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Papa emerito Benedetto 近况

(2013-10-12 15:31:14) 下一个


Papa emerito Benedetto 这个夏天恢复了健康。刚退位那几个月,老人家身体很不好,突然间消瘦很多,外界有很多猜疑和谣言。看到老人家这段时间的照片,那些谣言不攻自破。

这是老人家六月间散步,他看起来很虚弱,消瘦。



七月间散步的照片,老人家穿的是红色的皮凉鞋。估计是原来的凉鞋扔了可惜,在炎热的罗马真好合适。



这种样式的凉鞋让我想起我的童年,70年代在上海的舅舅也穿这样式样的皮凉鞋,样子相同,颜色是棕色或者黑色。

 

八月底,在罗马有一个会议,Ratzinger Schüler Kreis Treff,  Ratzinger(子弟)学派研讨会。会议结束后,Papa emerito Benedetto 主持的一个弥撒,他退位后在外界主持的唯一一个弥撒,其实都是他的学生。

这次可以看到,他身体和精神状态都非常好。



老人家主持弥撒









老人家著书都是母语德语,所以第一读者往往是德语国度的,这次德语国家代表是奥地利维也纳红衣大主教
Schönbrunn(上图右2), 来自瑞士的罗马教廷红衣主教Koch(上图右1)。德国有很多红衣主教,但都没有来,这里代表的是梵蒂冈教宗府主管Gänswein 紫衣主教 (上图左1)

老人家一如既往,弥撒后感谢协助弥撒的年轻祭祀们,他们是教会和信仰的未来。



九月初,黎巴嫩的红衣主教来罗马朝圣汇报工作。他们一行结束工作后,专门拜访了Papa emerito Benedetto。黎巴嫩是老人出国访问的最后一站,他非常关心中东和叙利亚的情势和教民。黎巴嫩的红衣主教也是他最后一次封红衣主教的六位之一。看得出,老人家神态很好。紫衣阁下也证实老人家的身体状况,他身体逐渐老迈,但是精神状态和意识状况恢复健康,非常好。

Papa emerito Benedetto 的老哥哥 89岁的Georg Ratzinger 蒙席7月底到8月底在梵蒂冈的修道院陪弟弟住一段时间。他说,老哥俩在一起很开心,这段时间教宗 Papst Franziskus 也来看过他们,和他们一起共进午餐。来自阿根廷的教宗谈笑风趣,友善热情,虽然能听懂德语,但是用意大利语交谈。至今教宗还是居住在Santa Martha 旅店,没有驻入教宗府。

Papa emerito Benedetto每天生活非常有规律,早上8点弥撒,开始一天的生活,早饭,之后书房阅读,祷告。老人家放下笔,不再写作。他也常听音乐,虽然会弹钢琴,但很少摸琴键。每天午饭和晚饭后,他在紫衣阁下的陪同下,在修道院后的小树林散步。每天固定时间,傍晚散步咏读玫瑰经。非常规律虔诚安静。

本周三来自巴伐利亚家乡的一个小乐队,他们是因为Frauenlob蒙席(下图右1,他不久将离开罗马被派往巴伐利亚南部的阿尔卑斯山区)的神招20周年纪念来罗马, 先是参加教宗Franziskus 召见,然后周五到梵蒂冈深处的修道院,拜见来自巴伐利亚的荣休教宗,他们为老人家演奏三首家乡的歌,包括巴伐利亚州歌。之后老人家在巴伐利亚州旗上签字。

无意间我看到紫衣阁下的十字架和链子,他有几个十字架,都是金色的,这次换成银色的了。自从Papst Franziskus上任后,罗马很多主教们都把金链子和十字架换成银色的了,他也换了,7个月之后,新的时代。Papa emerito Benedetto 依旧带着他的十字架,我很喜欢。

我曾经说过,我还会经历几位教宗,但是Papa emerito Benedetto会是我一生中最爱的教宗。新教宗Franziskus是一位非常热情坦诚虔诚谦卑的人,不拘小节,虽然出现过很多口误,基本点都是好的。只是他的身边还没有出现坦诚的,一心一意协助他的人,所以到目前罗马教廷的还是比较混乱。他不注意自己的身体状况,不注意安全,希望他身边的人注意保护他,希望他能有足够的时间,在罗马教廷有一个稳定期,有足够的时间改革教会的状况。

这两天德国新闻界一心一意攻击一位主教,安娜只看新闻,对这位主教负面新闻。我想起来,上次在阿尔卑斯山得到一本书,是紫衣阁下编辑的书,里面有这位主教的照片和文章,让安娜看,也告诉她,看事情,分析局势,不仅仅看新闻,要看全面,不同的角度。正面的新闻不一定是白的,负面新闻也不一定是灰的。

这是看到紫衣阁下的序, 写于2012211日,Lourdes 圣母纪念日

整整一年后,2013211日,这一天, Papa Benedetto Lourdes 圣母纪念日向全世界宣布他的退位。是巧合吗?

