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安娜晴天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复活节的罗马~4月1日

(2013-04-27 15:50:31) 下一个


                             复活节的罗马~41  
                                                              告别罗马

这一天中午,我们就要离开罗马了。一年前的这一天抵达罗马,365天,我们从初识罗马,到如今的梵蒂冈通,365天的道路和心路。

前一天晚上就和安娜说好了,如果妈妈起得早,我就一个人去一趟圣彼得广场,她如果醒了不要急,给我电话就好了。最好睡个踏实觉,这些天很累,睡好了,回家的路就会很顺利。

我在罗马总是睡得很少,起来后,给安娜写了一个纸条,就出门。一个人走路,不到10分钟就到圣彼得广场。

我们住在梵蒂冈的左边,总是从这里进入这个神权国家,梵蒂冈的清晨,路上几乎没有人,尤其和前一天复活节周日相比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我们每次都是从这里进入梵蒂冈深处安娜心爱的小教堂,Madre Pascalina的墓地,紫衣阁下的办公室。后来在回家的路上,我进了一趟,竟然遇到周六晚上大雨中帮助我们的那位瑞士禁卫军,我们相互一看都大吃一惊,没有想到再次见面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我们总是从这里进入圣彼得广场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清晨的广场几乎空无一人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我一直喜欢左侧的广场,这里有我最爱的艺术家Bernini 的喷泉,在大众眼里没有广场右侧那个好看,但是我就是喜欢。圣诞节的时候, 我和安娜常在这个喷泉旁休息,或者在那里看圣父的窗口, 他的Angelus, 晚上的灯光。

我也喜欢Bernini 设计的大柱群,左右如同伸开的双臂, 圣彼得大殿拥抱朝圣的信友,天主拥抱我们。

我问过安娜,那个雨夜,她在第三根柱子等妈妈, 怕吗,那漫长的时刻,她做什么。
有一点怕, 也不怕,广场上都是人,都是信友。她坐在妈妈的衣服上,我给她一件我的衣服,这样坐靠在大柱上不冷。她数柱子,她祷告。在Bernini 的怀抱中,她不孤独。妈妈一定会回来,如果有意外回不来了, 她知道到哪里找谁。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看到这两只鸽子了吗,阳光隔开它们,如同两个世界
Bernini 的喷泉, 在白天平静, 在晚上很光彩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如此寂静的圣彼得大殿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前一天Urbi et Orbi 的阳台, 全世界瞩目欢呼,今天如此空荡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平台上的鲜花在清晨的阳光下绽放着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我们那个雨夜就是从这里入门的,教宗专道,旁人一般情况下根本不能走近的。
那个雨夜,上天格外爱我们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蓝天下的钟,不到8点。 想起2月28日下午五点, 全罗马教堂的钟声齐鸣,圣父离开梵蒂冈,登上直升飞机,离开罗马。想起那些场面,飞机在罗马的空间盘旋,我的心依旧隐痛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大殿前圣徒比得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拿着钥匙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手指何方,天主教会, 何去何从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在方尖碑下遥望大殿。
新选的教宗登上阳台,展望罗马城,他看到的第一眼,就是这根方尖碑。这也是历史上第一位教宗,圣彼得被钉在十字架上殉难时,在闭眼前看到的最后一眼。教宗的使命和历史,这个位置不是荣耀,而是责任,某些时刻是牺牲,如果他是天主选择的教宗的话。但是历史上某些时候,教宗的位置是交易,神权,政治,各个集团之间的利益,甚至是财权的交易。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来到广场的右边,这是另外一座美丽的喷泉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我抬头看那熟悉的窗户,圣诞节美好的回忆涌入心间。第二扇窗是圣父的书房,周日他在这里Angelus。
我在家的日子,几乎每天晚上看一下屏幕,看灯是否还亮着,他老人家常常看书,写书到深夜。窗上方金色横壁上的星星空隙,有两个是紫衣阁下的公寓窗,窗户非常小。不过他24小时待命,很少有私人空间和时间。那时候他在圣父旁边的办公室是没有窗户的,想象不到,教宗的首席秘书,在一个有着400多间房间的宫殿,办公室竟然没有窗户,没有阳光。不过,那些美好同时又是艰难的岁月都过去了。
他们两个人都是让阳光完全穿过他们,传递到我们常人身上的人。天主的阳光温暖照耀我们,他们的感受是如何呢
 
