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一

我想把一些即兴的短文写出来,留作回忆,也供他人阅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认识老外(37) 另类快乐人生

(2010-02-05 11:39:04) 下一个

认识的老外多了,就不难发现,他们中有不少人有油墨习惯与书呆子味道的。我虽然不太能接受过于刻板的人和过分油墨的人,但真的遇到这种人时,也常常会被他们弄得忍不住开怀大笑。

 

其中有一个叫Hampton的老外,就是这种人。这老憨在我刚刚认识他的时候,几乎是很无法接受,而且我是立刻就作了决定,以后不会再见他了! 因为他是个十足的老中口里的老憨! 且看他第一次见面,就对我做了什么?

 

在电话里,我觉得他还算正常,没有过多书呆子的味道而且非常健谈。也因此觉得可以跟他去见个面,认识一下。待见面时间定下来以后,老憨还打过2次电话来,聊的都是一些敏感话题,像西藏问题,6.4问题,美国与中国的关系等等。不过,我对他关于中国基本知识的无知深感震撼! 因为他好像连最基本的常识都没有,满口都是奇怪的概念。我决定见面时,给他上上政治课。

 

没想到,我才刚刚进了餐厅,在椅子上坐下来,他就做了一个让我莫明其妙的动作:

只见他面对面的直视了我十几秒钟,然后从他的椅子上站起来,走到我的旁边,很彬彬有礼的对我说,请把你的外套拉链向上拉一拉好吗? 我愣了一下,不明白他的意思,我没做任何动作,只是 很奇怪的看着他。老憨见我没弄懂,就干脆动手示范给我看。他把我的外套的拉链扣上,并向上拉,直拉到最顶部,把我的脖子几乎盖起来,而且也不能再向上拉 了,才算作罢,走回到他的座位上去了。然后继续盯着我看了一会,才满意的说,不错,就得这样穿衣服才行。

 

我对老憨的动作非常惊讶,也非常不满意。我在脑子里飞快的想,这个老外不是有病吧? 我跟他只是第一次见面,而且我也不是衣冠不整,他凭什么管我呢? 至少在那一刻我觉得他精神有问题。所以,我的脸色很难看,几乎是黑着脸问他: 你为何要我这样穿衣服?老憨一听连忙解释,女孩子出门要很讲究,坏人很多,不要暴露很多,让其他男人产生不好的念头。。。

 

我听了他的这番话,实在是大吃一惊! 因为这纯属是胡言乱语! 我穿着一件圆领的套头T衫,外加一件深色外套。如果不是餐厅里的冷气有些太强,我应该脱下外套,只穿T衫的。为了防止冷气阵阵袭来,我依然穿着外套,但没拉上拉链;更重要的是,如果拉上拉链就显得我有些奇怪了。整个餐厅里,其他来吃饭的老外,几乎是清一色的T衫,我穿着外套已经够包装严密了,可这个老憨却嫌我“暴露”太多?

 

看着老憨那副模样,我忍不住想给他上课! 我很认真的对他说,我怎么就太暴露了呢? 他听我这样说,先是发呆,然后支支吾吾的说,穿衣服要有规矩的,如果穿了外套,就要把拉链拉起来,否则会让人觉得你不庄重。。。我听完了他的这番话,立刻就把外套的拉链给拉开了,在老憨目瞪口呆的注视下,我一板一眼的对他说,我就是喜欢穿上外套不拉拉链,那又怎么样? 违反哪条法律? 在这个餐厅里,我穿的是最多的人,我怎么就是暴露了?

 

老憨被我堵的说不出话来,我也气呼呼地从原先的笑容可掬变成了一只刺猬。这顿饭就在这样的气氛下,没有味道的吃完了。在走出餐厅说再见时,我想,再也不要再见到这个怪人了!

