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一

我想把一些即兴的短文写出来,留作回忆,也供他人阅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裹过小脚的老太太

(2008-06-23 12:26:13) 下一个

4-5岁的时候,是很傻,很纯的年纪,刚刚开始用眼睛看世界,还不太会想问题。

那时,我就是这样的小傻瓜。

 

有一天,妈妈下班时,买回一包柿饼。当妈妈放到我手里的时候,我刚好饿了。就问妈妈:这是什么? 可以吃吗? 妈妈笑着说:这叫柿饼,是给馋猫吃的。。。我第一次看到它,圆圆的,是面还有一层白色的粉。我拿着不知怎么吃,哥哥却大口咬了起来。我学着哥哥的样子,先咬了一小口。。。哇,太好吃了!甜甜的,软软的,很快就吃了一个。谢谢妈妈,真好吃,还想再吃一个。。。两个吃完,小胃就填满了,晚饭时,我只坐在那里说话。

 

第二天早上,我那小小的脑袋里就只有一个念头:吃柿饼。妈妈顾不上跟我罗嗦,拿了一个给我,忙着准备上班,很快我们就出门了。

 

下午被妈妈接回家,那个小脑袋还是不拐弯:妈妈,我要吃柿饼! 爸爸还没下班,妈妈嫌我吵,很快就给了我,只有我在吃柿饼时,才会安静下来,妈妈才能做事。等爸爸回来时,我已经又吃饱了。。。

 

第三天地早上,我依然满脑子柿饼,妈妈很没原则的,又给了我一个。爸爸说:这是最后一个了,小孩子要吃饭才能长大,不能只吃零食。我似懂非懂的出了门。晚上吃饭时,当然还是傻傻的坚持要吃柿饼。对我来说,那个甜甜的东西比饭好吃。

 

爸爸不高兴了。他想用一个方法,让我放弃想吃柿饼的念头。。。可是爸爸是老实人,根本不会说谎。想了一下,他开口说:你知道柿饼是怎么做出来的嘛? 我呆呆的想了一下,摇了摇头。爸爸很严肃的说: 是裹过小脚的老太太,用脚后跟踩出来的。。。我不明白什么是裹小脚,正想问,哥哥在一旁说:以前的女人都会用长长的布,把脚包起来,然后脚就长不大。那跟柿饼有什么关系?我奇怪的问。哥哥说: 当然有关系了,那些老太太一年才洗一次脚,很臭的。我还是不太明白。回头看爸爸,爸爸说: 这个柿饼只有用裹过脚的老太太的脚后跟,才能踩成圆的,别的脚太大,踩不圆。那为什么老太太不洗脚?我还在问。哥哥说: 经常洗脚,要把裹脚的布拿下来,脚会长大,太大的脚就不能踩柿饼了。。。

 

我开始紧张: 那我吃了好几个老太太臭脚踩的柿饼会怎么样? 哥哥说: 会放很多很臭的P。。。我哇的一声就哭起来了,边哭边说:我不要放很臭的P。。。

 

爸爸赶紧把我拉到身边,笑着说:不哭不哭,爸爸有办法。。。爸爸去弄了一杯桔子水给我: 喝了这个就没有很臭的P了。。。

 

从此,我再也不吃柿饼,哪怕是哥哥拿着柿饼在我旁边,一边吃一边说:好吃好吃真好吃。。。我也不动心,那时,在我幼小的心灵里,放臭P是很不好的,别人会笑的。。。

 

这个善良的谎言,在我上学以后不久,就被拆穿了。。。

 

一天,在放学的路上,同班的女孩拿出一个柿饼,跟我得意的说: 妈妈给我带了柿饼,叫我放学时饿了就吃。我嘲笑她说: 我可不吃这臭东西,会放臭P。这女孩不敢吃了,问我: 谁告诉你的?我毫不怀疑的说: 我爸爸。

 

晚上,刚吃完饭,有人就来敲门了,是 小女孩的妈妈来了。听说吃了柿饼会放臭P?那个阿姨问妈妈。妈妈赶快答: 小孩子开玩笑的,没那回事。。。我赶快看爸爸,爸爸坐在那里,脸都红了。。。

 

从这以后,我又开始吃柿饼,但不会当饭吃了。长大后,每逢假期家人团聚时,我们常会翻出这个笑话,爸爸还是会脸红呢!有一次,忍不住问爸爸: 怎么会编出裹小脚这样的假话来? 爸爸老老实实的答到:当时看到最心爱的宝贝女儿,只吃柿饼不吃饭,心疼的要命,急了就胡诌,一说出来就后悔,不知怎么编下文,还好,你哥哥脑子比我好使。哥哥却说:如果妹妹不吃柿饼,他就可以一个人独吞了,所以赶紧胡编乱造,终于达到目的。

 

 

其实,有些善意的谎言,在当时的情况下,也不为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下山兰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绿一,你小时侯可真可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