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一

我想把一些即兴的短文写出来,留作回忆,也供他人阅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食/色/性(27) 巧遇轻生

(2008-07-23 10:52:38) 下一个

一个好友前段时间打过来,说女友的家人需要帮忙,其实他也没弄清楚

谁需要帮忙,什么事需要帮忙。但这个朋友是位热心人士,常常在帮周围

人的大大小小的忙。这次为何来找我,有点奇怪。他把女友的电话

给了我,晚上我一有空就打过去了--接电话的女士哼呀了好半天,也没说

清楚她的哥哥出了什么事,不过,我答应明天中午一定会过去看看。

 

第二天上午11点,我提前到了她的住所。搞了好一会才明白,她的哥哥

几个月前离婚,孩子/房子都给前妻了,自己搬回老爸家,妹妹住在隔壁。

这位杜君,自从离婚后心情很差,住在老爸家不上班,不出门,不跟人打

交道,也不太吃东西,整天躺在床上蒙头睡觉,2-3个月下来,完全变成

了另外一个人,最要命的是,因为整日躺着也不动,后背下方靠近尾骨

的部位竟然压出了大片的褥疮。。。在老爸和其他人的劝说下前2周去了

医院,在医院里也不跟医生好好配合,住了几天,伤口也没好就回家了。

依然把自己关在家里不出门。。。老爸急得吃不下,睡不好,都不知道

该怎么办。。。

 

我这才明白为何电话里就是讲不清楚,真有点复杂呢。我想既然来了,

就试试看能不能帮上忙吧

 

其妹先进去打招呼,杜君同意后我进了房间--简直不敢相信眼前的一切!

房内窗帘挡着光线,空气浑浊,一股恶臭,杜君仰面躺在床上,打开

窗帘后才看到,白色的床单上血迹班班。。。弯下腰近距离看,很多

蚂蚁正在床单上乱爬,我问杜君为何有鲜血在床单上,他说后面尾部

皮肤破开流血。。。请他翻过身来一看,简直让人目瞪口呆:尾骨

附近居然有一个直径至少15公分的溃烂区--医学上叫褥疮。这实在难以

想象,褥疮是由于局部皮肤受压,血液循环不佳所致,只发生在瘫痪

与身体无法翻动的病人身上,正常人几乎是不可能发生的。。。

 

把所有的话都问完了之后(为何不看医生? 为何不用药? 为何还仰卧在床上?

为何满床单是脓血而不换床单?。。。) 决定跟他做朋友,争取走进他的

心里,从心理学上把他引出来。。。因为他有太严重的心理障碍。。。

 

在那一刻,我让自己完全进入了一个角色--杜君的新朋友,而且是他

完全不用防备的,全心全意帮助他的朋友。。。

 

要让一个有一段时间处于对生活几乎绝望的人,可以信任你,可以

把你当作朋友,最关键的是让他感觉到你的真诚。。。

 

我跟他耐心解释尾部的皮肤为何会溃烂,蚂蚁为何会越来越多,住院

几天为何没有愈合,。。。决不让他感觉到我已知道他因为离婚而放弃

生命,完全以一个不知情的朋友跟他轻松交谈。。。

我让他觉得我很真心的关心他,也让他听明白了我的话--他根本没有病,

只不过是睡觉的位置不当而引起的皮肤压伤,只要调整饮食,吃足量的食物,

补充好维他命,再局部涂抹抗生素药膏,配合吃一段时间的中药,一切都会

康复。。。

 

这个中午,我跟他认真的谈了2个多小时,把需要做的事写在一个本子上,

如预约西医,中医,换洗床单,局部不能沾水,要擦澡,不能淋浴,

等等,把自己能想到的各种细小问题都倾囊而写出。。。说好明天晚上

再来看看。。。

 

当天晚上,其妹打电话来,她很吃惊的告诉我,哥哥变了,非常配合,

我走后,立刻约了去看中医,中医师在溃烂局部涂了药,包扎好以后没

再流血,中药拿了几帖回家就煎了一服在喝。。。她最奇怪的是,

哥哥的态度跟以前完全不同了。。。以前不管别人说什么都懒得听。。。

 

第二天晚上,吃完饭我又跑到杜君那里看了一下,跟他再次重复交代了

要怎样吃饭,喝中药,看西医,如何保持房间空气流通,床单干净,

总之,多给他一些鼓励,让他恢复自信,虽然他年纪比我大,但我却

象是一个长者在关心他。。。

 

2个星期后,溃烂的创面干燥结痂,杜君也不再整天躺在床上了。。。

早上起床会去后面的公园散步,呼吸新鲜空气,听听鸟叫,看看

绿树和花草。。。

 

我每个星期至少去看他2-3次,跟他谈保健养生的话题,鼓励他继续

努力,完全恢复后可以去工作。。。

 

一个月后,杜君尾部溃烂的伤口完全愈合,人也渐渐回到从前的样子,

跟老爸,妹妹,和其他家人开始正常交流。。。

 