 

不过,事情却没像我想的那样简单。几天后,这个老憨又打电话来了,而且完全不知道我对他很反感。他居然在电话里跟我说,他很欣赏我的风格,讲话很直,完全不是美国人的那种含蓄与拐弯抹角。为此,他希望能更多的跟我交往,以便更多的了解老中是怎样的人? 听他这么一说,我也来了兴趣。我也很想了解这个跟我第一次见面,就要我把外套的拉链全部拉上的怪人? 老实说,我真的对他很好奇。

 

第二次见面时,老憨穿了一件我觉得很难看的T衫。实在想不出来,一个身为律师的老外,怎么会穿这样难看的衣服出门? 结果,我并没有在一开始就数落他的衣服,而是跟他谈起了达赖和西藏这个话题。老憨刚一开口,就被我恶狠狠地给顶了回去。因为他居然说,西藏是一个独立国家,是中国侵略了它? 还说达赖是英雄? 我问他,是谁告诉他这些的? 他说是报纸和电视节目里说的。我说他说的不是事实,可他坚决不接受。他的理由是,美国的电视和报纸都说假话吗? 此话一出口,我就知道他是个书呆子了! 按照他的逻辑,一件事情如果被说错了很多遍,久而久之也是事实了。唉,我当时就只有秀才遇到兵的感觉了。。。

 

西藏和达赖的事情,是三言两语说不清楚的。我跟他说了一会,就改说其它的话题了。当然,由于上次的衣服事件,我这次得趁机倒打一耙。我问他,你今天为何穿这件衣服出门?老憨不解的看着我,一头雾水。我继续说,这件衣服颜色不好看,穿在身上显得人很胖,没有身材,而且看起来是很旧的衣服。美国人出门不是很注意打扮吗? 你为何不修边幅就出门?

 

听了我的这些话,老憨才算回过神来,他很得意的跟我说,他穿的这件衣服是美国名牌,在美国是家喻户晓的品牌。而且是象征身份的衣服。我很不以为然的说,这样一件难看的T衫,居然可以代表身份? 我有些嘲弄的说,请问这衣服能代表什么?老憨一本正经说,这是一个高尔夫球俱乐部的T衫,在美国,能够加入这个俱乐部,就代表一个人的身份不一般。因为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加入这样的俱乐部的。

 

!老憨这番话还真的让我有些意外呢! 他所说的象征身份地位,是指的这件T衫上面的那个俱乐部的名字。哎,我不服气还真的不行呢! 可 是,我有一句话一直憋在心里没有说,因为如果我出来,肯定老憨会下不来台的。那就是,那天老憨的那件象征身份地位的衣服,几乎没有人注意到。尽管穿着它的 人趾高气扬地走在路上,坐在座位上,但是,周围的那些平民百姓,根本没人去看它。也许老憨穿着这件衣服去有钱人聚集的地方,会有人跟他打招呼。不过也不一 定。因为在人人都是会员的地方,还有谁会在意别人呢?

 

又一个周末时,老憨说他想约我去一个地方看看。我想不出来他要去哪里,所以就带着满脑子的问号去了。不料,当我看见他时,他却穿着一件很老旧的T衫,由于有了上一次的经验,我开门见山的问他: 这件衣服又有什么故事?老憨笑而不答,一付得意的样子。等七转八拐的开到了一个荒凉的山岭之后,慢慢进入了一个很安静的地方。当老憨把车子停在路边之后,从车子旁边经过的人们,几乎都朝我们打着招呼。这真的让我有些意外。

 

老憨带着我往一建筑物走过去,上了二楼我才明白,那是一个商店,里面卖的几乎都是枪。我问他为何来此?老 憨说,他来买佩枪的物件。他要我仔细看在里面进出的每一个人,我才突然醒悟,这里是跟警察有关的地方。老憨听我说出我的判断,才告诉我,这里是洛杉矶警察 的训练营地,除了最前面的这个商店,后面就是训练场地。而他身上穿的那件衣服,就是带有警察标志的。所以,他一停车,别人就会认为他是同行。噢,原来如 此。先前的疑问都有了答案。老憨以前曾经做过警察,这真的是很令人骄傲的事情!

 

但老憨的确是个怪人! 每一次跟他见面,都会有新的发现。从第一次拉我的拉链,到那个高尔夫球俱乐部会员的T衫,现在又弄出一个警察来。看起来他还有不少花样呢! 决定继续跟他出门,看看他究竟还有多少好玩的事情。

 

果然不出我所料,下一次老憨又约我去吃烤肉,本来以为这次不会有什么花样了。谁知道,到了那里才明白,老憨跟其他人就是不一样。今天他穿了一件很让人不舒服的T衫。我说它不舒服是因为这件衣服太小太短,穿在老憨的身上显得很滑稽。老憨的肚子被瘦小的衣服包裹的,很像是个快要生产的孕妇。我忍不住问他,吃烤肉为何要穿这件白T? 而且既小又短很不合身。老憨却振振有词的说,今天吃饭是在海边的餐厅,而这件衣服是美国著名潜水俱乐部的会员标志,别看它不起眼,买起来可不便宜呢! 更重要的是,别人一看他的衣服,就知道他的身份,肯定跟潜水有关系。在美国,可以在深海潜水的人是不多的。噢,我明白了,原来这件衣服也是令他骄傲的!