所以我和孩子,崇敬爱戴他们,从心底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关于教宗书房灯光的故事。二战的时候,是Pius XII ,也是 Madre Pascalina侍奉的那位教宗,他是历史上非常有争议的教宗。
那时候,罗马人看晚间窗户的灯光,那灯光是象征, 教宗没有逃离罗马,没有向纳粹低头。哪怕在炸药空投时刻, 教宗书房的灯也亮着,梵蒂冈没有熄灯,教宗没有逃离罗马。
我这里还有一张照片,2月26日,教宗宫最后两个晚上,圣父老人家还在看书,紫衣阁下在整理他的行李。

再看看Bernini 的喷泉,在罗马的夜色下如此美丽,最后的美丽,这样的夜晚,后人不会记得。小安娜不会忘记。



如今的新教宗不愿入住教宗宫殿,还住在客店Santa Marta。不知道这样的状况要持续多久,梵蒂冈没有因此节约开支,反而支出更多,宪兵队因为安全措施负担更重。

下一周荣休教宗回梵蒂冈花园,住那个修道院, 新教宗住客店三间套房。这两位老人如何想,外人如何想呢


旁边的西斯廷,看起来很普通,里面的艺术让我的心震撼。这次我放弃了,但是忘不了三个月前那个清晨, 西斯廷的一个半小时,那天我看着阳光缓缓进入西斯廷,通过艺术大师500年前的巨作, 涌入我的心,永远不会忘记,天主的光和大地之爱。

我们是爱,大爱,人间之爱的见证人。365 天的经历告诉我们,无论神界还是人界,要相信爱。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穿过广场走回家的方向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这时候看到一位女子,背着很大的背包,带着一条狗,看样子,他们风尘仆仆, 在外很长时间。狗趴在地上休息, 女子在抄写方尖碑上的拉丁文, 我事先刚刚拍完那些拉丁碑文照片,以后给安娜看,她会懂的。那位女子没有相机,我在想,是否问她要网址,然后传给她, 后来一想,她不会需要我的帮助的。

她在寻找, 而我已经找到了, 梵蒂冈在我的心中。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我穿过整个广场,来到左侧,那个小门,那位瑞士卫兵,他向我敬礼,说,今天没有人办公。我说,我要去墓地,和Madre Pascalina 告别, 也要去教堂的瑞士禁卫军祭台点烛,我要离开罗马了。他的眼神,我说不出来的感觉,到现在还记得他的神色,但是还不明白他的意思, 也许没有任何意思。

安娜的两盆花还在,它们会给Madre Pascalina 来自家乡的爱。今年11月,将是她离世整整30年了。她离世十年的时候, 当年的Ratzinger 主教发表纪念演说,今年还会有人记着她吗。。。我们会的。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在安娜最爱的教堂,在瑞士禁卫军祭台,我点燃两个蜡烛,这里埋葬着147位年轻人的遗骨,他们为了保卫教宗,牺牲了年轻的生命。我也在这里感谢那位雨夜帮助我们的年轻卫兵,现在他在门口站岗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这是梵蒂冈内的墙,如此的蓝天,看起来又是如此的神秘。 我的内心没有任何恐惧和迷茫,我很清楚自己的路。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看到紫衣阁下的办公室窗,再见了。。。能感受出那种高处不胜寒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离开梵蒂冈, 赶紧回家。


安娜还在睡觉。等她醒了以后告诉她, 我已经去梵蒂冈告别了,她还怪我没有叫醒她

在我们喜爱的咖啡馆早餐,安娜临别时拍了一些照片,这是一位非常喜欢她的店员,她妹妹和安娜同名。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看着孩子走在罗马的街上, 再见了,罗马!

Image Hosting by PictureTrail.com



关于信仰,关于感受,关于这365天的罗马故事

我想了一下,还是打算写出来,为了我自己。

网上让我感动心姐,我在她那里回复,她又回复我, „想来是十年磨成一剑,你终于建成自己心中的罗马“

她的坦荡和理解, 让我在这里再自说自话,因为,我没有什么可以隐瞒, 畏惧的。

关于信仰和感情, 人间和神界,我们都是人,都有感情,相互坦诚,非常简单,没有复杂,没有世俗所谓的说不出口的欲望。

安娜和我都告诉Benedetto, 我们爱你, 你永远在我们的祷告中,你是我们的Papa。我不能说,但是安娜告诉紫衣阁下, 我爱你, 从心底。

从去年四月一日踏上罗马的土地,到这次离开,整整365天。历史上不同凡响的一年,我们全面感受,领悟。这一年, 我关注圣父老人家的布道,言行,尤其是2月中最后那两周,他那两周,最后的言行,回答了我内心所有对信仰的问题和疑惑, 所有的,所以最后, 我说, 我顺从。

