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一

我想把一些即兴的短文写出来,留作回忆,也供他人阅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妈妈爱心告状,儿子却遭遇潜规则

(2008-12-15 00:10:10) 下一个

以前在国内的时候,上学这个词的概念是指孩子到了该上小学

的年龄,去学校读书了就叫上学。但是,这个概念到了美国以

后发生了变化。

 

那天是一个女友很兴奋地跟我说:儿子20个月了,下个星期要

去上学了。。。什么? 上学? 我当时大吃一惊-以为她的儿子是

天才儿童,才20个月就可以去读小学了。。。不料她立刻跟我

解释说: 美国的小孩子被送到一个地方,然后父母可以去上班,

等下了班再接回家,那就叫作上学。。。啊?我有点晕,实在

无法接受把这么小的孩子放在一个地方有人看管就叫上学。。。

 

不过,很快就领教了这个上学的意义。。。

 

周末接到女友小红的电话,说她心情特差,想带儿子去公园或儿

童游乐场转转,可否同行? 想到她老公常年为公司在国内出差,

小红一个人带着孩子,可能很辛苦也很无奈,就马上赶过去了。

 

到了她家见到20个月大的佳佳,一阵狂喜,忍不住先把这个可爱

的小大人抱起来转了2360度的大圈圈,气氛顿时热闹起来。。。

阿姨,妈妈说你会跟我们一起去玩,对吗?YES,没错! 想去哪里?

我眼睛盯着佳佳的妈妈。小红的脸也由阴暂时转晴,嗯了几声,

下不了决心,就转头问儿子:你说个你最想去的地方吧? 佳佳一本

正经地想了一下才说: 可以上去再下来的地方。。。这个20个月,

还坚持包着尿布不肯放弃,中文基本上就这几句的男孩子,为了

让大人明白他的想法,连说带比划,我们立刻就弄懂了-他要去

儿童游乐场玩过山车。

 

这很简单,那种流动性的儿童游乐场,最近刚从另一个城市搬过

来,前几天已经在附近的公园里安营扎寨,据说会停留到下个星

期才走。我们带好吃喝的东西就上路了。。。

 

在那个聚集了很多家长与孩子的地方,真的像是儿童的天堂!

们也变成了孩子在里面疯玩起来。待到中间休息吃饭的时候,我

问小红何事一付闷闷不乐的样子?她说: 佳佳的爷爷奶奶刚走,这

几天孩子没地方去,她不能上班,就联系了附近的学校,明天早

上起就送佳佳去上学了。。。我愣了一下,问她为何要上学?

2岁还带着尿布怎么上学? 她苦笑一下: 这里送小小孩去的地方

也叫上学,其实就是国内的幼儿园啦。。。

 

可是尿布也没戒掉,去了怎么办?“ 唉,2岁以前的孩子依然包着

尿布的学校就收尿布钱,每天$6,还算好。因为换尿布的人工费

也加在里面了。。。其它呢,吃饭怎么办? 孩子会自己吃饭吗?

小红发愁的说: 就是在愁这个呢! 佳佳根本不肯自己吃饭,都是爷

爷奶奶惯的。明天去了还不知道怎么办呢。肯定没人管他的。。。

 

3天后的晚上,接到小红的电话,听到她的声音吓了一跳:我今天

接了佳佳差点疯了。。。怎么回事?我很紧张的问。第一天接孩

子,看见佳佳满脸番茄酱,全都干在脸上,问他怎么了,他说中

午吃批萨。比划了一下,大概吃了一小片。抹的满脸都是,也没

人管。不过也算了。回家洗澡就好了。第二天去接他,满脸都是

黄黄的东西干在脸上,闻了闻是起司,听他说用手抓了一把一把

的吃,是通心粉。今天去接的时候,一走近他就闻到臭味,拉开

后面的尿布一看,整个里面都是大便,粘在皮肤上。赶快先到车

上换下来,可是却差点哭起来-佳佳包着那包大便几个小时以上

也没人给换尿布,整个PP上竟然红红的湿疹有2个巴掌大!

