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罗马梵蒂冈圣诞八日日记~5

(2014-01-13 15:35:49) 下一个


                            12月27日

这一天一早和罗马爸爸约好,去罗马的一座小山坡。

我们天还没亮,就穿过圣彼得广场,这是还在月光中的圣婴马厩



安娜的罗马爸爸住在广场的另一头。我们到的时间早了几分钟,安娜手里拿了一枝非常美的红玫瑰,昨天夜里在花店买的,我问她哪一朵,她说,红玫瑰,最美的那一朵。我们要带上山。

罗马爸爸准时到达,一分钟不早也不晚。我一看他的样子,没有睡醒,就很抱歉,我们来一趟罗马,他真的很辛苦。我们没有惊动任何人,坐出租车上山。

那是山上的一家修道院,与世隔绝的修道院。 那里收藏一件绝世的珍宝,虽然收到罗马爸爸的照片,但是我还是不愿放在这里。

公元312年年10月27日,伟大的康斯坦丁大帝站在这座小山上,看星际,看到星空的十字标志。第二天他用十字标志为军旗,所向无敌,凯旋罗马。

也是在这座山上,这家修道院的一位修女,在山上观察到了当时教宗Pius XII (Madre Pascalina服侍的教宗) 看到的太阳之舞,这是1950年的秋天。

公元590, 当时罗马城流行瘟疫,死亡很多人。当时的教宗Gregor I 就是手抱着这件珍宝,在罗马城举行仪式,穿街走巷走了一天。当晚梦见天使长Michael,于是就把那城堡命名为天使堡, 从此瘟疫消失,天下太平。

这件珍宝就被收藏起来,在与世隔绝的修道院中。

我们在这件珍宝前,一起念了玫瑰经,我拿着教母给我的那串红色,安娜手里是Papa Benedetto送她的乳白色的。罗马爸爸说,这次的玫瑰经是念给安娜和她的妈妈。我们很感动,其实我想为别人念的。

然后是拉丁文弥撒,就我们三个人,修道院的修女们都在铁窗后面,她们过着与世隔离的日子。后来安娜告诉我,她看到铁窗后面一位修女的面孔,她冲她笑,安娜说,那位修女非常美丽。

望弥撒的时候,因为不是教宗弥撒,我没有书,不知道内容。突然看见罗马爸爸弄手机,我还想,他不至于这么忙,望弥撒还看手机。他递给安娜和我他的手机,我一看,是当日福音的德语内容,内心很暖,如此周到。

一切结束之后,他指给我们看那个有着150年的圣婴,三位天使,六只金色翅膀托起的圣婴。他让安娜抱起圣婴,许愿祝福天下的孩子,在这座修道院的门口,下面就是罗马城,梵蒂冈花园,如今住着退位的德国教宗。

我们要离开了,安娜把那朵最美丽的红玫瑰放在铁窗前,铁窗后就是那件珍宝。

罗马爸爸看看我们,说,我们都很年轻,走下山好吗。

冬日的清晨,在初升的阳光下,我们三个人走下山。




安娜和罗马爸爸走在一起,他们在讨论什么,我一个人落在后面。也许,此生我不再回到这里,想看看附近的景色。



罗马的清晨,圣彼得大殿,梵蒂冈



这时候突然出了一件事情,等我跑到他们那里,罗马爸爸已经倒下了。安娜紧紧拉着他的手。

当时下山的时候,罗马爸爸问我,我的鞋子可以吗, 我说我的是皮靴,下山没问题。冬日的罗马,昨天下了一天雨,满山的落叶在小路上,走路要非常小心,一不小心脚下就很滑。我很注意,没想到他出事了。我赶紧问,伤在那里了。他说,哪里都没有,小天使把我抓牢了。事后安娜告诉我,她一路和罗马爸爸说话,他把没有落叶的中道让给她,自己走在布满落叶的一边,而她怕他滑倒,就把手给他,两个人手拉着手一起走下山。我再仔细看那几张无意拍的照片,真的是这样。