我这些年的信仰生活, 信仰实践, 从最初和教母的冲突,争论(我不是按分的小羊羔, 到现在也不是),顺利时期快活得忘了信仰,享受生活。直到安娜的出生,突然间变天,这些年, 这20多年,就如同心姐所说„十年磨成一剑“, 真理的见证,信仰的见证,爱的见证。我的生活轨迹就是这些见证, 安娜的生命,她的故事就是这些见证,这一年圣父的言行从文字上概括了我们这些实际,紫衣阁下和我们的关系就是理论和实际的联结,信仰,生命,爱善,希望的联结。

Benedetto虽然退位了,他是我一生中最爱的教宗。回想去年12月31日见面,他的眼神洞察我的心,他的眼神慈祥,和善,儒弱,探求,犹豫,无奈,祝福,智慧,这一刻是神,也是人。我永远爱他。

紫衣阁下, 一年以前我对他没有概念,好像教宗的秘书很英俊,他很好权,掌握梵蒂冈的实权,和德国教会抗争。这就是我从外界得到的印象。

直到在山间悬崖上的十字回廊,那时刻的他没有任何面具,我看到了他的灵魂。等他消失后,我就留下悲伤的感受。不是你们误解的人与人之间的感受,我感受到他灵魂的悲情。这个感受陪同我一年,这一年也是他的命运, 和恶势力抗争的一年,最艰难的一年,最后以失败结局,牺牲品就是教宗的退位,紫衣阁下最敬爱的人推局。那时候,等在十字回廊外的小女儿画画, 那一幅画画出了一年的故事和结局。我们陪着他们一年,看到大势已去,看到牺牲,也看到了无畏和虔诚。他们是我们最好的榜样,人生,信仰,哲学。

也许我常说的一句话误导读者,我说,看到紫衣阁下在人性和神性之间苦苦挣扎,你们误解为男女之情,我说的是信仰和权力,权力在信仰的位置和平衡。紫衣阁下本人, 爱过, 有过男女之爱,他放下了, 为了信仰,也是神招。他目前的诱惑和挣扎是权力,新时代的权利。这一年, 也是他从人性往神性靠拢的一年,他在世俗所谓的失败,是他改变自己,向神靠近的修行,我们见证, 为他高兴,也鼓励他,在未来,用他所有的力量,帮助新教宗,改革教会,靠他的身心,创造一个信仰的未来。

在这里要夸奖安娜,她永远爱戴,敬慕紫衣阁下,给与他爱和鼓励。

通过我们365天的经历,信仰的完善,我知道,一辈子都要努力学习,向善的过程,这也是生命之歌。

有两个神奇的故事,其中一个我写在心姐一篇文章的回复,

„心姐,这段文字感动我的心,非常感谢你, 把我琐碎,有些杂乱的行程纪录总结成心语,谢谢你的感悟和精湛的文学水平。我虽然没有写完所有的旅行纪录,但是一个小细节先告诉你,我不知道是否写在自己的记录中。周二我们把书交给Don Giorgio , 让他给Benedetto。 周四的早上在圣彼得大殿弥撒,然后我和安娜离开梵蒂冈,走在回家的路上,在一个十字路口, 我突然感到从身后有一股强劲的力量,穿过脊椎骨,飞过头顶,脱口而出 "heilige Geist"  圣灵,这时候看到一只鸽子近距离飞过我的头顶。 安娜也说, 能感受到这只鸽子飞跃妈妈的强劲力量, 不过圣灵应该是白色的,这只鸽子是灰白色的。这一刻我的感受是,Papa在看我们送给他的书。后来,我问Don Giorgio,Papa喜欢我们的书吗, 他说,那个绿色圣周四,弥撒结束后, Papa看了你们的书,非常喜欢。这就是那只鸽子飞跃我的时刻。“

这个见证就是Benedetto的神性。

心姐的文字感动我 "而我作为一个旁观者,却是因着本性和直觉去体会信的力量和美好,信使爱传递,使柔弱的身体坚强,使理想变为现实,使苦难变为财富,信使人相信有奇迹的存在和实现。"