 

小红非常心疼又气愤的说:“ 这些老师也太不负责任了! 尿布钱也

交了,却没人给换。这样严重的湿疹实在是惨不忍睹。。。等

明天早上送佳佳上学时,我要找负责人理论一下。。。我在电

话的这头听着,心里很不是滋味。却又不知道该怎么办?

 

周末的时候,赶快跑去看看她们。一见到她和他,我有点害怕,

因为妈妈和孩子表情都怪怪的。。。怎么了?我先说话。别提了-

小红说: “ 星期四把佳佳送到学校,我就去找主管,跟她说了没换

尿布长了大片湿疹的事。她说会处理。谁知道,下了班去接孩子,

却看见佳佳变成了另外一个孩子,一付很郁闷,受到惊吓的样子

-从见到他,到坐上车上,一路回到家里,就是不肯说话。。。

 

第二天因为很不放心,就早些去看看。到了学校看到没被接走的

孩子们都在外面的草地上,没人管,自己乱跑着。可是没见到佳

佳。我再重新走回教室,挨着几个房间仔细找,才看到佳佳一个

人坐在其中一间教室桌子底下的地毯上,正一个人哭呢。。。赶

快问他有什么事,他说没小朋友跟他玩。。。他自己玩。。。昨

天呢,也没有小朋友跟你玩吗?是,没有,我自己玩。。。

 

小红立刻明白了: “ 昨天告了那个老师一状,然后儿子就被故意疏忽

了。。。本来儿子是个喜欢说话,爱跟其他人一起玩的孩子,突

然这两天没人玩了,他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再说了,20

月大的孩子,哪里知道大人的心是怎么回事?”

 

小红跟我说,她现在很后悔那天去告状的事情。现在都不知道该

怎么办? 人在国内的老公打电话来,知道此事,立刻就把小红给

骂了一顿,说她不懂人情事故,只顾一时痛快,反而让儿子吃更

大的亏。。。小红想明天送孩子去上学的时候,顺便给那个老师

买点礼物。为了做的不明显,打算多买几份,3个班的老师都送

一份。。。

 

我觉得这样也不好。摆明了你做了亏心事,跟她赔礼道歉呢?

跟小红说: 如果是我,干脆跟负责人挑明了这件事,看看她还能

怎样? 小红却说: 现在看到儿子这个样子,已经很害怕了,不想

再惹事了。能少一事就尽量少一事吧。。。

 

我带着很沉重的心情走了。隐隐觉得还有麻烦会发生。。。下个

星期三,接到小红电话: 能过来一趟吗? 佳佳病了。。。需要带什

么过去? 鼻子里全是脓鼻涕,眼睛里也是。。。OK,我明白了。

 

赶过去已经是晚上8点钟,小红一看见我,眼看就要哭起来了。。。

再看佳佳,已经洗过澡,换过衣服,但黄色的脓鼻涕堵满了2

鼻孔,眼角边上也是同样的脓性分泌物。。。小红解释说:“

本擦不干净。这边刚擦过,过不了多久就又冒出来了。。。怎么

发生的? 我问。星期一送去的时候还好好的。下了班去接他就看

见他满脸都是白色和咖啡色的东西,已经干了很久了。回到家

里才明白是鼻涕和泥巴,抹得满脸都是,因为没人管,所以就

干了,尿布里还是一包大便。。。

 

星期二再接他时,鼻涕就是黄色的了,自己乱擦,脸上,衣服

的袖子上全都是。。。今天连眼睛里也是这种黄色的脓。。。明

天已经请了假去看医生。正在说话时,孩子的爸爸从国内打电

话来问情况,一听是这样,很不高兴。他说这两天就回来。。。

我帮佳佳先点了抗生素眼药,看了看孩子PP上的那些红红的湿

疹,无可奈何的走了。。。

 

