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一

我想把一些即兴的短文写出来,留作回忆,也供他人阅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近距离接触经济低迷下的美国华人(15) 大树底下无阴凉

(2009-04-01 10:05:10) 下一个

星期天去华人超市买东西,出来以后看见旁边的华人书店,打算

进去看看。不料,刚刚走到书店门口,看见那个坐在柜台后面的

人的面部,不觉心中一凛。。。我立刻低头假装看书店门外的自

动卖报机上的广告,然后用我藏在眼镜后面的眼睛偷偷地盯着那

个人的脸,想再仔细确认一下这个她是不是我认识的那个人?

 

也许看文章的朋友们看到我这样的表现会觉得好奇? 我怎么会如

此搞笑? 其实不是我想怎么样,而是怕弄错了被人骂。等确认清

楚,此人就是我认识的那个人时,心里着实吓了一跳: 好久没跟

她们家联系了? 难道会出了什么重大变故不成?

 

回家后我什么事也没做,立刻拿出号码本,拨了齐平的电话。刚

好她在家,我很奇怪: 你什么时候回来的? 她一听是我,也很意外,

问我怎么有空想起来给她打电话?我小心翼翼地问她: 有一段时间

没联络了,老公身体如何? 她一听我问这个,马上说,先生没事,

只是。。。她停顿了一下,估计是在想措辞。然后问我: 你是不是

听到什么? 我说,今天有点意外,在华人超市旁边的书店,看见一

个人很像是你妹妹?

 

哎呀,没错,就是我妹妹在那里! ?在我被惊的说不出话来的情况

下,齐平赶快问我: 有时间到家里来一趟吗? 事情太复杂电话里不

方便讲。。。我知道她是想告诉我,她们在2008年发生了什么?

 

齐平的老公是GE属下的一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这家

公司在北美,南美,东南亚地区,有很多家分公司,旗下总员工

1万多人。公司资本有多少我不知道,但在这家公司很红火时,一

个朋友告诉我,这家公司的规模在300亿美金左右。而齐英是齐

平的妹妹,她以前是学会计的,在姐夫的公司做财务主管。齐英

老公也在公司的人事部门做事。

 

不料,2007年起,公司的业务逐渐走下坡,至2008年初,因为

原材料,以及卖方市场的严重萎缩,导致公司股票一落千丈,最

终跌至停板,变成垃圾股。GE自身难保,无力救援,最终只能

眼睁睁地看着公司关门大吉。

 

整个2008年,对齐平和整个公司来说,就像恶梦一般! 每天接到

的都是坏消息。不管使用怎么的方法,就是无法停止关门的下场!

那种树倒猢狲散的句子,齐平说,她是最最深有体会了。。。

 

公司倒了,1万多人,说丢了工作,就真的丢了工作! 在公司里做

事的齐家亲属们,以及齐平老公的亲属,全部都成了失业者。无

奈之下,个个去想办法找工作维生。而其妹妹齐英,不愿在人之

下。她等了很久都不肯接受事实。她也常常幻想,有朝一日姐夫

再重整旗鼓,东山再起。那时她再重新威风的做事。但是,姐姐

告诉她,那是不可能的。因为姐夫已经70岁了,正好就这样退休

了。最终,齐英买下现在这家小书店,觉得还算悠闲自在。虽然

每个月收入不高,但也还能维持基本生活。那笔遣散金,留着给

孩子读大学用吧。

 

想到齐英以前在姐夫公司时,那种目中无人,横行霸道的处世态

度,我问齐平: 你那个高傲无比的妹妹能做回普通人吗? 齐平知道

我很不爽她妹妹(是所有认识她的人都很不爽她) ,笑了笑说: 开始

时她最不能接受,无法从那个高高在上的位置上走下来,因为那

时的她,比我这个董事长的老婆还神气几倍呢。但公司没有了,

连董事长也成了平民,她又能怎样? 发了很多脾气,闹了一段时

间以后,看到我和老公都每天在家养花弄草了,她也得正视现实了。

 

齐英反复找了很久,最后决定当书店的老板,因为说起来还是比

给人打工好听一些。。。大小也是个老板哪! 唉,什么叫做金融风

? 这样的人体会最深! 只因他们身在其中啊! 不过,这个曾经不可

一世的皇太姨,会因为从高处跌下来就会变成平民吗? 我不太敢相

信。所以,还是躲着她走过去吧。没人喜欢看见臭脸摆谱的人。

 

不过,我最佩服的是齐平的老公。这个曾经呼风唤雨的亿万富翁,

在近距离接触时,满身的平民味道。。。走在大街上,没人知道

他是谁? 齐平的心里也很不是滋味。20多年来,都是她在指挥别

人,现在却突然在家只能对着后院大声吊嗓子了。。。你说心里

冤不冤啊? 还有一个可怜人是齐英,这个以前走路鼻孔朝天,像

螃蟹一样横着向前的人,现在也只能坐在小店里数钞票和钢币过

日子了。。。

 

