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山上的小屋

(2014-10-11 15:06:04) 下一个


十月初,我和女儿又到了美因河畔的这个美丽古城。上次春天来的时候, 女儿推开一扇门,让我见到了15年前真正许愿的那间小屋。

我原来一直搞错了,把花献到大殿里的圣母像前,于是有了这一次,我们带了两盆花,一盆在大殿里,一盆在这尊圣母像前,这个小生命起源许来的地方。


还愿,十三年之后

十五年之后,母女一起还愿

在这个金色秋季,天空湛蓝,晴空万里的一天,我们又来到了这里,还是女儿,提着两盆花,走上台阶,十四站耶稣苦路。


 

走到半路,远望对面山头的玛丽恩城堡

在大殿里片刻,我们又推开那扇门,到了那个暗淡的小屋,

圣母奇迹的见证,我们也是其中的一份





 

看到墙上的奇迹了吗

安娜临走的时候,跪在圣母前许愿,问我,你也许一个吧。我回答,你是我许的最灵的愿,从此再也没有了。

就这样,我们下了山,之后又上了另外一座山头。

安娜透过这扇门,想看这个真实的世界。

豆蔻年华的女儿,其实我知道,不应该在网络贴出孩子的照片,但是这张照片还是贴了出来,晴空下的古堡,那个豆蔻年华的少女,如花般灿烂的微笑,再回想她的故事,她的来源,没有不感恩上天,不好好生活的理由。她渐渐长大,我希望她不仅仅长高,有娇美的外表,也能学到很多知识,崇尚知识和艺术,多一份内心的修养,多一分良知,从看世界的路上,渐渐固定正义感和道德感,有一天能回报社会,也建设影响这个世界。


照片取消了,谢谢这些年大家对安娜的爱。

 

谢谢大家, 秋安~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来茶香' 的评论 :
茶兄,我们都是认真诚实的人。你的博文文字不多,那些等了很长时间才拍出的照片,那些精彩的图像,是心灵的一扇窗,就如你所说的实质。
谢谢你的分享和真诚!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不能这么说,内容和爱心是第一的,是实质,也是你博客的感人之处,照片只是载体。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zi' 的评论 :
亲爱的米子,谢谢你陪我谈天,虽然隔得很远,个性不同,很谈得来的感觉,谢谢你的心,和用的时间。
周末我们和罗马圈子的朋友聚会一趟,他们都赶到了我们这里,因为上次8月的聚会我离终点30公里时,车出问题了,没有见成面。
昨天天气特别好,适合登山赏秋,只是安娜有些不舒服,我们只能待在家里。 我还是跑步了一个小时, 给自己放了一个小时的晴空蓝天假。有了孩子,就有一定的义务, 不可能是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不过要去佛罗伦萨度假了,能到外面走走,换个环境。
谢谢你说煲汤, 我也是一直那么做的,这段时间忘记了。 我也相信,食补,睡足觉,每天适当锻炼,一般身体没有问题。安娜是特殊情况,我也明白大道理,只是她一生病, 我会忧郁一下。这次我"警告" 她, 早日康复,否则我一个人去佛罗伦萨。没有人愿意故意生病。
12月,你就去巴黎吧,没有什么负担,日子该怎样过就怎样过。冬天是个漫长的时节, 巴黎的文化和美食可以让冬天温暖浪漫一些。如果转机的地方在我附近, 我就过来几个小时。
我明白你的意思,上一次在你那里敲的一段(后来丢了)大约说的也是, 生活还在继续,心里消化一些,该干什么还是做什么,只要不做自己违心的事情。在能享受的时候,享受生活。
脑子里清楚,看世界的时候,某些时候闭一只眼,过日子糊涂一些就好了。

过日子,你比我更懂。好好享受生活!
mizi 回复 悄悄话 晴,谢谢你这么一长段的回复。说过要你周末好好休息的,没想到让你陪着我一起话痨了:))

你看到的就在眼前发生的事,丑恶也好,残酷也好,百年后就是历史的一部分。无论那些画讲的是多少年前的故事,历史永远就在重复自己,你不知觉地成了历史某一个部分的见证。想到这点,是不是该让自己的肩膀更坚实一点?:))