再想到我们,201241日踏上罗马的土地,今年41日的清晨,我们告别梵蒂冈。整整365天。是巧合吧。

这是今天的照片。教宗在梵蒂冈圣彼得广场有大仪式,
Preghiera mariana.Papst Franziskus 和 Mons. Guido 迎接圣母像。



其实这之前, 这座圣母像已在Papa Benedetto 那里得到他的赐福。 我还记得
Papst Franziskus 说过, 在梵蒂冈深处的荣休教宗就如同家里的老爷爷,让他感到温暖,力量的源泉。



再关于
Papa emerito Benedetto的退位,真正的原因永远不会公开,但这个决定是老人家在多次祷告后一个人的决定,没有任何人参与。包括当他告诉私人秘书时,当时的紫衣阁下极力反对,老人非常平静地说,这是他祷告时最后的结果。可以想象,一位85岁的老人,经历多少时间的精神折磨,一个人在与天主的对话中,在那些漫长的日和夜中,一个人苦苦地祷告,苦苦的等待,最后让天主主宰他的命运。虔诚,淡定,勇气,绝望。。。我不知道如何来形容。

让这句话来结束这篇文章, 天主照看人间的两位教宗老人家 Papa Benedetto et Papa Francesco!


谢谢大家一直随读这组梵蒂冈系列,我们的心路。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再补充三张照片,昨天傍晚拍的,他们三个人在一起,Papa emerito Benedetto, Giogior, 和Domenico (梵蒂冈宪兵队最高长官)很高兴在这里看到他们重逢



