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蒲公英的种子

我是一颗蒲公英的种子,有一朵毛绒绒的小花。微风轻轻一吹,我就离开了亲爱的妈妈。飞啊飞,飞到哪儿,哪就是我的家。
正文

和涛儿的聊天及感悟

(2019-10-23 07:50:34) 下一个

前段时间,涛涛和我有一段聊天对话,让人挺暖心的,得记下来。

他说, 他周围的朋友们中,亚裔孩子的家长对孩子的要求都很严格,有的都类似虎爸虎妈。对学习成绩的要求很高,如果达不到要求,是会被责备甚至惩罚的。而我们对他则不是没有要求,也是希望他能做得很好,但是从不强迫他,只是提供了最好的环境和机会,让他自己怒力。一旦出现成绩不是很满意时,从不责备,而是鼓励,让他总结经验找出原因再发挥自己的潜力。 所以他自己愿意要做得最好。最后他说我们nurtured的他很好。听了这话,真的是很欣慰的。

我从来认为, 自己的孩子,当然要宠, 要让他们感觉到妈妈的宠爱。但同时, 要有原则,有行为规范。不要只是自上而下的教育,让他们服从,而是尽量和他们平等交流,和他们聊天,把我们的想法观点理念。。。传输给他们,能接受多少是多少,不接受的,至少知道我们是这样认为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接受这样一个现实,孩子们毕竟和我们生长在不同的时代,观念上有分歧是正常的。

孩子们从小就爱读书,我从单位里的“book people”买了不少(当然比书店里便宜)。从各式儿童读物到各种百科全书,自然,生物,历史,戏剧。。。攒了几架子书到现在他们都不舍得扔掉。只是鉴于我的英文能力,当时没有更仔细的选择,有些书籍给他们留下了恐惧的印象,至今还记得。不过这样一来,他们都有喜欢读书的习惯了。

言传身教也是一个重要的方法。他爸爱读书,也喜欢国际国内的政治历史文化,这样共同的话题也就多了,交流也多了。这些年,我们几乎每年都有一到二次的家庭度假,每到一个地方,当地的博物馆是一定要去参观的。虽然花销多了些,但真的值得。首先,肯定是增进了家庭气氛增加了感情,而且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学习了知识,开阔了眼界,同时也锻炼了能力。记得他们小时候,都是我看信息订票,出门看地图认路。慢慢的,这些活就交出去了,我就付款,听指挥跟着去哪儿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虹,蒲公英的种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尽量和他们平等交流,私下希望他们会一直啥事儿都不瞒我:)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分享,我们也是尽量这样去做的,只是表扬孩子父母还是比较亚洲父母,要向你学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