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说】遥远的距离 (11,12)

(2004-07-02 08:07:57) 下一个
(11) - 变化世界 迄今为止的这一段大学时光,我们的生活似乎只是围绕着两件事,学业、恋爱。这个学期大家忽然关心起社会问题来,不知是我们忽然长大了呢,还是社会忽然走进了校园。 以前的广告栏海报字迹工整,都是大礼堂放XX电影了,XX教室交响乐讲座了。常有文科生抄录自己的论文提要,然后在后面写道:“以文会友,肝胆相照,对我的论文有兴趣,或者在这一领域有所见解的同学,欢迎来与我讨论交流,我的住址是:×楼×室。” 旧事仿佛海市蜃楼,现在所能看到的海报是:“勤工简学最佳途径,家教联络中心” 、“天上掉下来的馅饼--一天能挣100元”、“重金征求托福高手,绝对保证安全”。。。 我原来一直以为大学应该是一块儿净土,是为社会培养人才的地方。在这里学生应该吸收知识、陶冶性情。老师应该传业授道、以身作则。而现在,商品社会的浪潮,就这样以它无往不胜的气势,涌进了校园。那一阵子感受最深的歌词是: 不是我不明白 这世界变化快 “小官倒”来我们宿舍找老六的时候有点儿灰溜溜的,其实我们对他个人并没有什么偏见。大家关心的话题是如何整治社会上的不正之风,给每一个人平等的机会。其实这些讨论更多的是愚蠢。我们所追求的理想世界总是那么遥远,与现实差距太大。所以一次次的议论、一次次的沮丧。可是因为我们还年轻,所以还无法甘心安逸,无法随波逐流。 这种情绪在校园里越积越浓。到了春天的时候,就引发了那场学生运动。几乎每一个学生都或主动或盲从,或理智或冲动,或投入或凑热闹地参与了学运。 那一阵子校园里沸腾了。你会看到一些空前绝后的奇怪现象。图书馆前草坪上聚集着几百学生,中间一个大声演讲着阐述“五四”精神;学生宿舍窗口探出一个脑袋,用扩音器向楼下的围观者讲述着家乡官僚的腐败;正上着课呢广播号召大家去游行,说走就走。 都是二十岁上下血气方刚的青年,不由得你热血沸腾,忧国忧民。。。我和石头、云儿、阿文,都多多少少参与了本校的学运活动。阿文甚至是他们学校学自联的头目之一。只是因为年级低一点,没有成为那些后来的学运领袖。三天两头往广场跑,找云儿他们不去学校,直接奔广场就能碰见。那阵子我也常跑到附近的协和医院蹭饭吃,因为表姐在那儿读研究生。 所以那个学期也没有好好上课,学运结束后,早早就放假回家了。 暑假里“四人帮”再聚首时谈论的话题自然还是六四。我发现在这个问题上,参与的人们和旁观的人们真是很难沟通。父母就不用说了,他们批评我们的冲动和幼稚。这我理解,他们经历过文革,珍惜今天的安定团结。另外他们也不希望远在它乡的我们惹麻烦。 可是同龄的大学生雷子也是不理解我们的热情。以他看来,学生就应该好好学习。将来工作就应该埋头苦干,作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参与那么多政治是浪费时间。瞧把他理智冷静的。我很不喜欢他这种腔调。我说,“你爸还是个标准的知识分子呢,文革中还不是给整惨了?你不找政治政治还找你呢,这个社会要是有问题谁也逃不掉。” 阿文更是激昂,把雷子狂扁了一通。 那个夏天我和雷子相处得很不愉快。除了上面的分歧,还有雷子新添的癖好-下围棋。我们去湖边公园,本来是个很浪漫的地方,可以拍照、赏花。他却直奔棋室,在里面一杀就是三、四个小时。哪里是他陪我逛公园,分明是我陪他来下棋。我也不明白当时为什么那么恼火,对他这个爱好一点不能容忍。 