迎接Fatima圣母
 


祷告



2013。10.23 Audienz

Papst Franziskus 和他身边的工作人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心妹妹,既然我开的头,也让我结束吧。
我周日还在想,为什么紫衣阁下向全世界示威,他的目的是什么。当时只是告诉安娜,唯一能救这位主教的就是紫衣阁下了。
今天,结果出来了。周一教宗接见T主教,20分钟时间,让他有机会辩解。今天是Audienz,中午梵蒂冈正式宣布,T主教度假一段时间,他的副主教主持教区的事务。有一个中立的调查团调查此事。
T主教的教区和德国舆论不满,为什么教宗不立即解职。按照新教宗的脾气,这件事应该马上有结果,即新闻界纵拥期待的结果。教宗的决定有些让德国人,德国主教们,那些置T主教于死地的人出乎意外。
当我看到今天中午的照片时,明白了一些,就把这张照片放到文章的最后。
紫衣阁下为什么做了这一切,他的回答是,Wie ein Bischof heute sein muss, Gebet, Tapferkeit und Mut zum Widerspruch..当今的主教,神职人员要做的是,祷告,勇气,勇敢地异议。最后那个词,我译不好,表达不出来所有的意思。我只能表达他的思想,"Die Suche nach der Wahrheit ist wichtiger als der Spott der scheinbar gescheiten Welt....deshalb ist der Mut zum Widerspruch gegen die herrschenden Orientierungen für einen Bischof heute besonders vordringlich. Er muss tapfer sein. Und Tapferkeit nicht besteht im Dreinschlagen, in der Aggressivitaet, sondern im Sich-schlagen-Lassen und im Standhalten gegenüber den Massstaeben der herrschenden Meinungen. Der Mut des Stehenbleibens bei der Wahrheit ist unausweichlich von denen gefordert, die der Herr wie Schafe unter die Woelfe schickt. "Wer Gott fürchtet, zittert nicht" (Jesus Sirach 34,16). Gottesfrucht befreit von der Menschenfurcht. Sie macht frei."
不管几个星期后结局如何,安娜从这个活生生的例子学到了人生的道理。T主教不是天使,但也不是魔鬼,是新闻界利用权力置于死地的对象
最后的几句话,何等的气魄。这也是凤凰浴火重生后的感受。
我个人的总结就是,教宗任命一位主教,也可以撤他的职。新闻界和世俗没有决定权。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少年心' 的评论 :
心妹妹好,谢谢你的留言。你说的话温暖我的心,我知道很多人都想念Benedetto. 我这里还有一张照片,只是不方便放出来。在Benedetto修道院简单的小教堂里,Fatima 圣母像放在前面,Benedetto 跪着祷告,Domenico在最后一排祷告,他身边是陪伴Benedetto的四位修女。这是我第一次看到Domenico以天主教徒的形象跪着祷告。我见过他很多次,都是执行任务没有时间和空间祷告。这个时刻,在Benedetto的私人空间,他是人而不是宪兵队统帅。
这就是Benedetto的人性美。
关于那位主教,其实我一直坚持自己的原则,在梵蒂冈,女人不干预政治,但是德国的舆论太一边倒了,这个时候,对于安娜的教育对我来说最重要,我希望她从实事认识这个世界,有自己的判断力,公平正直。
这件事,从表面来说是钱,很多的钱,尤其在新教宗的时代。但是你再看下去,是西南那位Z主教和科隆大主教M之间的较量,他们两位都要离职了,这是他们最后的较量。德国新闻界置这位主教T于死地,让他没有任何辩解的余地,他只能逃往罗马。西南Z主教上周四见了教宗先告了状。这些德国的主教们都是些软骨头,正经事情不办,拆台的时候先顾自己的利益。在这个时刻,梵蒂冈只有两位主教呼吁平静,公平处理,一位是原来Regensburg大主教 Müller,现在是理信部部长,一位就是紫衣阁下。今天中午教宗Angelus的时候,紫衣阁下亲自到T主教藏身的地方,带给他文件,安排T主教明天和教宗会面,辩解的机会。紫衣阁下这次亲自出动,是冒了政治生涯的险,在罗马没有一个人敢公开声明,没人敢在教宗发表声明前公开见T主教。他虽然飞快跳下车,但被记者拍了照片。我不知道他为什么冒险。
关于钱财,我问了安娜,梵蒂冈博物馆珍宝无数,为了标识当今教宗的清贫,都拿出来卖了,分给非洲逃亡的难民吗?
这不是钱财的问题,是政治上的挑战,这位T主教是替罪羊而已,真的。
我坐等事态。
问好心妹妹,我们好好教育孩子们, 要勇敢,公正,不能人云亦云。
少年心 回复 悄悄话 感谢晴姐的分享,看到他老人家的照片心里感到非常温暖。。。我想我会德文最大的好处就在于能读他写的书的原版而不是翻译的版本。
关于你说的那位主教,刚好我们的教会属于那个教区。11年的时候我们还曾受他邀请去望弥撒,对于他也算是有一面之缘了,前些日子我对于这个报道也确实很吃惊,只能说他可能被撒旦诱惑了,为他祈祷。从你的博客里学到关于梵蒂冈太多太多的东西了,谢谢你了。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看到燕儿姐姐和心姐的留言,让你们牵挂了,不是开车,而是夜里我一个人走路的时候。
那天不知道怎么回事,晚上没有按常规跑步,而是穿了一件风衣出门散步。天气冷,我的头巾还是秋天丝制,就拿了安娜的围巾,那条樱花围巾出门了。穿过小区,到了大路,看了两边,没有车就过马路了。马路非常黑。这时候,马路对面有一个东西引起我的注意(我不想再这里多说),让我分心了,不知不觉,我就站在那里不动了。这时候来了一辆车,急刹车,躲开了我。我一下子怔在那里。司机没有骂我,让我赶紧回家,说我一身都是黑色,就是围巾白色,他才看到,急刹车。
过了马路,我脑子里的第一反应就是这句话,Heilige Maria, ich preise Dich. 第二个反应,刚才前后的过程,如同魔鬼和天使,魔鬼的诱惑让我站在马路中间,那条天使的围巾,让车子在我面前停下。回到家,我抱住安娜告诉她刚才发生的事情,她第一句话就是,魔鬼和天使的较量,这条围巾是你的天使,它就了你。
我们大家都要小心。祝你们和家人都平安。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阿晴,新的一周好,开车小心保重身体,专时专用。在众多事务中要对自己不断提醒。等待你慢慢写出自己对教会信仰,艺术和生活的体会。问好安娜,新学年顺利。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亲爱的晴妹,读了你的话,我有要落泪的感觉,因为昨天我下班看雪儿打水球,回家时听Catholic Radio,一个人说她半夜一点开车打盹儿,手机响了,她惊醒过来,到路边停车查看却没有电话记录,她说是天使唤醒了她。我自己也记得去年开车时我听到一个深沉的声音说话watch out! 警醒我避免了高速路离得很近的车,可是并没有人对我说话,我想是God's voice. 节目主持人回想到他小时候和小伙伴玩儿,他在悬崖探头望下望,差点被箭射中,感觉到超自然的力量把他推到侧面。

