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一

我想把一些即兴的短文写出来,留作回忆,也供他人阅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爸爸和甲鱼/大白鹅/红冠子公鸡/小河虾

(2008-06-14 00:12:44) 下一个

---父亲节想念爸爸

 

每当想起爸爸,心里总是暖暖的。从小到大,爸爸朴实真挚的爱一直伴随着我。

 

近几天在报纸,电视上常看到有关父亲节的广告,让我变得更加想念他。可惜爸爸远在国内,不能常常看到他。

 

小时候,每到节日爸爸都会带我出去玩。路上会给我买一些平时在家里吃不到的东西,如糖葫芦,棉花糖,烤红薯,煮玉米。。。

 

4岁的时候,常常在吃完晚饭后,我黏着爸爸要溜滑梯。爸爸就会在椅子上坐好,把两腿并拢放成斜角状,再把两只脚背向上挺起,然后我就爬到爸爸的膝盖上,忽的一下滑下去。爸爸的脚背刚好把我接住。虽然这个滑梯很短,但对那个年纪的我来说,那就是我的游乐场!每次都会玩的开开心心的,惹得在旁边看的哥哥很羡慕也很嫉妒,但他太大了,不能玩这样的游戏了。

 

记得要去大学报到的那天,爸爸和妈妈送我去车站,火车就要开了,爸爸拉着我的手舍不得松开。火车启动的那一刻,我在窗口看到爸爸眼圈红了,我忍不住哭了。。。

 

三个月后,爸爸太想我了,就大老远跑来看我。同学们都很羡慕我,因为大家都很想家,可是只有我的爸爸来了。带了很多家乡的东西让同学们一起吃,而爸爸只是坐在那里,满足的看着我们一轰而上的吃相。。。

 

放第一个暑假时,当我乘坐的火车进站后,我从车厢的窗户看到爸爸站在月台的最始端翘首以待。等我提着大包小包从车上下来,站了很久也没看到爸爸,只好顺着出站的人群上天桥,再过另一道天桥,艰难的走到了出站口。抬起头来,第一眼看到的就是爸爸--他侧身挤在铁门的旁边,眼巴巴地向里望着。。。

 

看到我,爸爸开心的笑了。我问他:为什么你从月台上出来了? 爸爸无奈的说: 爸爸老了,挤不过那些出站的人,又看不到你,担心你带太多东西出不来,但只能被人们夹着向外走。看着爸爸花白的头发,瘦弱的身体,听着这些朴实的话语,我心里说不出的感动。。。

 

有几件印在我脑海中关于爸爸的趣事,写出来请大家分享。

 

 

 

爸爸和缩头乌龟

小时候,爸妈是双职工,所以一日三餐都在食堂打饭,家里的厨房其实是吃饭的地方。妈妈简直不会做饭,但她经过菜市场时,看到那些在食堂吃不到的美味,妈妈说会嘴馋,尤其是在节日的期间,菜市场的东西更丰富。

 

4-5 岁的时候,中秋节的前几天,妈妈在下班的路上,看到很多人买甲鱼,便忍不住也买了三只。晚上先放在盆里养着,等第二天爸爸不上班的时候把它们处理好了,妈妈来做菜。

 

吃过早饭没多会,妈妈说早点动手早完事。爸爸就找了一条木头的长板凳,放在门前的过道上,在厨房里找到一把切肉的刀,然后就把一只甲鱼从盆里拿出来放在木凳上,可那只甲鱼把头缩在硬壳子里面不出来。爸爸很认真的两手握刀,举在胸前,一副迫不急待砍下去的样子,但等了很久也不见动静。爸爸生气了,他说这只甲鱼胆小怕死,换另一只试试。把这只放回去换了一只,还是老样子,就是不出头。爸爸的手举累了,放下刀休息一下,可刀刚一放下,甲鱼就伸出头来张望。爸爸一见赶快去拿刀,这边却又缩回去了,气得爸爸忍不住说:还真是个缩头乌龟。。。

 

就这样搞了几个回合,爸爸发火了:你没事做,买这东西干什么! 妈妈说: 菜市场就这东西是抢手货,食堂又不卖,偶然尝个鲜不行吗?爸爸说: 这东西很狡猾,我对付不了,你买的你自己想办法吧。妈妈说: 砍头是老爷们的事,俺只管把它煮熟。。。

 

吵了一会没结果,爸爸只好又拿起一只放到木登上,两手举起刀。。。我们一群小孩子围在那里看热闹,人越聚越多,一个叔叔走过来跟爸爸打招呼:干什么呢举着刀? 爸爸说: 收拾甲鱼呢,可它不伸出头来我下不了手。。。

 

叔叔大笑道: 哪里需要砍头,我教你个好方法,烧一锅开水,滚开时把甲鱼扔进去,立刻盖上盖子,等半分钟把它拿出来,过冷水,去内脏就行了。

 

爸爸半信半疑: 你干过吗? 叔叔说: 没干过怎么敢教你,赶快吧!

