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国中产 VS 外国中产

(2008-03-11 13:11:16) 下一个
中国中产VS外国中产

中国的中产和外国的中产有什么区别么?当然!除了硬桥硬马的收入差别外,两者在生活方式上的区别也不小,不信咱就和别人比比看。

中国中产代表:张小姐,供职于一家国有大企业,工作体面,收入颇丰。

外方中产代表:IAN先生,某发达国家企业员工,工资不高,位置中层。

张小姐:我应该算是正经的中产了,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中产阶级”标准:年薪6万到50万。我已经远远超过了底线,应该算个中等的中产。

IAN先生:我们国家已经有超过60%以上的人算是中产了,我应该也是了,你说呢?

张小姐:我对自己收入还算满意,当然是越多越好了,不过我现在的收入足够支持自己的生活了。但是要买一些奢侈品的时候,总觉得有些力不从心。

IAN先生:我的收入也足以支持全家的生活。我的太太是全职主妇,还有两个可爱的孩子。我日常的开销不大,要应付的账单主要是生活上的,房贷和大件商品这些。我没有买奢侈品的爱好,但是喜欢收集一些各个地方的工艺品。

张小姐:房子我已经买了,没房子还算什么中产啊?首付是父母出的钱,月供自己承担,基本还应付的来。我刚考了驾照,准本明年买车,20万左右吧,也会死父母给我出钱。我喜欢马力大的吉普车,比较夸张那种。上班太无聊了,开车的时候可以叛逆一下。

IAN先生:我和太太有一出公寓,还有一个度假屋。两辆车子,都是油电混合动力的汽车,虽然要比别的车贵,但是这是对环境的一份责任。

张小姐:我的工作不算困难,而且强度不大。但是琐碎的事物很多,而且不是我的专业,同事间的关系也要费心思。可有什么办法呢?这工作的工资福利都很好,要是贸然跳槽的话,我想也很难找到更好的了。况且是我父母托人为我安排的工作。不干也不合适。有时候工作很牵扯精力,甚至要牺牲不少个人时间来应酬。还是挺累人的。

IAN先生:我在一家新技术公司供职,做的是开放。我很喜欢现在的工作,目前还没有跳槽的打算。每天的工作在办公室和实验室之间穿梭,但加班不多。每周末,公司还组织各种派对,我和同事们,以及他们的家人都是朋友,经常一起去度假。

张小姐:平时休息的时候,也没什么地方可去。娱乐大部分都是和朋友吃饭,唱唱歌,有时候也觉得挺无聊的。但是也只能这样。大的假期,会选择出行。不过我对旅游的兴趣不大,多半是陪父母出去走走。出去旅游的人很多,我觉得遭罪多过娱乐,想出国旅行,但是时间和钱上都保障不了。

IAN先生:平时休息的时候,我家的事情丝毫不比在单位少。有时候参加社区的慈善义卖,有时候去远足,有时候去听音乐会。度假嘛,我们有自己的度假屋,很方便。其他的地方?就是去国外比较多了。

张小姐:我的消费观念?其实挺矛盾的。我觉得自己现在挣钱其实不少,至少在同龄人里,算是不错了。我看有书上说中产阶层消费者对低价的商品和服务采用的是趋低消费,对质优价高的商品和服务采用的是趋优消费,对于日趋乏味、价值降低的中端商品则避而远之。这和我自己的想法很符合。但是我担心的是以后,养老,生病这些事情。虽然有各种保险,但是总感觉不踏实,而且社会的流动行这么大,这工作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就没有了。所以现在消费起来总觉得不踏实。有机会花钱的时候,总感觉像狂欢一样。

IAN先生:我的消费观念倒是很简单,就是一个乐活的概念。以前,总是觉得要超前享受,提前消费。但是现在觉得我的选择应该给家人、对其他人负责。所以我会尽量消费那些绿色的,环保的,可再生的东西。这是我对社会的一份责任。

张小姐:对未来的规划?我不太清楚,感觉现在的生活太死板,想尝试点新的东西,但是又怕到手的东西都失去了。也许找个人赶紧结婚,或者能挣很多钱,我的未来就更有保证了。

IAN先生:我和太太的规划已经定下来了,孩子自立以后,去非洲当志愿者。我现在已经有点迫不及待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