还有一个故事就是圣母抱抱的故事。 我喜欢中世纪的绘画, 有几幅大艺术家的圣母圣婴图很喜欢,包括拉斐尔的西斯廷圣母,但是总觉得还缺一样,我在等那幅最美的圣母图。

今年一月, 紫衣阁下从蒙席被封为总主教,他设计公开他的主教徽章,宣言,还有一幅圣母圣婴图, 我一看到就知道,等来了我心中的第一圣母图。
当我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如果没有意外, 教母送我的那串玫瑰经念珠, 还有这幅圣母像,它们陪着我离开这个世界,没有一丝遗憾。 我不知道这幅作品的名称,作者,收藏于何处。但是我不会问他,也没有写信祝贺他。对于我来说, 献身信仰的人不需要名称,地位和荣耀,所以没有什么可以祝贺的。我希望有一天, 在我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知道这些答案,如果可能的话。
在我们这次即将离开德国飞往罗马的前一天,收到来自梵蒂冈的一封信,紫衣阁下的感谢信,感谢我们的祷告(我们每天都为他们两人祷告)他专门制作了一张大卡,我心中的圣母像,背后是作者,年代,名称,原来收藏在教宗宫私人图书馆, 所以外界不知道这幅精美的艺术。我很感动,神界的他知道我内心没有说出来的愿望,谢谢他。这也是一种爱和关怀,人以心比心,单纯的关爱。

这365天的命运是Benedetto时代的浓缩,信仰和生活,理论和现实的接轨, 坚定我的信仰。感谢圣父和紫衣阁下,他们的爱让我的女儿永远忠实天主。对于一位母亲,这是最好的人生礼物,因为我知道, 今后无论怎样,就是在人生低谷, 信仰如同黑暗中的蜡烛,他永远保护我的宝贝,指引人生路。

无论今后Benedetto在哪里, 无论紫衣阁下的职位和见解如何,我们永远爱他们,为他们祷告。



Benedetto 下周将回返梵蒂冈, 希望老人家搬迁一切顺利。我们很爱他,愿天主照看他。

我们也为教宗Franziskus 祷告,愿他行使天主的意愿。


天主照看你们, 爱我们, 和我们爱的人。


谢谢阅读, 祝福朋友们~~~~




版权归文学城博客安娜晴天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Musik: Love Ech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亲爱的心姐,看你这段文字,你读懂了我。
这个系列结束后, 我也想离开梵蒂冈系列了。告别一段时间,也许是暂时,也许是永远。
我的信仰和爱在心里,这是不会改变的。
祝福你们!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第四帧照片拍得非常静谧,廊柱下的广场,砖铺的地面,晨光穿过走廊,两只鸽子,还有一个持镜头的人。这些真是难得的很,非常珍贵的图片和经历。晴的这罗马十日写出了自己,写出了个性。一个人朝圣并得到感应是一种很神奇的感觉。祝福。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少年心的评论:
谢谢你,落笔的时候,也好似在人生路上留下足迹。我们相互学习鼓励,共同祷告。祝福你们和宝宝们!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oolmom的评论:
抱抱亲爱的酷妈,祝你们全家春天好,健康如意!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丹三撇的评论:
你的留言非常诚恳,也触及我内心非常温柔的地方,写文章的时候,我也会流泪。都过去了, 我学到很多。你的话语很安慰我,天涯若比邻,爱你们,同样祝福你们!
少年心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很感动!记得以前我一直奢望你可以写关于信仰的经历,但是那个时候知道你不想在博客中涉及信仰和政治的东西,这段时间你写了这么多篇,终于了却了我的一桩心愿,谢谢你!你说的顺利时期快活得忘了信仰我深有感触,我事业学业最顺利的那几年也是我离基督最远的那几年。现在回头看来,那几年看似活得如鱼得水风风光光,其实是最苍白肤浅的日子。同你们一起为两位老人和紫衣主教祈祷!
coolmom 回复 悄悄话 Dear 晴:
Thanks for sharing. Hug hug...
丹三撇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文章和留言,让我有很多思考。周末,我又重新看了一些你这一年来的文章,对教廷,宗教和神职人员又有了一些不同的感受。宗教是件大的事,但你与我们分享的经历,感受和感悟又是那么细腻和直观,我很佩服你的勇敢和磊落。念你的文章,我总是忍不住掉泪,因为你的很多细节描写触及我最柔软的地方。哭不一定代表悲伤,对我来讲是感受到心和灵的一种看不见的交流。看完你的文章,有时我也有很多困惑,所以这次我看了别人的留言和你的回复,我的心豁然开朗。从心底感谢你的坦诚,你的见解,你的分享,你的故事是一个一个画面,在我脑里。給你和你的小天使,也是紫衣阁下的小天使,安娜,一个大大的拥抱。我爱你们。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ctMonkey的评论:
谢谢你的关心, 总算完成了一件事情。我们还好,明天可以休息一天。安娜很乖,比较体贴紫衣阁下。未来,谁知道了,放心好了,安娜不会进入神界,我希望她有一个简单快乐的人生。
后天中午圣父老人家坐直升飞机回梵蒂冈,紫衣阁下将和他一起入住修道院。希望他们平安健康。