 

后面的事对小孩来说就不好玩了。妈妈烧了一锅水,把三只甲鱼倒进去赶快盖上盖子,甲鱼在里面扑腾了几下就没动静了。没想到就这么简单!

 

这件事给我的印象太深了,长大后只要看到跟甲鱼有关的事//画,就会想起爸爸当年双手举刀的滑稽样子,但也受益匪浅,如果我想自己烧这道菜,就用这个简单可行的方法。

 

 

爸爸和大白鹅

 

甲鱼的事情没过多久,嘴馋的妈妈又出新花招了。一天,妈妈在下班的路上看到有人在卖鹅。一大群人围在那里,妈妈顿时来了瘾,也抓了一只买回家来。晚上爸爸看到这只巨大的白鹅,顿时傻了眼,因为这只鹅非常大,头抬起挺立的时候比我还高。妈妈说:明天休息,这只鹅全家吃还有剩,老规矩,你收拾,我红烧。

 

早饭后,爸爸无可奈何的搬长条木凳,磨刀,他打算还用老方法--砍头。

 

可是前一晚放在后院的大白鹅跑的快,又很凶悍,爸爸抓不着它。我跟哥哥帮忙追,没料到那鹅竟然回过头来咬人,我立刻就吓跑了。爸爸和哥哥跑的满头大汗,总算抓住了它。可那只鹅拼命挣扎,爸爸没法一手拿刀,一手按住他的头去收拾它(我认为爸爸胆小,不敢砍下去),妈妈带着我跑的远远的,不敢看。。。

 

僵持了一段时间,隔壁的叔叔探过头来问:你们家里怎么鸡飞狗跳的? 爸爸说: 今天打算吃鹅肉,可是很难搞。叔叔一看爸爸的架势就笑了:杀鸡焉能用牛刀,我来摆平。

 

叔叔拿了一根缝被子的大针,跟爸爸说:把这根针从这边的眼睛扎进,那边的眼睛出来它就晕了,不会动了,后面你想干什么就干什么,随你便。

 

就这样,爸爸提着鹅头,叔叔扎针,让爸爸对付不了的大白鹅就睡着了。不过,吃饭的时候,爸爸还是很老实的跟妈妈说:拜托,以后不要再买这种麻烦东西了。。。

 

 

爸爸和红冠子公鸡

 

爸爸最爱吃辣子鸡丁,可食堂很少做。有一次爸爸忍不住了,就跟妈妈说:下班时买只公鸡回来好不好? 妈妈说: 我可不敢杀鸡,我怕血,如果你能收拾它,我就买。爸爸答到:杀只鸡谁不会,我包了。那天妈妈回来时,带回一只我觉得很漂亮很可爱的大红冠子公鸡。

 

第二天,妈妈问: 在哪里动手? 爸爸说: 这么小一只鸡有何难,厨房里就行。记得妈妈烧了一大壶开水,放了一只吃饭的碗说是接鸡血用。我跟妈妈站到门口,爸爸开始动手了。。。我个子矮,看不到爸爸在干什么,不一会,听到爸爸说:血接的差不多了,我把它放在盆里,你来浇开水就行了。。。

 

妈妈进去往放着鸡的大盆里倒开水,水刚倒下去,只见那只爸爸已经杀好的鸡从盆里跳了起来,向厨房的另一方向冲去。。。爸爸和妈妈全都吓了一跳,眼睁睁的看着那只已被爸爸确认无误的死鸡,拼命挣扎着从厨房水池的大盆里跳到地上,又拼命跳起,穿过大开着的窗户飞了出去,跌落到窗外的泥地上。。。

 

这一幕让我记忆犹新,至今难忘,因为太荒唐可笑了,被爸爸杀死的鸡还会飞,简直太好玩了。可是对妈妈简直气歪了,顺着死而复生的鸡飞过的地方,一路血迹斑斑,妈妈得花时间去清洗呢。

