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一

我想把一些即兴的短文写出来,留作回忆,也供他人阅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食/色/性(47) 广州烧卖(特色)

(2008-10-20 01:54:33) 下一个

(这个故事是以当时的真实情景而写的。如果有来自这个地区

的网友看了,请不要跟贴骂我。本人绝无诬蔑贬低的意思。只

是实话实说而已)

 

当年在上海读书的时候年纪很小,所以,也是最贪吃的年纪。

到了星期天,我就是个没头脑的。那几个室友说要去哪儿我就

跟着。所以,每个周末都在吃。也因此惹了一些笑话。

 

上海跟成都,重庆一样,是个吃的天堂。不要说进餐厅,在任

何一个路边小摊上,都会有各种美味的小吃。害的我常常为自

己的胃不够大而发愁。所以,每次出门,就跟自己说:今天要

吃跟上次不一样的,不准乱吃一通就饱了,令后面的那些好吃

的总也排不上这想吃的队伍里。

 

今天又是星期天。班里的大姐大盯着我说:今天你得跟我走。。。

好吧,反正跟着她绝对不吃亏。

 

接近中午时分,我跟在大姐大的后面进了一家餐厅。不过,这

家餐厅以前从没来过。服务生把我们带到一张空桌前,随即就

送来了2张菜单。我往上面一看: 新雅粤菜馆(南京东路),原来

是进了一家广东风味餐厅。不过,我们进的是小吃部,当时在

楼下。(现在据说已经变得面目全非了)

 

餐厅里有点忙,一时间还没有人来点菜。我向四周随便张望着-

离我最近的是230岁左右的男女,看起来是一对夫妻,他们

比我们先到,桌子上已经有一壶茶,他们在慢慢品茶呢。。。

稍远一点是5-6个男女,年纪有老有少,像是一家人。。。再远

一点也是4-5个男女。。。不过,这里虽然是广东餐厅,但听到

的却都是上海话。

 

正在无所事事,服务生来了。我连菜单也没看,只听见大姐大

跟服务生说: 6客烧卖。谁知,就是这简单的4个字,却象4

炸弹扔进了餐厅! 不仅是服务生,连同周围几桌的吃客也一同

目瞪口呆地看着我们: 你们只有2个人,要6客烧卖?年轻的女

服务生表情惊讶地反问着。大姐大平静地答道:6客。没想到

这个服务生却继续说:6客烧卖是很多的。。。看起来她不太相

信自己的耳朵。大姐大接着说:是要6客没错。一壶花茶。

 

服务生表情怪异地走了。却马上听到周围几桌人开始议论起来:

(全部都是上海话) 2个乡下人真土,以前从没来吃过的。连

烧卖一客有多少也弄不清楚。。。2个小女人肚子再大也吃不

下这么多烧卖。。。原来,那个服务生离开时怪异的表情是嘲

笑我们土包子。。。

 

我心里火火的,居然还没吃到烧卖就被他人嘲笑了一番。。。

不过,却没想到,过了一会,我们也看了更美丽的另类风景。。。

 

我跟大姐大也喝着茶,慢慢地等着以前从没吃过的烧卖(她吃过,

因为太好吃,所以才带我来吃)。看着旁边那些人嘲笑的眼光,

我真不知道来这里吃烧卖是否值得?

 

隔壁几桌点的东西一桌桌送来了。。。离我们最近的那2个人

打开漂亮精巧的竹子小蒸笼后,我看见里面有4个高高站立的

小吃。因为有些距离,我为了礼貌,也为了避免人家说我乡下人,

所以没有使劲地盯着看,只是瞟了一眼。大姐大跟我说:他们点

的也是烧卖。不过,我很奇怪:他们有2个人,为何只点1?

 一共4个,一人2个,够吃吗?

 

正在想着,我们的烧卖也送来了。6个小蒸笼被放在了桌子上。

当然,也惹来了周围几桌人的讥讽的眼光。。。谁管他呢,我

跟大姐大每人打开一个蒸笼,我立刻被眼前的精巧美食惊呆了!