看着这家公司的兴亡过程,觉得这场风暴这够大的- 像这样有一

定规模的上市公司,它在风暴的旋涡中,也只是一转眼之间,就

消失不见了。不过,它后面的那个巨人GE,现在据说也在风雨飘

摇之中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5)
评论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京之友的评论:
我倒是不想骂人。只是在写事实。其实,把心态放在平常人这个层次上,比较实际。我很欣赏董事长的LP,她很看的开,夫妻俩趁机过着平常的日子。可笑的是家人,却拉不下面子来。其实又有什么了不起?不过是平常人而已,也没比别人多长了什么?我看见她立刻也装作没看见。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马识图的评论:我一点也不奇怪。因为是看的人心态问题。有人不相信我认识这样大的公司头头,也不奇怪。不过,这家公司倒了我很意外。很多年都没事,怎么这次就过不去了。可是,比他们大很多倍的公司都支撑不下去了,还有什么不可能的?祝周末快乐!
小马识图 回复 悄悄话 真奇怪怎么这么多人怀疑你的故事的真实性。这次危机中,市值300亿公司倒闭好像太平常了。我比较相信这故事的真实性。

其实,听故事吗,故事吸引人就好。有不是搞学士研究,那么认真干吗?我觉得这个故事挺好的,写出了人性的一个侧面。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atewayman的评论:哈哈,你说的是国家安全。跟咱没什么关系。美国911后不是在全球有监听系统吗?
gatewayman 回复 悄悄话 作者写道:“齐平赶快问我: 有时间到家里来一趟吗? 事情太复杂电话里不方便讲。。。”

------ 为什么现在很多地方的华人都有这种电话上有“小耳朵”在偷听的感觉?想想伊利诺伊州长被偷听了好几年出事,好可怕啊。。。!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独孤求真的评论:哎呀,这位朋友。你来美国多久了?连基本的幽默也没学会? 写文章的目的是什么? 除了彼此交流,就是娱乐嘛!干嘛总皱着眉头像个老大爷似的? 笑一笑,好吗?
小毛贼?亏你想的出来。如果见到我,你会不好意思滴。。。
独孤求真 回复 悄悄话 此文作者, 你自己知不知道, 你的自我描写活脱脱象个小毛贼: "我立刻低头假装看书店门外的自动卖报机上的广告,然后用我藏在眼镜后面的眼睛偷偷地盯着那个人的脸,想再仔细确认一下这个她是不是我认识的那个人?"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jw1974的评论:哈哈,说对了。你的心态没放正。多看一些我的文章再说话吧。。。
jjw1974 回复 悄悄话 笔者心态有问题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ingsley的评论:哈哈哈。。。这家公司的人收购时我就在现场,要不怎么敢乱写。老实说,你也太那个了。。。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ingsley的评论:因为你根本不知道那个公司有多大。所以才觉得我胡说八道。有句话送给你:我知道的,你不一定也知道。你知道的,也许我知道:)
kingsley 回复 悄悄话 再多说几句,上次看你的虎狼公司收购忙就有这种感觉,完全的不靠谱。

”东南亚生产的全新的竹编冬夏两用3人沙发,虎狼只出$10就收购走日本烤漆描花茶几连带4个同样质量的凳子,虎狼只肯出$5“

kingsley 回复 悄悄话 yany1116说的很对,你勤奋写博,精神可嘉。不过实在没有必要故意夸张。300亿的GE子公司,太离谱了没人信的。


回复绿一的评论:
回复yany1116的评论:不是哗众取宠,是说事情。朋友请轻松看文,不必想太多。俺只是个不懂经济和数学的普通人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any1116的评论:不是哗众取宠,是说事情。朋友请轻松看文,不必想太多。俺只是个不懂经济和数学的普通人。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ingsley的评论:
我当然不知道。我又不是学经济的。我写文章,只是写事实,不是在这里进行学术交流:)
yany1116 回复 悄悄话 首先精神可嘉,不过许多文字是相似模式,改变一下哗众取宠的文风和过多的杜撰, 就会有进步
kingsley 回复 悄悄话 你知道300亿美金什么概念吗。