再下一个星期,小红让我过去一趟。原来,孩子的爸回来了。看

着每天接到手里的那个脏的像个路边的小叫花子,满脸的干鼻涕/

干泥巴,满身的泥//彩笔颜色/食物残渣,满头发里的沙子,和

满鞋子里的沙子/草,2只黑呼呼的小手,他无法想象这就是天堂

美国的学校,在孩子被送进去之前,是父母心里的宝贝,打扮的

各个都像花骨朵儿。。。而出来时除了最先看见这令人伤心的悲

惨模样,紧接着就会闻到完全不属于花儿的那种臭哄哄的味道-尿

布里的宝贝还给家长留着呢。。。

 

佳佳的爸爸,一个大男人,看着自己可爱的儿子每天这副可怜样,

不知道该说什么? 他表情惨痛的跟我说: 知道这把我儿子变成乞丐

模样的学校一个月要交多少钱吗?$2000多块呀! 孩子送进去就等

于没人管了,鼻涕眼泪不擦也就算了,这换尿布的钱可是分文不

少地交了呀? 还是没人理。去提醒一下还遭潜规则,带别的孩子

出去玩,谁的妈告状就留你孩子自己玩。。。

 

知道我有一天去接儿子碰上什么事吗?下午4点钟,我进去以后,

看见孩子们都在院子里的草地上乱玩呢。。。几个大班的男孩子,

打开了浇水的水龙头,正拿着水管乱闹,等我走近我儿子,才看

到佳佳满身都是水,20个月大的孩子怎么知道躲开?我心疼的要

命,抱起儿子就往外跑,却看到几个老师正聚在一起聊天呢,根

本不理会孩子们在干什么? 我这才明白为什么老婆受不了要去告

状。。。那天晚上佳佳发高烧,弄得我一夜都没法睡觉。按照我

的急脾气,早跟她们大吵大闹一场了。。。

 

看着他义愤填膺的样子,我说:为什么不换个学校? 哎呀,别提了,

这个地区就三家这样的学校。另外2家一进去就赶快出来了。。。

怎么回事? 我不太明白。那2家价钱比这家低,可里面又旧又脏,

怎么敢把自己的孩子送进去吃苦受罪。。。我听完了无话可说。

 

现在决定把佳佳送回上海的外婆家去,这边机票已经买了,那边

幼儿园也已经联系好了。今天请你吃个饭,说声谢谢。。。

 

4个月后,小红无法忍受想儿子的痛苦,飞回上海把儿子又接了

回来。。。再次见到佳佳,立刻就觉得这孩子完全变了:一个满

脸笑容,很懂礼貌,中文满口的大男孩了。。。

 

这才几个月不见,孩子怎么变化这么大?我很意外。哎,小红长

叹一声,满脸得意的跟我说:这孩子在美国就是不肯戒掉尿布,

到了国内的幼儿园,一天就戒掉了。因为跟他一样大的孩子,没

有一个包尿布,老师立刻就让佳佳看每个孩子的裤子后面,只有

他有尿布,他知道自己不对了。当场就取下尿布,老师就每过一

会问他一次要不要去厕所。整个白天也没尿裤子。第二天出门,

问他要不要包尿布,他坚决的说不要。不好意思再包了。

 

然后就是每天跟着不同的老师上课,学涂鸭,骑车,看图说话,

学唱儿歌,做儿童操。。。每天接回家的时候就问:明天还能来

? 他在美国可从来没说过同样的话。对那个学校好像一点也不

留恋。外婆外公再也没见到佳佳脸上有脏东西,也不流脓鼻涕了。

老师会根据天的变化给孩子增加/减少身上的衣服。佳佳几个月

里竟然没有生过病?

 

4个月的时间,这个孩子好像突然长大了。会说很多话,见人

会问好,还会讲小小的故事。。。佳佳,背一首唐诗给阿姨听

好吗? “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这个小大人立刻像模

像样地背了起来。。。

 

小红跟我说: 我这次去接佳佳,特别在幼儿园偷偷看了一会,那

老师的负责精神可真的没说的。这美国的学校里,老师是做不到

那样的。。。而且,中国的幼儿园应该叫学校,孩子是去上学。

美国的学校应该叫幼儿园,孩子是去混时间。。。小红的神情,

让我也觉得很开心。不过,她话锋一转:你知道上海幼儿园的价

钱吗? 跟美国比,实在是太便宜了。服务又好,老师会监督孩子

们吃饭前洗手。中午会看着他们午觉。。。可惜我每天见不到

孩子受不了。否则也不会这么快就把他接回来了。。。

 