第三个月,杜君开始上班了。。。拿到第一次薪水后,让其妹约我去

吃饭。在饭桌上,他很真诚的向我表示感谢。。。我那天才真正明白,

杜君为何变得如此轻生。他跟我说:老婆有了外遇就要跟他离婚,分钱,

分财产,孩子也带走,他心情不好没人说,吃不下饭,睡不好觉,白

天根本没法上班,工作丢了,脑子里空空,情况一天比一天糟,后来

干脆自我放弃,每天就躺在床上不动,后来背后皮肤也烂了,去了

医院医生只随便看了一下,就再也不见人影,护士也嫌他臭,满身

都是麻烦,能不来就不来看他,住在那里跟在没人管的地方没两样。

觉得反正也没什么意思活着,过一天算一天,就这样放弃了自己。。。

 

当那天我去了之后,一个完全不认识的人,居然不怕臭,不嫌脏,比医生

还仔细的问明他生病的情况,查看伤口,细心的吩咐要如何如何,连床上

的蚂蚁也要管--他躺了几个星期了,连他的妹妹也没进来仔细看过他。。。

 

当他看着我走前写下的那两张纸,上面仔仔细细写了很多要他注意和

努力去做的话,他真的不敢相信,一个素不相识的人会这样关心他。。。

听到我走时留下的话: 明天还会来看看。。。他心里觉得很温暖,如果

不再治疗,就对不起我的好心。。。

 

到这一刻,我才明白,为什么好友让我来管这件闲事,因为前两年他也

处在离婚的低潮期,是我每天打电话跟他谈,一开始他根本就拒绝跟我

聊,但我决不放弃--大概谈了好几个月他的心情才慢慢好起来。。。在

他的心里,我是个非常会启发别人的人,不管别人爱不爱听,会坚持着

想方设法的说下去。。。终于有一天,说到他不再钻牛角尖为止。

这一次,他一听女友说家里有人因离婚出了问题,立刻就想到了我

。。。

 

我很开心能不经意的就帮助了需要帮助的人。其实,帮助他人实在是一件

很值得一试的事呢--当别人的脸上露出笑容时,我们的心里也是甜美的。。。

 

在我们的周围,时常会有因为各种原因而对生活失去信心的人,他们的

家人常常不是不爱他们,而是不懂得怎样去帮助他。。。如果我们碰到

他们,只要善意的伸出援手,就有可能因此而挽留住一个人的心,使

他们回到正常的人生轨道上,开始新的人生之路。。。

 

也许有人会说,那是医生们的事情,你管那么多干吗?我也认为这是

医生们事,但当一个人对医生失去信心时,我们自己就得充当下一个

医生--友爱的医生,心灵的医生。。。每一颗心都是有感觉的,如果

你能让他人感觉到你的真诚,你的爱心,事情就会有转机。。。

 

我想说,在这个世界上,每一个生命都值得大家去珍视。。。

 

哎,都是人性在作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TONGYU的评论:多谢朋友!
WUTONGYU 回复 悄悄话 致敬!建议兼职当心理医生.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杜马JJ见笑了,俺知道你很健康的,每天能写这么多好文,能有病吗。。。多谢了。。。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你做了大善事。。了不起!
胜造七级浮屠呢

绿一大眼mm,
我,我,有件事想同你说。。。。
我也正处低潮期,
能来安慰安慰我吗?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ght的评论:
新忘掉烦恼时,就来上贴,然后跟大家一起笑。。。
祝快乐!
light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读你的文章.你真是个快乐的的人.就没有烦恼吗?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voh的评论:网友过奖了,俺只是碰上了,又发现他对医院和医生失去信心,他的家人又不明白他的问题在哪里,所以就试一试,还白吃了人家2顿饭,很不好意思。
voh 回复 悄悄话 能够酿造心药医心病的人,不但知识渊博,思维敏捷,洞悉他人内心, 还有见义勇为,心地善良,救助他人于危难之心。绿一正是这样一位帮人们厘清深深埋在深层潜意识里的障碍,解除心灵障碍,穿越问题,打开生活、工作及亲密关系上的死结,走出心理妨碍的超级大师。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lbert88的评论:发兄啊,如果你遇到一个人是这样,难道不管这闲事吗?肯定得管。人之初,性本善哪。。。
albert88 回复 悄悄话 天哪,绿一就是活雷锋啊!
在国外,每个人都在为了自己而个人奋斗。同情心常有,但坚持不懈的义务服务是罕见的。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闲人Filiz的评论:谢谢!碰上了,就试试,应该做的。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ezzy的评论:
说得很对,但关怀也是一种心药,是另类的,对那些缺乏爱的 人是一种
鼓励。多谢!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做得好!
lezzy 回复 悄悄话 你虽然没有直接给他做counselling,但显示出的关心与care,其效果胜似心理辅导。

可见,心病未必一定需要心药医。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加州花坊的评论:我知道你是个爱心好妈妈,很敬佩你的!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学习绿一,多关心人,我少的就是那份细心。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贴心宝贝的评论:多谢吉言!此人现已成为常人,工作,饮食,与人交往都很正常。我跟他们家成了朋友。其妹后来跟我说,她们根本不知道怎么关心他,心急却帮不上忙,后来才明白得温暖他的心。。。
我很开心无意之中做了这件事。其实很多人也可以做的。
贴心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妹妹是个好心人。虽然这样的人很少见,但他的例子,是绝对的证明了心病还得心药医。遇上你,他很幸运,也希望他从此会正视生命,珍惜生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