看你说安娜这段时间身体欠安,小丫头先天就弱,季节变换时,更容易有恙,只有辛苦你多给她补补了。我是入秋开始,每周至少煲两次汤,鸡汤、骨头汤、肉汤、蔬菜汤轮着来。我家两个从来不注射flu Shots,但每年的流感很少有染上的(敲敲木头3下),我还是觉得汤们功不可没。你上班忙,周末要么一次多煲些,冻起来。不要嫌我啰嗦哈,我真的相信食补远胜药补。

还有一周出门,希望安娜这周能把身体调养好,这样出门在外才玩的安心。你自己也要多保重。我12月初原订去趟巴黎,但这几天让美国的病毒吓的,让我很犹豫,要不要顶风作案。看看再说吧。

祝新一周一切顺利,健康健康!!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zi' 的评论 :
谢谢亲爱的米子,你真的好心肠,刚回来不久,又要接送孩子,谢谢你的关心。
看到你在你院子的回复,不是梵蒂冈的事,那里也是乱了套,我不太关心,都是些不关紧要的事情,那些大爷们论不清的事情,我不是很看重那两个星期的会议,他们改变不了现状,这位教宗也是一个明星而已,他不会是伟大的改革的教宗,只是某个实力的一步棋而已。说出来不地道,再过十几年,世界对他的评论就是这样。
我看过一些画比如杀婴,梵蒂冈收藏,有一幅有名的在Assisi, Giotto di Bondone画的,Caravaggio 的两幅圣约翰殉道,还有一幅被收藏在Galleria Borghese 大为提着个利亚的头,还记得罗马那个法国教堂Caravaggio的三幅画吗,如此逼真如此戏剧般,还有一幅收藏在 Palazzo Barberini的非常著名的镇馆Caravaggio,Judith刺杀 Holofernes ,当这些15,16世纪的名画突然显在面前,而是现实的,活生生血淋淋的现实,我一时消化不了。
这不是历史,而是现实,而且距离很近。
我们的孩子们都渐渐长大,我倒是希望安娜能学历史,这样她也许有机会到喜欢的博物馆图书馆工作,但是估计她不会。
谢谢你分享和阿宝看歌剧的故事,他善良厚道,但是看事情很直接,那些经典歌剧的剧情的确如此。反过来,在大公司,政府,包括教廷,不都是这样的吗。
再看到阿宝学校的事情和周旋,你是个好妈妈,考虑得很周到,但是也给孩子机会,让他长大。最重要的是,他的本质要好,这样才能判断正确,关于解决事情的手段,是个人的本性,秉性也是处事经验和技巧,让他成长,不断遇事处理事情,有些教训和经验,能处理好的,我们也是这样过来的。

我明白你的意思,“正义战胜邪恶”不仅仅是我们小时候,也是教义上说的,安娜是个虔诚的孩子,充满正义感,嫉恶如仇。因为她的成长过程中遇到的事情,也因为这两年经历的梵蒂冈事件,她通过自己的眼睛看到和觉察的事情,她也明白,有些事情没有清白,某些时候必须要吃亏,怎么说呢,不能决定自己的命运和成败,能决定的事自己的心情和态度,这些都是她今后要修养的。
罗马爸爸说过,安娜有第三只眼睛,她能看到别人两只眼睛外的事情,我能做到的是,带着她,多看看世界,多看看事态,不惊不乍。

前几天看的一句话,比较影响我, 不求人生路上负担更轻一些,而是希望自己的肩背更坚实一些。

安娜这些天身体不是很好,周末我们休息一下,还有一周,就去佛罗伦萨了,希望能好好休息。

谢谢你,祝你们全家周末愉快!你是如此一位好女子,把家和三个大小男人收拾得服服贴贴,了不起。
mizi 回复 悄悄话 刚刚把猫咪扔了,再来把刚才没8完的8完哈。

其实我聊到阿宝的事就是想说,我们从小受到的教育就是“正义战胜邪恶”,孩子们在西方社会长大,虽然文化多元,但是受到的主流的价值观也都是正面的。但是且不说环顾当今世界,正义真的战胜邪恶吗?哪怕就是日常生活中,很多时候看着本该明明白白的事,却因为种种原因都没法明明白白。