 

这只鸡最后还是被我们吃了,但妈妈不再买活鸡回来了。爸爸再也不敢想在家里吃他的最爱了。

 

 

爸爸和小河虾

 

大三的时候,暑假回去看望父母。下车以后没见到爸爸的身影,妈妈也没来。这可让我大吃一惊,因为我是爸爸手心里宝啊!急忙赶回家,大门紧闭。隔壁的叔叔过来跟我说: 你爸妈都在医院里呢。出了什么事? 叔叔说: 你妈住眼科,你爸我不知道。

 

赶快飞奔医院,到了眼科见到妈妈,急忙问:妈妈怎么了? 妈妈说没什么大事,眼睛发炎,住进来几天了。爸爸呢? 我又问,妈妈说: 在消化科呢,你快去吧。

 

我又赶去消化科。爸爸见到我好高兴,拉着我的手跟我说:对不起,爸爸没能去接你。我问爸爸怎么病了,爸爸苦着脸跟我说了他的故事---

 

前几天妈妈眼睛发炎去住院,爸爸送妈妈去医院回来的路上,看到菜市场,顿时兴致大发,心想,一年到头都是老太婆买菜,我想吃的东西她从来不买,今天可让我逮到机会了,趁她住院我买点自己爱吃的东西,开开洋荤。。。

 

就这样想着,爸爸进了菜市场。东看西瞧很快就看花了眼,实在不知该买什么。刚好站在一个卖虾的摊位前。卖主朝爸爸大声嚷嚷着:新鲜的活虾来,不鲜不要钱,买一斤尝尝? 好吃再来。。。爸爸看着活蹦乱跳的河虾,觉得真的很想吃,就张口说:两斤。然后提着袋子回家了。

 

等把虾放在盆里,坐在那里就发了呆:这虾要怎么吃呢? 爸爸从未下过厨,使劲回想以前都吃过哪种虾。结果觉得油炸虾最简单,而且吃起来又香又脆。想好了就动手做了。把铁锅放好,拿出油瓶又呆在那里:要放多少油呢? 爸爸实在不知道。既然不知如何,就随便吧,爸爸把整瓶油约两斤全部倒进了铁锅。打开煤气炉,又有问题: 何时放虾进去? 放多少? 两斤一起放还是先放一半?这些问题对爸爸来说很复杂,想不出答案。干脆现在就放,全部放进去。等爸爸把两斤虾放进去以后,新的问题仍存:这油锅表面一直冒小泡泡,虾什么时候熟呢?

 

此时此刻爸爸才知道烹调之事他完全不懂!爸爸最终也没弄明白虾怎样才算熟。当锅里依然满是泡泡时,爸爸觉得也许差不多了,就捞出来当午餐了。爸爸糊里糊涂的欣赏完自己亲手做的午餐几个小时后,便上吐下泻,还没天黑就住进了医院,诊断是:急性胃肠炎。爸爸买了虾回家连洗都没洗,生油就放进去,油还在冒泡泡就捞出来吃,不生病才怪。

 

 

爸爸很认真的跟我说: 自己试了一次才知道做饭不是他想的那么简单。以后再也你自作主张了,这次吃够了苦头。

 

爸爸的类似故事还有很多。每当想起就觉得很温馨。周末就是父亲节了,以此方法表达对他的思念,也祝天下所有的父亲身体健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mallforest的评论:
谢谢你!我妈胆小,可我爸更胆小,所以出了很多类似的笑话。你说对了,还有的大一点的,我没敢写,怕人感觉残忍。我跟你是同类人。祝好!
smallforest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章都太生动了, 让我想起了过去家里烧饭时的情景。 不过现在咱们都不在自己家里杀鸡了。 我连活的鱼也不敢动了。 你的文章写得很好,但是有的东西写出来让人感到很残忍。 我没有什么贬义,只是说出来让你知道。因为感觉你是一个率性可爱 的人。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看风景的评论:
多谢!想必你也是个好父亲。祝好!
看风景 回复 悄悄话 写来自然流畅,读着亲情感人.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eveshaw63的评论:
谢谢!我爸只是胆小,不忍杀生。我妈后来又买来一只活羊,我爸罢工了。越来越大的动物,我爸快晕了。
steveshaw63 回复 悄悄话 hahaha...your dad is a funny fella.
苹果和梨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挥一挥手 回复 悄悄话 绿一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