 

上海烧卖吃了好多次了,长相都是一个样,扁平的小包子样。

可是,这个广东烧卖光凭长相就高人一等!它也是普通的面皮包

的,但是这个面皮非常薄,透过面皮可以看到里面的馅!而且,

它的个子非常高-大约7-8CM的高度,直径约4CM。你可以想

象,仅凭它的长相就够你对它刮目相看了。。。

 

我这个十足的乡下人,看着这样漂亮的美味,立即毫不犹豫,

拿起筷子就夹了一个在小盘子里,准备咬它一口。不过,我还

是很斯文的朝大姐大望了一眼,意思是说:我可以吃了吗? 她看

着我,没说话,那表情让人回味。。。一时间也没弄懂。。。

 

管他呢,反正是在餐厅里,我夹起这个模特美人般的烧卖就咬了

下去-! 妈妈咪呀! 鲜美无比啊!完全不是以前吃过的那种烧卖!

赶快抬头看身边的大姐大,她的微笑终于让我明白了她刚才那

耐人寻味的表情: 原来她是说,土包,慢慢吃吧,这可不是你以

前吃过的普通烧卖。。。

 

此时想来,那些说我是乡下人的上海人也没有错。我是真的有

些土。竟然以为这世上烧卖只有一种。也终于明白为何大姐大

要带我到这里吃烧卖。其实她是想让我开开眼界罢了。

 

回归正传,我为什么说这新雅餐厅的广东烧卖鲜美无比?因为

它跟普通烧卖最大的不同是:它是纯肉馅的! 绝对不是那种糯米

+碎肉的。可是我就想不通了-这些师傅们是怎样把它们做成这

样高瘦的样子,在蒸笼里蒸上10多分钟而不倒下的?

 

我们在周围几桌人不断投来的讥讽眼神中,过了一会就吃饱了。

令人气愤的是: 一笼4个烧卖就把我打倒了! 大姐大也只吃了6个。

(这家伙太香了,实在是色香味俱全,容不得我多吃几个)

 

我们的面前还堆着好几笼烧卖,等喝够了茶,我们就让服务生来

打包准备带走了。。。很感谢大姐大知道我的心理,所以多要了

几笼吃不完带回去,晚一点还可以继续过瘾。。。虽然被那些人

讥笑,但是为了肚子的未来和馋瘾,也是值得的。

 

想到这里,我不自觉地往旁边的那对小夫妻坐的桌子望过去-

然看到了动人的西洋景。。。那两个人对着那一笼4个烧卖,

每人只吃了一个,剩下的那2个也让服务生打了包。。。我实在

不明白他们为何每人只吃一个就饱了?

 

我们提着包装好的烧卖往外走,刚刚走出餐厅的大门没多远,就

看见那对小夫妻在我们前面几步停下来跟人讲话呢。当然是纯正

的上海话。如果说听不懂也就算了,可偏偏咱这老土听的懂上海

!听他们正你一句我一句的聊着: “哎哟,这么巧我们在这里碰到?”

我们刚刚在新雅吃早茶,现在要回家去了。这新雅的点心真好

吃啊!” 。。。

 

 此时此刻,那个被人提着的,印有<上海新雅餐厅>几个大字的

方便袋,在中午的阳光下显得格外醒目,耀眼。。。

 

(如今上海新雅餐厅已经有好几家分店了。但是,这种美味的特色

烧卖是否还有的卖否,已经不得而知。但愿还有,希望更好吃。)

 

特色广东烧卖制作:

 

主料:面粉500,猪里脊肉500
调料:,,,味精,白砂糖(可省),酱油,料酒,胡椒粉,香油,玉米油。

 

1,将葱、姜切成细末;将猪肉剁成泥(如果是饺好的猪肉,也

 要再剁细),放入碗内,加入料酒、葱末、姜末、精盐、糖、

 胡椒粉、酱油、味精生粉和适量水,朝一个方向搅至肉融合

 黏稠上劲后,加入香油,拌匀,即成馅料。

 

