下一篇写。

佛罗伦萨很美,过一些年我还会回去的。
mizi 回复 悄悄话 晴,这篇正是信息量巨大哈,我太佩服你有耐心上这么多的照片了:))

我也很喜欢逛这些厨房用品店,哪怕最后什么都不买,也有一种很有收获的感觉。

看到那几幅画了,我们都曾经在同一个地方停留过。。。

知道那棵大树为什么被砍吗?觉得很奇怪啊。

你终于跨进了老米的那个阅览室了,还有看你们去了那个育婴堂,把春天没有去成的地方在秋日里补上了,也是一份圆满哦。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歌舞生平'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共鸣。其实我不是批评照片,很多照片的一刻也是等了很长时间,有些时候走了几趟,等了很多天。
文艺复兴的特定环境的确有它时间沉淀的必要性,在某个时刻爆发了。所以要真正理解,也需要时间的沉淀和所谓的懒散和无目的性。
谢谢你的理解和最后那句留言。
歌舞生平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正如画家几天或几个月画一个景,有人一秒就照了。懒散闲漫才能体会生命的脉动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罗马最新消息, 教宗Franziskus 将于2015年11月访问佛罗伦萨。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myheart' 的评论 :
谢谢心姐的留言。你最近很忙,多保重。
我写下这些记录, 也是为了我们自己,当然也欢迎你们来看。 佛罗伦萨更多的是悠闲的情调,这样才能更深的体会。谢谢你的那篇文章, 2013年春天,我的思路比较仓卒零乱, 忘记把你的文章收入到我的网海拾贝了, 如果你不介意的话, 我能否收藏?
回头又看了你的文章, 一年半前在文章后留言的人,很复杂的感情。
那一年不平静, 那一年我们都成长了。
看来看你, 你们带大女儿和大河, 我们人生足迹不同,但是你所说的, 信任,信念, 真诚等很多美好的东西, 我在那些永恒的艺术中看到了, 也在你的文字和人生中感受到了。
也多谢心姐人生足迹的分享。
抱抱,祝福你们全家。 当我们离开佛罗伦萨那一天, 我们在百花圣母院点燃了5颗蜡烛。里面也是对你们的祝福。

我记得大家都批评意大利人懒散,慢风格。 其实在悠闲的环境和时间段。艺术文化宗教哲学和思维才能有时间沉淀发酵, 文艺复兴不是突然间的。而是在一定的时间和思想文化的演绎中,慢慢地从中世纪的黑暗枷锁中"复兴"了。 所以我从来都不看重某些人14天玩10国的速度, 那不是走马观花,而是夸耀般的浮华,这样永远不会复兴, 而是浮夸浮华。 不过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玩法和人生, 互不干扰。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阿晴讲述弗洛伦萨更细微的艺术宗教和人情。记得2013年春天读你写的罗马朝圣,我写了'我伞下的朋友'感动于安娜在人山人海的圣皮特广场的廊柱下等着你,你举着伞在雨中寻路问道。一晃 安娜已经成了大姑娘,对艺术和历史宗教有着超越她年龄的见识和见解,这些真的是由于你带她不辞辛苦的在路上在名胜中博物馆中游涟忘返,不是走马观花,而是认真研究。你们母女不仅仅是见多识广也更走向精深。非常难得,也非常羡慕,很多名画建筑历史渊源大部分成年人也不甚了了,而安娜则了如掌故。问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枫博客' 的评论 :
同意雪枫,佛罗伦萨是一个独特的城市, 雍容华贵,但是不施加压力,让人很放心的感觉。我也喜欢你笔下的托斯卡纳,希望你们有机会全家再重返。也谢谢你分享你的游记。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来茶香' 的评论 :
谢谢茶兄。 我绝对知足, 能在这个年龄段,经济,时间,体力都良好的状态下,在这些美好的地方看永恒的艺术。有些事情, 我们也不清楚前因后果,有的时候,要用一生的时间去等待。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如斯好,因为罗马朋友托付我一件事, 我最后那一天又去了圣马可修道院,顺便也问了那棵树的命运,我会写下来。他们告诉我, 我是第一个问这棵树的人。
我祝愿你,如愿! 那个地方值得再去,如果有缘的话。 我们这半年,去了三次。我们还在找一幅画,还没有找到。
雪枫博客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晴,带我们又一次近距离地走近这座美丽的城市,看到了许多平常游客看????到的东西. 这座城市的确是值得我们留恋忘返的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如此细致奢华的游历,恐怕很少有人比及你们了。加上对宗教的热爱、理解,和艺术品自然有了许多共鸣。跟游!谢谢分享。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圣马可修道院里的树为什么砍掉了?但愿此生能再去看一次那张壁画。
帖子内容越来越丰富,谢谢分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松松好,园姐好,给你们佛罗伦萨的咖啡和甜点~~~

我们也很享受这次在那里的秋天,其实春和秋都非常美丽,悠闲。这一次和安娜仔仔细细看了我们想看的东西和地方。中世纪的大城市,省份之都,一定和宗教政治有关,但是和罗马的强势和专制相比,佛罗伦萨处处散溢着文化和人文之间的和谐和美丽,主次相容,每个人都可以从个人的角度接受这些文化,多少年传下来的文化,没有断代,没有浮华,很难的。我也真的感恩,安娜这个孩子,从心底渴望这些文化艺术,渴望直接的交流。佛罗伦萨的春秋现在感到美而已,我想, 这两次春秋,多多少少会影响安娜的视野,从人文角度感受这个世界,表达自己的感受,只有这样的艺术才是永恒的。
关于北京,我也很遗憾,尤其这一次,从住的饭店的高层俯视北京古城,内心非常复杂的感受。 是的, 对比佛罗伦萨,对比罗马。。。
不过,80年代末,我谈恋爱的时候, 那时候的男友,他虽然从商,但是崇尚中国古文化,我们骑着自行车,穿行在北京古城的大街小巷, 那时候还能登古观象台, 鼓楼,角楼, 北海白塔,颐和园的长廊。。。。那时候的北京永远消失了。很遗憾,没有任何文字和图片的纪录。所以,我现在纪录如今的佛罗伦萨,为了孩子,也为了我。
那时候的北京,某些时候还出现在我的脑海里。。。

谢谢园姐和松松的留言,全家周末愉快!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特别喜欢佛罗伦萨,这座古城处处给人惊喜。我一边走一边羡慕意大利人把自己的古城保护得那么好,我们的北京却面目全非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很欣赏晴和安娜的佛罗伦萨之行,在艺术和宗教的河中徜徉,吸取营养,得到力量。
谢谢晴的美好分享,周末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