看着孩子从理想的象牙塔里走进黑白混杂的社会,有些心痛也有些无奈,可终究我们都要面对。。。

好好过个周末,你们那里自然景色那么好,这个季节更是很美,一定不要辜负老天的恩赐。晚上喝点小酒,做个好菜,享受每一天。
mi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晴,有点不放心你,来看看,看到了你的新篇,再读你的这段回复,突然想和你多聊几句:))

我想我明白你提到的那些画,虽然我不知道你的具体所指。怎么说呢,我从来就不认为历史就是过去了的事,而是历史永远在不断地重复自己。从这个角度讲,我从来不反对孩子上大学读历史系,虽然许多人认为这是很没有出息的专业:))

我上个周末和阿宝一起去看了Anna Netrebko在纽约主演的歌剧Macbeth。看完出来,我对阿宝说,这是我看过的所有的歌剧中我最不喜欢的一部。不是音乐不好,也不是演员不好,而是整剧没有一丝光明的气氛,太阴暗了。阿宝反问我,很多歌剧不都是充满阴谋诡计吗?我一时还真无言以答,但也许是这一阵不太平的时事让我更不喜欢看到这些阴暗吧。

看完歌剧没2天,小家伙纠结上了。他高中4年一直在学生会工作,最近因为定制毕业Tshirt的事,他们几个学生会干部和指导老师有了冲突。一直闹到了校长那儿。他把前因后果告诉我后,从成人的角度,很容易看出当中的蹊跷和可能的利益关系,说实话我很欣赏儿子身上的责任心和正义感,但是不得不告诉他解决问题有时还是需要play politics。有时比坚持原则更重要的是达到目的,那就是最终达到保护同学利益的目的。看着儿子经历这些也许迟早踏上社会后也会经历到的事情,对即将的放飞真是忧喜参半。

猫咪学校晚上有活动,要去当车夫了。有空再88。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玉木石' 的评论 :
也祝福你们全家平安健康。
上次看到一句话,有感触。我们祷告许愿的时候,不是希望人生路上负担更轻一些,而是希望自己的肩背更坚实一些(来迎接路上的风风雨雨和重担)。

问好!
金玉木石 回复 悄悄话 花儿一般的女儿,妈妈的宝贝!母女这样相伴着虔诚朝圣,谁能不感动呢?大家和神的祝福会围绕你们,一生平安幸福。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zi' 的评论 :
米子好,小丫头是挺上镜的,那种纯真的美丽很难的。
你知道我有一枚石榴石的十字架,一直挂在颈上,尤其是那一年圣诞节Papa Benedetto 祝福过后,我再也没有摘下,除了拍X光。那幅照片也是颈上的十字架,带给主人公是残酷的死亡。
在这个公元21世纪,如此明媚阳光的现代。
安娜和我喜欢的那些名画,拉斐尔,Michelangelo, Caravaggio等,我们仔细一幅幅看的名画,那些千百年前的故事,如今确确实实还在上演,完全一样。
真的不知道再那么写下去。。。
问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来茶香' 的评论 :
谢谢茶兄,和你的照片相比,我这里是幼儿园,呵呵。
谢谢你的鼓励,心地善良,我领情了。
过些天我会贴出那张10年前的春天。也祝你们全家秋安~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okie她爹' 的评论 :
不知道你是哪位兄弟,多谢你花时间读我们的故事,当初并没想写出来这些经历,渐渐地写了下来,现在写出来,不仅仅是为我们了。
热爱生命。也衷心祝福!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是Wuerzburg, 记得你家还有aran家都去过,写的游记非常出色,其实我应该更多地写德国的故事。安娜是个乖女儿,现在大了,很保护心疼我。前一篇我回复米子的时候说,我现在觉得,人生最好的礼物不仅仅是这个女儿,其实是一种力量,能量,通过经历和生命得到,这种力量陪伴我走人生。
如同你多年前出事后的感受,重生的感觉,所以能在你的文字中感受到那种内在的精神,有些东西不需要描述,读的人,或者目视的人能感觉到。
要回家了吧,平平安安,多陪陪老人家,健康开心!
mizi 回复 悄悄话 豆蔻年华的安娜,沐浴在阳光下,很美。。。

