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一

我想把一些即兴的短文写出来,留作回忆,也供他人阅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绿香妃传奇

(2008-08-04 09:32:54) 下一个

毕业后,我留校任教,大部分同学都分到全国各个省市了。过了几个月,秋天来了。这天上午,收到一封快件--是分配到陕西的一个同学寄来的,他说,他那里的水果丰收,特别选了一种他从没吃过的,美味的苹果,随车快运了一筐,希望我吃了这美味的苹果,会常常想起他。。。

 

我会心一笑: 这同学真有趣,竟然用这种方法表达他的心境。。。我是山东人,从小吃苹果长大的,只要国内有的,还有哪种没吃过?不过,毕竟是同学一番好意,我心里觉得甜丝丝的。。。看了一下我的工作安排表,后天下午才有空。反正苹果也不是容易坏的水果,晚两天去取没关系。。。心里这样想着,就去工作了。

 

辆天后,吃过中饭,带了学校车队的司机,去火车站的快件取货处取苹果。

当我出现在取货口时,有两个工作人员,我把取货单递了过去--这两个人互相对看了一眼,又转过头看看我,取货去了,不过,在我走到这里之前,就已经闻到了苹果的香味,很浓的,而且很诱人的苹果香。。。

 

很快,两个工人取来了一个柳条筐,随着筐子的到来,这苹果香味变得更加浓郁。。。我有些意外。。。

 

辆个工人中的一个,很不好意思的跟我说:你是苹果的收件人,我们得跟你说声对不起。。。他停顿了一下,接着又说,这筐苹果到站以后,就被放到了储货架上,可过了不久,整个货仓里就渐渐有了苹果的香味,到了下午,这香味越来越浓。。。我们两个觉得奇怪,就一筐一筐的挨着找,后来发现香味是从这个筐子里冒出来的。。。我们实在太好奇了,因为每年冬天运过很多从外地来的苹果,但从来没有这么香的苹果,我们就从筐子的旁边,开了个小口,拿了两个出来吃了

! 从来也没吃过这样香甜的苹果。。。今天你来取货,我们跟你道歉,请多原谅,要不是这苹果太香味扑鼻了,我们也不会做这种事。。。你看,这整个货仓里,大部分都是外地托运来的水果,我们一点也不稀罕。。。

 

看着他们真诚的表情,和话语,我相信他们不是故意要吃我的苹果,我跟他们说,如果他们不介意,还可以再拿几个,他们连连说,不能再拿了,这苹果好稀罕。。。

 

我和司机把苹果筐抬进了车的后面,往家的方向开着。。。没几分钟,车内已被浓浓的果香填满。。。司机开口说:! 那两个工人真不是乱讲话,这味道太特别了,太香了。。。

 

下车后,司机帮我把筐子抬进宿舍,我让他拿几个再走,他只拿了一个,说:这么特别的苹果,不敢多拿,一个足矣。。。

 

我顾不上吃它,就匆匆回办公室了。等2个小时后回来时,进了这层楼的走道,就闻到了苹果的香味。。。

 

走到我的房间门口,几个邻居已经在房间附近伸头探脑了。。。一见我回来,马上围过来:你总算回来了。。。你的房间不断向外面散发着香味,我们已经馋坏了,赶紧开门,让我们进去看看,到底是何方神圣如此诱人。。。大家说着进了房间。。。

 

那个从火车站取回来的筐子就在地上,还没拆开呢,浓浓的美味的苹果香,就是从那里飘出来的。。。大家等不及了。。。我赶快找出工具把这个诱人的筐子盖掀开了。。。

 

! 。。。几个人一起尖叫着--因为闯入我们眼帘的是满满一筐绿苹果,而且每一个都个头很大。。。等每个人拿起一个,继续赞叹--! 长相也独特--都是歪着头的。。。

 

这种苹果我们所有的人以前都没见过,它是那种浅浅的苹果绿色,在被太阳照射的部位,有一缕浅粉与浅黄的混合色,散发着种迷人的风韵。。。

 