这世上的人们总是喜欢先吃甜的,再吃苦的。说了半天,小红脸

色开始变了。。。唉,佳佳回来还得去这美国的学校受罪。钱是

小事,可人的心情却是大事。我不知道我能忍受多久,看着自己

的孩子在这边的学校里像个孤儿一样没人管。每天接到他的时候

从头到尾都是脏西西的。。。

 

在这里,我们交钱养老师,还得看老师的脸色。孩子吃了亏也只

能不敢怒不敢言。。。人人都说美国好,只有来了才知道。。。

就说这幼儿园吧- 美国是放羊,中国是炼钢。。。在美国的学校

里这样长大的孩子,从包着尿布就遭遇潜规则,那将来长大了肯

定比钢铁更坚强。。。

 

佳佳又上学去了-潜规则? 没什么大不了的! 孩子总有长大的那一

! 等他懂事了,知道被人欺负了,他自己就会喊出来的!

 

哎,没办法,这就是人。很矛盾,很向往,不管有多么不情愿,

但是还得要向前走。虽然磕磕碰碰,但前途很光明。道路虽然

曲折点,明天一定会更好。。。因为这里是美国,是人间的天

- 我们别无选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贝妮 回复 悄悄话 孩子真可怜!不过怎么会找不到好的daycare呢?应该很多的呀。我周围很多人的孩子都上daycare,照顾得都不错的啊,也学东西。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my热爱生活的评论:你说的太对了!那个老师没有爱心,根本不适合当老师。祝节日快乐!
Amy热爱生活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不善良的老师要想欺负一个孩子那还不容易吗?换学校是唯一的办法!否则孩子精神上受苦。我有两个孩子,有时也偶然去学校做义工,老师是不好得罪的(即使她错了)。尤其我们是minority in US.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asmine妈妈的评论:老实说,这个孩子的妈妈是那种很柔弱的女人。平时对人都不会大声说话。那天去告状,是因为气得不行了。可是,看到儿子被老师故意忽视,冷在一边,就又后悔得罪了老师。。。
要是我,肯定狠狠闹大,让很多家长都知道,那时就主动了。

祝福你的孩子健康成长!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unnycool的评论:
你说对了。正在看房子。非搬不可了。。。谢谢!
Jasmine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在澳大利亚,不太了解美国的情况,但是我觉得你的朋友也有责任。她是孩子的妈妈,怎么不会保护自己的孩子,而选择妥协或者送礼求情呢?美国难道没有监督机制吗?我的女儿明年会在年初开始上一周三天幼儿园,她到时候会是10个月大。我在所住的地区参观了很多的幼儿园后选择的现在这一家。幼儿园是由Council 的Parents Management Committe直接管理的,家长有很大的参与性,甚至可以参与员工的招聘。我的很多朋友的孩子都是很小就送到这里来了,孩子们都很喜欢这里。我的女儿现在天天在这里实习几个小时(因为幼儿园的老师说不能一下就把孩子dump在这里,对他们的心里不健康,要循序渐进),每天都舍不得走,回家睡得特别好-因为玩的太累了。幼儿园的老师和我说,这里不是一个幼儿园,而是孩子们的第二个家。在澳大利亚,如果有你这种情况,可以向相关机构反映的,而且绝对是可以起诉他们的。我不明白,堂堂美国就没人管这种事情吗?还是家长太软弱可欺了?
sunnycool 回复 悄悄话 就是搬家也要换幼儿园!简直不能相信,也太过分了!告诉你朋友,死也不能把孩子送去这家幼儿园了,不光是脏的问题,老师那种报复的心态会把孩子害了的!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rismum的评论:她很矛盾的。怕孩子在中国住久了英文不会,接回来更麻烦。我让她忍1年,她忍不了啊。。。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cpga的评论:孩子的爸爸非常忙,几乎在2地飞。妈妈太年轻,工作非常忙,常常每天得加班。父母身体不好。不习惯住美国。。。谢谢你!
crismum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一个朋友孩子有自闭症,可以上公立的幼儿园,4个老师照顾7个孩子,结果每次我看到他奶奶都唉声叹气的说放学不是带回一身干了的泥,就是屁股上沾满了干了的大便,大冬天的居然浑身湿漉漉的回来了。这在上海,这样的幼儿园早被口诛笔伐了。
所以我觉得学龄前儿童比较自信,开放,自理能力强的可以在美国上幼儿园,内向,敏感,自理能力差的可以送回中国,老师会教得非常。