这个时候想到那两次和他一起离开梵蒂冈,走出来的时候,走的是教宗通道,门洞风力很大,安娜从来就不注意穿好外套,每次都是在门洞,教宗的通道,罗马爸爸把安娜的外套拉上拉链,按紧她的帽子。我都有些不好意思,让安娜自己注意冷暖。

回到罗马城,我们在他熟悉的咖啡馆一起吃了早餐,然后就告别,这个周末他要工作,有几个代表团要来,他很忙。我说,他一直陪着我们,很辛苦,我们也想在城里自己转转,他就放心工作吧。幸亏他没摔成骨折,否则我们是得罪梵蒂冈了。

他陪着我们走出梵蒂冈,走到一条小道,告诉安娜这么走,再那么走就到了。然后拥抱告别,他又吻了我的额头。
我问安娜去哪里。安娜说三年前,她圣餐仪式前的一天,做了一个梦。梦到一个人,谁都没有告诉她这是谁,今天她问罗马爸爸,他告诉她在那里可以看到他。

这就是安娜在梦里见到的人,她欣喜若狂,说,我等了将近三年,今天终于见到了,是罗马爸爸告诉她, 在哪里可以看到。



安娜在这幅画像前站了很久。

这座教堂非常美丽,叫Santo Spirito in Sassia , 教宗医院那条街上,梵蒂冈的边缘




露德圣母, 和JP II 的画像




这里的圣婴马厩也很温馨


安娜出了这座教堂非常高兴,她终于见到了她的梦中人。我们离开罗马那一天,罗马爸爸给安娜一张卡,就是这幅画像。

午饭之前,安娜要回梵蒂冈里的德国小教堂,



她带着她的小狗看了Madre Pascalina, 告诉她,今天登山了


这是梵蒂冈内的德国小教堂,前天,昨天我们都在这里望了弥撒,Mueller 主教(最新消息,周日教宗任命他为红衣主教了),Koch红衣主教的弥撒。Koch红衣主教布道的时候说,天主的精神和爱是从马厩里的孩子到被钉在十字架上的耶稣连贯的,就如同照片里左边那块白布,从马厩直上神坛,通往悬在半空的十字架。
圣诞节,安娜和我学到很多生动的课,人生课。



宝贝小圣婴,过了一年,我们欣喜又见到他



小狗也来坐一下,只有在这里,我们可以捣乱


我的,安娜的玫瑰经念珠,清晨在山上,现在在小圣婴的身上


瑞士禁卫军祭坛,1527年,罗马之殇,瑞士禁卫军为了保护教宗,死了四分之三的人,他们的遗骨都埋在这里。我喜爱瑞士禁卫军。



安娜点了两根蜡烛。我们要走的那一天,她点了五根。


教堂后部的基督像



来自奥地利的圣婴马厩,紫衣主教亲自赐福,安娜现在可以玩了





梵蒂冈,古老的城,湛蓝的天



挂着橘子的树,冬日下的梵蒂冈


午饭是在罗马城,我们的"食堂"





饭后,安娜休息了一会儿,然后我们坐车去了Piazza Venezia, 天台上的教堂Santa Maria in Aracoeli, 小圣婴Santo Bambino 出了大殿,在马厩里



安娜点了两个蜡烛,我知道是哪两根



从教堂侧门出来,来到Kapitol 平台,又见圣诞树



电力是人工的


罗马式样的圣婴马厩



在天梯上看夕阳西下,远处是Marcellustheater古剧场



转身回望, 左边我最爱的教堂, 中间罗马参议院



晚上我和安娜在河的另一边,老城区Trastevere ,看了罗马城最老的圣母教堂,Santa Maria in Trastevere, 美轮美奂的金色壁画。 安娜很喜欢这座教堂


