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do 博客

谢谢来到Rondo的博客。
个人资料
rond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谈谈黄绮珊和尚雯婕的“牵手”和“可惜不是你”

(2013-02-15 13:22:05) 下一个

谈谈黄绮珊和尚雯婕的“牵手”和“可惜不是你”


 “牵手”和“可惜不是你”分别是苏芮和梁静茹的拿手曲目。多少年来,大家也习惯了她们那种平淡但又深情的演唱。

现在,“我是歌手”节目中黄绮珊和尚雯婕以这两首歌作为表演曲目,展现给大家不同的效果。

个人感觉,黄绮珊和尚雯婕都是用了自己全部本领来唱这两首歌,可以说用情之极,用技之极。但效果却相反。

尚雯婕的唱法,完全突破了梁静茹的原唱。不是说梁静茹唱的不好,而是尚雯婕表演,在梁静茹原来优雅的风格上又挖掘出失恋情人心底深层的痛苦和遗憾之感受。加上许多美音的功底,让这首歌更上了一台阶。

再谈谈黄绮珊的《牵手》。不能说黄绮珊没有用心唱。问题可能出在太用心了,反而破坏了“牵手” 原本潇洒自如的大气风格。一首“哭”出来的《牵手》,不是本人心目中那首能触动心灵的歌曲。能用平淡来引出心底的共鸣,那是一种最高境界。

音乐中拿捏住dynamic分寸何等重要。

 

黄绮珊 (牵手)

 


 牵手(苏芮)


 


 

梁静茹(可惜不是你)

 


 

尚雯婕(可惜不是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也来凑热闹 回复 悄悄话 楼下某些人太不厚道,也太以貌取人了吧。黄绮珊无论从声音的音色,音域的宽度,和她对声音的掌控能力来说堪称无懈可击,反正我每次听她唱的时候都是带着期待的。我也听了林志炫的演唱,说实在的,平淡无比,不明白他为啥能拿了第一。
蚂蚁王子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博主,尚雯婕唱得好.
从来都不喜欢黄,外形和对歌曲的演绎都不喜欢
风无色 回复 悄悄话 尚文杰唱得不错,就是咬字X音像老外的办法,说成一个Sh。你们都听不出么
风无色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黄旗山,唱起歌来我怎么总觉得有股子嘴大漏风的撇劲儿啊。搞不懂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欢
changfeng0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淡菊426的评论:

我同意你,我也觉得黄绮姗唱的不错。

尚文婕唱得也好。

倒是另外那两个,真的很一般。当年听苏芮的歌,还是满喜欢的,但是这个《牵手》太淡了,当年感觉没什么好听。还是《酒干倘卖无》《请跟我来》很有味道。
changfeng06 回复 悄悄话 尚文婕唱得真不错。
淡菊426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黄绮珊唱的很好,不论从唱功还是感情的投入,都非常的棒!
无为熊 回复 悄悄话 ZT.牵手到底是苦还是乐?

仔细看一下《牵手》第二节的歌词:

因为誓言不敢听
因为承诺不敢信
所以放心着你的沉默
去说服明天的命运

没有风雨躲得过
没有坎坷不必走
所以安心的牵你的手
不去想该不该回头

这里牵手的一方是“沉默”,另一方则是即使知道誓言,承诺都不能信,但是因为选择了牵手,所以选择了“放心着你的沉默”,选择了“说服明天的命运”,不去想“该不该回头”,哪怕知道这条路上有风雨和坎坷。这里表现的完全是主动牵手这一方一己的心甘情愿的选择和付出。这样用情之深,是苦。

牵了手之后是乐还是苦?再看一下歌词:

也许牵了手的手
前生不一定好走
也许有了伴的路
今生还要更忙碌

所以牵了手的手
来生还要一起走
所以有了伴的路
没有岁月可回头

牵了手的前生不见得是好走的,今生可能还要更“忙碌”,有了伴的路,就是没有了回头路。牵了手之后的日子并不见得好过,但是因为选择了在一起,就要前世,今生,来世的在一起。这样为情付出,是苦。

既然如此之苦,为什么要牵手?