绿一,我多一句嘴,你的这个朋友把孩子接回来真是很不明智,为了自己的私心让孩子不断受苦,值得吗?母爱要无私,自私了其实耽误孩子。毁了孩子的自信和对学校的信任,以后的路就比较难走了。
ncpga 回复 悄悄话 send kids back to China! just kidding...

why all of you think it is the problem of the daycare? what about the mom and dad?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n_na的评论:这个网站太好了,谢谢!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n_na的评论:你说的很对。如果是我,就接了孩子放在负责人的办公室,让她看,每天都去,看她能坚持几天视而不见!
估计是有幼儿教育执照的老师太难找了,所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谢谢朋友!
xin_na 回复 悄悄话 这个Daycare的老师真是太可恶了。我们不应该放过他们,最起码要举报一下,不能就这么忍气吞声,便宜了他们。我儿子的Daycare里面老师蛮有爱心的,可是如果我发现尿布没有及时换我也会和他们说,因为他们没有尽责。我查了一下,可以向以下机构举报:
local child protective services agency, the department of human services for the state, city, or county or a local law enforcement officer.

下面这个网站有一些很实用的信息:
http://www.injuryboard.com/topic/daycare-abuse-faq-faq.aspx?googleid=100275

太软弱了只会给别人更多的理由欺负你。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门野菜的评论:你根本不知道现在洛杉矶这一带的价格,简直是天价呀!宰人啊。。。服务又差。。。只能唉声叹气了。。。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rismum的评论:只有你敢这样说。人人都说美国的教育好,是启发性教育,不像中国填鸭式。如果我敢写篇文章说美国的教育与老师,那就是找死。。。不知会有多少人来骂: 滚回中国去吧。。。
哈哈。。。俺可不想找骂。
南门野菜 回复 悄悄话 为了孩子,即使远点,幸苦点,也因该找好的daycare。这样的daycare $2,000不可能。$1,000 就应该过得去。
crismum 回复 悄悄话 都说中国学校里竞争压力大,可是老师负责阿,该老师管的一样也不会推给家长。美国学校里真是混日子,老师讲课那叫一个随便阿,好学区也就是好家长,根本不是老师有多好,还经常讲错,解释不清,哎,这要在中国,早被开除出教师队伍了。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suantou的评论:妈妈得上班赚钱啊。。。没有很多人是生了孩子就不工作的。打工族还是多数。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engQi的评论:You are very right !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千江水千江月的评论:你说的对,当然是没有爱心。小孩子虽然不太会说话,但谁对他好,心里很明白的。有一天我们一起去接孩子,目的是看看孩子对老师的反应。结果,这个年级4个老师,孩子看到其中一个跟妈妈说,YES,MRS。。。看到另一个时,赶快低头不说话了。。。
后来悄悄问他:哪个对你好? 他说MRS。。。我们基本找到谁故意疏忽他了。。。
dasuantou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这能怪谁?只能怪孩子的妈妈失职!