 

可我就不明白了: 你是洛杉矶的警察的确很让人敬佩,可这潜水员却又有什么了不起? 我实在不明白,这也值得骄傲? 我们坐在海边那个巨大的室外餐厅,跟很多很多的人一起吃饭,除了烤肉,还有烤鱼,烤虾。。。可是,一直吃到一个多小时后该走了,也没看到有人注意看老憨的潜水员T衫。我在心里偷偷的笑。一直忍到离开餐厅时,我故意挖苦他说,怎么没有一个人来跟你说话呢? 好像也没有人认识这件衣服啊?老憨有点尴尬,结巴了一下才对我说: 现在这个深海俱乐部的会员很少了,所以大部分人都不认识这个标志了。我得理就不饶人,接着他的话继续说,那你今天穿这件衣服,不就是白穿了吗? 既不显示你的身份,也没有人欣赏你曾经是个万里挑一的潜水员;而且还被我说成是一件很难看的衣服,这可真的不划算呢。

 

不过,老憨就是老憨。他听了我的这番话,赶紧解释说,反正他穿的衣服是别人没有的。哈哈,他还挺能自我解嘲的。我很佩服老外的这种油墨精神呢!

 

我说老憨是个书呆子,也许很多人会不同意。不过,请再看看他又对我做了什么?

有一天吃完饭,他走到他的车旁拉开车门,口中唱着,铛铛铛铛。。。然后,故作神气的从车子的后座位上取下一个袋子,接着说,我要送给你一件衣服,你肯定会喜欢

我有些意外? 这个书呆子也会给人买礼物? 而且还是衣服? 我假装无所谓的说,你也会买衣服?

 

老憨一 听我这样说话,也来了精神。他忙不跌的把那件衣服递给我。待我接过来打开一看,立刻就想当黑脸关公了。不过,我没有立即发作,基本上是很有礼貌的跟他说, 我不需要睡衣。因为那是一件长长的棉质睡衣,套头的那种。老憨听我这样说,稍微有点失望的表情。但他还是笑嘻嘻地对我说,你能不能把衣服上的英文读一下? 也许读完了你就有兴趣了? 哎哟,里面还有别的名堂呢? 我按捺着已经满心的不满,把衣服印有文字的部分摊开放在眼前,仔细读了一遍。原本不读还好,这一读我还真的更生气了!

 

因为这段文字刚好印在衣服的胸前部分,由于是个长句,它从左肩部斜向右下胸部写下去。文字的内容是: (女人) 决不允许有人从我的胸部跨过去,即便他是个警察!

 

我的脸色当时是阴天的。本来老外送我睡衣,就已经让我不开心了,况且这上面还写着一段莫明其妙的话? 实在是不可爱。可那个老憨却觉得这件衣服既幽默又刺激,在他看见它的时候,毫不犹豫的就买下来了。而且他确定,我看见之后,一定会很喜欢。没料到,我立刻就变成了黑脸。

 

老憨看 见我不高兴了,就马上找台阶下去了。他说,你不喜欢没关系,我可以送给其她的人。肯定许多女人都会喜欢的。我这时才意识到,我也太过严肃了。不就是一件衣 服吗,不喜欢就算了,也不必如此让人下不来台。所以,我就赶快换了个话题,把这个意外的尴尬给避开了。不过,这是老憨唯一的一次书呆子气味不太浓厚。否则 结果会很不好收场的。他也从此知道了我的特点,再也不敢开这类有色的玩笑了。

 

因为老 憨,我也渐渐变得见怪不怪了。一些我很不屑一顾的小事情,却是他看的很重要的事情。我明白,这是中国文化与美国文化的差异。老外比较看重个人的感觉与价 值。他们喜欢其他人对他的哪怕是很小的方面的注意与评价,尤其是外在的方面。而老中却主要是注重大的方面,内在的方面。

 