因为爱着你的爱
因为梦着你的梦
所以悲伤着你的悲伤
幸福着你的幸福

因为路过你的路
因为苦过你的苦
所以快乐着你的快乐
追逐着你的追逐

“我”和“你”其实是一个人,有着同样的爱和梦,走过同样的路,受过同样的苦。爱你也是爱我。你我同体,生生世世,才是完整的生命。这样对爱情信仰的执著追求,其实是苦。

爱情是最主观不过的东西。情到深处时可以为对方付出一切,但却不能持久,终究归到平凡中,认清一切不过是幻象。歌曲里这样执著的信念,如果牵手不成,用情深的那个必会有必生的不舍,是苦。如果牵手成功,也不过是忙碌和不好走。剩下更多的是责任。

整首歌曲传达的是牵手的信念。而要坚持这个信念,特别是遇到对方不爱自己的时候,其实是苦。

以前听到苏芮唱的这首满大街风行的卡拉OK歌曲时,我丝毫没有感觉。这次听黄妈的演唱,顿觉这首歌的意味延绵不绝。

黄妈这首歌的演绎我把它排在第二位,位于《等待》之后。因为她唱出了歌曲的深意。注意不是新意。我是说也许这首歌曲本来就应该这个样子唱,才能完全表达出它的意思。
北极企鹅 回复 悄悄话 黄绮珊和尚雯婕,音色都很一般,没有自己的特色,这个是天生的,无法改变的。

上周林志炫来了就拿个第一,说明在技巧都差不多的情况下,好的音色就是必胜的法宝。

最烦的是,每次上台,黄都用手拍拍心窝,安抚下紧张情绪,做作。尚都是穿个狠天高,毫无新意。她上周排第六,说明,只有炒作,没有真功夫,是不会长久的!就她这水平,拿到20年前,根本就没有出头之日!
北极企鹅 回复 悄悄话 无论唱功如何,我就是不明白,黄绮珊,尚雯婕无论唱啥歌都是一个头型,是为什么?歌手在台上表演,一招一式都属于表演的一部分,唱每首歌都一个发型起码是不尊重观众。看同场的陈明每次都是惊艳的感觉,这才是用心。
鲁西西c 回复 悄悄话 尚很有气场!大气,霸气。歌曲诠释的很独到,有感染力。但是音质不算好,听起来感觉混沌一片。装扮有点儿莫名其妙。就像这首歌一开始出场,俺还以为是来自青山精神病院的女病人呢!呵呵!
不过后生挺可畏的!
朱婷 回复 悄悄话 同感!苏芮唱出了“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死生契阔,与子相悦”,牵手因为无怨无悔而美好,所以才会有:“所以安心的牵你的手
不去想该不该回头, 。。。所以牵了手的手,来生还要一起走”

黄姐姐的版本字字句句幽怨交加,这样的牵手不要也罢,强烈同意:“这么多年为什么红不起来还是有自身原因的。”歌者对歌词的阅读能力真的很关键。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黄这个硬伤应该说从一开始就有的,只是开始选取的歌曲不明显.尚唱歌普普吧,受其嗓音限制,一口法语说得很漂亮是真的,发音模仿能力极强。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黄唱得过犹不及
半耕心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感悟不同,唱得感觉也不同。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Rondo兄分析得极是。尚雯婕不愧是大才女,情绪把握得好,具有感染力。
非否 回复 悄悄话 有点太那个要死要活哈。
two2J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艺术的最高境界是产生共鸣,而不是炫耀技巧。
北京秋天 回复 悄悄话 同感。一个歌手,光有一副好嗓音是不行的,对歌曲的理解,即唱商非常重要。黄这么多年为什么红不起来还是有自身原因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