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啊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边读边扯(21)- 回国日记

(2015-03-20 06:31:07) 下一个
 

 

 



2-13

上飞机随身带了三本书,只看完了一本菲利普•罗斯《退场的鬼魂》,艰深耐读,我看一会儿睡一会儿,睡一会儿看一会儿,看到最后时,小说开头讲了啥都忘记了。邻座是位老大爷,不是美女,时间过得异常缓慢。

飞机按时到达机场,取出行李,转乘大巴。邻座是位老大娘。车行两小时三十三分钟,大巴赌气似的咣当停下,司机大喊一声,到站了。

透过车窗,我瞄了瞄左右,高楼林立,灯红酒绿,一派俗艳俗艳的,似乎完全不认识,心生狐疑,想问司机是不是停错地方了,一侧头看见不远处妹妹熟悉的身影。果然是到家了,城市不大,变化不小,一年不见,家门口附近都不太认识了。我扑碌扑碌衣服,拎包下车。妹妹先递上一杯星巴克,香浓异常,顿感回家的温暖。

           
*
 


2-14

据说今天是情人节,感觉这节日更像是年轻人的幺蛾子,我不以为然,早上晃搭晃搭去菜场买菜。

情人节的菜场弥漫着温馨四溢的鱼腥味。

一个菜摊子还应景卖起了玫瑰花,挺大的一捆放在菜摊子上,两侧一捆大葱一捆大蒜,交相辉映。玫瑰花探着头,葱叶和蒜叶都鲜绿鲜绿地朝外支楞着。我突然想,如果用大葱和大蒜搭配玫瑰成一束花,效果应该是不错的,有红有绿,既显得浪漫又懂得生活,唯一不足的,或许整体气味稍微复杂了些,可能还有点呛人。然而又想,如果收到这样花束的女孩还好吃的话,那么用煎饼裹上并配以蘸酱,说不定是完美的。

心里想得直乐,一下没憋住,笑咳嗽了,顺便还打了个喷嚏。

也许不能随便想坏主意吧,这咳嗽似乎打开了匣子,一到下午就开始使劲地咳嗽,咳得脑仁儿都疼。 没方法,只好放下手上的事儿,进屋卧床静养。卧了一个下午也不见好,晚上嗓子越来越疼,扁桃体慢慢长大,几乎快把嗓子眼儿堵住了。我揪发沉思掐指一算,料定自己该是得了重感冒了。
           

 
*

 
2-15

一动不动,躺了一天。配以小柴胡,银翘片和头孢胶囊等等当饭服下,晚上渐渐恢复了点神智。看着电视里迷迷糊糊晃来晃去的美女,感觉两眼开始慢慢漏出微微的绿光,我估计,这感冒快好了吧。

        
*

2-20

下午,爸的病友来访,说是来拜年,顺便切磋一下每个人的生病经验。来访人的名字我都不太认识,估计也没什么可聊的,于是决定出门避避风头。

外面下雨了,空气难得美味新鲜。我拎了本刀尔登的《七日谈》,直奔星巴克。

初二的街上基本恢复了往日的模样,人来人往,车水马龙,汽车嘀声不断,行人左躲右闪。没有带伞,我一路碎步,赶到星巴克,点了杯新鲜调制的咖啡,找了个犄角旮旯坐下。周围一瞧,咖啡厅里的人不少。

无心过多张望,赶紧看书,打算在两三个小时把这本书干掉。书的开头很吸引人,文笔新颖别致,颇有点大家的气派,前16页的《引子》看得我如此如醉,大感幸运,可算碰到了一个好作家。可是,之后的章节慢慢让我头疼了。从17页开始到书的最后一页,全是对话,絮絮叨叨,墨迹到底。

我哗啦哗啦地翻着书页的时候,咖啡厅仿佛也越来越吵闹了,我耳膜嗡嗡直响。咖啡厅里的人与其说是在说话,不如说是在喊话,个个中气十足,字字句句全都灌进我的耳朵里。我走出咖啡厅,走到喧闹的大街上,躲躲清静。

街头上人头攒动,晃动着新年的兴奋。没走多远,路过一个买羊肉串的摊子,招揽客人的大喇叭里直喊着“吃羊肉串喽,吃正宗的新疆羊肉串喽,我的羊肉串营养丰富,富含植物纤维喽,多吃羊肉串,强身健体增强免疫力喽……”

我咧嘴一笑,气闷全无,这具体的忽悠和火热的生活真让人喜欢哈,于是,那本破书被瞬间抛在了脑后。
           

 
*
2-24

连续几天,晚上空闲的时候,读书解乏。

把另外几本钱德勒的小说看完了。钱德勒的小说,俏皮活尤其多,比喻新颖,妙趣横生。作品大都行文优美,翻译很好。推理侦探小说能做到靠文字抓人,而不是仅仅靠情节抓人,比较难得,让人阅读起来很享受,也难怪钱钟书和村上春树都是钱德勒的粉丝。

几本小说的主人公都是一位名叫马洛的私家侦探,颇有几分硬汉的脾性,关键时刻,也总能保持对女色的冷静,面对诱惑,常也摆出一副爱搭不理的样子,令人羡慕。小说的环境描写恰到好处,符合人物当时的心境,寥寥几笔,既有新意,又不啰嗦,我喜欢这样干净利索的环境描写。

不禁想起前几天翻了翻的王安忆的名著《长恨歌》,小说开头三四页全是上海里弄的描写,似乎前戏太长,看着看着我就困了。

下午打包,准备明天回加。这次回国,虽匆忙,但总的来说比较开心,帮忙照顾家人的同时,还抽空看了几本书,也算是额外的欣慰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