2,把馅料用手(沾水即可不黏手)塑成自己想要的圆形高度,以备

 包的时候方便。


3,将100克面粉放入盆内,倒入适量沸水和成烫面。再把余下

 400克面粉倒入适量温水水,和成面团。


4,将两块面团放一起揉匀揉透,盖上盖约20-30分钟稍醒后搓

 成长条,切成 小的面团。


5,将小面团擀成极薄的烧卖皮,包入塑成形状的肉馅,包好后

 放的时候把它的底部拍平,以便站稳不倒。上屉,用旺火蒸

 15-20分钟,即成,趁热蘸香醋/辣油食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j_sy的评论:朋友好!我写这篇文章,是怀念那里的好吃的。可能现在不卖这种了,因为现在流行吃山珍海味,普通的菜单都没了。。。
jj_sy 回复 悄悄话 不错,不错。看了掉口水了.....
南京东路的新雅粤菜馆很久没去了。
上次02年去吃饭,也没有想到要吃烧卖。
下次一定要吃吃看了,呵呵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ychee的评论:OK, I understand what is XiaJiao .The test is very good !Thank you !
Lychee 回复 悄悄话 sorry, should be Xia Jiao
Lychee 回复 悄悄话 I like Xia Jia (Shirmp dumpling) better. You should try.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月亮是甜的的评论:多谢了!听起来就知道是高手!感谢爱心指点,会去试做的。
月亮是甜的 回复 悄悄话 广式烧卖的馅里要加虾蓉. 生虾去壳除内脏,虾肉用刀背拍碎.就是虾蓉了.可千万不能用刀口切.虾蓉只是个名字,可不是烂兮兮的那种.能找到新鲜马蹄的话,三两个就好.去皮,用刀口切碎了,加猪肉,虾蓉做成烧卖馅.有兴趣的试试看!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eothecat的评论:说的对,不过我对油很敏感,原因下次告诉你。祝好!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fying的评论:是滴,俺就是这么练出来滴。谢谢!
leotheca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零零柒柒柒的评论:
广东人never dick sick!!!
safying 回复 悄悄话 当老土不容易,还需要好的心理素质.^_^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零零柒柒柒的评论:谢谢你!很精彩!看的我很想去吃了。。。
洛杉矶的广式饮茶餐厅很多,老实说,很不错。可惜有些油。。。
谢谢分享!
零零柒柒柒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你真的没去过广州或香港。广州点心讲究小而精,广州话叫“Di(ck)-Si(ck)”。你吃的是“红烧狮子头”版广州烧卖,可以跟Chinese Buffet里的中国菜相比。令我联想到广州话里的一句俗话“牛嚼牡丹--Sai嘢”。

正宗广东人,上海版广州烧卖没听过。不过真正的广州烧卖真的很好吃,还有虾饺和shi汁排骨,奶黄包,艇仔粥。LA应该有正宗的“广式饮茶”的地方吧?我们这里餐馆DimSum吃的都是中国超市冰冻现买现蒸的。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enxueOp的评论:
不是夸大,是当时大开眼界!真的很别致-高瘦的站着,我当场就傻了眼。真的是土包子!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闲人Filiz的评论:你这个MM又来笑了。不过,这个也是写给你看的。知道你喜欢做吃的,哈哈。。。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衡门之下的评论:你说的很对,可是,俺学校门口没有卖这个的,所以多买一些拿回去。却被人嘲笑一番,哈哈。。。我到现在还在想那个烧卖呢,太好吃了!
wenxueOp 回复 悄悄话 烧卖是挺油的东西。
7-8cm 高度有些夸大?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哈,太形象了!
衡门之下 回复 悄悄话 点心就是点心,广东人通常是浅尝即止。六客烧卖,当饭吃都吃不了这么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