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一

我想把一些即兴的短文写出来,留作回忆,也供他人阅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生第一课:一个包子

(2008-06-27 12:46:45) 下一个

离开家门以前,我以为这世上人人都有饭吃,人人都幸福快乐。可是,那些在穷困中长大的人们,却给我上了人生最重要的一课。让我懂得:要珍惜每一粒粮食。珍惜眼前哪怕是很微不足道的小东西,如一张纸,一只笔,一片面包,一根菜叶。

 

刚进大学,第一周。一天吃完晚饭,从食堂出来,我呆住了--班头站在门口,怒气冲天,一个男生,面色如土的低着头。。。

 

人越聚越多,班头开口了,而且是命令句:把馊水桶里的包子捡起来!

 

众目睽睽之下,这个男生犹豫不决。。。

 

原来,食堂的门口有一个馊水桶,是收集剩饭剩菜用的。刚才,那个男生走到门口,顺手把一个只咬了一口的肉包子扔进了桶里,而恰恰就在那个时候,班头正站在那里。。。

 

班头跟我们大声说:7:30在宿舍楼前集合!

 

同学们陆续吃完饭,往宿舍楼聚集。时间一到,班头开始讲话了:你们是从全国各地到大学里来的,你们的父母把你们养大很不容易。你们才进来没几天,就什么都忘了,连大米白面也敢浪费。。。,我从小到大,吃的就只有红薯,一日三餐,一年四季,只有过年,才能吃一顿米饭,我到了城市来工作,才不用三餐吃红薯了。。。而你们,还没为这个世界做过任何事,却学会了浪费!你们知道吗,那些被扔进馊水桶里的包子馒头,在很多偏僻的山区,也不是三餐都能吃到。。。你们记住了,从明天起,谁再敢拿着好好的粮食往桶里乱扔,我就处罚你。。。

 

同学们没人敢喘大气,虚心的听完了班头的一番正义言辞。从此,几乎没人再敢犯同样的错了,因为班头每天吃饭时,依然会守在门口,像个正义的卫士。。。

 

至今,我仍会常常想起那一幕。淳朴的农家子弟,教我懂得珍惜一切,乃至生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lbert88的评论:
我想那叫有责任心吧? 看着一群刚出家门的学生,得狠狠心才行呢。。。
albert88 回复 悄悄话 绿一读的一定是军校或警校。否则,班头怎么能够那么神气?

大二时,我们班头曾经对我指手画脚的。于是,有一天他在草地上背单词呢,我一使劲把他扛在了我肩膀上,然后就转圈儿,他吓得大叫,直到叫饶命。哈哈,这个世界上谁怕谁啊。。。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QQ,向你致敬!一直在跟读你的大作呢!上次给你看的那篇,你说的对,等我添加后面的部分再贴上去。周末好!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谁知盘中餐, 粒粒皆辛苦....

问候绿一. 特意到朋友圈里去看看彼绿一是否此绿一, 因为以前来过, 你连头像还没有呢. 还有文风也认不出来了... 进展好快啊. 庆贺!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262的评论:
老实说,班头比爸爸妈妈凶的多,每天像007那样严密的看管着我们。我认为那是责任心强。在他的训导下,我是个节约大王,谁浪费浪费东西,被我看见,肯定跟他大吼。。。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262的评论:
好幽默啊!谢了!
262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也吃不上馒头,但比班头强,红薯加玉米。
262 回复 悄悄话 你们那是军校吗?班头很厉害,不过可以理解!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班头是湖南大山里的人,进城之前连馒头都没见过,更不要说肉包子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