之后穿街钻巷寻食,其实这里每家饭店都很棒。 安娜选了一家,我们吃了套餐,真是扶着墙出来



夜里的星星,带着我们回家,那天回到家已经半夜了。



罗马的夜如此美丽和浪漫。

补充, 山上的珍宝, 有倆件副本,一件在我最喜爱的教堂Santa Maria in Aracoeli, 比原型晚了一千多年。还有一件副本,收藏在教宗府, Sala Paolina, 公元2013年2月12日 Papa Benedetto就是在那里宣布他的退位。
那是我最爱的教堂,为什么,不知道,看到正午的阳光照在那里,就爱上了。
他是我最爱的教宗,一生中最爱的教宗。 安娜说,他也是她最爱的教宗。我说, 安娜,你才13岁,一生中还会经历很多教宗。

神奇的罗马梵蒂冈之行。圣婴诞生的日子,也是内心充满温暖,爱的日子。

谢谢天主,你让我们回到家。




谢谢朋友们的一路陪伴,衷心地祝福你们和家人!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zi' 的评论 :
我们再联系吧。慕尼黑的画馆挺好,希望你玩得愉快。
我们在佛罗伦次整整4天,向往也。然后回罗马过复活节。我真的盼望Firenze,虽然这么大的人, 内心还像孩子一样爱玩。
你对这两位艺术家的总结很透彻得体,如同咱们上次的话题,孩子穷养还是富养,内心的气场影响方方面面。和你谈论这些罗马的艺术真的很开心,要谢谢你呀!
mi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对不起,才看到你的回复,这几天忙昏了,都没怎么上网。

晴,谢谢你,我到慕尼黑的那天是weekday, 我知道你假期有限,不要因为我来占用你的假期,可惜没法在佛罗伦萨见到你和安娜了。慕尼黑我来过多次,但都是全家一起,这次就想好好泡泡博物馆了。

这两个教堂的确一直被拿来比较,但好像还是Borromini的那个得到的赞誉更多一些,毕竟Bernini的作品太多了,相比之下,Sant’Andrea al Quirinale就没那么耀眼。看你把Bernini和Borromini比成宝钗和黛玉,细想一下倒是不无道理。其实历史上很多像Borromini那样怀才不遇、不得志的艺术家,有很多是自身性格的问题,而个性、气质是一定会反映在艺术创作中的。Bernini的入世和教宗的“投缘”,的确像大观园中处事游刃有余的宝钗,所以作品也大多很大气;Borromini是奇才,作品中的灵气、妙思、甚至有些怪异,和黛玉还真是有几分像呢。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zi' 的评论 :
还有,米子老师交流一下, 我这两天慢慢回忆罗马的情景,内心的感受是,如果把Borromini的风格和Bernini的风格放在同一个位置和规格来比较的话,这两个教堂是最好的比较,San Carlo alle Quattro Fontane和Sant’Andrea al Quirinale ,规模相似,可以比较,那就是阴和阳,奇和正,柔和刚的比较,如同林黛玉和薛宝钗,你说呢?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myheart' 的评论 :
心姐好,感谢你的坦诚和钻研。我替你改一个字,有情而不是动情。
神职人员也是人,他们放弃人间爱情和家庭侍奉天主,这是神召,也是个人的选择。因为这些特定的限制,他们不善表达感情,不意味着他们没有感情。每个人都会犯错误,包括教宗,尤其我最爱的德国教宗,他也犯了很多错误。所以和他们接触,也要客观,接受他们,包括优秀的品质和不可避免的缺点。都是人,上天爱的人。我们一辈子的功课就是和人打交道,认识,接触,理解,包含,原谅, 和大自然也是如此。
也祝你们全家周末愉快,你古文书法造诣高超,如大侠一般!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茶兄, 看来这次俺快乐心情你们都能感受到。我想,你心里一定暗暗骂, 这丫头,怎么不买个好相机,怎么不钻研一下, 手那么发抖呢。。。
美丽的风景和风情等着你们这些大侠留下纪念呢~~~~周末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zi' 的评论 :
米子好,谢谢你分享小比娘家故事,温馨随缘,人生有的时候就是这样。我还记得你和儿子在火车站相逢的故事,我也有一个,拥有就享受,不要多去想。
我们出门总要等安娜的假期,这次是四月中,先去Firenze然后回罗马过复活节,罗马爸爸为我们安排了一些节目。我们交流一下时间,如果我三月底有空,会来慕尼黑陪你几个小时。你们出门好好玩,安娜也回家了,告诉我很多笑话,我也想写一篇文章看小女成长。
作业我一定好好做,也会告诉你一个拉斐尔画室的秘密。周末愉快,玩得开心!
人来茶香 回复 悄悄话 温情,详尽,充实,感受你在罗马每天幸福的日子,谢谢分享!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阿晴,我读你写的这些文章有个很大的启发:神职人员也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他们也会动情,犯错误,也学要原谅。不知道可不可以这样说。问好晴妹和安娜。
mi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我不知道为什么轮到了我们?” -- 晴,许多人的生命中都会遇上所谓的“贵人”,我就有过。你知道我不信教,所以我不会说是上帝的安排:)),但是我相信这是每个人的缘。我在小比有个“娘家”,我的这位“娘家人”和我认识快1/4个世纪了,对我、我的家人(包括我父母)远远胜过我任何一位有血亲的亲戚。他有四位姐妹,用他姐姐的话说,他对我的信任、我对他的理解远超过他们任何一位亲姐妹。而他的孩子、他的姐妹也成了我的家人。我觉得没有什么为什么,遇上了这样的缘分,拥有了,就好好珍惜。

