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啊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边读边扯(8)- 舌尖精要

(2014-06-03 13:03:07) 下一个
 

 

 





出了地铁站,我与一阵凉风相逢,现在已是初夏的时节,但仍感到初春的寒意。我拉了拉衣服领子,身边走过匆匆的脚步,如地铁一圈一圈年复一年无谓的流转,周而复始的麻木,不知昨日的来处,认不清明天的去向。我手里拿着一本王阳明心学的书,沉甸甸的,原以为容易读,简单得像的一日三餐,哪曾想它是心灵的大餐,如龙虾扬起的双钳,张扬着心与世界的纠结。我日读数行,长途跋涉,但仍无法破解它心传秘境,我心灰意冷苦恼沮丧,期待明天在某一刻有奇迹的发生,那一刻灵感显现心花怒放,花之絮也瞬间豁然开朗。

然而,在这之前,今晚我首先需要一顿丰盛的晚餐,作为一日辛劳的回报,上下班来回颠簸的补偿。 时间飞逝,四季轮转,作为一个普通的中国人,任何时候,与家人共进晚餐是最幸福的时刻,它是上天赐予人类的美妙瞬间。今天却有点不同,家人晚上出去另有爬梯,只留我一人在家看门,如所有幸福的家庭一样,需要有一个善良能干的妻子,也需要一个坚忍耐饿的丈夫。

公交车走走停停,思绪断断续续,但是,缓慢的车流加快了饥饿的程度,肚子里咕咕传来千百年来不变的呼唤,晚上吃啥呢,我决心要好好犒劳一下自己一个人的孤独,在与家人片刻分离的时刻,希望我能衍化出晚餐不同的形态和风味,甚至折射出国外枯燥生活的流动和心的迁徙。

那就吃炸酱面吧。

对我而言,故乡的炸酱面的味道熟悉而顽固,炸酱面香喷喷地召唤着我,那不仅仅是亲情,更有儿时熟悉的味道,那又是家乡的味觉密码。“这是中国人秉持千年的信仰,朴素,但有力量。”下了车,我疲惫全无,一头是劲往家赶。

对于居住城市的人来说,食材的获得如此容易而显得有些理所当然。农耕时代的人们要经过超长的辛苦和耐心的等待才能获得食物,他们常常忙碌大半年才能收获小麦,然后再忙小半年把小麦做成面条。我则享受着时代的福利。0.5公里外的超市应有尽有,我买了一包挂面,几包榨菜,其余的食材家里冰箱都有。冰箱在现代生活起着至关重要的神奇作用,因为制冷,它不会破坏动植物的细胞膜、细胞壁和细胞核,所有的细胞都保持着原有的阵列,整整齐齐,就连细胞核内的染色体也会因为低温而懒得腐败突变,从而冰箱保持着食物绝对的新鲜。

我拿出一小包冻肉碎,放在碗里等着化冰。我知道,美食,首先需要的是等待和耐心。

那边在化冰,这边炉火正旺。我最清楚做面的奥妙,一炉旺火最让面条出彩。锅里的面条开始翻滚了,翻滚着的洁白素雅的挂面,为苍凉的厨房增添了几分活力和暖意。我之所以爱吃面条,是因为它低调,简单,它虽不如土豆那么原始,粗犷,它自有它自己的清雅脱俗,简单的面条如我本真的生活,本真的生活映衬我内心一小捆挂面般的丝丝缕缕。从营养上来说,面条看似平淡无奇,但富含相当大量的营养,有的面条在制作时还会添入地瓜粉,芋头粉等其它粗粉,微量元素倍增,可以维持重脑力劳动者身体所必须的苷糖,以及其他很多糖。对于一个天天面对电脑的人来说,面条无疑是一道大补的美食,而咋酱面更是出人意料的美味。

面条翻滚5分钟,断生,出锅入碗。煮面,至关重要的是火候的掌握,煮过了,面条吸收过多的水分而瘫软,火候不到,面条的内芯还是硬硬的生面,只有多年的锤炼,方能体味火候的适当,这需要智慧和意志,以及坚持不懈地边煮边品尝。最神奇之处是盛入大碗中的面条会冒着袅袅的热气,徐徐飘入迷蒙的上空,如早晨的海边,海水勾勒的一波一波的沙滩上飘起的雾,透过哈气的眼镜片,它显得更加古老而神秘。

“美味的每一个瞬间,无不用心创造” 炸酱的制作尤其体现每个人的用心和审美。我打了个鸡蛋,切一个青椒,切一根黄瓜,我高深莫测纯熟无比的刀功,青椒黄瓜瞬间化为丁丁儿。最后备上两根小红辣椒,多年的摸索,我觉得两根小红辣椒的辣度基本在1 万斯高维左右,正好比较适合我的口味。热锅下油,先炒鸡蛋,半生不熟后加肉碎以及其他以上配料,快速翻炒,所有的食材相互碰撞,把初夏的韵味渲染出秋末的浓郁,待到食材的香气进一步的释放,所有的细胞都完全舒展开来时,加入红油大酱。一瞬间所有的食材混在一起,电光火石电闪雷鸣般相互交缠相互应答,大酱特有的褐色覆盖全锅,完全分不清哪里是酱,哪里是肉丁菜丁,然而,美食却漫漫渗透酝酿。等酝酿到还没有糊锅的时候,快速出锅入盘,齐活。

胜利的时刻终于到来,最朴素的食材已出落得花枝招展活色生香,热气腾腾炸酱覆盖在热气腾腾的面条之上,面条表层的胶原淀粉和浓油赤酱相遇,那是火热的味道,那是火与火的战斗,那是火与火的和解。

面条和炸酱的大荤大素,完全激发出滋味的大开大阖,从生到熟半个多小时的折腾,我等来了这一销魂的幸福时刻,享用着上天对勤劳的馈赠,三下五除二,我五分钟就秃噜完了,然而这五分钟,味蕾和神经的愉悦,完全驱散的一个忙碌的城市人一天的劳累,在某个瞬间, 我甚至相信,“只要点燃炉火,端起碗筷,每个平凡的人,都在某个瞬间,参与创造了舌尖上的非凡史诗。”

后记:

亨利·米勒在《北回归线》里说,“这个世界已完蛋,连一个干脆利落的屁也不曾留下。”我觉得舌尖2除外,它留下了的舌尖体,我也许不能说它十分“庸俗”,舌尖体的特点就是,把非常普通的屁大点儿的小事写得花团锦簇,此篇为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jesusmary 回复 悄悄话 只有多年的锤炼,方能体味火候的适当,这需要智慧和意志,以及坚持不懈地边煮边品尝。
透过哈气的眼镜片,它显得更加古老而神秘。
我看了七集的旁白文案,如喝了七罐子文字糖水,难免肚子发胀,忍不住就尿上了一泡。
---------------------
????
jesusmary 回复 悄悄话 只有多年的锤炼,方能体味火候的适当,这需要智慧和意志,以及坚持不懈地边煮边品尝。
透过哈气的眼镜片,它显得更加古老而神秘。
我看了七集的旁白文案,如喝了七罐子文字糖水,难免肚子发胀,忍不住就尿上了一泡。
---------------------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