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说】遥远的距离 (9,10)

(2004-07-01 11:46:19) 下一个
(9) - 才子佳人 我们都想看到班上出现一对儿模范恋人,就是看着养眼、般配登对,又不会缩在二人世界中不理采朋友的那种。班长和“班嫂”是当时唯一的一对儿,可是。。。 班长一上来就假公济私,有点破坏了自己的高大形象,但是有一件事替他挽回了面子。那是大一下学期刚开春的时候,全系传统的排球联赛,每个班出四个男生、二个女生的混合队。班长球打得好,不比石头、雷子他们差,兼任队长。 我原来在高中时是校队的,自然要上场了,难题是这第二个女生挑不出个像样的。皇后打球象跳舞一样摆姿势,系花打一会儿就说胳膊都红了不好玩。最后还是“班嫂”勇挑重担天天练习、天天上场。结果我们战胜了所有班级,拿个冠军。据说这也创个新生夺冠的记录。不仅如此,我们还连续拿了四年。直到现在大家每每聚会的时候,还是兴奋不已地怀念那份荣誉。 这次辉煌的胜利使我们班空前地团结,班长的人气空前地上飙。问题是“班嫂”的形象不尽人意,太严肃认真甚至有点儿马列主义老太太的劲儿。她从不注意自己的打扮,整天穿着宽大的白色或藏蓝色的衣服,令我想起七十年代我妈的服装。剪得齐齐的中年妇女式的短发,经常梳得不顺溜。我们私下里一直以为她配不上班长,早晚得吹。 这阵子系花经常到“才子”那儿为了考试而知己知彼 ,回来形容得天花乱坠。 我和皇后问她,“是不是看上‘才子’了?” 系花笑而不答。 以她的矜持含蓄,我们明白了不说NO就是YES。我和皇后这个兴奋呀,一心要撮合成我们班自产自销的“才子佳人”。再说让“才子”谈恋爱,也能减轻一点儿我们学习上的竞争压力,一举两得,对全班同学也是功德无量。 前面说过我们试图将“才子”拉进舞场,结果未遂。这学期快结束时体育课学滑冰,机会来了。我是班上仅有的三四个原来就会滑冰的之一,老师让我们每人代几个初学者。“才子”对学滑冰极有兴趣,皇后、系花就拉着他来到我们组。我们一个拽着一个的衣服,我代着一条龙似的往前滑。这帮笨蛋呦,歪歪扭扭地经常连累我一块儿摔跤,几个人落花流水地倒在冰上。为了制造“才子佳人”,我做出了多少牺牲,摔得青一块儿紫一块儿。 不料“才子”刚学会了盘跚走路以后,就不理我们系花了,岂有此理吗!我和皇后拐弯抹角地打听,才知道“才子”是朝鲜族人,按习惯是要与本族通婚的。 “这都什么年代了,他不是明摆着找借口吗?” 我俩气愤。系花倒是很看得开,照样与“才子”保持不远不近的距离。其实她一直没死心,“才子”也一直没有女朋友,我们就一直不停地替他们创造机会,可他们还是一直没有走到一起。。。 一直到去年我们在VEGAS聚会。“才子”是我们班唯一一个在长春藤大学任教授的学者。系花改学电脑,典型一个IT界白领丽人,风采一如当年。两人都还单身。 我和皇后又要撮合他们,结果还是在“才子”那儿碰了钉子。我们纳闷,抗日战争坚苦卓绝也就是八年,我们的“才子佳人”工程十几年都不成功噎。据我们多方调查,“才子”多年来从没有过女朋友。现在我们非常怀疑他的性取向,别是个同志吧。希望“才子”不要看到这篇文字。不过你若看到,也该体谅我们多年的心愿吧。 倒是我们当年没看好的班长、“班嫂”现在是模范夫妻,天长地久的。非常羡慕他们,青梅竹马也好、一见钟情也好、日久生情也好,从初恋一路走过来,风雨同舟、步入婚姻,这是多少人的梦想啊。 唉,扯太远了。。。 (10) - 宏图大志 要说大一还是高中的继续,那现在大二的我们还算有理想、有抱负。 不再去找石头,有一次在图书馆碰上他,两人聊了一会儿。我说起学习的压力和我与系花、皇后对付考试的策略,石头笑坏了。 “你还是那么聪明,现在又加上狡猾,我得向你借鉴经验呀。” 我说,“别,你靠实力就很出色了,别坏了自己的品格。你是我们的精英,将来国家的栋梁,哪能象我一样走歪门邪道。” “你这是夸我呢,还是扁我呢?当我还是高中生呢。” 石头学计算机专业,当时在他们系里也是个挺响的人物。可是从那次起,我觉得他脑子里也有些消极的想法,不似我想象的那么阳光。 寒假时我和雷子、云儿、阿文去滑雪。刚刚建好的一个滑雪场,那天揽车出故障不运行,我们必须扛着滑雪板爬上去。云儿有心脏病,肯定是不行的。我们三个一商量,既然大老远的来了,上吧。爬了半个多小时,才上去最低的那个山坡。也就是当时年轻呀,现在想起来都怕。不过站在那里遥望一片银白世界,真是让人心胸开阔。阿文还特豪迈地吟了一段主席诗词。 “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 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我笑,“阿文你发什么感慨,要篡党夺权呀?” 套上滑雪板,半分钟就滑下来了。都是第一次,全摔得唏里花拉。 吃午饭的时候,我们争论起一个问题,每人都认为自己的专业最重要。云儿说,建设经济当然管理最重要,她的农经专业关系到十亿人民的温饱和八亿农民的富裕。他们系那个著名教授就理论联系实践,在赵紫阳总理的两大智囊团之一“农村政策研究中心”作顾问。阿文总是慷慨激昂,说新闻是精神文明的关键。衡量一个国家民主的程度就是看新闻的自由度,等等。我和雷子当然说科学兴国了,四个现代化哪个能离开科学。 我发现吧,所谓讨论,就像夜晚的宿舍,各人说各人的梦话,却听不到对方在说什么。我们看似热烈的讨论,其实并没有真刀实剑的交锋。也没有人愿意倾听并试图理解对方的观点,只顾自己说自己的,喋喋不休,甚至面红耳赤。最后还是谁也说服不了谁。 我还发现,雷子性格越来越象他爸,典型的理工科知识分子的书呆子气。他爸是复旦大学五十年代的高才生,当初和苏联专家一起建的工厂。我妈说她大学毕业进单位的时候,雷子爸已经是总工程师了。雷子象他爸,性格内向,甚至有点忧郁;喜欢看书,喜欢钻研专业;一付两耳不闻窗外事的架式,凡事特沉得住气。这些可以说是他的优点吧,也恰恰是他的缺点,也是我们后来出现分歧的原因。。。 还有,云儿和阿文也开始恋爱了,几乎和我们同步。但是他们双方的家长都不知道,因为云儿的心脏病,阿文怕他妈会反对,暂时瞒着。 其实我真正意义上的快乐无忧的大学生活也就是到此为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