回复绿一的评论:
回复kingsley的评论:嗨,太个人意识了吧?这种故事也需要编?太无聊了吧?你没见过的事情太多。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ader的评论::))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oingplace的评论:老实说,我不需要编故事。身边人的真事有的是。用的着煞费苦心地去编造吗?不过,我不能告诉你这家公司是哪家。不想惹麻烦。我写文的目的是让其他人知道,金融危机不是假的。影响面跟广。
reader 回复 悄悄话 Be nice to the people on your way up, because you will meet the same people on your way down.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有人说你是编故事,我相信你说的真的,但我想不出来究竟是那家,你能不能告诉我们公司的名字?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ewolf的评论:YES,这个原先很小的公司,后来做的很不错。刚好GE跟他的产品有关系。但后来没买断,还是独自经营,很多年都在不断成长中。没想到的是,突然被经济的大形势卷了进去,每况愈下,无论如何也站不起来了。谢谢你!太有。。。了:)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kwawa的评论:
嗨,你。。。明知道我不可能写太详细的资料的。就像你的公司资料,我也不知道详细的啊。。。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千江水千江月的评论:
"那齐英,以前也不过是别人余荫下自我感觉过好"这句说的好!有的人常常太爱虚荣了。其实,生活在世上,人人都是平等的。最奇怪的是,现在已经是平民了,还摆出一付高人一等的样子。我只好绕路走了。。。
lonewolf 回复 悄悄话 估计这公司原来是private的,后被GE收购,保留原班人马.以前认识一家私人公司也是这样上市的,只是没那么幸运,大公司收购一年后,花钱买断,逼走原班人马,老板年纪也大了,儿女都做专业人士,无心接这行业,所以不想折腾,拿了大笔钱去做寓公.
fkwawa 回复 悄悄话 10,000 employees X $30,000(average Salary) X 10 (size factor) = $3 billions - A relative large US company. I am business major student. hehe . Can anyone tell how much is Citibank (U.S.) worth now?
千江水千江月 回复 悄悄话 不是什么愉快的事情,不过也确实没觉得他们比别人更可怜,更冤。有高有低,这就是大部分人的人生,他们也没有什么特殊的原因该豁免。尤其那齐英,以前也不过是别人余荫下自我感觉过好。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oChu的评论::)))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ingsley的评论:嗨,太个人意识了吧?这种故事也需要编?太无聊了吧?你没见过的事情太多。
LaoChu 回复 悄悄话 典型的气人有,笑人无
kingsley 回复 悄悄话 这种故意编出来的博客有什么意思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oingplace的评论:有人觉得自己不是普通人,眼睛当然是看着天呢呢。。。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一万多人的公司?啥公司?上市公司应该有BOARD吧,怎么有点夫妻老婆店的味道哈?齐英本来就是给那家公司打工的,再去别的公司干有什么下面子的呢?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IWANG的评论:按照朋友你的意思,题目已经改了。多谢!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ijibang的评论:谢谢理解!我是在说经济低迷对各种公司的影响。没有其他意思。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姐夫的评论:有人就是不想在别人底下做事,还不接受现实,等着姐夫东山再起呢。谁不想做皇太姨?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拜托,就当作一个故事看看就是了,对少也有警惕我们的味道,难道还要去考证啊。
大姐夫 回复 悄悄话 相信类似齐英这种人到处都有,只是觉得你这故事编不合逻辑,以她大公司(万人)会计主管的背景,失业后再找个相关的会计工作应该不是难事吧?怎么就会突然安心于一个老中小书局的老板呢身份呢?

何况根据你故事的时间(08年)估计,她现在应该连失业救济金还没用完呢,衣食无忧的她为什么不要找一份相关的工作,而是急急忙忙地要买这个书店,当小老板呢? 实在有点不合情理,你编的也太离谱了:))

虽然不真实,文笔不错,还是个好故事。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10203040的评论:对不起,只能写这么多。其它无法多写。我只是在写事情。不是要说什么人的私事。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1800900的评论:谢谢朋友理解!因为前几天在写个人小公司经营不好,很多人不以为然。也把中等公司写出来给大家看看。这家公司的老板人很好,我不可能幸灾乐祸的。只是在说事实而已。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fe4fun的评论:这个我想没法答复了。不过,GE旗下的公司很多。你不会这么巧的。不过,公司里的老外们的股票,就没了。。。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黄金右脚的评论:我只是在说事实。没有其它意思。因为我知道的时候,已经是0了。用不着去看别人的热闹。请不要想歪了。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prucespruce的评论:这可是你曲解我的意思。我是想说,这次经济危机所触及的范围是很广的。连有一定规模的中等公司也被殃及。唉。。。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ao1977的评论:嗯。。。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c98的评论:嗨,朋友。。。
10203040 回复 悄悄话 which comapny? if the guy is Chiense American acted as Chairman and CEO of 10,000 people company, it might have been wellknow. Or out in the other way, a GE subsidiary delisted, also would be a good news, but i didn't recall there was such as event.
1800900 回复 悄悄话 I don't think the 楼主 is 幸灾乐祸 or "落井下石". She just told us an interesting life story.
life4fun 回复 悄悄话 能问问是那个GE公司吗?孤陋寡闻,还拿着他家的股票呢,谢谢!
life4fun 回复 悄悄话 能问问是那个GE公司吗?孤陋寡闻,还拿着他家的股票呢,谢谢!
黄金右脚 回复 悄悄话 皇太姨虽然不值得同情,但楼主在这"落井下石",也不见得有多地道.
sprucespruce 回复 悄悄话 博主有点幸灾乐祸啊
tao1977 回复 悄悄话 永远鼻孔向下就对啦!
SHIWANG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博客只有题目值得一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