我是3月的最后几天去意大利,和你们的行程一致吗?这次订机票时,特地给自己留了有9个小时在慕尼黑的转机时间,就是想好好泡泡那个博物馆。看到他们最近在办美国现代艺术大师andy warhol的专题展,我几年前在DC看过一个,虽然那不是我的茶,但是看了那个以后倒是明白了许多这些“现代”的东东,尤其是美国那个历史时代的文化。不知道你会不会有兴趣去看看?

”美女加才女“--哈哈,那是仙女,偶一定不是滴:))这个周末是长周末,我们要出去几天,我回来再来收作业。 不过,我不是老师,至少不给你当老师,不能让你这么把我往”老“人堆里推哈。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亲爱的姐妹们, 能在这样的文章后面留言, 不容易,谢谢你们! 我能写出来,也不容易。
一起来吃罗马的冰激凌。罗马传统冰店最好的是della Palma和Giolitti, 都在Pantheon附近, 我们个人的喜好是della Palma。 如果以后有机会能在罗马相逢,我一定请客。

米子同学好, 我写文章有些躲闪,是我不好。 我总觉得把照片放到网上不尊重,尽管我有照片, 是罗马爸爸给我们的纪念。等我把这8天都写完,再写一篇专文,好吗。
我本来不想把这些温情写到网上, 但是自己也知道,如果不记录下来, 这些细节我会忘记,因为这8天浓缩了太多故事和情节, 每一分钟都是满满的,有些细节当时没有感受,现在回味,有的时候能感动得让我落泪。我明白他的疼爱,但是我不知道为什么轮到了我们。孩子一定要富养,让他们有丰富的经历,丰富的感情,这样他们未来有挫折的时候,这个富贵的感受能让他们在黑暗中看到光明,不被暂时的挫折击垮。昨天整理我们和罗马这一年半的通信,满满的一个文件夹, 在这个E时代。我们也订了春天回意大利的计划,不知能否和你相遇。问好美女加才女!

