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醒2008的BlueBlog

我把忧伤和沉重都留在了阳光下的影子里,行囊里只有单纯的快乐
正文

爸爸的生命已等不急我的美国绿卡

(2008-03-12 11:17:32) 下一个


爸爸在去年八月突然去世了,知道爸爸在清醒的最后一刻十分想见远在美国的我和外孙,我心中的疼痛已无法表述。生命中的一些遗憾,永远也不能祢补了。

最后一次见爸爸是三年以前,我邀请爸爸妈妈来美国小住,爸爸特别喜欢美国乡村的田园风光。爸爸很喜欢我住的房子,他还笑着说,他的梦想就是买个这里的小农舍,回去一定多挣点钱...... 爸爸一生忠厚勤勉,却从来没挣过“大钱”。我的爷爷奶奶不识字,二十世纪早期就离开山东闯东北了,以干体力活为生。爸爸从小就跟他姥姥住在河南洛阳农村,他不仅喂猪养鸡、帮姥姥劈柴烧饭,而且勤奋好学成绩优秀,报考了当时的东北工学院。本想终於可以离父母近些,没想到这“东北”太大,到了学校才发现离父母定居的东北哈尔滨仍有千里之遥。大学快毕业时又赶上了文化大革命,后来,爸爸就被分配到工厂里。

我小时候总看见爸爸光着晒得黝黑的肩膀同工人们一起抡锤打铁汗流浃背,或爬到极高的大罐顶上举着面罩高空焊接,往往看得我心惊。他的办公桌上总是铺着各种图纸。那时,物品极匮乏,他和妈妈加起来的月工资也不到100 元人民币。到了我上大学的时候,不用交学费,爸爸就每月给我100元生活费,多得我在四年里攒下了不少钱。我上班第一年的工资就超过了爸爸,那时爸爸已是厂长,他叹口气说这社会真不公平。

我到美国后爸爸就退休了,退休金从最初的300多元涨到后来的500多元人民币,却不能保证每月领到,这与原国有企业濒临破产有关。幸好家里不等爸爸的那点钱买米下锅,没有人去关注爸爸的退休金。但爸爸自己却很在意,他常常为及时领到了退休金而笑逐颜开,舍不得花,都攒起来寄给爷爷。一次,爸爸已有好几个月没领到退休金了。有的家庭已快揭不开锅了,大家开始上街游行。一老者由於讨薪途中情绪过分激动,不幸当场病发而抢救无效,后来国内外媒体都做了报导。终於在政府的调解下答应每人可回厂领1000元,爸爸兴致勃勃地骑着自行车去了。自行车要骑一个多小时路程,妈妈劝他坐车去,他说怕花钱省省吧。就在爸爸领完钱骑车回来的路上,他的车把刮到了一个年轻小伙子的手,小伙子不依不饶,爸爸只好把刚领来的退休金都给了小伙子才算了事。听说爸爸不吃不喝,在床上躺了两天,孩子们给钱一律拒收。勤勤恳恳一生的爸爸,此时的挫折感不是任何安慰和同情所能补偿的。

八月那个周六我往父母家打电话没人接,又给妹妹打手机。妹妹说,“我在医院呢,爸爸住院了。没事,你不用担心,我去楼下弄点开水。” 我的心猛然一沉,普普通通几句话,我听得出她声音里难以掩饰的极度绝望、疲倦和悲伤。我说,“能不能让我和爸爸说几句话?” 她说,“他在昏迷,这次颅内出血的位置不大好,等他醒了我给你打过来。”我的脑子仿佛刹那间变成了小时候家里的老电视,各种画面挤压成线黑黑白白横横竖竖,无数念头恍恍惚惚闪得我心焦,时空交错纠缠嗡嗡作响,无法再固定在一个清晰的频道上。但有一个信念象爆开的火球,势不可挡呼啸而来越燃越旺,那就是:我这就要回去看爸爸,爸爸您一定要等着我!

我赶紧上网查了一下机票,奇贵但随时可以出票,列出了星期一要向老板交待的工作,给律师打了个电话,讨论了刚fileI-485 就出境的可能后果,让我家里的dependent 们该自己坐校车的自己早起坐校车,该自己认路的把警察的电话和家里的住址随时带在身上,把食品配备得象迎接一场战争。一切就绪,我就要不顾一切地回祖国看望亲人了!若干年了,我终於不再为了那张绿卡而忍耐和等待!我要作一只自由的小鸟飞到我的亲人身边!

可是,爸爸没有等到天明。他再也没能醒来与我讲一句话,甚至在他最后清醒的时刻,还没有一个子女来得急赶到他身边。他在晕倒之前还在厨房里揉面。爸爸静静地安祥地匆匆地走了,他不愿拖累妈妈,不愿拖累妹妹,不愿让我放弃已等待多年的绿卡。就象在他一生中所有的时刻,爸爸总是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有求必应、先人后己,从来没有说过一句苦和累。

爸爸一生中没有儿子,所以特别喜欢外孙。妈妈说爸爸要把遗愿托通灵者转告给我:让我一定要做个好母亲...... 声泪似海,却不能再唤醒爸爸的生命,他的生命已经在女儿们的心中永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godtohuman 回复 悄悄话 god bless you? hope see your husban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