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啊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边读边扯(14)- 两位日本作家

(2014-09-22 06:55:41) 下一个
 




太宰治的《人间失格》讲一位吃软饭的年轻人的彷徨与苦闷,他有才华,长得似乎也讨女人喜欢,他画画,他写作,他辗转于各个女人,然后始终逃不了现实和内心的重重矛盾。这篇小说颇有点自传意味,作者的写作手法相当现代,即使现在看来,也不输给当代的作家。如果不太纠结小说的内容,而从小说的表现手法来看,这部小说还是相当不错的。

太宰治,日本“无赖”派作家,之所以无赖加以引号,是因为我不太同意这种说法,至多承认他仅仅 “貌似”无赖,相比西方后辈垮掉的一代作家,以及现如今国内的畅销书作家,他则显得朴实诚恳老实巴交多了,根本算不上无赖。

太宰治性格诡谲,时骄时卑,五次偕同女人自杀,四次未遂。第五次最终成功,时年39岁。一代牛人追随着更牛的芥川龙之介而去,不过,他虽这么折腾,还是比芥川龙之介多活了四年,芥川龙之介35岁就自杀了。也许,芥川龙之介的自杀多少还有些艺术至上主义的牺牲意味,而太宰治的自杀,我想他可能是实在活腻味了,所以自杀得死乞白赖,一而再再而三。

如果说这种极端性的反复自杀,是对‘人间失格’的失望而对人生的彻底绝望,那么另一种极端性的反复恋爱,也许可以说是对人生彻底地热爱。据说,王菲又恋爱了。这种热火朝天投入红尘的坚定态度,如她五迷三道笃信佛教一样执迷,入世与遁世这貌似相反的人生态度,王菲轻易瞬间打通,集两者于一身,而达到红尘内外的双重超度和双重欢喜。

我突然觉得太宰治为啥要自杀呢,还写什么《人间失格》,真是太想不开了……


 
 
芥川龙之介的《罗生门》,短篇集,属现实主义派,其中多揭露社会丑恶的作品,尤其利用历史题材的作品最为出彩,例如表现人性恶的《罗生门》,思想深刻,文笔冷峻,寒气逼人。当然,全书也不都是沉重压抑的,其中有两篇就不太一样,《橘》里的文字透着人性的温暖,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照亮全书。《鼻》里讲一高僧因鼻子太长造成生活种种不便,例如喝碗稀饭时,得先撩起鼻子才行。小说想象丰富,趣味横生,画面感强。读到此处,我不禁想起前段时间中坛谈及“胖”时的夸张对话。

星花花说,“我要挽起胳膊上的肉肉才能干活。”
O花花不服, “这算啥,我每天撩起腰上的肥肉掖裤子里。”
星花花更不服,“我看你时,还得把拉开脸两边的肉肉。”
O花花嘿嘿一笑,“我回帖,还要扒开眼皮上的肥肉,顺便擦擦汗。”

我不得不佩服花花们超文学式的想象力, 我也想化为一枚肉球,发射出去,冲撒这两个比胖的胖子。

扯远了。林少华在译本序里评价芥川龙之介云,“书山稗海,文史苑囿,于中沉潜含玩,钩沉抉隐,一旦发而为文,自是信手拈来……”诚哉斯言,没事儿还是得多读书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天堂鸟3 回复 悄悄话 这图片让我想起树精灵。:)
啊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立' 的评论 : 谢立兄留言,评论以及信息。《秋山图》没看过,回头找来看。等看你《2666》的评论,我刚看完两章,还有三章,皇皇大作,啃得缓慢。。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芥川龙之介的《秋山图》,写得飘,而且中国的韵味十足。其他的很一般。那个鼻子的故事,没意思。说的太明白,又比较肉。

没看过太宰治。

刚买米切尔,还没看,感觉不是太喜欢写得太玄幻的。看看再说吧。

我一直想写点2666的评论,写了再和你交流吧。
啊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sya-japan' 的评论 : 谢谢喜欢,祝好
sasya-japan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看你的书评.因为你的介绍,我也找正看着.

谢谢你.
啊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元' 的评论 : 多谢鼓励,祝愉快
小元 回复 悄悄话 您的文字很生动。
因为自己研究芥川龙之介,看到您的文字很亲切。
关于王菲的那段评价也很有意思。

祝您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