默默好,我很喜欢看你的意大利篇,喜欢你轻松优雅的路途。我们每次安排都很多,时间很仓促。每次在罗马, 我都会和安娜安排两个晚上去那里逛街吃饭,都会到半夜才回家,和女儿逛街,吃饭的感受真好。宝宝长大了,是妈妈的朋友。安娜很有福气,是罗马爸爸的宝贝,这也是缘分吧。

心姐好, 安娜出生最初的岁月艰难,后来遇到很多的贵人,都是她人生路上的源泉。她也是一个感恩的孩子,嫉恶如仇,愿意帮助弱小的人和团体。安娜得到很多大爱,希望她以后也能造福社会。

企鹅妈妈, 懂我如你,你一直看着安娜长大,明白理解这种纯美善慈的友谊和爱, 也谢谢你分享你们的宝贵经历和感受,天涯若比邻, 让我们相信世界的这一份美好。 我们永远的祝福!

关于罗马爸爸,我写这篇文章的温馨情境,因为周日一早,安娜离家出发去奥地利滑雪基地,她醒来的第一句话,就是,我好想念XX, 罗马爸爸名字的昵称。 我不知道明天如何,但是感激昨日的温暖。德国有一句俗话,傻瓜和孩子说的是实话。E 时代不能忘了人类最基本的感情。


谢谢姐妹们, 被你们晶莹的心感动。

也谢谢潜水员们,谢谢你们的好奇。

我下一篇会写Musei Vaticani, 还记得我上次说过,那里有一幅画被人到此留念涂了一下。 首先预告一下, 以免被米子老师打PP:))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不知为什么,这篇感动得我的眼睛湿润了。从这些照片和文字中感受到宝贝安娜与她罗马爸爸之间的爱以及你家和他家的友谊,使我联想到我家小企鹅和她“St Louis Grandpa”之间的爱以及我家与Jim家的友谊,那种纯美善慈的爱。谢谢你的分享,祝福你们!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晴好,想着再过十几年安娜成了大人,她回想这些人生的经历会使她一生都感到一种触动,难得的珍贵。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晴:谢谢分享。

我也非常喜欢河对岸,喜欢Santa Maria in Trastevere. 壁画美丽极了。

欣慰地看到安娜宝贝的成长。罗马爸爸对他的爱和呵护,是小宝的福气和缘分吧。
mizi 回复 悄悄话 晴,我又想打你PP了:))我读了两遍,还是没读明白那件“珍宝”是什么。不过,你不写明一定有你的原因,我理解滴。

很为安娜高兴能有这样一位疼爱她的罗马爸爸。看你写到门洞里风大、他帮安娜拉上拉链这一段,我竟然有点眼湿湿的。。。记得有一次你在我院子里提到女儿富养、穷养的话题吗?虽然当时我们没有再讨论,虽然我也没有女儿,但我觉得无论女儿、儿子都要“富养”。这个“富”不是指物质上的,而是要让孩子从小感受到自己被爱、被重视,这样ta长大后才不会在廉价的感情中迷失,才会在任何环境下都相信自己,爱自己,不迁就、不委屈自己。我相信安娜的这位罗马爸爸会在安娜的成长道路上给她许多有益的帮助。

对了,我也刚定下2个月后去意大利的一个trip,不过,不是罗马:))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善良的留言,你善良的心,勇敢的心,这些年了,风风雨雨,尽管我从来不搅浪,你一直是如此爱惜我们。谢谢你!
我刚才看了新闻,才看到网管编辑我的题目了,也许这样才"惊艳"一些. 这个系列我是写给自己的,因为我不知道过一些时间,过一些年,时局如何,政局如何。我只是想记录我们在罗马的经历,看到的世界,看到的人,经历的事。到目前为止,我们就是接受纯美,善慈的爱,天主的爱。
E时代, 再怎样热闹,也不要忘记人类最基本的感情和身边的人。
相信纯真,永恒的爱。这就是我到目前的体验。

谢谢松松,祝福你们全家!

对了,还要敬一杯罗马的香咖啡~~~~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每次读晴的文字,心里都充满温馨和感动.
谢谢晴的分享,祝福你和安娜:)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