爱你们,时常惦念着,那天我还想我的手艺不够好,围巾边上卷了。周末到了,允许自己放松一下,很多人为你祈祷,老哥哥乔治大概有90岁了吧。一起祝福两位教宗,他们都是主仆。天主保佑,圣母抱抱,平安相随(^.^)

问好飘姐姐,我用的ipad所以有这些小符号(^.^)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三撇' 的评论 :
丹妹妹好,专门单开一贴回复你的留言。谢谢你的留言,我们之间的坦诚。
Domenico征服了我的心,在梵蒂冈这个特殊的环境,他是一位非常勇敢正直热情爽朗,充满阳光的正常男人。和他交谈接触,他善良坦诚,握手和拥抱让我难忘,对我来说,要嫁就要嫁这样的男人。
当然这是童话,我永远祝福他和他的夫人,两个孩子。祝福他尽职保护教宗,不要受到任何伤害。
关于你提到的那本书,虽然朋友不希望我看,我还是看了,没有买,而是在书店花了三个小时看完的。这位记者的评论,我不放在眼里,但那些偷来文件看起来非常零乱,击中要害(当事人明白)后来大局已定,没有任何挽回的余地。
我不想多说,也不愿潜水员买这本书研究,就在这里问你,这本书一半的信件抱怨谁? 当然是国务卿Bertone。 那么这些文件是交给谁的,是写给教宗Benedetto, 还是某人?
这些看起来杂乱的文件,集中起来的中心很明确,他们要攻击两个人,在全球的注目下,把这两个人赶出梵蒂冈权力中心。结局呢,善良的Papa Benedetto把所有的过失,用他苍老的身躯顶下,采取退位给予教会一个充满希望的未来。
本周二Bertone正式退休,新教宗三个月前就选好了新任国务卿。紫衣阁下虽然是教宗府总管,但是教宗不入住教宗府,他的总管身份就是接见各国元首来访,没有理国实权。
上次那位记者说,他出那本书,希望帮助教宗Benedetto明理大事,没想到他退位了,这不是他的原意。
关于神职人员的十字架,他们没有什么珍贵的私人珍宝,十字架,玫瑰经念珠是非常珍贵的东西。Giorgio有四个十字架,家乡教区主教送的,圣父送的,朋友送的,还有一个带绿宝石,是罗马一位朋友送的,应该是他最喜欢的。但是新的时代,当我看到那些主教们悄然换了银链子,就在想,他也会换的,假如他想留在权力中心的话。果然如此,半年之后。都是人,可以理解。
所以说,我这辈子最爱的教宗就是Papa Benedetto.
Gottes reichen Segen für Deine Familie. Ich bete für Euch.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燕儿,昨天晚上,我一个人出门,有些开小差,差点出事,那条爱心樱花围巾,救了我的命。回到家,赶紧告诉了小宝(我借了她的围巾)她和我都谢谢远在大洋彼岸的燕儿姐姐。事后我第一感觉就是,我想回到罗马Santa Maria in Aracoeli 我喜爱的圣母像前。
谢谢你,这条围巾救了我的命,你是我的天使。爱你们!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有时一个星期过去了,忙了一个星期,安娜身体欠佳,总算周末了。谢谢姐妹们的留言。前些天,我想开始写在罗马看过的教堂和艺术,从前那些旅途日记,都是每天赶命写的,真正领悟,看到的东西没有详细写下,有些可惜,也许是应该开始写了。。。。

亲爱的企鹅妈妈,谢谢你善良的留言,我也阅读你最近的文章,让我感慨,内心的大爱,让你的脚步轻盈。爱你们,衷心祝福你们全家!

祝福亲爱的兰花谷妹妹,我看到你的留言晚了,一周中间我再也没有时间私人上网了。祝你和父母幸福重逢!回家后就放松一下,一切都慢慢来,祷告,把自己交给神。 其实我有段时间了,工作也是不顺心。业绩上面没有问题,而是人事。祷告,其实路就在脚下。

亲爱的尼斯姐姐和飘姐姐,感谢你们的爱和理解,平安的人生就是美好的人生。也祝福你们家里老老少少,健康平安!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天主保佑,好人一生平安,健康安详,身心愉悦(^.^)

祝福晴妹和小宝金秋快乐,喜乐常相伴(^.^)

抱抱大小宝~不会打那些符号,我就鹦鹉了燕儿宝贝的。。。。HOHOHO~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晴妹好!