但更令人惊奇的是: 每一个苹果都不是圆的,而是歪着的椭圆形。。。好像整个筐子里有一群绿美人正歪着脑袋注视着你,那微笑温馨且甜蜜。。。在香气袭人的美妙中,我们几个小尼姑(对面男生送的外号) 不觉醉了。。。

 

啊。。。这是什么品种的苹果?你是从哪里买来的? 我从来没见过也没听说过有这种苹果呢。。。门开着,更多的女孩子挤过来,哇! ! 的声音不断。。。

 

请大家每人拿一个尝尝吧--我说话了。。。她们毫不客气的人手一个,稀罕的闻着,看着,说着,回各自的房间去了。。。

 

离开宿舍去食堂吃晚饭,回去的路上想着这筐色香味绝佳的苹果,我加快了脚步。。。刚到宿舍楼前,它的香味就已经扑面而来。。。还没走近房间,就有女孩子们向我靠拢--是闻到香味,还没拿到苹果的女孩子们。。。

 

请她们入内,观赏苹果,又是一阵雀跃欢呼。。。然后每人拿着一个满意的走了。。。

 

最终,根据一个的重量,估计总共约有120个,整个尼姑楼(那些万恶的男生给我们楼起的名字) 除了当天不在的那些人,几乎每人得到了一个,我留了2个,放在枕头旁边,欣赏它的美妙香味。。。

 

不过,第二天,还是忍不住吃了一个,知道它的美味吗?! 那真叫绝! 一个约半斤重,但个头却不像半斤那么大,原因是,它含糖量非常高,所以比一般苹果要重。

它的皮略厚,中间的核较小,一口咬下去,以为吃到蜜糖,又脆又甜。。。那想说的话啊,让东北人来形容:骤是好吃的不得了啊。。。

 

更有趣的是--100多个绿香妃,在最初的几天,谁也没舍得吃,几乎都放在床头闻香味。大家每天从外面回来,一进楼道,就有妙不可言的香味飘过来。。。

 

一日,主任去找我说事,刚走进楼道,便即刻闻到了浓郁的果香味。。。这是什么味道?老主任问。这是香妃的味道啊。。。啊?那我是谁? 哈哈。。。你是乾隆皇帝啊。。。

 

那段时间,原本名符其实的尼姑楼,就暂时改名为香妃楼了。。。

 

为了感谢我给大家带来的绿香妃,全楼女生一致同意,我全年免除打扫公共厕所,本来是每个房间按照房间号轮流打扫,我建设香妃楼有功,以此特别奖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nlanmao77的评论:那个苹果非常好吃的。。。
lanlanmao77 回复 悄悄话 真有意思的故事啊!看得我大半夜的饿了。。。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夸父后的评论:多谢朋友!没想到已经有2个秦岭附近的人来读了。
那个苹果的名字叫:忍冬。(又叫印度苹果)
祝好!
夸父后 回复 悄悄话 绿一的文章太有趣了。我的老家在秦岭附近,在我读研的期间也曾帮父亲做过苹果生意----从收购到发运到广州。我在佛山做论文项目时,同学还以为我做的是苹果电脑生意呢。 据我的经验,优质苹果多出于山中,日照时间长,温差大,还要有一定的适度。商品果的基本要求是三无一净, 即无水锈,无冰雹砸痕,无果柄脱落;果面要干净, 着色要达到一定百分比,果形要均匀,像酒盅或郁金香状为上。 你文中描述的可能是青香蕉或黄元帅。父亲买西瓜时总挑形状怪异的,说受过伤的西瓜最好吃,看来这个理论也可以用在其他水果上。 谢谢你的好文, 徐徐道来,甚是过瘾。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voh的评论:哈。。。我去看看。。。多谢!
voh 回复 悄悄话 看过这个吗?看过这个吗?山东,苹果香...

http://v.ku6.com/show/sTFMU0RNE3hNTAe4.html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NIHAO的评论:哇!兄台高见!有机会真得考证一下,说不定真的是秦始皇饭后的水果呢。。。
多谢精彩想象!佩服,佩服啊。。。
MMNIHAO 回复 悄悄话 秦岭?怪不得.气候分界线.
一会冷,一会热.孕育出此奇果.好似那火烧冰琪琳.
可能是当年秦始皇饭后的水果.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行者一路歌的评论:
大侠真够狠的,俺心领了,有行者这样的大侠在俺这里一路高歌,谁还敢说不香呢。。。