谢谢你的关注,也祝福你们!
OctMonkey 回复 悄悄话 晴天,

你的罗马,梵蒂冈系列终于写完了,好好休息休息,很伤神累心的。

小安娜真是个小天使,怎么会这么善解人意,而且非常的敏锐细腻。我怎么会有种预感,将来小安娜和紫衣阁下的关系会象紫衣阁下和荣休教宗的关系有相似之处。

好消息是荣休教宗马上要搬到修道院,这样紫衣阁下可以不用象现在这样辛苦,他们两个也可以有多一点相伴的时间。祝福他们!

晴天,安娜多保重,祝你们春安!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一起抱抱亲爱的姐妹们,昨天出门,回来后很累,今天有些不舒服,吃了药,休息一下就好了。明天要上班,月终,不轻松,慢慢那就好了。

亲爱的小美姐姐,回家了,辛苦了,好好休息。是的, 我相信人的真诚,真正的爱。

亲爱的燕儿姐姐,我非常明白你们告别梵蒂冈和罗马时的感受。我和安娜孤单母女俩,个子不高, 在这个神权国度,男子权势的天下,应该内心有所卑微畏惧。但是没有,这里是我们心灵的家园,这些美善的灵魂拥抱我们,离别的时候,内心戚戚。主佑平安,圣母抱抱。

半耕心好,也谢谢你的坦诚,其实年初我就想写清楚了。没有关系,一段文字出来,大家可以这样, 也可以那样理解。我只是不愿影响公众人物的声誉,他们的生活更加不易。谢谢你的认真,我们相互学习。新的一周愉快!

尼斯姐姐好,是的,这样的题目开出了,就想认真写完,我只有周末有时间。昨天晚上吃了药后,睡不了,不过今天终于睡懒觉了。你也春安!

谢谢亲爱的松松,也祝你们新的一周愉快~~~

阿阮姐,欢迎归来。家里老人们都还好,阿美高兴,妈妈回家了。小猪和我抱抱你,抱抱复亲亲~~~

antwerpen好,谢谢你的留言,一切都清楚了,我这里没有悬念,哈哈。。。

祝亲爱的朋友们新的一周愉快,谢谢你们花时间读这些锁碎。

antwerpe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hepingge 回复 悄悄话 我回来了。问阿晴和安娜好!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抱抱你们,写完全篇,用心写的,很累。先不回复了。

爱你们, 也谢谢你们,这些文学城真挚的朋友们。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再次感受罗马的美,感受晴的离别之情。。。

谢谢晴的精美分享,问好!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晴,我还是那句话, 不要太累了,真的感觉你用心写下一路的感受,好辛苦,昨天睡得很晚吧,注意身体!

周末愉快!
半耕心 回复 悄悄话 我怕我的问题刺伤你,就进来看了下,你回答我一个困扰很久问题,宗教的教义不等同于神职人员,我就有点解释,也明白如何接纳宗教的灰暗地带。读你的那个紫衣阁下故事,用的是世俗的眼光,所以读得不是真正的你想表达的精神上的一种境界。周末愉快,问题有什么不好,就笑纳了。你回答很好。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晴妹,记得我们要和梵蒂冈告别的傍晚,久久注视圣彼得广场人们,心想,倘若今生不能再见,我们相会于天国。有伤感,有震撼,亦存永远的盼望。

十几年前谁会想到会有博客这样的方式诉说心声,眼未见,心相连。看着小宝的背影,孩子,勇敢地走前方的路,世界拥抱你。天主看顾你们,圣母抱抱(^o^)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妹妹

无论神界还是人界,要相信爱。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晴天妹妹

刚刚回来,慢慢看了。

祝周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