寥寥的文字,大概有点像你落笔时的心情吧?虽然不知道何事让你伤感,但是这个世界有阳光的地方也一定有阴影。我学会的是,想做的、能做的就尽力而为、尽善尽美,做不到的放下前行,毕竟这个世界有太多我们不可为也改变不了的现实,多享受生命的美好吧。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真实而感动!照片也拍的很棒,几处光透着宁静。
非常喜欢你这句:“你是我许的最灵的愿,从此再也没有了。“
但我相信,还会有的。祝福!
Cookie她爹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和你的安娜所有的故事。祝福
la-vie 回复 悄悄话
是Wurzburg吧?很眼熟的感觉。美丽聪慧的安娜是你这辈子最好的礼物。

很喜欢门洞的那张照片,有故事有意境。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如斯好,这篇文章不是上次的续集,关于这个城市,我计划写一篇古城春秋。
这个星期,一张照片困扰我,影响我,对我影响极深,也是这两年我关于信仰,人性,理性,和人生的思考, 包括这段时间和安娜的讨论,探讨,关于如何做人,如何面向世界。这张照片,我还没有给安娜看,也不想放在这里。
昨天我虽然写了这篇文章,心里好受了一点,如你所说,欲语还休。。。有的时候, 云淡风轻也是修来的福气。
谢谢留言。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巫山疑云' 的评论 :
看到了,这次的会议不会有什么结果,改革需要几代人的努力。不管怎样,从宗教角度来说, 传统有它及富有生命力的一面,我对天主教神职人员的三个原则没有任何异议。对于教廷政治和世俗方面的关系,我相信,通过双方的努力,会有一定的改变。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昨天第一次读这一篇,感觉不完全是上一个还愿的续篇,欲语还休的。今日见到你的注解,愿你如山顶上所看到的,云淡风轻,一切都好。
巫山疑云 回复 悄悄话 https://richarddawkins.net/2014/10/7-family-issues-pope-francis-should-but-wont-discuss/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老翁好,你的话如金,"保守我們的良知,勝於保守我們的一切" 也许到了一定的年龄才能说这样的话。
我也关注你们的局势,其实我对政治非常敏感,也绝对感兴趣,脑子里绝对不是整天琢麽如何在罗马吃饭的事情。
安娜说过,在她幼小的14年,走过世界上很多地方,她最爱两个城市,其中一个就是您目前居住的城市。祝福~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Rmom'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留言,也让我感动。
我是用心写的这些文字,我们生命的轨迹。尽管有些观念不聪明,也不随大流,希望有一天回首,起码能说,我对自己的生命是最诚实的。
谢谢你花时间读我们的故事。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我一直都说,你是真诚善良,有正义感的人,通过文字认识这么多年了。
我们都幸运,生活在太平国度,物质精神都比较安逸充实,这辈子基本定了大局。
前两天,安娜说过的话让我感动,如果到某个地步,她会木兰从军(她知道这个典故)我希望世道太平,做父母的,不仅仅让孩子得到好的教育,更重要的是如何做人,成为促进社会进步的一分子,良知是本质。
大家都努力。
谢谢松松!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保守我們的良知,勝於保守我們的一切,
新週愉快.
SRmom 回复 悄悄话 晴天,阅读你的每篇博文都让人感动,对生命充满感激。
谢谢你用你的博文纪录下你和安娜生活的足迹,也给我们有机会拜读你们的故事。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作为人,能做到的就是,教育好下一代,不仅仅是功课,爱好,修养,个人的抱负和追求,最重要的还有,正义感和道德感,有良知,这个世界才有希望和明天。”
非常同意晴,而且觉得晴在这些方面做得也真好。
谢谢晴的分享,周末快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写下这篇文章,因为几天前收到一张照片,其中的一张让我过目难忘,每每想起,内心伤感,单写又写不出来,不写,我会忧郁下去。
作为人,能做到的就是,教育好下一代,不仅仅是功课,爱好,修养,个人的抱负和追求,最重要的还有,正义感和道德感,有良知,这个世界才有希望和明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