心路历程,随心就好,好人一生平安!
丹三撇 回复 悄悄话 不知为什么,每次看到那个 Domenico (梵蒂冈宪兵队最高长官),我总觉得心里有阳光,那是他带来的正能量,就算是远远看到,还是能感到那种辐射。

生活在继续,包括退位的教宗。我看过前管家写的那本书的英译本,不知道是翻译的问题,还是原书的问题,里面没有什么“铁”的证据,一本烂书。

你的眼睛很细,不是你的指出,我不会去注意金和银的的十字挂链。你的心一定也很细,所以你比常人敏锐,是好,也是不好。

新的一周,一切顺意!抱抱安娜,她是天使,让人记住。
orchidvalley 回复 悄悄话 晴姐,我前段时间工作非常忙,没有来看你。今天终于得空,很高兴看到荣休教宗身体变好,也很高兴你和安娜生活平静。我明天要回国看望父母了。只休息两个礼拜就回来。

虽然工作还没有实质性的改善,但是我相信这半年来的努力已经改变了局面。感谢神,我常常祈祷,所以才有了勇气来克服这么多困难。祝好!
广陵晓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晴天妹妹的分享。非常高兴荣休教宗Papa Benedetto身体恢复了健康,并且精神状态也很好。 非常敬佩这位智慧、忠诚、谦卑、温和、有大爱的老人家。

与你同祈祷上帝照看两位教宗老人家Papa Benedetto和Papa Francesco!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燕花园' 的评论 :
谢谢燕儿姐姐,你们周末出门一定很累,回家了好好休息。
好人一生平安!主佑平安,新的一周吉祥如意!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善良的松松, 我记得你每次的祝福和喜悦。老人家曾经是宗教领袖,其实非常孤独。现在希望他能安度晚年,在祷告中享受信仰的喜悦。
谢谢你,你的文章和每周影评我非常喜欢。周末愉快!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myheart' 的评论 :
心姐你好。昨天和安娜看实况就把手上一些资料整理一下写了文章。是的,老人家某些时刻很可爱,带有童真般的眼神。中文喜欢称呼他为教皇,如同天子,至高无上的皇上,其实他个性谦卑,所有他的个性表达在最后那张照片,其实那张照片不应该公开,那时是最隐私的时刻,一位老人在他最崇敬的Fatima圣母像前祷告,这是最神圣的时刻。这时候,我看到了一位退位的教宗,看到一位修道院的老人,也看到了那个小孩子,一直想做乖孩子的孩子。。。
去年这一年是安娜和我真正的朝圣之路,朝圣之年。这一年也是Papa Benedetto 提倡的信德年,正好10月份结束。
我很喜欢读你的文章,看你坦诚的心路,你的探索。你比我坦诚直率,你写自己,而我选择写别人。
我依旧认为是唯心,心感受宇宙之灵。
问好,秋安,问好大河宝宝!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天主保佑,好人一生平安,健康安详,身心愉悦(^.^)

祝福晴妹和小宝金秋快乐,喜乐常相伴(^.^)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晴的详细分享,让我们又看到老人家的身影,知道了他的近况.

很高兴他的身体现在很健康,祝福老人家!

也祝晴和小安娜周末,新周快乐!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晴好,又读到你的文章非常高兴。第二张照片退休教宗带着棒球帽子非常可亲可爱。他是无冕的皇帝去给人以人子的亲近感。最后一张教宗祈祷的照片令我感动。很久以前我记得你对我说过唯物和唯心的话,它们一直引起我的思考和重新想很多事情。在很多的人生洗礼中,灵魂的洗礼是可以使人焕然一新的作用。周末好,安娜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NEAD4273' 的评论 :
小美姐姐好,送上一束院里秋天的花~~~~
我只是写写而已,和大家一起分享这些梵蒂冈墙内的故事,没有什么猎奇,大家都是上天的爱,世间的人。
感谢你的坦诚和对我们的爱。我们的经历就是巧合吧, 感受到天主的爱,内心信仰的诚。
爱你们,祝周末愉快,孩子们是我们的未来,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感受这个宏大奇妙的世界~~~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晴天妹妹

再谢了。


“ 是巧合吧”, 是要怎么看了。


这也是我最近 常和朋友们谈的一个问题。

给安娜一个拥抱 。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晴天 妹妹,

先问个好,再坐头排, 慢慢学习了。

周末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