既然生了孩子,就得负责把孩子照顾好。
ShengQi 回复 悄悄话 If your kids are taken care by others, there is always chances that they are mis-treated, no matter in US or China, but if you pay similar price in US and China, you have a much better chance to get better service in China, since the money worth a lot more in China.
千江水千江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一的评论:

其实daycare,尤其是比较小的孩子,最重要的因素是老师是不是有爱心,当然安全卫生是基本条件。多找几家,综合比较,这家过分了,我简直没有听说这么过分的。妈妈应该保护自己的权益,就算告状了,拿一个弱小的孩子出气,这些老师缺少基本的职业道德,更不用说爱心。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千江水千江月的评论:是滴。男孩子常常说话晚一点。尿布也一样,女孩子戒掉很容易。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aneYu的评论:只会中文,但说不多。女孩子就会好一些。
我想在学校吃亏也跟不说英文有关系。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门野菜的评论:不行啊,附近都转过了,这家是最好的。其他2家想都不愿意想。。。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千江水千江月的评论:我看到的那个孩子,从头到脚,几乎没法看。。。孩子的妈妈是个很温柔的人,简直不知道该怎么办?她只告了一次状,还后悔的不行。。。欲哭无泪啊。。。
千江水千江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aneYu的评论:
20个月的孩子,尤其是男孩子,不会说句子很正常啊,连单词都说不了几个也不少呢。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亦夫亦夫的评论:你说的这种我见过一家。可惜太远了。这都是运气啊。。。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ppyliveincanada的评论:就是因为亲眼所见,才不敢相信!而且天天如此!不是普通幼儿园,是收费很贵的呢。。。可惜近一点的没有,太远了也不方便。
JaneYu 回复 悄悄话 “这个20个月,

还坚持包着尿布不肯放弃,中文基本上就这几句的男孩子,为了

让大人明白他的想法,连说带比划,我们立刻就弄懂了-他要去

儿童游乐场玩过山车”请问一下,这个佳佳以前没有去过幼儿园,为什么中文不会说?之前都是跟着爷爷奶奶的,应该只会说中文才对。
南门野菜 回复 悄悄话 建议好好调查一下当地的daycare,肯定有好的,而且不很贵。
千江水千江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一的评论:
你说的这个具体情况看了真生气,觉得这个太欺负人了,要是我就算孩子不上了也要他们道歉,如果不肯,照了相告诉他们要回报主管的国家教育机构。真的太不像话了,过分了。
亦夫亦夫 回复 悄悄话 我很幸运,两个孩子碰到的老师们都非常有爱心。每次去接孩子的时候孩子都干干净净的,松的辩子老师都会帮她重新扎好。

女儿班上有个孩子刚从北京来,老师每天还专门花时间给他做语言训练。很好的daycare.

我们也是花了很久才找到这家的。而且带着孩子先去旁听过,对他们的日程安排和其他情况都有了解后再托进去的。

不过,无论什么节日我们都给老师预备了礼物,以示感谢。但是我们观察过,那些没有送礼物的家长的孩子也没有受到偏待。所以无论孩子送到哪里,一定要先实地考察,必要的时候还要要求旁听至少一天。

happyliveincanada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差的daycare是个别现象吧,父母发现了,马上就换吧。我孩子在这里的daycare长大,情况我很了解,这绝对是个别现象。就说吃的满脸都是,老师是给擦的。尿布就更不用说了,这种地太少见了。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千江水千江月的评论:你说的很中肯。可惜有时碰上这种。认命吧!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千江水千江月的评论:哎呀,她是小女生,没孩子呢。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lum8的评论:如果你看见孩子当时的情景,你可能更冲动!我见过一次,就在那个学校里,我晕了。。。看见的根本不是这个孩子,而是脏的无法想象。。。然后,尿布里是稀的,粘到前面,后面,大腿。。。皮肤大片湿疹,臭不可闻。。。你会笑着跟谁说?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lum8的评论:国内现在用的跟美国一样。只是很早就戒掉了。而美国,是尊重孩子的心理,慢慢戒掉。
千江水千江月 回复 悄悄话 这里有的daycare真的是非常不负责的,只要不出危险其他就不care了,不过的确也不能一概而论,还是有好的学校和老师的。
千江水千江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lum8的评论:
一楼好像离开中国很久了呵呵。
plum8 回复 悄悄话 感觉她应该开始时先和老师沟通, 然后再告状. 先告状, 以后就没有余地了.
Plum8 回复 悄悄话 好奇地问一下. 国内的小孩不包尿布, 是不是穿开档裤呢?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