我对这个老憨不服气也不行,他总是有一番跟别人不一样的新理论,逗得我下次还想再见他。虽然是很不能接受他的那些歪理论,但是,也总被他的稀奇古怪所吸引。如果要把认识老憨以来所有的可笑之事都记下来,绝对是一本很不错的另类笑话集。

 

当然,至于老憨跟其他老外一样,吃两片面包时,必定是一片涂花生酱,一片涂甜甜的果酱,好像面包烤过但是不涂东西在上面就不能吃;吃所谓的烤发面圈时(Bagel),一定会涂Cream起司,如果家里没有Cream起司,这个发面圈就不能吃,只能扔了;外出吃饭一定得喝饮料,好像没有可乐就没东西喝了, 如果吃生菜加在面包里时,就一定得配牛油果,如果没有牛油果,就宁可不吃。。。

 

老憨最可笑的呆事,是吃牛肉丸子和牛肉汉堡的时候。为了试试老憨究竟有多憨,我在朋友家去公园野餐时也请了他。我特别去买了一磅已经绞碎了的牛肉,特别当着他的面,我把碎牛肉分成3份;一份直接放进锅里,加一些切碎的洋葱,胡椒粉和盐,炒成碎肉末;一份加点水,胡椒粉和盐,一些切碎的洋葱,一勺一勺放进锅里,煎成小牛肉丸子;另一份也加点水,胡椒粉和盐,一些切碎的洋葱,用手拍成2个大圆肉饼,在锅里煎熟了装盘。

 

我把这3样内容一样,所放佐料也一样,但形状不同的食物放在老憨面前,请他品尝。没想到,老憨一见那个碎肉末,立刻就皱着眉头说:恶心,然后把脸转到一边去了;接着我让他看牛肉丸子,他脸色好看一些,稍微皱了皱眉头说,这个还可以吃;最后我让老憨看牛肉饼,他两眼大放光彩,连声说,这个好,汉堡包。。。

 

我在他面前立即把那个他点头称赞的汉堡包切碎,变成了跟炒碎肉末一样的形状,然后问他这个如何?谁知道老憨真的够憨,他一见碎肉末,立刻就做出恶心状,我忍不住哈哈大笑,说:这就是你刚才最爱的汉堡包啊!可是,这个老憨却拐不过弯来,认死理,确定这个是他很不喜欢的碎肉末。我接着问他,你把这个牛肉饼咬碎后,不就是这个样子的东西吗? 为什么牛肉饼可以吃,碎牛肉末就不能吃,而且

让你恶心呢?谁知道,这个书呆子老憨把两手一摊,作出非常酷的时髦动作对我说,I don't know ,我就是不喜欢碎肉末,只吃牛肉饼。。。而且边说边把朋友刚刚打开的酱油瓶盖再盖上去,很认真的说:任何瓶子的盖子都得盖在上面,否则有翻倒洒出来的危险。。。哈哈哈。。。我们在场所有的人都笑翻了!

 

老实说,我最怕的就是这种书呆子了!跟这种人一起做事,不管是任何鸡毛蒜皮的小事,都会被弄得不是头昏脑胀,就是七窍生烟。所以,我只要见到老憨,就肯定会跟他发生争执,而且他从不服输。可是,这种人又往往心地善良,认真幽默,令人无法真的生气,无法跟他斤斤计较。

 

那天老憨帮我何其他朋友在野餐时照了一卷照片,他说由他来负责冲洗,因为他也照了一部分(老憨非常慷慨大方);等我的那一份递到我手里时,我看到老憨把每一张都印了3份,其中有3张全黑的,他也各给我一张,目的是让我知道那几张是怎样的情况,这个书呆子老憨如此认真,我真的拿他一点办法都没有,只好偷偷的笑。

 

事实上老憨代表了为数不少的老外呢! 说心里话这种性格挺不错的。虽然固执呆板一些,但生活应该是轻松愉快的。如果哪天时间多一些,我真的会把老憨的很多笑话写出来给大家看的。人生常有不快,如果都能用幽默与不经意的习惯去化解,生活岂不是很轻松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星妤心愿的评论:谢谢!请不必恐怖,因为这种书呆子味道很浓的人,善良的比较多。