我有一次朝他喊,“告诉你,你这比政治还无聊,纯属耽误时间。” 他也不服,“头发长见识短,这叫修身养性。” 学校通知提前返校,暑假匆匆结束。雷子送我上火车的时候,说,“我对你不放心啊,凡事不要偏激。” 我也不知道是我变了,还是他变了。还是这个世界变了。。。 (12) - 倾心长谈 大三是以反省学运开始的。我们都还好,检讨、表态就过关了。当时的心情,有点象小时候犯了错误,被老父惩罚。嘴上说着下次不敢了,心里却一时转不过弯儿来,有点委屈、有点赌气。阿文有些麻烦,最后在档案上留了一笔,还好没有被开除学籍。不过以阿文的桀傲不逊,心灵的创伤是可想而知的。从那以后我们看见的就是一个冷血的愤青了。 我呢,我就觉得自己的无力、无能和无奈。我和系花、皇后一致感到对所有的事情都没有激情,无所事事,也无所用心,连过去津津乐道的八挂也提不起兴致来。这就是所谓的无聊吧!我们需要一些新鲜的东西来充实自己。 去看云儿的时候,发现她在打毛线。多年以前我妈教我们俩的,当时我比她打得好多了。於是去买来针线、图样书,在宿舍里大张旗鼓地作起来。别人都不屑这种家庭妇女式的娱乐。我后来打好一身浅兰色的毛线衣裙,穿上在校园里拍了几张照片。加上当时长发披肩,现在拿出来看看竟然是我在大学里最漂亮的造型。也算是那段无聊时光的唯一收获吧。 系花在美国读博士的哥哥窜夺她考T、考G,这可成为她的新寄托了。去教室和那些如狼似虎的新生们抢占座位。我很钦佩她的热情,同时为自己的懒惰而惭愧。 老六和“小官倒”经常来宿舍,粘粘乎乎的。话里话外的意思要让我出去自习,把宿舍腾给他们。我就假装打毛线,一直耗到他们离开。心想,小丫头,为你好,要是没有姐姐坚守阵地,你小小年纪还不知道会犯什么错误呢。可是回头一想,这应该是恋人们正常的心态吧,都想越走越近,心灵上、肉体上。而我和雷子的关系好象卡在一个什么地方,我们之间更象那种手足亲情、或者哥们义气。算了,不想那么多了。。。 石头又来宿舍找我,还一定要出去聊聊。他带我来到湖边,这是整个校园最浪漫的地方,恋人出没的最佳场所。话题还是从六四的反思开始,两人说的很投机。他和我一样,既不象阿文那么偏执,也不象雷子那么淡漠。石头说,他要在课余时间去四通公司作事,到社会上去走一走。我说我也想出去看看,可是父母告诉我女孩子不要乱闯。他鼓励我可以先作作家庭教师之类的事情,不会有麻烦的。 最后我说,“我要是生在革命年代,肯定作不了刘胡兰、江姐之类的女英雄。‘威武不能屈’咱不行,现在是‘碰壁就回头’,改变不了的现实咱就适应吧。” 石头笑,“你还挺认真的,男的也难作英雄呀。我看自己连‘贫贱不能移’的知识分子本色也难保,先趟趟水、尝尝下海的滋味吧。” 我更笑,“我将来可能也是这条路吧。希望哪天发迹之后,考验一下自己是否能够‘富贵不能淫’。估计这是我唯一能做到的了。” 和有共同语言的人交流,有心灵沟通和共振的感觉,是人生最大的乐趣,它甚至超出了男女之情。那个月明星朗、蛙叫虫鸣的湖边秋夜,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记忆之一。我非常珍惜这样一个多年的同学、朋友、知音。 石头后来又来找过我几次,问我要不要一起去自习。他怎么怪怪的,尽找一些恋人们作的事情,其实我有暗示他自己已经有男朋友了。除了那次湖边谈话,我通通都拒绝了。又过了几天,收到他写的厚厚的一封信。皇后好奇心大起,“这可不是雷子的笔迹,怎么回事?”我接过信,其实已经猜出那里面会说些什么。确实很厚、也很重,我无力拆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