行者好!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行者一路歌的评论:哈。。。行者大侠,真有你的,俺就是白吃了,还没付钱,被你一追问,觉得很不好意思呢。。。
感谢大侠一路歌声唱过来!俺跟你赔礼了。。。
行者一路歌 回复 悄悄话 哎,忘了问你,饮水不忘掘井人,那后来你是怎么谢了那个陕西痴情人地呵?
白是光济了人家明月北斗星了吧?

(我接砖!!!)
行者一路歌 回复 悄悄话 你这小嫚,真--能呵!
一人成虎。。。
不香,谁说不香我济他钱!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穹的评论:是,非常有趣的苹果。。。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煮酒论英雄的评论:岂敢岂敢,你是英雄难过香妃关吧。。。哈。。。你家煮酒时,别忘了告诉我。。。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民百姓-的评论:噢,朋友,GALA跟这种苹果没法比,因为这绿香妃又脆又甜,只有非常冷和日晒很强的地方才能长出来的。。。香味非常浓,可惜不适合很多地区生长。你千万不能去当和尚,因为御厨走了,我们真正的平民百姓到哪里去吃美食呢。。。
煮酒论英雄 回复 悄悄话 搂主的绿香妃的香味都飘到俺哪里去了,把俺的酒香都压下去了。酒没把俺醉倒,你的香妃把俺给撂倒了。。。
-平民百姓- 回复 悄悄话 以前苹果是我最不喜欢的水果之一, 现在也只买Gala,因为它甜而不酸,脆而不硬.

但是听你这么一说,现在我不但想吃苹果, 而且想做一次和尚呢!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苹果和梨的评论:我知道你说的那种香蕉苹果,我指的就是这种。它跟这种绿苹果全然不能相比,香味和甜度都差太远。香蕉苹果只是普通苹果,这种绿苹果是种植很少的苹果,估计是对气候有很大的依赖,可能长在较冷的,干燥的大山林里。
苹果和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一的评论:
我吃过最香的苹果是黄蕉苹果,黄色的,有香蕉香味,所以叫黄蕉.有时存放久了皮皱巴巴,软软的,一点都不可爱,但仍很香.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苹果和梨的评论:哈。。。苹果和梨一起来了-这个绿苹果可是你们苹果家族的香妃子,香蕉无法跟它比。谢谢苹果来访!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苹果香,你的花儿也香呢。。。MM好!
苹果和梨 回复 悄悄话 我好象闻到了苹果的香味~~~`没听说过这个品种,一定很好吃.
所有吃过的苹果中,黄蕉是最香的.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好香的苹果啊!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关山门口的评论:
鹰哥好!你飞得那么高,看的那么远,永远在他人之上,好羡慕呢!
关山门口 回复 悄悄话 你挺能忽悠啊 呵呵
如果有一天我被判死刑 一定请你为我辩护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闲人Filiz的评论:
哇!陕西人来了。。。它的名字据说叫忍冬,因为要求的温度比较特别,所以可以种的地方不多。有的地方也有引进,但气候如不符合它生长,就长不出原味。。。收获季节是10-11月。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天呢,鹅愧为陕西人啊,没吃过!!!第一次听说!下次回去要寻觅一番!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横塘雨眠的评论:可惜当时一群女孩子只顾哄抢,人人拿着放在床头,只为闻香味,没有照片。。。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心无的评论:老实说,这苹果的真实名字我不能确定,据说是
从喜马拉雅山脉引进,较适合生长在大的山里,较冷的地方,这筐苹果
是从秦岭那一带运来的,香气浓郁四溢,闻到它的香味,就舍不得咬下去。。。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哇!想不到世上有如此神奇的苹果.要是有照片让我们开开眼就更好了.
心无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什么苹果?这么香甜?
还真没听说过。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