已经说过很多次了,我只写奇怪的人,别紧张:))
星妤心愿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究竟在做什么?你写了几个男人,怎么感觉你每次遇到的这些人都很奇怪
我不觉得这个人是书呆子或者油墨,我觉得这个人思维怪异,而且精明无比。不知道你多大年纪,我们女生在异乡还是离这样的人远点为妙。
这篇文章看的我很别扭,希望你有所提防,因为我感觉到了恐怖。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三角洲岛的评论:呵呵,朋友误会了,为何我写的跟你遇到的不一样?早就说了,我专门写不一样的。人人都遇到的平常的就不必写了。如果写普普通通的,肯定更挨棍棒:))

老没见了,一切可好?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asen10的评论:说的不错,俺也常常出差错:))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ght的评论:嘻嘻,朋友好!
三角洲岛 回复 悄悄话 从你的文章中看出的这个老外是个大肚腩,啤酒肚,看样子年龄不小了。
绿一这是干什么?约会老头子,是不是因为老头子有钱?有地位?那就标约会sugardad的了。
绿一知不知道自己要什么?我都替你着急。
虽说打着了解老外的旗号,但是绿一还是用很中国的方式解读。
绿一没写出来的可能更多。我们也生活在“老外”中间,在“老外”公司工作,和"老外"约会,和“老外”结婚,可是为什么绿一碰到的老外跟我们每天朝夕相处的“老外“们那么不一样呢?还是绿一比较特别?
不过还是谢谢绿一费劲码字,让我们自由评论一番,饭余茶后有点谈资,有机会鄙视一下,有机会觉得自己知道的更多,只是还没有写出来。哈哈
jasen10 回复 悄悄话 阿Q进城,当然看什么都新鲜,长见识了。可惜总用未庄的标准来衡量,可笑,那是错的。
light 回复 悄悄话 好玩,好玩。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世界大舞台的评论:这番话很实在,俺喜欢!说句大实话,俺在跟老外打交道的过程中,的确是学到了很多以前不懂的知识,从餐桌礼仪,衣着习惯,接人待物,到一些英文习惯用语,甚至有些发音特点。。。
收获多多。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世界大舞台的评论:此主意不错,但俺很懒,恐怕不会写,谢了!
世界大舞台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老憨并不奇怪,只是说话straightforward而以。所谓虾有虾道,蟹有蟹道,在
他所交往的圈子里,必定需要遵守一些特别的社交礼仪。穿什么样的衣服,怎么穿,
去什么样的商店/餐馆,怎么喝酒,怎么拿刀叉,都有一定的讲究。经历的多了,便
成了自然。所以,当他看到你没系上衣拉练,就好像看到克灵顿没系裤裆拉练一样,
灰常地不自在,必要帮你拉上为止。你没有必要觉得象见了怪物一样。重要的是你
有了一位免费的老师教你一些你不知道的东西。有些东西,你可以不follow,但不
可以不知道。
世界大舞台 回复 悄悄话 你可以挑几个精彩的dating故事,串在一起写成一个剧本。题目可以叫作“非诚勿扰
之LA奇遇” 。没准国内某个导演会喜欢。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刺猬9的评论:谢谢你!非常好的提示!东西文化确实有很多不同,我也学习了:))
小刺猬9 回复 悄悄话 如果真的是有这样的穿衣文化,以后注意就行了。中国人有这样的习惯,衣服是敞开了的,不拉拉练,包括我自己。当然你当时处于特殊情况--怕冷。 看了你这篇,才受到启示,以后要注意,所以要感谢你的这篇文章。
人看问题是不一样的,自省的人能学到很多东西,不自省的人会对别人的指正怀有抵触情绪,因而失去一些获得进步或者适应环境的机会。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刺猬9的评论:“如果有拉链就拉上,要么就脱掉。”这是他其中的一个想法;你说的很对;可餐厅里的冷气太冷,我只穿短袖衣觉得有点冷,所以就没脱外套,老外就觉得不行;可我觉得难道不能灵活一点吗?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刺猬9的评论:你想的很对,可这个老外有点奇怪,我穿的套头衫只露着脖子,他说那叫做暴露,让我把外套的拉链拉上去,脖子后面的部分和两边就都被遮盖住了,但前面的部分还是可以看到,不知道他当时在想什么,除非穿高领子的套头衫,才能把整个脖子都包起来。所以我觉得很怪异。
小刺猬9 回复 悄悄话 也许他说的拉链问题也是西方的穿衣文化,如果有拉链就拉上,要么就脱掉。和露不露没关系。这需要考证一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